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专论
  • 专论
    米青田, 陈建平, 冯耀坤
    1990, 0(6): 1-5.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米青田, 陈建平, 冯耀坤. 爆炸喷涂技术的发展及应用[J]. 材料工程, 1990, 0(6): 1-5.
    Mi Qingtian, Chen Jianping, Feng Yaokun. DETONATION GUN SPRAYING[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0, 0(6): 1-5.

    本文介绍了爆炸喷涂技术的发展概况、工艺原理、喷涂特点、涂层性能及其应用。爆炸喷涂的特点是喷涂时颗粒速度高达600~800m/s,从而使所制涂层具有与基体间结合强度高、硬度高、孔隙度低等优点。主要用作耐磨涂层或封严涂层。采用爆炸喷涂涂层的零件的工作寿命可延长几倍至几十倍。
  • 专题讲座
  • 专题讲座
    周瑞发
    1990, 0(6): 6-10.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周瑞发. 热加工参数对高温合金组织和性能的影响(二)[J]. 材料工程, 1990, 0(6): 6-10.
    Zhou Ruifa. The Influence of Forging Parameters on Structure and Properties of Superalloys (Ⅱ)[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0, 0(6): 6-10.

    为适应航空热工艺行业技术进步和技术改造的发展,特约请国防科工委军用新材料应用研究专业组成员、研究员周瑞发撰写了本讲座。作者结合多年从事高温合金热加工研究与实践经验,从基础与应用两方面较系统、扼要地阐述了热加工参数对高温合金组织和性能的影响,以及选择、控制最佳参数的有关指导原则。本期为讲座连载之二。
  • 先进复合材料
  • 先进复合材料
    何国仁, 曾汉民, 杨桂成
    1990, 0(6): 11-14.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何国仁, 曾汉民, 杨桂成. 混杂短纤维增强聚苯硫醚复合材料的老化研究--Ⅲ.热行为研究[J]. 材料工程, 1990, 0(6): 11-14.
    He Guoren, Zeng Hanmin, Yang Guicheng. Aging of Hybrid Short Fibre Reinforced Polyphenylene Sulfide Ⅲ. Thermal Behavior[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0, 0(6): 11-14.

    本文研究了经80℃热水老化和加速气候老化的CF/PPS和GF/PPS复合材料的热行为。结果表明,加速气候老化比热水老化对PPS的损害要大。玻璃纤维的存在使得PPS在老化过程中受到的损害比碳纤维存在时要严重些。碳纤维对于PPS的热氧化交联和热氧化降解均有阻缓作用。
  • 材料应用
  • 材料应用
    张武, 穆颖竹, 王燕, 林德宽, 杨美云, 邓小兰
    1990, 0(6): 15-17.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张武, 穆颖竹, 王燕, 林德宽, 杨美云, 邓小兰. 微孔聚酰亚胺球轴承保持器材料的研究[J]. 材料工程, 1990, 0(6): 15-17.
    Zhang Wu, Mu Yingzhu, Wang Yan, Lin Dekuan, Yang Meiyun, Den Xiaolan. Research on a New Micro-porous Polyimide Material for Ball Bearing Retainer Used in Precision Gyroscope[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0, 0(6): 15-17.

    微孔聚酰亚胺材料用作球轴承保持器已在航空工业界引起重视。这种新材料最重要的特征在于其微孔性织态结构。它具有较好的含油能力,使运动中的轴承始终处于良好的润滑条件下。本文报道用双马来酰亚胺共聚物制备轴承保持器的研究工作,并讨论包括分级、混合在内的制粉工艺和坯料的制备工艺对保持器总孔容和孔隙度分布的影响。
  • 国外航空材料与科技动态
  • 国外航空材料与科技动态
    1990, 0(6): 17-17.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 英国Rolls-Royce公司预测金属基复合材料在先进的航空发动机上的应用趋势[J]. 材料工程, 1990, 0(6): 17-17.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0, 0(6): 17-17.

    英国Rolls-Royce公司认为,传统的航空发动机材料已几乎达到了它的使用极限,需要发展新型的涡轮发动机材料,据该公司预测,在未来的航空发动机上使用的金属基复合材料将有大幅度上升的趋势(见图)。
  • 材料应用
  • 材料应用
    张志方
    1990, 0(6): 18-19.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张志方. 形状记忆合金及其在航空上的应用[J]. 材料工程, 1990, 0(6): 18-19.
    Zhang Zhifang. Shape Memory Alloy in Aviation Industry[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0, 0(6): 18-19.

    形状记忆合金是一种新型的功能材料。近年来这种合金在国际上取得了显著进展。本文介绍了记忆合金的特性和记忆效应机理,同时还就该合金的航空应用与发展问题作了讨论。
  • 工艺
  • 工艺
    陈思觉
    1990, 0(6): 20-21,53.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陈思觉. TC9钛合金模锻叶片热加工变形及校正[J]. 材料工程, 1990, 0(6): 20-21,53.
    Chen Sijue. Hot-working Deformation of Died Blades of Titanium Alloy TC9 and Its Correction[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0, 0(6): 20-21,53.

    TC9钛合金模锻叶片热加工变形是钛合金热加工的一大关键。本文研究锻造和热处理综合条件对钛合金热加工变形的影响,并提出防止或减少叶片变形的措施及变形校正需要注意的问题。这些对钛合金叶片的热加工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 测试技术
  • 测试技术
    刘俊洲
    1990, 0(6): 22-24.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刘俊洲. GC-19中温超高强度钢元件疲劳特性的研究[J]. 材料工程, 1990, 0(6): 22-24.
    Liu Junzhou. Study on Fatigue Charateristic of the Components Moderate Temperature Ultra-High-Strength Steel GC-19[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0, 0(6): 22-24.

    本文采用应力集中元件,在空气介质中测试了GC-19中温超高强度钢从室温到350℃、应力比R为0.1的轴向拉伸疲劳特性。探讨不同应力集中、不同热处理制度、不同试验温度对元件轴向拉伸疲劳性能的影响。其中讨论了R.E.Peterson与А.В.Верховский的理论应力集中系数计算经验公式。
  • 测试技术
    郭秀芬, 王海清
    1990, 0(6): 25-28.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郭秀芬, 王海清. 热-机械疲劳影响因素的试验研究[J]. 材料工程, 1990, 0(6): 25-28.
    Guo Xiufen, Wang Haiqing. Research on Testing the Effect Factor of Thermal-Mechanical Fatigue[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0, 0(6): 25-28.

    本文对影响GH500、GH33A、DZ-22、DZ-4、GH37、GH132、GH36等高温合金和石墨铸铁的热-机械疲劳寿命的某些主要因素(温度、频率、保持时间、载荷波形、同相位和反相位、恒应力和恒应变)进行了试验研究。
  • 测试技术
    冯凯, 赵伟毅, 洪班德
    1990, 0(6): 29-32,14.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冯凯, 赵伟毅, 洪班德. 低碳双相钢冲击韧性及断裂特征[J]. 材料工程, 1990, 0(6): 29-32,14.
    Feng Kai, Zhao Weiyi, Hong Bande. Impact Toughness and Fracture Properties of a Low Carbon Dual Phase Steel[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0, 0(6): 29-32,14.

    本文研究了低碳双相钢中不同体积百分比及不同强度比的铁素体、马氏体双相组织对钢的冲击韧性及断裂过程的影响。结果表明:马氏体数量增加使钢的韧性降低,回火温度升高使钢的韧性提高。冲击断口形貌由室温的韧窝型转变为-78℃时以准解理为主及-196℃时全部解理型。
  • 测试技术
    刘长明
    1990, 0(6): 33-35,40.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刘长明. K-13高温合金中Al、Ti、W、B的光谱分析[J]. 材料工程, 1990, 0(6): 33-35,40.
    Liu Changming. The Spectrum Analysis of Aluminium, Titanium, Tungsten and Boron in Superalloy K-13[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0, 0(6): 33-35,40.

    本文根据U·C·费石曼、П·К·普罗阔菲耶夫提出的称为“零标试样法”的论述,结合我厂的实际情况,采用GH135和GH131光谱标样制作则A1、Ti、W、B的校准曲线,以生产中选出的控样作其平行线进行分析。光谱分析和化学分析数据相近。准确度:A1±1.23%;Ti±3.81%;W±3.82%;B±3.21%。现已用于生产分析。
  • 测试技术
    陈慧敏
    1990, 0(6): 36-36,10.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陈慧敏. SY-154涂层划痕仪的研制与应用--符合国际标准和国家标准的国产化仪器[J]. 材料工程, 1990, 0(6): 36-36,10.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0, 0(6): 36-36,10.

    本文介绍了SY-154涂层划痕仪的性能、结构及使用方法。该仪器结构合理,使用性能符合国际标准ISO1518-1973及国家标准GB9279-88对涂层划痕仪的技术要求,解决了该项试验仪器的国产化,为贯彻国家标准提供了物质条件。
  • 材料标准
  • 材料标准
    冯维熹
    1990, 0(6): 37-40.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冯维熹. 民机材料及特种工艺的适航审查[J]. 材料工程, 1990, 0(6): 37-40.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0, 0(6): 37-40.

    近十年来适航审查工作在我国得到迅速发展,涉及到材料专业也已有五年历史。最初是通过学习美国FAA的适航条例等文件,对民机材料适航性要求有了初步的理解。后来经过中德合作的MPC-75支线客机可行性论证、干线民机的论证等工作,使这种理解逐渐加深。笔者曾把适航条例中适航性对材料的要求,概括为三条:(1)用于民机的材料必须是比较成熟的,经过鉴定的,生产过一定数量炉批的,积累了一定数据的;若要选用新材料,必须经过严格的程序批准。
  • 材料标准
    1990, 0(6): 41-44.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 航空用材料标准通报[J]. 材料工程, 1990, 0(6): 41-44.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0, 0(6): 41-44.

    航空材料的质量,是确保航空产品质量极为重要的基础之一,航空材料的质量水平以及能杏满足航空产品设计、生产和使用的要求,集中体现在具有技术法规效力的“材料标准”(含重要的热工艺说明书和试验方法标准。下同)中,为了加强对航空用重要关键材料的统一管理,确保航空材料的质量,互通情况,部科技司特责成部航空材料、热工艺标准化技术归口单位发布航空甲材料标准通报。
  • 综合述评
  • 综合述评
    陈婉华
    1990, 0(6): 45-49.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陈婉华. 定向凝固和单晶铸造技术的新进展(一)[J]. 材料工程, 1990, 0(6): 45-49.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0, 0(6): 45-49.

    定向凝固和单晶技术进入航空制造工业以来,已有二十年的历史,为提高航空燃气涡轮发动机涡轮叶片的性能和寿命作出过巨大的贡献。现在,这种工艺技术与先进的熔模铸造工艺的发展相结合,已经十分普遍而且大量地用来生产较先进的航空和地面燃气涡轮工作叶片和导向叶片。我国也已开始小批量生产定向叶片。有人称涡轮叶片的80年代是定向叶片的年代,90年代则是单晶叶片的年代。图1为英国R.R公司的单晶叶片(带螺旋引晶器)。
  • 国外航空材料与科技动态
  • 国外航空材料与科技动态
    1990, 0(6): 50-53,40.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 国外航空材料与科技动态[J]. 材料工程, 1990, 0(6): 50-53,40.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0, 0(6): 50-53,40.

    国外大量的研究发现,精确控制纤维的传导率是制造结构型雷达吸波材料的关键因素之一。改变纤维横截面形状,采用新的纤维表面处理技术都能精确地控制纤维的传导率。
我要投稿

创刊于1956年,月刊

ISSN:1001-4381

   CN:11-1800/TB

 主管:中国航空发动机

          集团有限公司

 主办:中国航发北京航

          空材料研究院

热点专刊

虚拟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