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专论
  • 专论
    于桂复
    1991, 0(1): 1-3.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于桂复. 从第七届国际急冷材料会议看急冷技术的研究现状及发展趋势[J]. 材料工程, 1991, 0(1): 1-3.
    Yu Guifu. The Present Condition and Trend of the Rapidly Quenched Technique[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1, 0(1): 1-3.

    本文简要介绍了第七届国际急冷材料会议的概况,论述了急冷技术的研究现状及其发展趋势,并提出了发展我国急冷技术的一些建议。
  • 专论
    胡昌新
    1991, 0(1): 4-8.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胡昌新. 铁碳相图的发展和展望[J]. 材料工程, 1991, 0(1): 4-8.
    Hu Changxin. Advances in the Iron-Carbon Phase Diagram and Its Survey[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1, 0(1): 4-8.

    自从1868年和1888年和Osmond先后提出了变态点的理论、1896年Sauveur发表了最早的铁碳相图以来,铁碳相图的内容屡有改变。本文对此作了系统的回顾并提出展望。
  • 专题讲座
  • 专题讲座
    周瑞发
    1991, 0(1): 9-15.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周瑞发. 热加工参数对高温合金组织和性能的影响(三)[J]. 材料工程, 1991, 0(1): 9-15.
    Zhou Ruifa. The Influence of Forging Parameters on Structure and Properties of Superalloys(Ⅲ)[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1, 0(1): 9-15.

    研究热加工参数对控制高温合金组织和性能的使用,利用选择恰当的参数进行合金的热加工,同时配合选择恰当的热处理制度进行合金的锻后热处理,最终的目的是为了满足用于燃气涡轮发动机各类重要零件的要求,使之达到一定使用温度下的使用性能指标,从而提高材料的安全容度和保证零件的使用寿命。虽说已在一些高温合金中开展了这方面的研究工作,但是尚缺乏系统化和从理论上作出较正确的解释.本节将根据国内外有关资料进行归纳和分析,用以提供作为正确选择热加工工艺参数的参考.
  • 先进复合材料
  • 先进复合材料
    刘润山
    1991, 0(1): 16-20.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刘润山. 发展中的双马来酰亚胺型先进复合材料基体树脂[J]. 材料工程, 1991, 0(1): 16-20.
    Liu Runshan. Development and Characteristic of New Bismaleimide Matrix Resin for Advanced Composite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1, 0(1): 16-20.

    近几年,双马来酰亚胺型先进复合材料基体树脂的研制和应用发展迅速。本文就此介绍了双马来酰亚胺树脂的基本特性及其可用作优良基体树脂的独特地位、改性趋势和品种发展情况,并列表系统简要介绍了近十几年国外已经和正在发展的品种及若干性能,可供发展我国航空航天用先进复合材料事业借鉴和参考。
  • 先进复合材料
    孙守金, 张名大
    1991, 0(1): 21-24.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孙守金, 张名大. 用镀Cu-Fe碳纤维制备的铜基复合材料[J]. 材料工程, 1991, 0(1): 21-24.
    Sun Shoujin, Zhang Mingda. Copper Matrix Composites Prepared by Cu-Fe Coated Carbon Fiber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1, 0(1): 21-24.

    用连续电镀法在碳纤维表面上先镀铜后镀铁,制备了镀Cu—Fe双镀层的碳纤维,研究了碳纤维与Cu—Fe双镀层的高温相容性,并用镀Cu—Fe的碳纤维制备了单向、混向铜基复合材料。测试了复合材料的弯曲强度、线热膨胀系数和电阻率。
  • 先进复合材料
    甘永学, 陈汴琨
    1991, 0(1): 25-25.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甘永学, 陈汴琨. 短纤维与粉末混料的溶剂湿混法[J]. 材料工程, 1991, 0(1): 25-25.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1, 0(1): 25-25.

    对于采用粉末冶金法制备的复合材料来说,混料在复合材料的制作过程中是一步很关键的工序,如果混料不匀,纤维与粉末产生偏聚,纤维周围不能被基体粉末包围而造成复合不良,则短纤维不仅起不到增强作用,反而会成为缺陷分布在基体中。工业上常常使用球磨机,圆桶、Y形桶、V形桶的水平或偏心旋转等方式,使各种粉末达到均匀混合的效果。但这些方法不适用于粉末与纤维的混合。作者曾试过用圆柱形桶水平旋转来混料,结果纤维呈团絮状,偏聚在粉末上面;也试过球磨法,既产生纤维的团絮状聚集,又加剧纤维的机械损伤。有文献介绍,在纤维上涂树脂粘接剂,然后进行粉末浴,使纤维上粘附粉末,在真空中加热去除树脂,但这种方法弊病较多。
  • 材料应用
  • 材料应用
    胡万玉
    1991, 0(1): 26-29.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胡万玉. 新型热作模具钢28Cr2NiMoWVSi的性能和应用[J]. 材料工程, 1991, 0(1): 26-29.
    Hu Wanyu. The Performance and Application of a New Type of Hot-working Die Steel 28Cr2NiMoWVSi[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1, 0(1): 26-29.

    本文介绍了新研制成功的28Cr2NiWVSi锤锻模具钢的各项性能以及生产应用情况。与5CrNiMo钢相比,在高温强度和高温韧性方面显示了突出的优势。
  • 材料应用
    张明星, 胡光立, 郭宗林
    1991, 0(1): 30-33.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张明星, 胡光立, 郭宗林. 奥氏体化温度对30CrMnSiNi2A钢等温淬火后组织和性能的影响[J]. 材料工程, 1991, 0(1): 30-33.
    Zhang Mingxing, Hu Guangli, Guo Zonglin. The Influence of Austenitizing Temperature on the Microstmctures and Properties of 30CrMnSiNi2A Steel after Isothermal Quenching[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1, 0(1): 30-33.

    本文利用透射电镜研究了30CrMnsiNi2A钢在不同奥氏体化温度下马氏体区等温淬火后组织的变化。发现随奥氏体化温度升高,马氏体板条间残余奥氏体膜增厚。试验表明,30CrMnSiNi2A钢的拉伸强度在920℃处出现一小的峰值;屈服强度在960℃以下无明显变化。
  • 材料应用
    卜明权
    1991, 0(1): 34-37.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卜明权. 高强度铸造锌基合金的研制[J]. 材料工程, 1991, 0(1): 34-37.
    Bu Mingquan. Manufacture of High Strength Cast Zinc-Base Alloy[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1, 0(1): 34-37.

    本文就高强度铸造锌基合金的化学成分、热处理工艺等对力学性能及金相组织的影响进行了探讨。在与ZSn6—6—3摩擦磨损性能对比的基础上,得出该合金是一种良好的耐磨材料,可代替锡青铜制造耐磨件,在工业生产中有很大的实用价值和应用潜力。
  • 工艺
  • 工艺
    王崇胜, 吴雪鲁, 蔡伯成, 张连增
    1991, 0(1): 38-41.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王崇胜, 吴雪鲁, 蔡伯成, 张连增. 钛合金波纹板超塑精密成形工艺研究[J]. 材料工程, 1991, 0(1): 38-41.
    Wang Chongsheng, Wu Xuelu, Cai Bocheng, Zhang Lianzeng. Study on Process of Titanium Alloy Corrugated Sheet for Superplasticity Precision Forming[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1, 0(1): 38-41.

    本文叙述了多层壁式或复合式金属防热瓦上用的钛合金波纹板采用超塑精密成形工艺的研究结果。已研制成0.08mm厚的80mm×200mm、200mm×200mm的钛合金双面波纹板。该研究内容为航空航天飞机金属防热瓦研究中的一部分。
  • 工艺
    李建国, 储双杰, 刘忠元, 史正兴, 傅恒志
    1991, 0(1): 42-44.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李建国, 储双杰, 刘忠元, 史正兴, 傅恒志. 定向凝固超细柱晶组织及其形成条件[J]. 材料工程, 1991, 0(1): 42-44.
    Li Jianguo, Chu Shuangjie, Liu Zhongyuan, Shi Zhengxing, Fu Hengzhi. Directionally Solidified Superfine Column Structure and Its Growth Condition[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1, 0(1): 42-44.

    本文通过对凝固材料的组织、性能与凝固参数的依存关系的分析,提出了定向凝固超细柱晶组织的概念,并利用最新研制的ZMLMC超高梯度定向凝固装置获得了Ni-5(wt)%Cu合金和钴基高温合金K10的定向凝固超细柱晶组织。
  • 工艺
    孙中子, 李凤英, 王宏
    1991, 0(1): 45-47.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孙中子, 李凤英, 王宏. 磷含量对Co-P镀层性能的影响[J]. 材料工程, 1991, 0(1): 45-47.
    Sun Zhongzi, Li Fengying, Wang Hong. Effect of Phosphorus Content on Property of Co-P Plating[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1, 0(1): 45-47.

    在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酯(PET)基片上自催化镇Co-P合金,研究了磷含量对镀层性能的影响。实验表明,随着镀层中磷含量的提高,其矫顽力、硬度和耐腐蚀性能提高。
  • 测试技术
  • 测试技术
    苏晓燕, 郭洪全, 李谦, 曹定国
    1991, 0(1): 48-51.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苏晓燕, 郭洪全, 李谦, 曹定国. LY12—CZ和LC4—CS铝合金在多种环境中的腐蚀疲劳裂纹扩展[J]. 材料工程, 1991, 0(1): 48-51.
    Su Xiaoyan, Guo Hongquan, Li Qian, Cao Dingguo. Corrosion Fatigue Crack Growth of Aluminium Alloys LY12-CZ and LC4-CS in Various Environment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1, 0(1): 48-51.

    文中对两种常用铝合金LY12—CZ和LC4—CS在各种环境中的疲劳裂纹扩展速率与实验室空气中的数据进行了比较,揭示了不同的腐蚀环境对疲劳裂纹扩展速率的影响。腐蚀环境的参加使两种铝合金的裂纹扩展速率明显加快,其影响的严重程度由重到轻依次为:盐水,盐雾,盐雾+SO2,潮湿空气。LC4—CS合金比LY12—CZ合金对环境因素表现更为敏感,其疲劳裂纹扩展抗力在腐蚀环境中的降低更为显著。
  • 失效分析
  • 失效分析
    武广仁
    1991, 0(1): 52-53.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武广仁. 歼击机舱盖玻璃后花槽临界裂纹的研究[J]. 材料工程, 1991, 0(1): 52-53.
    Wu Guangren. Research on the Critical Crack Length in the Rear Arc Notches of the Canopy Glass of the Fighter[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1, 0(1): 52-53.

    本文运用线弹性断裂力学方法,根据临界裂纹长度与玻璃断裂韧性的关系,解决了使用9年的舱盖玻璃后弧花槽裂纹长度5mm的破损安全问题。
  • 综述
  • 综述
    陈婉华
    1991, 0(1): 54-54,41.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陈婉华. 定向凝固和单晶铸造技术的新进展(二)[J]. 材料工程, 1991, 0(1): 54-54,41.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1, 0(1): 54-54,41.

    浇注定向凝固叶片用的壳型要具有比普通精铸壳型高的性能。因为它要在高达1550℃的温度下长时间工作,承受熔融金属的冲击和侵蚀,故要求壳型应具有高的高温强度、良好的退让性、足够的尺寸稳定性和化学稳定性,此外,还要求壳型的内表面有足够的光洁度。现用的定向凝固壳型有两种,一种是用硅酸乙酯浆料,另一种是水基氧化硅浆料,壳型焙烧温度一般都在1000℃以下。
我要投稿

创刊于1956年,月刊

ISSN:1001-4381

   CN:11-1800/TB

 主管:中国航空发动机

          集团有限公司

 主办:中国航发北京航

          空材料研究院

热点专刊

虚拟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