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国外特约
  • 国外特约
    F. H. 弗罗思, C. 斯扬纳拉扬纳, D. 爱里释
    1991, 0(4): 1-9.
    摘要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F. H. 弗罗思, C. 斯扬纳拉扬纳, D. 爱里释. 钛铝金属间化合物的生产、表征和商品化[J]. 材料工程, 1991, 0(4): 1-9.
    F. H. Froes, C. Suryanarayana, D. Eliezer. Production, Characteristics and Commercialization of Titanium Aluminide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1, 0(4): 1-9.

    本文介绍了钛铝金属间化合物单体及复合材料的生产、表征和商品化,强调了它们在航空航天工业中的需求和应用.它们优良的高温性能和低密度的结合是很有吸引力的,但在其获得广泛应用之前,必须克服其固有的低“宽容度”以及环境抗力问题。
  • 材料应用
  • 材料应用
    许昌淦, 刘玲霞, 唐振廷
    1991, 0(4): 10-13.
    摘要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许昌淦, 刘玲霞, 唐振廷. 30CrMnSiNi2A钢的韧脆转变温度的研究[J]. 材料工程, 1991, 0(4): 10-13.
    Xu Changgan, Liu Lingxia, Tang Zhenting. Research on Brittle-toughness Transition Temperature of 30CrMnSiNi2A Steel[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1, 0(4): 10-13.

    用带有微机检索和处理数据的摆锤式冲击试验机测定了30CrMnSiNi2A钢的韧脆转变曲线,提出了判定韧脆转变的判据,解决了一般在超高强度钢中,因总冲击功随试验温度呈连续变化,没有明显的突变点而难于准确判定韧脆转变温度的困难。
  • 材料应用
    李晓峰, 韩雅芳, 夏明仁
    1991, 0(4): 14-16.
    摘要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李晓峰, 韩雅芳, 夏明仁. 泡沫陶瓷过滤网的组织性能和烧结工艺关系的研究[J]. 材料工程, 1991, 0(4): 14-16.
    Li Xiaofeng, Han Yafang, Xia Mingren. Investigation of the Relation Between the Microstructure, Mechanical Properties and the Sintering Processes of Ceramic Foam Filter[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1, 0(4): 14-16.

    本文对典型成分刚玉质泡沫陶瓷过滤网进行了烧结温度和保温时间试验,并通过对其显微组织、岩相构成以及高低温力学性能进行观察分析,得出:刚玉质泡沫陶瓷过滤网的泰漫温度约为1400℃,在1500℃~1600℃保温2~4小时烧结时,烧结和固相反应完全,晶相构成了理想的空间骨架,其高低温性能和热稳定性均较好,并能满足生产应用.
  • 材料应用
    陈建康, 屠平亮, 周建初
    1991, 0(4): 17-20.
    摘要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陈建康, 屠平亮, 周建初. 用热化学反应法制备金属陶瓷涂层——涂层技术值得重视的新发展[J]. 材料工程, 1991, 0(4): 17-20.
    Chen Jiankang, Tu Pingliang, Zhou Jianchu. Thennochemically Formed Metallic Ceramic Coatings——A Valuable New Development of Coating Technology[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1, 0(4): 17-20.

    本文综述了用热化学反应法制备金属陶瓷涂层的特点、发展动态及广阔应用前景,报道了本文作者的研究成果,提出发展这项新技术的一些关键问题。
  • 材料应用
    潘顺清
    1991, 0(4): 21-21,28.
    摘要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潘顺清. 绝缘结构的相容性问题[J]. 材料工程, 1991, 0(4): 21-21,28.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1, 0(4): 21-21,28.

    航空电机生产厂在进行绝缘处理时,经常遇到绝缘处理后产品的绝缘电阻低于绝缘处理前的现象.在电机浸绝缘漆以后,经一定时间烘烤,电阻有的只有几十兆欧,有时只有几个兆欧。众所周知,单一绝缘材料各自的绝缘电阻一般可达1010Ω以上,高的可达1016Ω。为什么绝缘处理以后绝缘电阻反而降低了,并且下降的数量级还不少?过去实践中虽然观察到这个问题,但一直是个未解之谜。近年来,人们经过认真的研究分析,发现电阻降低的原因主要是绝缘材料之间的相容性存在问题。
  • 先进复合材料
  • 先进复合材料
    麦堪成, 曾汉民, 张荣忠
    1991, 0(4): 22-24.
    摘要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麦堪成, 曾汉民, 张荣忠. ATS/PEK-C共混物的相容性及其相分离[J]. 材料工程, 1991, 0(4): 22-24.
    Mai Kancheng, Zeng Hanmin, Zhang Rongzhong. The Compatibility and Phase Separation of ATS/PEK-C Blend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1, 0(4): 22-24.

    本文用动态力学扭辫分析(TBA)和扫描电镜(SEM)研究了乙炔端基砜(ATS)和酚酞型聚醚酮(PEK-C)共混物的相容性和相分离的行为特征.未固化ATS/PEK-C共混物为相容体系,ATS加入使PEK-C的Tg降低,共混物的Tg与ATS/PEK-C组成比有关.共混物在固化过程中发生相分离而形成两相结构,相分离程度与固化条件有关。
  • 先进复合材料
    甘永学, 陈汴琨
    1991, 0(4): 25-28.
    摘要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甘永学, 陈汴琨. 碳纤维/铜-5%锡基复合材料的弯曲性能[J]. 材料工程, 1991, 0(4): 25-28.
    Gan Yongxue, Chen Biankun. Bending behaviour of Carbon Fiber Reinforced Copper-5% Tin Composite Material[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1, 0(4): 25-28.

    测定了具有不同碳纤维的短碳纤维增强铜-5%锡基复合材料的弯曲强度值,实验表明:随碳纤维体积含量的增大,弯曲强度上升,并近似符合σ=94.5-421Vf+1557Vf2(MPa)拟合式。与粉末治金铁基摩擦材料的弯曲性能对比表明:复合材料的弯曲性能较好。对碳/铜复合材料的弯曲断口作了扫描电镜观察,断口呈“部分拔出型”。最后,结合弯曲强度实验结果及断口观察,初步分析了该复合材料的断裂过程。
  • 先进复合材料
    柴兴国, 郭亚军
    1991, 0(4): 29-31.
    摘要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柴兴国, 郭亚军. 复合材料的冲击后压缩试验[J]. 材料工程, 1991, 0(4): 29-31.
    Chai Xiengguo, Guo Yajun. Compressive Testing for Impacted Composite Laminate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1, 0(4): 29-31.

    本文介绍了复合材料冲击后压缩试验设备和方法。该方法与NASA RP 1142,1985基本一致。它有助于复合材料的鉴定和质量控制,也为复合材料损伤机制研究提供了一种新的手段。
  • 工艺
  • 工艺
    乔生儒, 周俊, 席守谋, 王泓, 郑修麟
    1991, 0(4): 32-35.
    摘要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乔生儒, 周俊, 席守谋, 王泓, 郑修麟. 粒子增强铝基复合材料的制取新工艺及其磨损性能[J]. 材料工程, 1991, 0(4): 32-35.
    Qiao Shengru, Zhou Jun, Xi Shoumu, Wang Hong, Zheng Xiulin. New Technique for Manufacturing Grainular Composite and Its Wearing Behaviour[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1, 0(4): 32-35.

    采用新的工艺方法制得三种不同的粒子增强复合材料,即在Al-1.8Si-0.4Mg-0.36Cu合金液中加入外加粒子,经搅拌喷氮气快速冷却获得颗粒为0.3~1.0mm的预制料,再经筛选、配料、预压块和热压(620℃压力为20MPa保压2~5分钟)制得含6%SiC、4%SiC+2%石墨等三种铝基复合材料。这三种复合材料中外加粒子分布均匀,与基体结合良好,其磨损性能以加入6%SiC最佳,4%SiC+2%石墨次之,4%石墨最差。三种复合材料的磨损损伤的主要方式是粘着磨损。
  • 工艺
    郑子樵, 崔祺
    1991, 0(4): 36-38.
    摘要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郑子樵, 崔祺. 热处理制度对Al-Li合金显微组织和力学性能的影响[J]. 材料工程, 1991, 0(4): 36-38.
    Zheng Ziqiao, Cui Qi. Effect of Heat Treatments on the Microstructure and Mechanical Properties of an Al-Li-Cu-Mg-Zr Alloy[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1, 0(4): 36-38.

    通过显微组织观察和室温拉伸实验,研究了3种不同的热处理制度对1种Al-Li-Cu-Mg-Zr合金组织和性能的影响。实验结果表明,T8处理可同时提高合金的强度和塑性;ITMT处理可改善合金的塑性,但对强度的改善不大;采用T6处理时,合金的强度和塑性都较低。分析了热处理工艺、显微组织和性能之间的关系。
  • 工艺
    唐金蓉, 喻盛科
    1991, 0(4): 39-41,13.
    摘要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唐金蓉, 喻盛科. 铝-钛电阻点焊连接特征的研究[J]. 材料工程, 1991, 0(4): 39-41,13.
    Tang Jinrong, Yu Shengke. Investigation of the Joint Characterization for Al/Ti Resistance Spot Weld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1, 0(4): 39-41,13.

    本文对铝及其合金(L4、LD2)与钛合金TC4这两种物理性能相差极大材料的电阻点焊连接特征进行了研究。对接头进行了金相检验、扫描电镜观察、电子探针及力学性能试验。结果表明,LD2+TC4、L4+TC4两组材料采用电阻点焊能够实现良好的连接。其连接的特征是熔化的铝与固态的钛连接在一起,接头具有较高的室温静载强度。
  • 工艺
    李向斌, 王仁智
    1991, 0(4): 42-43.
    摘要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李向斌, 王仁智. 喷丸强化对膜片簧疲劳性能的影响[J]. 材料工程, 1991, 0(4): 42-43.
    Li Xiangbin, Wang Renzhi. Effect of Shot Peening on the Fatigue Properties of Disc Spring[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1, 0(4): 42-43.

    本文研究了膜片簧经喷丸强化和疲劳试验之后残余应力的分布以及残余应力对其疲劳强度的影响。
  • 测试技术
  • 测试技术
    姜晶, 荆长生, 杨永正
    1991, 0(4): 44-45.
    摘要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姜晶, 荆长生, 杨永正. 激光—平面反射式衍射光栅法测试玻璃纤维/环氧树脂复合材料弹性常数的研究[J]. 材料工程, 1991, 0(4): 44-45.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1, 0(4): 44-45.

    本文采用激光—平面反射式衍射光栅法,对玻璃纤维/环氧树脂复合材料的弹性常数(弹性模量E1和E2、剪切模量G12和泊松比v21)进行了测试。测试的结果与电测法相比,取得了较好的一致性。
  • 国外航空材料与科技动态
  • 国外航空材料与科技动态
    张峥
    1991, 0(4): 45-45.
    摘要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张峥. 制造超细金属粉末的新工艺[J]. 材料工程, 1991, 0(4): 45-45.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1, 0(4): 45-45.

    日本东京的Idemitsu kosan研制了一种称为激光点大适度爆炸反应的新工艺,用以高效生产铝、铋、铅—锡等超细金属粉末,其特点是气体吸收激光束的能量后能进行连续的化学反应。Idemitsu kosan的试验是将含有金属元素的气体封闭在一个直径为30cm的球型玻璃容器内,用由氩氟激光器产生的脉冲光线照射。容器中的气体进行适度爆炸反应,并立即因细小的金属粉末帖附在容器内壁而产生橙黄色的光。
  • 测试技术
  • 测试技术
    潘傥
    1991, 0(4): 46-48.
    摘要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潘傥. 245摩擦材料中Pb、Sn、Mo的原子吸收光谱测定[J]. 材料工程, 1991, 0(4): 46-48.
    Pan Tang. Rapid Determination of Pb, Sn and Mo in 245 Friction Material by AA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1, 0(4): 46-48.

    本文采用原子吸收光谱法(AAS)测定245摩擦材料中的Pb、Sn、Mo。优选了原子吸收测量条件,研究了基体Fe及其共存元素对待测元素的影响。编制了分析方法。本法与化学法同时分析同一样品,t检验结果表明,两种方法分析的结果在统计上无显著差异,表明本法不仅简便快速而且准确可靠。
  • 测试技术
    傅孙靖
    1991, 0(4): 49-50.
    摘要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傅孙靖. 切变照相——一种实用的无损检验新方法[J]. 材料工程, 1991, 0(4): 49-50.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1, 0(4): 49-50.

    切变照相(Shearography)是在原先为应变测量而研制的图象—切变照相机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一种新型无损检验技术。1982年,美国Oakland大学Y·Y·Hung研究了一种应变测量的新的光学方法,即激光光学方法。随后改进成为切变照相技术。它等同于全场应变测量仪,可以在大面积上观测应变,从而揭示表面裂纹和内部裂纹。
  • 国外航空材料与科技动态
  • 国外航空材料与科技动态
    东华
    1991, 0(4): 50-50.
    摘要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东华. 有韧性的钨基复合材料[J]. 材料工程, 1991, 0(4): 50-50.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1, 0(4): 50-50.

    美国Ultramet公司按照与陆军材料工艺实验室的三年合同发展了一种有韧性的钨基复合材料(Tough tungsten composites)。其工艺综合了化学气相沉积和沸腾床过程,从而改善了显微组织。
  • 国外航空材料与科技动态
    赵金凤
    1991, 0(4): 50-50.
    摘要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赵金凤. 新型2009铝合金[J]. 材料工程, 1991, 0(4): 50-50.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1, 0(4): 50-50.

    美国先进复合材料公司,最近把该公司发展的24E合金(含3.6Cu,1.3Mg,其余为A1)注册登记为2009合金。 据称,这种合金不含不可溶元素,例如铁和镁,以克服一般2000系铝合金基体用不连续纤维增强的复合材料强度、延展性、韧性低的缺点。
  • 国外航空材料与科技动态
    1991, 0(4): 51-53.
    摘要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 苏联航空材料研究院科研工作简况[J]. 材料工程, 1991, 0(4): 51-53.
    . A Brief Review of Scientific Activities of VIAM USSR[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1, 0(4): 51-53.

    苏联航空材料研究院(BИAM)拥有坚强的科研实力,半个世纪以来研制出许多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航空材料。近年来,在定向和单晶高温合金、粉末高温合金、金属间化合物基合金、铝锂合金、纤维增强复合材料等领域取得较大进展,并将这些材料实际应用到新机种上。鉴于科研人员对苏联航空材料情报资料的需要日增,我们现将ВИАМ在公开刊物上发表的和我所收集到的有关资料摘要陆续报道,并按有关专业列出文献名称、内容简介、来源和第一作者姓名,以便进一步检索。
  • 国外航空材料与科技动态
    白春涛
    1991, 0(4): 53-54.
    摘要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白春涛. 飞机涂料使用寿命预测[J]. 材料工程, 1991, 0(4): 53-54.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1, 0(4): 53-54.

    一般来说,一种改性涂料体系从开发到应用(在航线飞机上使用)所需时间为3~5年。一种新型涂料的性能必须符合相应军用规范的要求。如果新的涂料体系相当于或优于现用涂料体系,它通常需要首先在飞机上试用,并在使用条件下进行较长时间的观察,方可最后确认。如果性能满意,这种涂料则可用于1~2种航线飞机。然而,至少一年后,将这种涂料涂敷的飞机所要求的维护工时与使用标准空军涂料体系涂敷的飞机所要求的工时进行比较,才能决定新的涂料可否用于空军飞机。
  • 国外航空材料与科技动态
    东华
    1991, 0(4): 54-54.
    摘要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东华. 高温陶瓷纤维[J]. 材料工程, 1991, 0(4): 54-54.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1, 0(4): 54-54.

    美国Dow Corning公司研究了1种新型的氮化硅陶瓷纤维X9-6371HPZ,其高温力学性能比其它陶瓷纤维高,例如,它的室温拉伸强度为250~280kSi,而其它陶瓷纤维如Tyranno TRN-M-1601(日本)为9kSi、Nicalon(日本)为125~205kSi、Nextel 480(美国)为125kSi,在1000℃的大气中加热100小时后,其强度仍保持室温拉伸强度的85%左右。在1400℃的氩气中加热2小时后,其拉伸强度为215kSi,而Nextel 480为180kSi、Nicalon和Tyranno TRN-M-1601为60~65kSi。
  • 国外航空材料与科技动态
    钱军
    1991, 0(4): 54-54.
    摘要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钱军. 特种钛熔模精密铸件[J]. 材料工程, 1991, 0(4): 54-54.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1, 0(4): 54-54.

    比利时Settas SA公司是Inco工程产品有限集团的分公司,现已发展成为航空、医药和通用工程用熔模精密铸件的主要供应者。它的熔模精密铸件生产线有压蜡设备、陶瓷涂料、脱蜡和铸件落砂设备、其设计采用了欧洲最大的钛真空电弧熔化炉的优点,并且能生产直径达800mm、重量达90kg的发动机机匣铸件。
  • 国外航空材料与科技动态
    赵文龙
    1991, 0(4): 55-55.
    摘要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赵文龙. 大型钛合金涡轮叶片疲劳强度的改进[J]. 材料工程, 1991, 0(4): 55-55.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1, 0(4): 55-55.

    Ti-6Al-4V用于飞机发动机的风扇叶片和汽轮机零件已有许多年了。作为汽轮机的结构材料(低压部分最后两级叶片),它的吸引力也日益增涨。由于钛合金具有低的比重,所以采用长叶片(型面长度大于40英寸)并不增加转子的载荷。组织的形成,对严格控制这类零件的疲劳强度是至关重要的。
  • 国外航空材料与科技动态
    赵文龙
    1991, 0(4): 55-55.
    摘要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赵文龙. 低密度铝合金显示出锻造潜力[J]. 材料工程, 1991, 0(4): 55-55.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1, 0(4): 55-55.

    低密度铝锂合金Inco MAP AL-905XL的密度比7075-T73合金小15%,而弹性模量则比7075-T73合金大15%。据Inco公司称:Inco MAP AL-905XL合金也提供了极好的横向性能和抗应力腐蚀开裂能力,不需要热处理就能增加合金的强度。
我要投稿

创刊于1956年,月刊

ISSN:1001-4381

   CN:11-1800/TB

 主管:中国航空发动机

          集团有限公司

 主办:中国航发北京航

          空材料研究院

热点专刊

虚拟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