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国外特约
  • 国外特约
    Е. С. 马尔基娜, Е. Б. 卡恰洛夫
    1993, 0(6): 1-2.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Е. С. 马尔基娜, Е. Б. 卡恰洛夫. ЭИ928钢熔炼生产工艺的完善[J]. 材料工程, 1993, 0(6): 1-2.
    E. S. Markena, E. B. Kachanov. An Improvement of Melting Technology of Steel ЭИ928[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3, 0(6): 1-2.

    为了减少氮化物夹杂改变了ЗИ928钢的熔炼生产工艺,新工艺使氮化物夹杂减少二分之一。
  • 先进复合材料
  • 先进复合材料
    于志成
    1993, 0(6): 3-5.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于志成. 复合材料的分层损伤系数[J]. 材料工程, 1993, 0(6): 3-5.
    Yu Zhicheng. Damage Coefficient of Composites Delamination[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3, 0(6): 3-5.

    分层损伤系数k=(1—E*/E0)/2是计算复合材料叠层板的层间断裂韧度Gc的重要参数之一。在美国航空航天局制定的有关方法中(NASA RP1142)k近似取为0.16,对于国内大多数的树脂基复合材料来说,是否能够采用这一近似参数尚需讨论。本文讨论了国内具有代表性的几种树脂基复合材料叠层板的分层损伤系数k,结果表明,若要对比不同基体的复合材料叠层板的层间断裂韧性,有必要分别计算它们各自的k值,而不能简单地使用NASA方法中所给出的近似参数。本文还测定了叠尾板的拉伸破坏临界模量,试验结果表明,层板的破坏临界模量低于完全分层时的模量。
  • 先进复合材料
    赵正平
    1993, 0(6): 5-5.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赵正平. 桑塔纳轿车国产化又添新材——汽油泵896-1G泵膜拉杆油封通过技术鉴定[J]. 材料工程, 1993, 0(6): 5-5.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3, 0(6): 5-5.

    随着汽车工业向大功率、高速度、长寿命方向发展的同时,对橡胶配件的性能要求也日渐提高。泵膜拉杆油封系桑塔纳轿车SPB605汽油泵配套的橡胶密封件,能够有效防止汽油泵工作时发动机润滑油从汽油泵大气孔中泄漏而进行动密封。
  • 先进复合材料
    王德尊, 刘宗荣, 姚忠凯, 姚枚
    1993, 0(6): 6-6,36.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王德尊, 刘宗荣, 姚忠凯, 姚枚. 挤压铸造—烧结反应制备Al2O3/TixAly复合材料新工艺[J]. 材料工程, 1993, 0(6): 6-6,36.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3, 0(6): 6-6,36.

    最近几年,出现了利用原料各组分的化学反应生成复合材料或增强相的方法。这种方法能较好地解决制造成本、界面和成型性等问题。Lanxide[1]、XD[2]、高温合成[4]及反应挤压铸造[5]等多种用于制备反应生成复合材料的工艺都已相继出现。本文采用TiO2粉末和纯铝为原料,探讨了一种新的高温反应制备复合材料的方法。
  • 材料研究与应用
  • 材料研究与应用
    徐世毅, 吕文生, 苏清友
    1993, 0(6): 7-9,5.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徐世毅, 吕文生, 苏清友. 30CrMnSiNi2A钢等温淬火获得马氏体和贝氏体组织与性能的研究[J]. 材料工程, 1993, 0(6): 7-9,5.
    Xu Shiyi, Lü Wensheng, Su Qingyou. Study on the Microstructure of Martensite and Bainite Obtained by the Austempering and the Properties of 30CrMnSiNi2A Steel[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3, 0(6): 7-9,5.

    本文研究了30CrMnSiNi2A钢等温淬火获得马氏体和贝氏体组织与力学性能的关系。试验结果表明:采用适当的等温淬火来控制马氏体和贝氏体的相对含量,可显著提高该钢的强韧性,对提高飞机的可靠性有重要的实际意义。
  • 材料研究与应用
    郭超祺
    1993, 0(6): 10-11,19.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郭超祺. 钛合金元素密度法推导计算合金材料密度的研究[J]. 材料工程, 1993, 0(6): 10-11,19.
    Guo Chaoqi. The Method of Reckoning up Titanium Alloy Density form its Element Content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3, 0(6): 10-11,19.

    本文研究了钛合金材料成分含量与密度关系,并作为推算材料密度的依据,它可以在一定范围内代替工业上采用物理学方法测试比重的法则。
  • 材料研究与应用
    邓波, 张荣武, 杨玉荣
    1993, 0(6): 12-15.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邓波, 张荣武, 杨玉荣. 热处理对GH4169合金组织和力学性能的影响[J]. 材料工程, 1993, 0(6): 12-15.
    Deng Bo, Zhang Rongwu, Yang Yurong. Effects of Heat Treatments on Structure and Mechanical Properiets of GH4169 Alloy[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3, 0(6): 12-15.

    GH4169合金是一种广泛用于飞机发动机零件的时效硬化型合金。本文研究了三种热处理对GH4169合金组织和力学性能的影响。通过DA处理,可获得高的室温和高温拉伸强度及好的高温低周疲劳性能;通过HST处理可获得较多的δ相,因而有较好的缺口持久性能;通过NT处理可获得较长的光滑持久寿命。
  • 材料研究与应用
    储双杰, 李烈风
    1993, 0(6): 16-19.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储双杰, 李烈风. 梯度功能材料物性值推定与热应力的分析[J]. 材料工程, 1993, 0(6): 16-19.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3, 0(6): 16-19.

    为推动梯度功能材料(FGM)的发展,本文论述了经验复合准则,微观力学的近似方法等推定物性值的一般方法,并进一步将模糊逻辑应用于FGM的物性值推定;另外,还对球形、无限长圆筒,无限大平板等形状的FGM中的热应力分布作了近似计算。
  • 材料研究与应用
    张青, 毛庆珠
    1993, 0(6): 20-22,2.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张青, 毛庆珠. 浅色无屏蔽干扰的抗静电涂料[J]. 材料工程, 1993, 0(6): 20-22,2.
    Zhang Qing, Mao Qingzhu. Off-White Nonelectromagnetic Shielding Effect Antistatic Coating-PUB[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3, 0(6): 20-22,2.

    本文叙述了以B2导电粉末为填料,以丙烯酸聚氨酯树脂为基料的无屏蔽干扰的浅色抗静电涂料的制备,以及该涂料的各种性能。讨论了影响该涂层导电性的几个重要因素。
  • 材料研究与应用
    张云阁
    1993, 0(6): 23-25.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张云阁. 复合透明件边缘界面效应的研究[J]. 材料工程, 1993, 0(6): 23-25.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3, 0(6): 23-25.

    本文研究了几种不同聚乙烯醇缩丁醛中间膜—硅酸盐玻璃复合透明件的边缘在受温度交变、应力载荷、H2O—应力载荷下边缘界面产生的效应,及其复合件边缘结构模型。用温度交变法、单悬臂梁法与剪切法比较并评估不同聚乙烯醇缩丁醛中间膜—硅酸盐玻璃复合件边缘破坏强度,讨论影响界面强度的因素,论述提高界面强度的技术途径。
  • 特种工艺
  • 特种工艺
    刘润广, 刘海华, 吕炎, 太龙根, 刘金海, 颜斌, 刘东波, 杨文义
    1993, 0(6): 26-29.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刘润广, 刘海华, 吕炎, 太龙根, 刘金海, 颜斌, 刘东波, 杨文义. 2618A合金作动筒铰链接头超塑等温精锻技术[J]. 材料工程, 1993, 0(6): 26-29.
    Liu Runguang, Liu Haihua, Lü Yan, Tai Longgen, Liu Jinhai, Yan Bin, Liu Dongbo, Yang Wenyi. The Technology of Superplastic Isothermal Precision Forging of 2618A Alloy Hinge Joint of the Movement Barrel[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3, 0(6): 26-29.

    本文根据作动筒铰链接头的几何结构特点、技术要求,确定了超塑性等温精锻工艺为最佳成型工艺方案。文中概要介绍了在5×104kN液压机上实现新工艺时的金属流动和模具结构特性。经试验确定了较佳变形温度约为450℃,应变速率为5.9×10-4s-1~1.7×10-2s-1,较佳毛坯外形尺寸和润滑剂。最后分析了精锻件上产生缺陷的原因和消除缺陷的方法。用新工艺生产的精锻件质量有很大提高,并具有明显的经济效益。
  • 测试技术
  • 测试技术
    别守信
    1993, 0(6): 30-31,25.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别守信. 高强度钢氢脆检测方法及其镉钛镀层性能研究[J]. 材料工程, 1993, 0(6): 30-31,25.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3, 0(6): 30-31,25.

    本文介绍了高强度钢氢脆产生的机理、条件、检测方法、测氢仪检测氢脆的原理及其在控制低氢脆镀镉钛工艺中的应用,并对镉钛镀层的性能进行了研究。
  • 测试技术
    李纪辰
    1993, 0(6): 32-33.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李纪辰. ZT3钛合金标准物质均匀性的检验[J]. 材料工程, 1993, 0(6): 32-33.
    Li Jichen. Homogeneity Assessment of Certified Reference Material Sample of ZT3 Titanium Alloy[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3, 0(6): 32-33.

    本文采用方差分析法和平均值一致性检验法来检验钛合金标准物质的均匀性,通过铝和硅两个元素的计算,证明该标准物质均匀度良好,数理统计在分析化学中逐步在应用,这将为今后标准物质的研制开辟新的途径。
  • 测试技术
    1993, 0(6): 33-33.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 КМУ-П碳纤维增强塑料[J]. 材料工程, 1993, 0(6): 33-33.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3, 0(6): 33-33.

    КМУ-П碳纤维增强塑料是全俄航空材料研究院研制的一种结构用单向聚合物复合材料,使用温度从-60℃到+50℃,可在腐蚀介质中使用。
  • 测试技术
    柳永宁, 周惠久
    1993, 0(6): 34-36.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柳永宁, 周惠久. 高速Charpy冲击试验中的瞬态变形及惯性效应[J]. 材料工程, 1993, 0(6): 34-36.
    Liu Yongning, Zhou Huijiu. The Instantaneous Deformation and Inertia Force of a Series of High Velocity Charpy Impact Test[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3, 0(6): 34-36.

    本文研究了在高速系列Charpy冲击试验中试样的瞬态变形以及惯性力的作用。当冲击速率从5m/s增加到40m/s时,试样受压应力一侧第一应力脉冲为正应力,且不断增大。试样受力分为两个部分:动态载荷与惯性力。惯性力按正弦规律变化。可以按波峰与波谷平均的方法来消除惯性力的影响。对于脆性状态,必须考虑惯性力的影响。试样上和摆锤刀口上的应力信号差一个位相。
  • 测试技术
    张彦华, 陈丙森
    1993, 0(6): 37-39.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张彦华, 陈丙森. 断口形貌几何特征定量分析[J]. 材料工程, 1993, 0(6): 37-39.
    Zhang Yanhua, Chen Bingsen. Quantitative Analysis of Morphology Characteristics in Fractographic[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3, 0(6): 37-39.

    本文介绍了断口粗糙度与断口轮廓几何形态细节特征的定量分析方法,这一分析方法对于材料的失效分析,研究断裂的微观物理机制和设计高断裂阻力的材料等方面都具有实际应用价值。
  • 简讯
  • 简讯
    1993, 0(6): 39-39.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 一种结构用“Карбопласт УВТ-4”复合材料[J]. 材料工程, 1993, 0(6): 39-39.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3, 0(6): 39-39.

    “Карбопласт УВТ-4”是前苏联研制的一种以薄碳带和环氧基体为基的复合材料,可用于制造在150℃以下工作的中等承力零件。此种材料按预浸料工艺进行加工制造。-411预浸料在生产场地(温度15~25℃)存放的生存能力为12个月。
  • 材料标准
  • 材料标准
    宋英, 姚瑞芝, 全开淦
    1993, 0(6): 40-41.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宋英, 姚瑞芝, 全开淦. 关于《熔模钢铸件用标准参考射线底片》等效采用美国ASTM E192的几点说明[J]. 材料工程, 1993, 0(6): 40-41.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3, 0(6): 40-41.

    本文对等效采用美国ASTM E192的航标的编制目的、意义和历史背景及使用作了几点说明,供标准使用者参考。
  • 失效分析
  • 失效分析
    周素红, 姚吉祥, 姚蓓
    1993, 0(6): 42-43,41.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周素红, 姚吉祥, 姚蓓. 汽车转向垂臂轴的断裂失效分析[J]. 材料工程, 1993, 0(6): 42-43,41.
    Zhou Suhong Yao jixang, Yao Bei. Inactivation Analysis on the Shaft of Steering Plumbing Arm of Truck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3, 0(6): 42-43,41.

    汽车转向垂臂轴在运行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失效,对其断口进行宏观、微观分析,确定其断裂性质系一次性扭转断裂,其原因系在使用中受到瞬时的意外载荷所致。
  • 专论和综述
  • 专论和综述
    廖美东
    1993, 0(6): 44-45.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廖美东. 复合材料应用的现状和趋势[J]. 材料工程, 1993, 0(6): 44-45.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3, 0(6): 44-45.

    1992年4月号《INTERAVIA》刊载署名报告(题目是为什么复合材料等待用于机翼?)提示人们:复合材料已成为飞机制造业的关键材料,但它存在生产费用较多的问题。许多复合材料供应厂商正在努力维持他们的业务,与其它新材料进行竞争。美国新型攻击机A—12应用复合材料在费用和重量上没有达到预期的目的。
  • 专论和综述
    杨遇春, 金红
    1993, 0(6): 46-48,45.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杨遇春, 金红. 稀土有色金属材料及其发展前景[J]. 材料工程, 1993, 0(6): 46-48,45.
    Yang Yuchun, Jin Hong. Rare Earth-Nonferrous Materials and Their Development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3, 0(6): 46-48,45.

    本文系统地介绍了稀土金属或其化合物作为添加元素或合金成分在Al-、Mg-、Ti-、Cu-基合金及Ni-、Co-基超合金(不包括功能材料)中的作用、应用价值、应用开发现状及发展前景。指出推广稀土在铸造铝合金中的应用具有现实意义,开展合金相图、作用机理等基础研究,对开拓新的应用途径至关重要。
  • 简讯
  • 简讯
    王炳林
    1993, 0(6): 49-49.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王炳林. 一种粉末镍基高温合金[J]. 材料工程, 1993, 0(6): 49-49.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3, 0(6): 49-49.

    80年代中后期前苏联定型了一种用于800℃以下工作的燃气涡轮发动机涡轮盘和压气机盘的3Ⅱ741Ⅱ粉末镍基高温合金。该合金的化学成分等要求,分别列于表1~6。
我要投稿

创刊于1956年,月刊

ISSN:1001-4381

   CN:11-1800/TB

 主管:中国航空发动机

          集团有限公司

 主办:中国航发北京航

          空材料研究院

热点专刊

虚拟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