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专论
  • 专论
    潘顺清, 周述芳
    1990, 0(1): 2-5.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潘顺清, 周述芳. 航空绝缘材料的发展和任务[J]. 材料工程, 1990, 0(1): 2-5.
    Pan Shunqing, Zhou Shufang. The Current Development of Aero Insulation Materials and Our Task[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0, 0(1): 2-5.

    本文从三方面论述了航空绝缘材料国内外发展现状和我们的任务。第一部分着重阐述了环氧灌封材料、氟有机、硅有机、聚酰亚胺和聚芳酰胺等五类材料发展水平,新产品性能及国内生产情况;第二部分着重论述了开展绝缘材料之间相容性研究和配套研究的重要性、迫切性;第三部分从两方面阐明了当前航空绝缘材料研究的方向和基础建设任务。
  • 专题讲座
  • 专题讲座
    曾汉民
    1990, 0(1): 6-15.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曾汉民. 高分子复合材料的进展——纤维增强树脂基复合材料(续) Ⅲ、纤维增强热塑性树脂复合材料最近的进展[J]. 材料工程, 1990, 0(1): 6-15.
    Zeng Hanmin. The Developments in Polymeric Composites--The fiber-reinforced resin composites Ⅲ.Recent Development of the Fiber-Reinforced Thermoplastic Resin Composite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0, 0(1): 6-15.

    本讲扼要地讨论了纤维增强热塑性树脂复合材料的特性,并概述了最近的发展及其前景;介绍了一些典型的及高性能的纤维增强热塑性树脂复合材料。
  • 先进复合材料
  • 先进复合材料
    焦成革, 姚忠凯
    1990, 0(1): 16-19.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焦成革, 姚忠凯. SiC晶须增强铝复合材料[J]. 材料工程, 1990, 0(1): 16-19.
    Jiao Chengge, Yao Zhongkai. Silicon Carbide Whisker Reinforced Aluminium Composite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0, 0(1): 16-19.

    本文综述了近年来SiCW/Al复合材料的发展状况,主要讨论了其制造方法、力学行为、强化模型及界面问题,并对其今后的发展作出初步设想。
  • 先进复合材料
    刘卫平, 倪荣根, 范棠
    1990, 0(1): 20-22.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刘卫平, 倪荣根, 范棠. 四官能团环氧-二氨基二苯砜/碳纤维复合材料共固化工艺的研究[J]. 材料工程, 1990, 0(1): 20-22.
    Liu Weiping, Ni Ronggen, Fan Tang. Investigation on Cocuring Technology of TGDDM-DDS/Carbon Fiber Composite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0, 0(1): 20-22.

    作者提出了采用三股预浸料编成的辫子试样进行扭辫试验的方法。并用差示扫描量热法(DSC),粘度测定,扭辫试验(TBA)和红外光谱分析(IR) 对四官能团环氧-二氨基二苯砜树脂体系的预成形和共固化工艺进行了研究。提出了由DSC结果、粘度-温度变化确定预成形温度;以及在不改变其它工艺参数的情况下,根据扭辫结果选择加压点来确定共固化工艺参数的可行方法。
  • 材料应用
  • 材料应用
    赵英涛, 汝继刚
    1990, 0(1): 23-27.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赵英涛, 汝继刚. 7050铝合金T74(原T736)热处理状态的研究[J]. 材料工程, 1990, 0(1): 23-27.
    Zhao Yingtao, Ru Jigang. A Study On Heat Treatment T74 of Aluminium Alloy 7050[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0, 0(1): 23-27.

    早在60年代初期出现的T73热处理状态解决了高强铝合金应用中的应力腐蚀开裂问题,从而使高强铝合金(铝-锌-镁-铜系)的应用向前跨进了一大步。但是,由于T73过时效使制品的强度损失太大(10~15%),因此,人们希望有一种强度损失不大而抗蚀性又能满足要求的热处理制度。T74(原名为T736)状态就是在这种情况下由美国阿尔考公司研究出来的。
  • 论文
  • 论文
    李行健
    1990, 0(1): 27-27.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李行健. 铸造镍基高温合金K8[J]. 材料工程, 1990, 0(1): 27-27.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0, 0(1): 27-27.

    为了满足新型航空发动机高温下工作的结构件的需要,黎明发动机制造公司研制了铸造镍基高温合金K8。合金在900℃以下使用,具有中等的高温力学性能和良好的工艺性能。
  • 材料应用
  • 材料应用
    王兴业
    1990, 0(1): 28-29.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王兴业. 硅溶胶及其应用[J]. 材料工程, 1990, 0(1): 28-29.
    Wang Xingye. Silica Solution and Its Application[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0, 0(1): 28-29.

    本文介绍了硅溶胶的制备方法、特性及用途。
  • 工艺
  • 工艺
    苏祖武, 郭鸿镇, 赵璞, 杨昭苏
    1990, 0(1): 30-34.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苏祖武, 郭鸿镇, 赵璞, 杨昭苏. 热压工艺参数对TC11钛合金饼坯低高倍组织的影响[J]. 材料工程, 1990, 0(1): 30-34.
    Su Zuwu, Guo Hongzhen, Zhao Pu,Yang Zhaosu. Effect of Hot Compression Parameters on the Macro-and Microstructures of TC11 Ti Alloy[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0, 0(1): 30-34.

    本文研究了常规锻、等温锻和超等温锻工艺参数对TC11钛合金饼坯高、低倍组织的影响。试验研究结果表明,采用等温锻造(锻造加热温度为930℃或860℃)或超等温锻(锻造加热温度860℃,模具温度930℃),可使饼坯获得均匀细晶的低倍组织和。α+β等轴高倍组织。
  • 论文
  • 论文
    1990, 0(1): 34-34.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垓. 粉末冶金零件中缺陷的无损检验[J]. 材料工程, 1990, 0(1): 34-34.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0, 0(1): 34-34.

    在1988年的粉末冶金研讨会上对黑色金属粉末冶金零件中裂纹的无损探伤进行了讨论,现摘录R.C.O'Brien和Volker Arnhold博士的发言以供参考。Hoeganaes公司的R.C.O'Brien指出:粉末冶金零件中的典型缺陷归纳起来有:放射性裂纹、密度变化、显微分层和烧结不良4种。
  • 工艺
  • 工艺
    孙晓新
    1990, 0(1): 35-35,48.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孙晓新. 低真空脉冲软氮化工艺[J]. 材料工程, 1990, 0(1): 35-35,48.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0, 0(1): 35-35,48.

    试验在我所研制的RZJ-9-9P型普及型真空炉中进行。该炉是外热式电炉,工作炉罐尺寸为Φ220×600mm,真空度可达1帕。试验采用真空脉冲式工艺,工艺过程为装炉后抽真空加热,到温保持一段时间后,滴入渗剂至工作炉压,如此在一定的脉冲间隔内,在一定的脉冲压力范围内循环,直到工艺结束,过程见图1。渗剂采用甲酰胺,处理温度定在570℃,在选取合理的工作炉压后,通过对试样渗层的检验,研究了不同的脉冲压力、脉冲间隔、处理时间等对渗层的影响,并进行了盲孔试样的真空软氮化试验。
  • 工艺
    马连荣, 吴云
    1990, 0(1): 37-40,19.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马连荣, 吴云. 白金坩埚旋压成型的研究[J]. 材料工程, 1990, 0(1): 37-40,19.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0, 0(1): 37-40,19.

    本文详细论述了制造白金坩埚的旋压成型工艺,包括选材、模具、质量控制、防止和排除缺陷的方法,较之传统制造工艺具有优越性,对生产有实用意义。
  • 测试技术
  • 测试技术
    张克顺, 周静漪
    1990, 0(1): 41-42,27.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张克顺, 周静漪. 300M钢中微量硫测定的研究[J]. 材料工程, 1990, 0(1): 41-42,27.
    Zhang Keshun, Zhou Jingyi. Investigation of the Determination of Minor Sulfur in 300M Steel[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0, 0(1): 41-42,27.

    本文通过化学纯物质的回收来校准仪器及分析方法,提高了300M钢中低硫(<20ppm)含量测定的准确度,并研制了相应的内控标样。
  • 测试技术
    戴兆琛
    1990, 0(1): 43-44.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戴兆琛. 用巯酰胺分离石墨炉原子吸收法测定高温合金中杂质铋[J]. 材料工程, 1990, 0(1): 43-44.
    Dai Zhaochen. Determination of Trace Amounts of Bismuth in Superalloys by Graphite Furnace Atomic Absorption Spectrometry with Thionalid Separation[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0, 0(1): 43-44.

    本文叙述了用硫酸胺为沉淀剂以分离基体。降低了试剂的空白值,提高了测定的精密度和准确度。回收率在82~106%。对于0.000028%铋含量的测定,相对标准偏差为14.3%。该方法已成功地应用于测定高温合金中痕量铋。
  • 航空材料动态
  • 航空材料动态
    朱荃芳
    1990, 0(1): 45-46.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朱荃芳. 苏联铝基弥散强化复合材料的发展现状[J]. 材料工程, 1990, 0(1): 45-46.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0, 0(1): 45-46.

    目前,苏联正在生产三种不同牌号的铝基弥散强化复合材料,其主要区别是氧化物的含量不同,即САП-1(含6~9%的Al2O3)、САП-2(含9.1~13%的Al2O3)和САП-3(含13.1~17%的Al2O3)。其他国家也有类似的铝基弥散强化复合材料,其牌号相应为SAP-930、SAP-895、SAP-865。САП系列复合材料在苏联已获得广泛应用,并正在为进一步改善其性能而进行系统的研究。
  • 论文
  • 论文
    杨先安
    1990, 0(1): 46-47.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杨先安. 先进的高温钛合金Ti-1100[J]. 材料工程, 1990, 0(1): 46-47.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0, 0(1): 46-47.

    美国于80年代研制成功的高温钛合金Ti-1100的成分为Ti-6Al-2.75Sn-4.0Zr-0.4Mo-0.45Si-0.7O2-0.2Fe。该合金实际上是Ti-6242Si的发展型,其最高使用温度接近593℃,比Ti-6242Si约高53℃。
  • 航空材料动态
  • 航空材料动态
    1990, 0(1): 47-47.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杨. Ti-15-3铸件有希望用于飞机和发动机[J]. 材料工程, 1990, 0(1): 47-47.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0, 0(1): 47-47.

    钛合金铸件早已用作飞机和发动机构件,但一般只用于要求重量轻和强度适中的部位。对于要求强度很高的部位,设计师仍主要依靠沉淀硬化不锈钢,在强度要求很严格的区域,用这种不锈钢来加强钛合金,这就抵消了钛合金重量轻的优点。最新的研究表明,β钛合金有很大的强度潜力,可以使钛合金在强度要求很高的应用中充分发挥重量轻的优势。
  • 航空材料动态
    杨先安, 张峥
    1990, 0(1): 47-48.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杨先安, 张峥. 宇航工业紧固件的新材料[J]. 材料工程, 1990, 0(1): 47-48.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0, 0(1): 47-48.

    宇航工业中关键的紧固件需兼有高强度和耐腐蚀性能。紧固件的这两种性能不仅与化学成分有关,而且取决于特殊的生产工艺。例如,与机加工螺纹和热处理后冷加工圆角半径相比,控制锻造操作、精密研磨和滚轧可使零件疲劳性能达到最佳。精心的生产技术加上严格的无损检测可保证高性能紧固件产品的可靠性。
  • 论文
  • 论文
    郝应其
    1990, 0(1): 48-48.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郝应其. 金属的注射成形[J]. 材料工程, 1990, 0(1): 48-48.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0, 0(1): 48-48.

    金属注射成形工艺是近年发展起来的一种粉末冶金工艺,产品精度高,可达到无余量,同时具有生产率高和成本低的优势,特别适合于精度高的小型零件的生产。金属注射成形与塑料注射成形非常类似,其注射料都是微细的金属粉末与热塑性粘接剂的混合物,通过注射机注入模型内。然后在炉中或化学溶剂内排除粘接剂。
我要投稿

创刊于1956年,月刊

ISSN:1001-4381

   CN:11-1800/TB

 主管:中国航空发动机

          集团有限公司

 主办:中国航发北京航

          空材料研究院

热点专刊

虚拟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