过刊目录

  • 全选
    |
    先进复合材料
  • 先进复合材料
    王善琦, 申从祥, 沈熹, 宋焕成
    1989, 0(3): 3-6.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王善琦, 申从祥, 沈熹, 宋焕成. 复合材料旋翼桨叶用高性能树脂基体及其复合材料[J]. 材料工程, 1989, 0(3): 3-6.
    Wang Shanqi, Shen Congxiang, Shen Xi, Song Huancheng. High Performance Resin Matrix and Its Composition for Compostie Rotor Blade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89, 0(3): 3-6.

    本文提供了一种经过改性的高性能的树脂基体,并对这种树脂体系及其复合材料的固化特性、工艺性、力学与热性能等进行了深入的研究。 该树脂体系有较长的凝胶时间和较低的本体粘度,可以在中温(100~120℃)下完全固化,得到坚韧和高模量的树脂基体。用该树脂基体制成的复合材料具有很好的力学与热性能,它成功地应用于小型直升机复合材料旋翼桨叶的试制。
  • 论文
  • 论文
    1989, 0(3): 6-6.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 有机玻璃应力测量新方法通过部级鉴定[J]. 材料工程, 1989, 0(3): 6-6.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89, 0(3): 6-6.

    由航空航天部六二一所负责研究建立的《有机玻璃机械加工应力测定——双折射测量法》和《测定有机玻璃成型残余应力的新的光弹性方法Ⅱ——双折射主切片图解法》在部科学技术研究院的主持下于1989年4月5日和4月10日通过技术鉴定。鉴定组由清华大学、天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化工学院、机械科学研究院、空军第一研究所有关专家、教授组成。
  • 先进复合材料
  • 先进复合材料
    浦素云
    1989, 0(3): 7-9.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浦素云. 温度对金属紧固件与碳纤维/环氧复合材料的电偶腐蚀影响的研究[J]. 材料工程, 1989, 0(3): 7-9.
    Pu Suyun. Effect of Temperature on the Galvanic Corrosion Behaviour of Carbon Epoxy Composite-Metalic Fastener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89, 0(3): 7-9.

    应用电化学方法研究了碳纤维/环氧复合材料与TC6钛合金、LC4铝合金、30CrMnSiNi2A合金钢的电偶腐蚀行为。在20~60℃温度范围内研究了温度对各偶对的电偶电位及电偶电流的影响。比较了各种紧固件金属材料与碳纤维复合材料构成偶对时的电偶腐蚀性能。
  • 先进复合材料
    杰·勃兰德, 弗·杰·阿恩兹, 柯·德莱斯勒, 威·沃特哥
    1989, 0(3): 10-16.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杰·勃兰德, 弗·杰·阿恩兹, 柯·德莱斯勒, 威·沃特哥. 采用新型二维和三维编织技术改善复合材料的性能[J]. 材料工程, 1989, 0(3): 10-16.
    J. Brandt, F. J. Arendts, K. Drechsler W. Bottger. Improvement in Composites Performance Using New 2-D and 3-D Textile Technologie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89, 0(3): 10-16.

    复合材料的性能可以满足广泛的要求,因此在越来越多的结构应用中起重要的作用。尤其在航空航天方面,使用二维织物或单向带制成的层板做结构部件。然而,这些复合材料因损伤容限、冲击性能以及制造昂贵而存在着一些缺点。这些缺点可以通过采用由新的编织技术生产出来的三维增强纤维结构而得到克服。一方面这项新技术因叠层工序简单而简化生产程序,另一方面,可以提高复合材料在厚度方向上的性能,有较好的损伤容限和抗冲击性能。本文叙述了对复合材料有用的不同编织技术和制造工艺,讨论了影响编织和浸渍工艺的一些基本因素,并总结了不同增强几何形状的潜力。
  • 先进复合材料
    黄大暾, 杨德明, 尹新方, 潘进, 郝元恺, 谭军
    1989, 0(3): 17-19.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黄大暾, 杨德明, 尹新方, 潘进, 郝元恺, 谭军. 超声液态浸渗法制备碳化硅增强铝预制丝[J]. 材料工程, 1989, 0(3): 17-19.
    Huang Datun, Yang Deming, Yin Xinfang, Pan Jin, Hao Yuankai, Tan Jun. The SiC Reinforced aluminium Preform Wire Fabricated by Ultrasonic Liquid Infiltration Method[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89, 0(3): 17-19.

    本文报导了超声液态浸渗法制备碳化硅增强铝预制丝的由来及特点。介绍了经过改进的工艺所制得的预制丝的性能。其室温拉伸强度大于1000MPa,最小弯曲直径不大于30mm。金相和扫描电镜研究表明纤维与基体复合良好。
  • 先进复合材料
    曾山英, 张凤翻, 沈嗣堂
    1989, 0(3): 20-22.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曾山英, 张凤翻, 沈嗣堂. 热熔法制备预浸料树脂基体的研究[J]. 材料工程, 1989, 0(3): 20-22.
    Zeng Shanying, Zhang Fongfan, Shen Sitang. Studies on Resin Matrix Manufactured by Hot-melting Method[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89, 0(3): 20-22.

    本文向Ag-80/DDS体系中加入新型热塑性树脂PES,研究了体系中PES的含量对其性能的影响,从而发现当Ag-80:DDS:PES=100:55:10时,体系的力学性能、热性能与原体系相比无明显变化,而成膜性能、抗湿性能有显著提高,适于热熔法制备预浸料。
  • 先进复合材料
    夏振海, 周尧和
    1989, 0(3): 23-25,43.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夏振海, 周尧和. 金属基复合材料的调压浸渗成形工艺[J]. 材料工程, 1989, 0(3): 23-25,43.
    Xia Zhenhai, Zhou Yaohe. The Pressure-Regulating Infiltration Technology for Metal-Matrix Composite[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89, 0(3): 23-25,43.

    本文通过理论分析提出了一种新的金属基复合材料成形工艺——液相调压浸渗成形法,考察了可调工艺参数对浸渗过程的影响规律。实验表明,升压速度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材料的浸渗和凝固过程。采用调压浸渗成形工艺可以在较低的压力及模温下获得复合良好的金属基复合材料。
  • 先进复合材料
    王玉林, 刘兆年, 范大楠, 李国俊, 万怡灶
    1989, 0(3): 26-30.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王玉林, 刘兆年, 范大楠, 李国俊, 万怡灶. 碳/铜复合材料的制备及其对组织性能的影响[J]. 材料工程, 1989, 0(3): 26-30.
    Wang Yulin, Liu Zhaonian, Fan Danan, Li Guojun, Wan Yizao. Fabrication of C/Cu Composite and Its Influence on Structures and Propertie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89, 0(3): 26-30.

    本文介绍了自行设计、制造的三步电沉积装置,并就连续三步电沉积工艺加真空热压的方法制备碳纤维增强铜基复合材料进行了研究。探讨了热压参数及纤维比对碳/铜复合材料组织性能的影响。
  • 先进复合材料
    李正旺, 秦志敬
    1989, 0(3): 31-34.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李正旺, 秦志敬. 碳纤维复合材料强度的复合Weibull分布模型[J]. 材料工程, 1989, 0(3): 31-34.
    Li Zhengwang, Qin Zhijing. Mixed Weibull Distribution Model for Strength of CFRP[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89, 0(3): 31-34.

    本文用图分析法按三参数复合Weibull分布模型对碳纤维复合材料层板静态拉伸强度和疲劳剩余强度进行了统计分析,并结合失效机理对分布模型进行了讨论。结果表明,这一分布模型能够更全面地描述复合材料层板静态强度和疲劳剩余强度的统计特性。
  • 先进复合材料
    詹美珍, 刘东勋
    1989, 0(3): 35-37,19.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詹美珍, 刘东勋. 碳纤维/环氧复合材料的温、湿度效应[J]. 材料工程, 1989, 0(3): 35-37,19.
    Zhan Meizhen, Liu Dongxun. Effect of Temperature and Moisture on Carbon Fiber/Epoxy Composite[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89, 0(3): 35-37,19.

    本文研究了4211碳纤维环氧复合材料在不同温、湿度条件下的重量、尺寸变化与时间的关系,以及随着吸水时间的增加、水分对复合材料的室温、高温的弯曲和层间剪切性能的影响。
  • 先进复合材料
    张学忠, 朱红
    1989, 0(3): 38-40,34.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张学忠, 朱红. 组成对树脂体系性能的影响[J]. 材料工程, 1989, 0(3): 38-40,34.
    Zhang Xuezhong, Zhu hong. Effect of Composition on Resin Behavior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89, 0(3): 38-40,34.

    本文探讨了组成对树脂体系玻璃化温度、吸湿行为、动态力学性能的影响。考察了催化剂对体系流变特性的影响,扩大了复合材料成型加压窗口。所得组成的综合性能更加合理、工艺性更易掌握。
  • 先进复合材料
    汪雨生, 于琨, 代南荣
    1989, 0(3): 41-43.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汪雨生, 于琨, 代南荣. 硼/铝复合丝材热暴露对其增强纤维强度的影响[J]. 材料工程, 1989, 0(3): 41-43.
    Wang Yusheng, Yu Kun, Dai Nanrong. Effect of Thermal Exposure of B/Al Composite Wires on the Strength of the Fibre Reinforcement[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89, 0(3): 41-43.

    本文研究了硼/铝复合丝材热暴露对其增强纤维强度的影响,并用俄歇谱仪对纤维和基体的界面情况进行初步探索研究。
  • 先进复合材料
    王曙中, 李灵, 肖若鉴
    1989, 0(3): 44-46.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王曙中, 李灵, 肖若鉴. 轻质增强材料——芳纶浆粕纤维[J]. 材料工程, 1989, 0(3): 44-46.
    Wang Shuzhong, Li Lingxin, Xiao Ruojian. Low-density Reinforcement-PPT A——A New Material[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89, 0(3): 44-46.

    芳纶浆粕纤维是一种超短纤维状的芳香族聚酰胺材料,外观类似木材浆粕纤维,表面高度原纤化,毛羽丰富。和芳纶Ⅱ型长丝一样,它具有高强高模耐高温的优异性质,且表面积大、体积密度小,因此是轻质增强工程材料,在FRP、FRTP材料领域中,在橡胶补强和替代石棉纤维方面得到广泛应用。
  • 先进复合材料
    姜天玉
    1989, 0(3): 47-48.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姜天玉. 一种像合金铝板的高强度复合材料——ARALL层压板材[J]. 材料工程, 1989, 0(3): 47-48.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89, 0(3): 47-48.

    ARALL层压材料是一种高强度、混合式的复合材料,是在高强度铝合金的薄板材之间嵌入含高强度纤维的一种特殊的树脂压制而成。这种结构的最大益处在于比整体铝合金板在抗疲劳及疲劳裂纹扩展性能上有很大的提高。在疲劳试验中,ARALL层压材料的疲劳寿命是整体铝合金板材的成百上千倍。
我要投稿

创刊于1956年,月刊

ISSN:1001-4381

   CN:11-1800/TB

 主管:中国航空发动机

          集团有限公司

 主办:中国航发北京航

          空材料研究院

热点专刊

虚拟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