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专论
  • 专论
    杨春澍
    1991, 0(2): 3-13.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杨春澍. 发展材料工程 振兴航空工业——北京航空材料研究所建所35周年回顾与展望[J]. 材料工程, 1991, 0(2): 3-13.
    Yang Chunshu. Development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to Vitalize Aviation Industry——Review and Future Prospects for 35 Years of Research Work at the Institute of Aeronautical Material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1, 0(2): 3-13.

    今年是我国航空工业创建40周年,而今年5月26日又是我所建所35周年,我们为航空工业的发展壮大,为我所对航空工业所做的贡献感到欢欣鼓舞!航空材料研究所是在新中国成立后,航空工业由修理走向制造和自行设计的历史条件下诞生的,是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重点建设项目之一,也是当时苏联援建的156项重点建设项目之一。
  • 专论
    王峙南
    1991, 0(2): 14-15.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王峙南. 加强行业管理 推动技术进步[J]. 材料工程, 1991, 0(2): 14-15.
    Wang Shinan. Enhance Professional Management in Aeronautical Materials and Promote Technical Progres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1, 0(2): 14-15.

    35年来,北京航空材料研究所不仅完成了大批国家重点科研项目,取得了丰硕成果,而且一直把加强行业管理,利用研究所的技术优势,推动行业技术进步作为自己的重要职责。建所初期,引进、消化、翻译出版了大批苏联标准和技术资料发给工厂,保证了飞机的仿制成功。60年代,大力加强与工厂的密切合作,派出大批技术人员长期深入工厂,保证了航空产品的质量整顿,促进了行业测试技术的提高。
  • 专论
    周洪范, 张朝纲
    1991, 0(2): 16-18.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周洪范, 张朝纲. 试谈材料数据库的现状、发展及对策[J]. 材料工程, 1991, 0(2): 16-18.
    Zhou Hongfan, Zhang Chaogang. The Present Status, Development and Countermeasure of the Materials Database[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1, 0(2): 16-18.

    材料数据库作为数据库技术发展的一个重要分支,自60年代以来已在一些技术发达国家相继建立。进入80年代后,数据库已逐步走向网络化、现代化和商品化,对社会和科技领域发挥着更为重要的作用。随着材料科学、信息工程和计算机技术的飞速发展,材料数据库系统设计、软件开发以及管理水平都正向着更高层次发展。本文讨论了国内外材料数据库的现状和发展,并根据我国国情提出了一些建库和开发方面的对策。
  • 材料应用
  • 材料应用
    陈荣章
    1991, 0(2): 19-23.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陈荣章. 定向凝固和单晶高温合金及涡轮叶片的发展[J]. 材料工程, 1991, 0(2): 19-23.
    Chen Rongzhang. Developments of Directionally Solidified and Single Crystal Superalloys and Blade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1, 0(2): 19-23.

    北京航空材料研究所对定向凝固及单晶高温合金及工艺进行了多年卓有成效的研究,建立了先进的定向凝固设备,发展了定向凝固工艺,研制了一系列高性能定向和单晶高温合金;对合金设计、热处理、合金元素的作用进行了分析研究,为确定合适的化学成分及选定最佳工艺参数提供了可靠的基础;进行了精密铸造工艺的研究,发展了无余量铸造技术和用于定向及单晶的陶瓷型壳和型芯,并用此发展了多种航空定向和单晶叶片,特别是研制和批生产了用于先进航空发动机的DZ22无余量具有复杂内冷通道的空心涡轮叶片。现在,其主要目标是研制无余量的单晶空心叶片及其他单晶课题。
  • 材料应用
    周瑞发
    1991, 0(2): 24-28.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周瑞发. 粉末Rene’95合金应用研究进展[J]. 材料工程, 1991, 0(2): 24-28.
    Zhou Ruifa. Application Research on Powder Rene’95 Alloy[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1, 0(2): 24-28.

    本文简要叙述Rene’95合金应用研究中几个技术关键问题的试验研究结果:该合金粉末除气处理脱气效果,粉末经预处理并随后经同样的锻造、热处理后获得的组织和性能,预处理对提高持久寿命与改善塑性的作用,固溶、时效温度、应力时效以及固溶冷却介质对合金组织性能的影响,等温锻造模拟试验,等温锻造模拟试验装置。
  • 材料应用
    赵振业
    1991, 0(2): 29-31.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赵振业. 航空高强度钢的理论、发展和应用[J]. 材料工程, 1991, 0(2): 29-31.
    Zhao Zhenye. Theory, Development and Application of Aeronautical High Tensile Steel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1, 0(2): 29-31.

    本文评述航空高强度钢的强化、韧化理论,强化、韧化新工艺,国外高强度钢及其应用。重点介绍我国航空高强度结构钢、不锈钢的发展,以及300M钢及其应用研究中取得的新成果。
  • 材料应用
    曹春晓, 马济民, 颜鸣皋
    1991, 0(2): 32-35.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曹春晓, 马济民, 颜鸣皋. Ti3Al基合金的进展[J]. 材料工程, 1991, 0(2): 32-35.
    Cao Chunxiao, Ma Jimin, Yan Minggao. The Development of Ti3Al Intermetallic Alloy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1, 0(2): 32-35.

    本文综述了Ti3Al金属间化合物基合金发展概况,重点介绍了北京航空材料研究所的新成果。
  • 材料应用
    强俊, 刘伯操, 吴一雷
    1991, 0(2): 36-39.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强俊, 刘伯操, 吴一雷. 铝锂合金的发展与应用前景[J]. 材料工程, 1991, 0(2): 36-39.
    Qiang Jun, Liu Bocao, Wu Yilei. Development of Aluminium-Lithium Alloys and Their Application Prospect[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1, 0(2): 36-39.

    本文简述铝理合金的优点及国内外发展概况和应用前景,并介绍北京航空材料研究所在铝锂合金研究工作中取得的进展:研制了一种保护气氛熔铸装置,锂的烧损率控制在3%以内。研制了一种能有效地防止铝锂熔液对容器的侵蚀的新涂层,使用铁坩蜗时铝锂合金中的Fe、Si杂质可控制在0.05%内。研究了8090合金的热处理对性能的影响,所研究的合金主要性能达到国外同类材料的水平。
  • 材料应用
    张志芳, 刘占胜
    1991, 0(2): 40-42.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张志芳, 刘占胜. 关于TC6钛合金β转变组织的研究[J]. 材料工程, 1991, 0(2): 40-42.
    Zhang Zhifang, Liu Zhansheng. The Microstructure of Transformed β in Titanium Alloy TC6[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1, 0(2): 40-42.

    用光学与电子显微镜研究了冷却速度、固溶温度和时效处理对TC66合金β相转变行为的影响。研究表明,采用水冷或空冷可以获得β转变组织。随着固溶温度的提高,此种组织增多并粗化,为稳定转变β相,必须进行时效处理。
  • 先进复合材料
  • 先进复合材料
    于琨
    1991, 0(2): 43-47.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于琨. 金属基复合材料的研究进展[J]. 材料工程, 1991, 0(2): 43-47.
    Yu Kun. Development of Metal Matrix Composites in BIAM[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1, 0(2): 43-47.

    本文简要介绍了金属基复合材料概况及北京航空材料研究所20年来在这方面的研究情况,特别是在研制硼纤维、硼/铝及碳化硅/铝复合材料中所取得的成果。
  • 测试技术
  • 测试技术
    谢济洲
    1991, 0(2): 48-50.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谢济洲. 高温疲劳断裂的研究与发展[J]. 材料工程, 1991, 0(2): 48-50.
    Xie Jizhou. Investigation and Development of Fatigue and Fracture at High Temperature[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1, 0(2): 48-50.

    本文介绍近15年来北京航空材料研究所在高温疲劳断裂研究领域内所取得的部分研究成果,其中包括高温低周疲劳、高温断裂韧性以及高温疲劳裂纹扩展的研究与发展。
  • 测试技术
    袁振明
    1991, 0(2): 51-54.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袁振明. 复合材料损伤与断裂的动态无损评价[J]. 材料工程, 1991, 0(2): 51-54.
    Yuan Zhenming. Dynamic Nondestructive Evaluation on Damage and Fracture of Composite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1, 0(2): 51-54.

    本文介绍声发射技术作为动态无损检测的有效方法评价纤维增强复合材料的损伤与断裂,其内容包括:评价纤维束丝的质量、层板的损伤与断裂,评价构件的结构完整性和预测玻璃钢气瓶的强度。
  • 科研单位介绍
  • 科研单位介绍
    张风翻
    1991, 0(2): 55-56.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张风翻. 北京航空材料研究所先进复合材料研究室[J]. 材料工程, 1991, 0(2): 55-56.
    . Advanced Composites Laboratory in BIAM[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1, 0(2): 55-56.

    复合材料是材料科学的一个重要领域,在当今各门学科彼此渗透和相互推动下,发展极为迅速,在航空、航天及民用工业的许多部门得到日益广泛的应用,已成为飞行器减轻重量、提高性能、降低消耗、延长使用寿命最有潜力和必不可少的材料。其使用的多少反映着一个国家技术发展水平的高低,也是衡量飞行器性能的重要标志之一。
我要投稿

创刊于1956年,月刊

ISSN:1001-4381

   CN:11-1800/TB

 主管:中国航空发动机

          集团有限公司

 主办:中国航发北京航

          空材料研究院

热点专刊

虚拟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