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先进复合材料
  • 先进复合材料
    马宗义, 毕敬, 吕毓雄, 罗明, 高荫轩
    1993, 0(11): 1-3.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马宗义, 毕敬, 吕毓雄, 罗明, 高荫轩. 原位形成Al3Ti颗粒对SiCp/2024Al复合材料性能及微观结构的影响[J]. 材料工程, 1993, 0(11): 1-3.
    Ma Zongyi, Bi Jing, Lü Yuxiong, Luo Ming, Gao Yinxuan. Effect of Al3 Ti Particle in-situ Formed on the Properties and Microstructure of SiCp/2024Al Composite[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3, 0(11): 1-3.

    本文采用粉末冶金法制备了含Ti的SiCp/2024Al复合材料。研究表明,在复合材料制备工艺条件下,部分Ti与Al反应形成了Al3Ti,粗大的Al3Ti/Ti复合颗粒的存在降低了复合材料的室温拉伸强度和塑性,但可以提高屈服强度和弹性模量。
  • 先进复合材料
    江珏珍, 王和中, 任吉寿, 王清海
    1993, 0(11): 4-6.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江珏珍, 王和中, 任吉寿, 王清海. 中温固化3251树脂体系的研究[J]. 材料工程, 1993, 0(11): 4-6.
    Jiang Juezhen, Wang Hezhong, Ren Jishou, Wang qinghai. Investigation of a Mid-temperature-cure Resin System[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3, 0(11): 4-6.

    3251系促进剂D/取代双氰胺/CTBN-双酚A环氧脂体系。树脂体系各组份互溶性好且溶于丙酮,可制备优质均匀的预浸料,该体系能满足中温固化成型工艺要求,用E玻璃布增强的复合材料具有良好的力学性能及湿热老化性能。
  • 先进复合材料
    张敏
    1993, 0(11): 7-11.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张敏. 双马树脂体系结构、固化行为及性能的研究[J]. 材料工程, 1993, 0(11): 7-11.
    Zhang Min. Research of the Structures, the Cure Mechanism and the Properties of BMI Resin[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3, 0(11): 7-11.

    本文用傅立叶红外光谱FT-IR、动态力学分析DMA的方法研究了双马树脂的固化行为,并用FT-IR跟踪了决定树脂性能的主要基团-C=C-,φ-O-C、-CH2-在固化过程中的变化。发现高温对-CH2-的生成有利,对φ-O-C不利;在一定温度下反应进行至一定程度后,提高反应程度,不能靠反应时间的延长,需提高固化温度,对双马树脂复合材料部分力学性能的测试结果亦证实了这一点。
  • 材料研究与应用
  • 材料研究与应用
    阳永春, 何锦学
    1993, 0(11): 12-13.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阳永春, 何锦学. 30CrMnSiA钢的恒温相变超塑性[J]. 材料工程, 1993, 0(11): 12-13.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3, 0(11): 12-13.

    本文研究了710~840℃之间的300CrMnSiA钢的恒温超塑性,重点测试了在共折转变点AC1点附近的超塑性指标。研究结果表明,300CrMnSiA钢具有恒温相变超塑性特性。在AC1点温度附近材料延伸率有明显增长,流动应力最低。当初始应变速率为4.2×10-4s-1时,经预先调质处理的的30CrMnSiA钢最大延伸率为608%,最低流动应力为55MPa。与710~740℃温度区间内的研究结果相比延伸率提高了300%以上。恒温相变超塑性与材料组织状态、变形温度、应变速率等有关,此时材料的宏观m值水平也较高。
  • 材料研究与应用
    石拓
    1993, 0(11): 14-15,46.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石拓. PC/CaCO3/NBR复合材料热解动力学及寿命预测[J]. 材料工程, 1993, 0(11): 14-15,46.
    Shi Tuo. Heat-Decomposition and Life Forecast of PC/CaCO3/NBR Composite[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3, 0(11): 14-15,46.

    利用DSC(示差扫描量热法)和TG(动态热重分析),研究PC(聚碳酸酯)及PC/CaCO3/NBR复合材料在空气条件下的热解过程,求得其动力学参数,并对材料的耐热寿命进行预测。
  • 材料研究与应用
    王学成, 柴惠芬, 王笑天
    1993, 0(11): 16-18,22.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王学成, 柴惠芬, 王笑天. MoSi2新型高温结构材料的研究与开发[J]. 材料工程, 1993, 0(11): 16-18,22.
    Wang Xuecheng, Chai Huifen, Wang Xiaotian. Study and Development on the Structural Materials of Molybdenum Disilicide (MoSi2) for High Temperature Application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3, 0(11): 16-18,22.

    本文介绍金属间化合物MoSi2的性能特点,分析讨论了MoSi2新型高温结构材料开发中的主要研究方向及其取得的进展。
  • 材料研究与应用
    张伟, 赵振业, 钟炳文, 高文
    1993, 0(11): 19-22.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张伟, 赵振业, 钟炳文, 高文. 超高强度钢奥氏体相变再结晶的形核机制[J]. 材料工程, 1993, 0(11): 19-22.
    Zhang Wei, Zhao Zhenye, Zhong Bingwen, Gao Wen. Austenite Recrystallized Mechanism of Ultra-High Strength Steel[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3, 0(11): 19-22.

    运用高温金相和TEM方法,对超高强度钢300M的奥氏体相变再结晶过程和新晶界进行了定位观察。实验结果表明:在高温金相下,奥氏体相变再结晶晶界横穿过板条组织,而在TEM下为高密度位错缠结条带。据试验结果,提出了奥氏体相变再结晶位错形核机制。
  • 材料研究与应用
    闫洪
    1993, 0(11): 23-25.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闫洪. 化学镀镍的性能研究及其在航空领域的应用[J]. 材料工程, 1993, 0(11): 23-25.
    Yan Hong. The Properties of Electroless Nickels and Their Application in Aircraft Field[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3, 0(11): 23-25.

    本文研究了化学镀层的类型和性能,说明化学镀镍层在航空工业中获得越来越广泛的应用前景。
  • 特种工艺
  • 特种工艺
    蒋翌军, 李勇, 翟全胜, 陈祥宝
    1993, 0(11): 26-27,42.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蒋翌军, 李勇, 翟全胜, 陈祥宝. Tu-154复合材料雷达罩大面积损伤修补[J]. 材料工程, 1993, 0(11): 26-27,42.
    Jiang Yijun, Li Yong, Zhai Quansheng, Chen Xiangbao. Large-area Damage Repair of Tu-154 Composite Material Radome[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3, 0(11): 26-27,42.

    本文详细介绍了Tu-154复合材料雷达罩大面积损伤修补过程。通过选择适当的修补工艺、调整工艺参数,可使修补后的雷达罩满足强度和气动以及电性能方面的要求。
  • 特种工艺
    章葆澄, 朱立群
    1993, 0(11): 28-31.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章葆澄, 朱立群. 高强度钢的Zn-Ti合金新镀层[J]. 材料工程, 1993, 0(11): 28-31.
    Zhang Baocheng, Zhu Liqun. A New Zn-Ti Alloys Coating of High-Strength Steel[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3, 0(11): 28-31.

    本文研究了一种Zn-Ti合金新镀层,经盐水浸泡、中性盐雾和大气暴露试验结果证明,其耐蚀性明显超过镀Zn层,并与镀Cd层相近。用缺口持久拉伸试验检验氢脆性,拉伸持续时间超过200h,达到原航空部部颁标准(HB5067-85)。该镀层适用于高强度钢防护。
  • 测试技术
  • 测试技术
    刘长明, 李玉梅
    1993, 0(11): 32-34,31.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刘长明, 李玉梅. 锌合金ZZnAl4-1中Mg、Fe、Pb、Sn的光谱分析方法[J]. 材料工程, 1993, 0(11): 32-34,31.
    Liu Changming, Li Yumei. Method for Spectrum Analysis of Zinc-Base Alloys in ZZnAl4-1 Mg, Fe, Pb, Sn[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3, 0(11): 32-34,31.

    本方法提供了将样品采用稀硝酸溶解,蒸干,在400℃温度下灼烧成硝酸盐氧化物,研磨成细粉,以光谱纯碳粉作缓冲剂,用电弧激发试样进行分析,其准确度:Mg±4.4%,Fe±7.4%,Pb±2.7%,Sn±3.1%,现已用于生产分析。
  • 测试技术
    黄玉东, 刘宇艳, 张志谦, 魏月贞, 潘进, 杨德明
    1993, 0(11): 35-36.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黄玉东, 刘宇艳, 张志谦, 魏月贞, 潘进, 杨德明. SiC/Al界面剪应力的原位表征[J]. 材料工程, 1993, 0(11): 35-36.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3, 0(11): 35-36.

    本文采用自行研制的界面强度原位测试仪(ISISTI)对SiC/Al中选定的单纤维进行顶出测试。并用剪滞方法对界面摩擦剪应力进行了分析。发现:SiC/Al复合材料的界面剪切强度与复合工艺条件之间具有明显的对应关系。本文为进一步定量评价界面化学反应程度、指导材料工艺提供了新的手段。
  • 测试技术
    李纪辰, 李伟
    1993, 0(11): 37-39.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李纪辰, 李伟. 对马尿酸偶氮氯膦光度法直接测定2024铝合金中铈组稀土元素总量[J]. 材料工程, 1993, 0(11): 37-39.
    Li Jichen, Li Wei. Direct Spectrophotometric Determination of the Total Amount of Cerium Rare Earths in Aluminium Alloys 2024 Using P-Aminohippuric Acid Chlorophosphonazo[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3, 0(11): 37-39.

    研究用对马尿酸偶氮氯膦试剂光度法测定铝合金铈组稀土总重。络合物最大吸收峰为680nm,有很高的灵敏度和稳定性。该方法已应用于2024铝合金材料的分析。
  • 材料标准
  • 材料标准
    刘东升
    1993, 0(11): 40-42.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刘东升. MIL-T-9046J标准简介(续上期)[J]. 材料工程, 1993, 0(11): 40-42.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3, 0(11): 40-42.

    新版本中钛及钛合金的拉伸性能详见表4~6。从表4~6中可以看出,新版本中钛及钛合金的拉伸性能按产品的厚度进行了较具体的分级,而旧版本中则没有这种分级的性能。
  • 专论和综述
  • 专论和综述
    戴永耀
    1993, 0(11): 43-46.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戴永耀. 碳/碳复合材料及其在航空上的应用前景[J]. 材料工程, 1993, 0(11): 43-46.
    Dai Yongyao. Carbon-Carbon Composites and Their Applied Prospects in Aviation Industrie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3, 0(11): 43-46.

    本文分四部分论述了碳/碳(以下称为C/C)复合材料及其发展形势:C/C复合材料的现状、工艺、性能及应用;C/C复合材料的制造工艺及其发展趋势;C/C复合材料的抗氧化保护涂层;C/C复合材料在航空上的应用前景。最后指出:C/C复合材料将逐渐由短期应用走向长期应用,制造工艺将由长时间走向短时间,抗氧化保护涂层将由单纯的表层涂覆走向深层立体多重涂覆,成本将大大降低,主要应用范围将逐渐由航天技术的结构功能材料发展成为航空技术的主要结构材料。因此,研究C/C复合材料在航空上的应用将有可能给航空发展带来重大突破。
  • 专论和综述
    王更新
    1993, 0(11): 47-47.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王更新. 法国无损探伤的现状[J]. 材料工程, 1993, 0(11): 47-47.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3, 0(11): 47-47.

    法国目前使用的材料非破坏性检查方法,根据工作原理不同,主要有以下几类:①光学检查法(目测检查法、浸透探伤检查法);②放射线检查法(X线透射检查法、断层摄影(CT)检查法);③电磁检查法(磁力探伤检查法、涡流探伤检查法);④声波检查法(超声波探伤检查法、AE(声发射)法);⑤热传导检查法(物质表面沮度分布图象显示法)。其中,目测法、浸透探伤法、磁粉探伤法、涡流探伤法等,只能用于材料表面或表层部分缺陷的枪查,对材料深部缺陷的探查,必须使用X线进射法、断层摄形法和超声波探伤法。以下着重介绍法国使用X线、超声波探伤的现状及发展趋势.
我要投稿

创刊于1956年,月刊

ISSN:1001-4381

   CN:11-1800/TB

 主管:中国航空发动机

          集团有限公司

 主办:中国航发北京航

          空材料研究院

热点专刊

虚拟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