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先进复合材料
  • 先进复合材料
    孙守金, 刘文川, 李敏君
    1992, 0(4): 1-4.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孙守金, 刘文川, 李敏君. 碳/碳复合材料表面沉积SiC涂层[J]. 材料工程, 1992, 0(4): 1-4.
    Sun Shoujin, Liu Wenchuan, Li Minjun. C/C Composites Coated With SiC By CVD[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2, 0(4): 1-4.

    用化学气相沉积工艺在以碳布层叠为骨架的碳/碳复合材料表面沉积SiC,制备了抗氧化的碳/碳复合材料。研究了材料的力学性能、热学性能及其对空气的抗氧化性能。
  • 先进复合材料
    陈唤民, 齐淑华, 过杨
    1992, 0(4): 5-7.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陈唤民, 齐淑华, 过杨. 复合材料飞机壁板厚度及准确度计算[J]. 材料工程, 1992, 0(4): 5-7.
    Chen Huanmin, Qi Shuhua, Guo Yang. Wall-thickness and Its Accuracy Computation of Composite on Aircraft Covered Plate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2, 0(4): 5-7.

    主要介绍碳/环氧树脂基复合材料中纤维的不均匀度、含胶量及固化工艺参数(压力、温度、时间等)对复合材料壁板厚度的影响。根据准确度原理建立了厚度准确度公式,通过计算与分析,证明此公式可用于实际。
  • 先进复合材料
    高良(马昌)
    1992, 0(4): 8-11,29.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高良(马昌). 注塑型聚醚酰亚胺及其复合材料的性能及应用[J]. 材料工程, 1992, 0(4): 8-11,29.
    Gao Liangchang. The Properties and Application of the Injection Shaping Type Polyetherimide (YS-30) and its Composite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2, 0(4): 8-11,29.

    本文介绍了注塑型聚醚酰亚胺(YS-30)及其复合材料的加工、性能及应用。
  • 论文
  • 论文
    甘永学, 陈昌麒, 李成功
    1992, 0(4): 12-13.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甘永学, 陈昌麒, 李成功. 颗粒度对Mn-Zn铁氧体吸波性能的影响[J]. 材料工程, 1992, 0(4): 12-13.
    Gan Yongxue, Chen Changqi, Li Chenggong. Effect of Particle Size on the Microwave Attenuation Property of Mn-Zn Ferrite[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2, 0(4): 12-13.

    本文对含5种粒度的烧结Mn-Zn铁氧体填充环氧树脂基复合材料的微波吸收特性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其中4种粒度的铁氧体的复合材料具有相似的微波衰减特征、而含-80~120目的铁氧体试样对微波衰减作用较强、吸收峰相对较宽,且向高频方向移动。
  • 论文
    吴一雷, 张少卿, 柴世昌, 余正华
    1992, 0(4): 14-16.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吴一雷, 张少卿, 柴世昌, 余正华. 氧化物对快速凝固Al-Li-Mg合金超塑性的影响[J]. 材料工程, 1992, 0(4): 14-16.
    Wu Yilei, Zhang Shaoqing, Chai Shichang, Yu Zhenghua. The Effect of Oxide on the Superplasticity of P/M Al-Li-Mg Alloy[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2, 0(4): 14-16.

    本文利用扫描电镜、图象分析仪等研究了氧化物对快速凝固Al-Li-Mg合金超塑性的影响,结果表明:随着超塑温度的升高,合金的断裂特征由沿晶向沿粉粒边界断裂过渡,粉界强度取决于其氧化膜的含量。在同等条件下,粉粒越细,氧化膜越多,超塑性越差。
  • 论文
    祝印兰
    1992, 0(4): 16-16.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祝印兰. 高纯硅溶胶通过技术鉴定[J]. 材料工程, 1992, 0(4): 16-16.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2, 0(4): 16-16.

    由北京航空材料研究所研制的高纯硅溶胶于1992年5月25日~27日在京通过技术鉴定.来自天津大学、北京大学、化学工业部等8个单位的专家、代表共23人出席了会议。
  • 论文
    赵伟彪, 叶志真, 陶正炎, 王晓震
    1992, 0(4): 17-19.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赵伟彪, 叶志真, 陶正炎, 王晓震. 微量元素Y、Zr对Pt的高温强化研究[J]. 材料工程, 1992, 0(4): 17-19.
    Zhao Weibiao, Ye Zhizhen, Tao Zhengyan, Wang Xiaozhen. Investigation of High Temperature Strengthening of Platinum Alloy Containing the Trace Y and Zr[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2, 0(4): 17-19.

    本文研究了微量元素Y、Zr对Pt的高温强化作用;讨论了Y、Zr对Pt的常规力学性能、电性能、高温持久性能和挥发失重的影响。
  • 工艺
  • 工艺
    张克顺, 李国豪, 王彦龙
    1992, 0(4): 20-22.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张克顺, 李国豪, 王彦龙. 钛中氢成分分析标准物质研制[J]. 材料工程, 1992, 0(4): 20-22.
    Zhang Keshun, Li Guohao, Wang Yanlong. Study on the Composition Analysis of Hydrogen in Titanium Standard Material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2, 0(4): 20-22.

    本文叙述了研制钛中氢成分分析标准物质的制备工艺和技术关键,对确定标准值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试验,获得了良好结果。
  • 工艺
    张鹰, 李学明, 高扬
    1992, 0(4): 23-25,22.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张鹰, 李学明, 高扬. 热处理工艺对Ti3Al基合金拉伸性能的影响[J]. 材料工程, 1992, 0(4): 23-25,22.
    Zhang Ying, Li Xueming, Gao Yang. The Effect of Heat Treatment on Tensile Properties of a Ti3Al-Based Alloy[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2, 0(4): 23-25,22.

    本文研究了热处理工艺对Ti3Al基合金Ti-25Al-10Nb-3V-1Mo(at%)(简称TD2)的室温和700℃拉伸性能的影响,采用光学金相,SEM和TEM观察其组织、断口特征、位错形貌。结果表明,通过调整热处理参数,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改变合金的组织,从而改善合金性能。
  • 工艺
    陈伟正
    1992, 0(4): 26-29.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陈伟正. 液压泵转子双金属铸造工艺研究[J]. 材料工程, 1992, 0(4): 26-29.
    Chen Weizheng. Study on Casting Technology for Bimetallic Cylinder Block of Hydraulic Pump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2, 0(4): 26-29.

    本文介绍了在45钢体上浇铸ZQPb15-8高铅青铜的适用铸造工艺。同时列出了对双金属转子所进行的各项理化性能、磨损试验、电子探针微区线扫描以及装机后台架寿命试验和实地工况考核数据。
  • 测试技术
  • 测试技术
    朱峰, 张鸿海, 黄奇葵
    1992, 0(4): 30-32.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朱峰, 张鸿海, 黄奇葵. 扫描声学显微镜及其在材料科学中的应用[J]. 材料工程, 1992, 0(4): 30-32.
    Zhu Feng, Zhang Honghai, Huang Qikui. The Application of Scanning Acoustic Microscope in Materials Science[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2, 0(4): 30-32.

    本文介绍了扫描声学显微镜的发展及其基本原理,分析介绍了声学显微镜的成像方式、性能特点及其在材料科学研究中的应用。
  • 论文
  • 论文
    徐忠杰
    1992, 0(4): 32-32.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徐忠杰. 新型复合材料发展动态[J]. 材料工程, 1992, 0(4): 32-32.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2, 0(4): 32-32.

    最常用的复合物是玻璃增强塑料(GRP)和碳纤维增强塑料(CFRP),它们由用玻璃、碳或聚酰胺纤维增强热塑或热固树脂制成,增强材料可以是切成段的缕、纤维或是编织品,可单独使用,也可以组合使用。 世界各国的军用航空宇航部门,都在努力研制重量更轻、飞行时间更长、飞行高度更高的战斗机。美国空军部门意识到,要想在战斗机上再安装更多的智能电子器件,已受限于有限的空间,唯一的出路是采用灵巧复合物,以便把许多传感和处理器件塞进飞机的蒙皮里去,不至于增加飞机的重量和体积及影响空气动力学性能。
  • 失效分析
  • 失效分析
    吴培远
    1992, 0(4): 33-37.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吴培远. WJ5A-1型850086号发动机空中故障原因分析[J]. 材料工程, 1992, 0(4): 33-37.
    Wu Peiyuan. Study on Fault Reason of the WJ5A-1 Type Engine[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2, 0(4): 33-37.

    WJ5A-1型850086号发动机在空中发生故障。分解检查发现,Ⅰ级涡轮叶片和承力组合件均为疲劳断裂。宏观、微观断口学和金相研究结果表明,制造中产生的铸造缺陷是叶片断裂失效的主要原因。断裂叶片是发动机故障的肇事件。
  • 论文
  • 论文
    韩波
    1992, 0(4): 37-37.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韩波. Ti2AlNb基合金优于普通钛铝化物[J]. 材料工程, 1992, 0(4): 37-37.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2, 0(4): 37-37.

    通用电气公司(GE公司)研究与发展中心研制的新型钛铝化合物,其强度和硬度都比一般的α2(Ti3Al)材料高。这些材料以有序的斜方晶相Ai2AlNb(Ti-25at%Al-25at%Nb)为基,是有序的斜方晶(O)和有序的(β0)相组成的两相显微组织。Ti3Al则为有序的六方DO19组织。
  • 材料标准
  • 材料标准
    王炳林
    1992, 0(4): 38-41.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王炳林. 新颁行的国家标准[J]. 材料工程, 1992, 0(4): 38-41.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2, 0(4): 38-41.

    现将自1990年1月至1992年1月新颁行的有关基础、术语和质量控制、金属和非金属材料试验方法以及黑色金属,有色金属和工艺材料等方面的国家标准介绍如下。供我部厂(公司)、院(所、校)研制、生产和开发军用和民品产品时参照采用。
  • 材料标准
    王炳林
    1992, 0(4): 42-43.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王炳林. 冶金标准问答(一)[J]. 材料工程, 1992, 0(4): 42-43.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2, 0(4): 42-43.

    近年来有关厂、所或公司常询问有关冶金和材料标准方面的问题,本刊对所提问题将以连载的方式予以解答。解答的内容只作为咨询性质,最终采纳与否的责任自负。鉴于问答中要涉及某些国外先进标准和技术资料,为谨慎起见,对所采用的资料来源以汉语译音表示。若对某一问题感兴趣,可与作者或本编辑部联系作进一步的询问。
  • 论文
  • 论文
    赵正平
    1992, 0(4): 43-43.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赵正平. 引进国外先进技术产品 解决粘接技术疑难[J]. 材料工程, 1992, 0(4): 43-43.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2, 0(4): 43-43.

    开姆洛克胶粘剂系列是目前世界上橡胶与金属粘接先进胶粘剂之一。在国际市场上占有率达到70%以上,国内目前还没有类似胶粘剂能够完全替代。 上海橡胶制品研究所开姆洛克胶粘剂技术服务部积极开拓,经济效益连年倍增,使用范围、社会效益不断发展,干部能力、管理水平日益提高。
  • 综述
  • 综述
    宜赡
    1992, 0(4): 44-46.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宜赡. 台湾复合材料工业的发展[J]. 材料工程, 1992, 0(4): 44-46.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2, 0(4): 44-46.

    本文简述了台湾复合材料工业发展的概况,并重点介绍了台湾在开发民用产品方面通过引进、消化和吸收,形成坚实强有力的复合材料产业,使产品打入国际市场。
  • 综述
    周文
    1992, 0(4): 47-50.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周文. 汽车复合材料的进展[J]. 材料工程, 1992, 0(4): 47-50.
    Zhou Wen. The Development of Composites Used in Automobile[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2, 0(4): 47-50.

    本文详细论述了纤维增强塑料、高聚物共混合金、片状模塑料等复合材料的应用及其发展。同时对汽车用复合材料零部件,如发动机元件、车身部件、保险杠以及门饰条等作了介绍。并对国内汽车复合材料的发展作了评价。
  • 综述
    王振清
    1992, 0(4): 51-51,55.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王振清. 微机在金属材料工程中的应用[J]. 材料工程, 1992, 0(4): 51-51,55.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2, 0(4): 51-51,55.

    微机在材料工程方面比其它领域起步要晚,国内近几年才开始使用。微机科技应用可分为4个方面:科学计算,工程测控,统计管理和人工智能。本文仅对前两方面在材料工程上的应用作一简单介绍。
  • 综述
    戴永耀
    1992, 0(4): 52-53.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戴永耀. 机敏材料——一种新型功能材料[J]. 材料工程, 1992, 0(4): 52-53.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2, 0(4): 52-53.

    机敏材料是一种具有传感、施动、控制和智能的材料,可以起到传感、施动甚至反馈的功能。它可以制成机敏系统的重要元件,代替部分复杂而脆弱的电路元件系统,使之成为更可靠,更坚固,可在恶劣环境下使用的机敏设备。例如机敏机翼,可以根据大气压力和飞行速度来改变它的形状,使然料发挥更大的效用。外层空间的机敏构件和消振系统一起,可以补偿失重的影响,从而有效防止金属疲劳。海军舰艇和潜水艇的机敏外壳和推进系统可以检测出水流的噪声并消除,使敌方难以觉察。
  • 生产技术交流
  • 生产技术交流
    廖美东
    1992, 0(4): 54-54,50.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廖美东. 按照适航要求完善材料的质量监控[J]. 材料工程, 1992, 0(4): 54-54,50.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2, 0(4): 54-54,50.

    中外飞机设计人员对材料和特种工艺都非常关注。哈飞设计人员正在按CAA要求完善民机材料质量的监督与控制。
  • 论文
  • 论文
    陈祥宝
    1992, 0(4): 55-55.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陈祥宝. 一种新的分子结晶碳C60[J]. 材料工程, 1992, 0(4): 55-55.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2, 0(4): 55-55.

    早在1970年,为了解释已经观察到的关于星际间未知射线的吸收和发射现象,苏联理论化学家D.A.Bochvar等提出了C60的结构及存在的假设。尔后,这一理论假设一直吸引着众多的学者。
  • 论文
    云梦
    1992, 0(4): 56-56.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云梦. 航空航天工业用先进复合材料[J]. 材料工程, 1992, 0(4): 56-56.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2, 0(4): 56-56.

    Alcoa目前正在研制一种高温下具有高弹性模量、抗磨蚀和腐蚀性能良好的新型材料。这些INNOMETAL铝基复合材料制件不仅具有较好的刚性和抗疲劳性,而且可以适应某些特殊的要求。INNOMETALX2080合金的标准组分为Al-3.8%Cu-1.8%Mg-0.2%Zr,它为其在结构上的应用提供了强度和损伤容限性能间的平衡。由SiC颗粒作增强材料制出的X2080/SiC金属基复合材料(MMC)可使模量增加并提高其他性能。这种材料在不需要的金属间相减少至最少时,经处理可提高增强材料分布的均匀性。增强材料对密度影响很小,而且从单位模量(即弹性模量/材料比重)与SiC增强程度的曲线可以看出,INNOMETALX2080/SiC复合材料性能高于一般结构金属材料。
我要投稿

创刊于1956年,月刊

ISSN:1001-4381

   CN:11-1800/TB

 主管:中国航空发动机

          集团有限公司

 主办:中国航发北京航

          空材料研究院

热点专刊

虚拟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