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1994年, 0卷, 第2期
    刊出日期:1994-02-20
      

    论文
  • 全选
    |
    论文
  • 论文
    何国, 李建国, 毛协民, 傅恒志
    1994, 0(2): 1-3.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何国, 李建国, 毛协民, 傅恒志. 晶体取向对镍基单晶高温合金枝状组织的影响[J]. 材料工程, 1994, 0(2): 1-3.
    He Guo, Li Jianguo, Mao Xiemin, Fu Hengzhi. Influence of Crystallographic Orientations on Dendrite Morphologies in a Ni-Based SC Superalloy[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4, 0(2): 1-3.

    本文研究了一种镍基单晶高温合金不同晶体取向形成的枝晶组织的变化规律,发现枝晶择优生长方向编高热流方向时,一次枝晶形态发生明显的变化,二次枝晶分枝出现明显的不对称性。
  • 论文
    叶武俊, 冯涤, 韩光伟, 骆合力, 陈蓓京
    1994, 0(2): 4-5.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叶武俊, 冯涤, 韩光伟, 骆合力, 陈蓓京. Ni3Al基合金中碳化物的析出[J]. 材料工程, 1994, 0(2): 4-5.
    Ye Wujun, Feng Di, Han Guangwei, Luo Heli, Chen Beijing. Carbide Deposit in Ni2Al Based Alloy[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4, 0(2): 4-5.

    TiC,Cr23C6是Cr、Ti强化的Ni3Al基合金析出的主要碳化物。Cr23C6的析出倾向于与γ'存在共格关系。950℃长时保温,发生TiC→M23C6+γ'转化。
  • 论文
    耿林, 袁哲俊, 杨辉, 姚忠凯
    1994, 0(2): 6-7,29.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耿林, 袁哲俊, 杨辉, 姚忠凯. 晶须取向对SiCw/Al复合材料切削表面质量的影响[J]. 材料工程, 1994, 0(2): 6-7,29.
    Geng Li, Yuan Zhejun, Yang Hui, Yao Zhongkai. Effects of Whisker Orientation on the Quality of Cutting Surface of the SiCw/Al Composite[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4, 0(2): 6-7,29.

    切削与晶须取向方向间的夹角(晶须角)对SiCw/Al复合材料切削表面质量有很大影响。当切削角为45°时,晶须拔出和转动现象均较少,复合材料切削表面粗糙度最低。当切削角为135°时,晶须转动造成的撕裂破坏程度很大,复合材料切削表面粗糙度最大。
  • 论文
    郭建亭, 邢占平, 安阁英
    1994, 0(2): 8-13.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郭建亭, 邢占平, 安阁英. Ni-Al系金属间化合物基复合材料的研究进展Ⅱ界面及力学性能[J]. 材料工程, 1994, 0(2): 8-13.
    Guo Jianting, Xing Zhanping, An Geying. Development of Nickel Aluminide Matrix CompositesⅡInterface and Mechanical Properue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4, 0(2): 8-13.

    本文综述了各种增强剂与镍铝化合物基体的界面相容性以及Ni-Al系IMCs的力学性能,并讨论了它们的未来发展趋势。
  • 论文
    徐桦, 郭梦熊
    1994, 0(2): 14-16.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徐桦, 郭梦熊. 国产稻壳BP-SiCw的生长机理研究[J]. 材料工程, 1994, 0(2): 14-16.
    Xu Hua, Guo Mengxiong. Research on Growth Process of SiCw Made from Rice Hull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4, 0(2): 14-16.

    以稻壳为原料的国产BP-SiCw的生长机理为一维的VLS生长。BP-SiCw的直径变化规律遵守晶体一维VLD生长的直径变化规律。即:炉子加热功率的波动越大,晶须表面的粗糙现象越严重。保护气的热容量越大,和炉体进行的热交换量越多,生产出的BP-SiCw的直径也越粗。氢气氛下生产的BP-SiCw表面光洁度优于氩气氛下生产的BP-SiCw产品。
  • 论文
    甘敬林, 马文科, 巴日斯
    1994, 0(2): 17-21.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甘敬林, 马文科, 巴日斯. 大型发动机固定壳体钛合金铸件的研制[J]. 材料工程, 1994, 0(2): 17-21.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4, 0(2): 17-21.

    众所周知,钛合金具有高的强度密度比、耐腐蚀、无磁性、综合性能优良等特点。在航天领域的运载火箭和卫星等结构件中已获得广泛采用,取得了明显的技术经济效益。
  • 论文
    裴宇韬, 欧阳家虎, 雷廷权
    1994, 0(2): 22-24,21.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裴宇韬, 欧阳家虎, 雷廷权. 钢表面激光熔覆Ni基ZrO2(4Y)陶瓷层的研究[J]. 材料工程, 1994, 0(2): 22-24,21.
    Pei Yutao, Ouyang Jiahu, Lei Tingquan. Study of Laser Clad Ni-base Alloy/ZrO2(4Y)Ceramic Layer on the Surface of 45 Steel[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4, 0(2): 22-24,21.

    本文用SEM、EDAX、XRD和显微硬度计分析了45钢表面激光熔覆Ni基ZrO2(4Y)陶瓷层的组织结构与性能。结果表明:激光熔覆的Ni基ZrO2(4Y)陶瓷层出现分层现象,表层为致密的ZrO2陶瓷层,与钢基体结合的中间层为Ni基合金;陶瓷层主要由t-ZrO2相与少量Ni基γ固溶体组成,激光的快速熔凝过程抑制了ZrO2的t→m相转变;在最优激光参数条件下,可获得与钢基结合良好的致密ZrO2陶瓷熔覆层,其硬度值达到HV0.21720;激光参数偏离最优值时,熔覆的陶瓷层出现微孔、裂纹,且硬度大幅度下降。
  • 论文
    李世杰, 周国华
    1994, 0(2): 25-26,32.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李世杰, 周国华. 麦道化铣工艺评审[J]. 材料工程, 1994, 0(2): 25-26,32.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4, 0(2): 25-26,32.

    本文阐述了成都飞机工业公司为了满足生产麦道机头而进行化学铣切工艺评审的意义,技术要求和试验内容。经过反复的技术攻关试验,使得我们的化铣工艺水平达到了生产西方民用航空客机零件的要求,获得了麦道飞机公司正式授权批准。
  • 论文
    冯玉书, 张伟, 赵振业, 叶武俊
    1994, 0(2): 27-29.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冯玉书, 张伟, 赵振业, 叶武俊. 300M钢回火酸浸蚀检查标准试块的研究[J]. 材料工程, 1994, 0(2): 27-29.
    Feng Yushu, Zhang Wei, Zhao Zhenye, Ye Wujun. The Study on the Standard Sample in Etch Inspection of Tempered 300M Steel[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4, 0(2): 27-29.

    研究了300M钢过热表面的特征,制作了300M钢回火酸浸蚀检查用的标块,该标块具备过热表面的所有特征,经实际检验,效果较好。
  • 论文
    马咸尧, 孙大千, 袁新华
    1994, 0(2): 30-32.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马咸尧, 孙大千, 袁新华. 平面应力状态的磁声发射效应与强度分布[J]. 材料工程, 1994, 0(2): 30-32.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4, 0(2): 30-32.

    本文研究了宽板试样拉伸时磁化场方向对磁声发射强度的影响,不同方向接收磁声发射强度值的变化,由此提出了确定平面应力的主应力方向的方法,找出了磁声发射信号在平面应力场中以磁化区为中心沿角分布的规律。此外,还测量了应力对磁声发射强度的影响。
  • 论文
    孙常青
    1994, 0(2): 33-33,32.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孙常青. 残余压应力对45钢疲劳裂纹萌生寿命的影响[J]. 材料工程, 1994, 0(2): 33-33,32.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4, 0(2): 33-33,32.

    本文研究了45钢不同缺口半径及经预压、喷丸处理后对试样弯曲疲劳裂纹萌生寿命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随着试样缺口根部半径的增大,试样的弯曲疲劳裂纹萌生寿命增加。
  • 论文
    蒋培, 焦健民, 崔伟军
    1994, 0(2): 34-36.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蒋培, 焦健民, 崔伟军. 运八飞机液压泵传动轴断裂分析[J]. 材料工程, 1994, 0(2): 34-36.
    Jiang Pei, Jiao Jianmn, Cui Weijun. The Failure Analysis on Drive Shafts in Hydraulic Pumps of Y-8 Airplane[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4, 0(2): 34-36.

    本文在对运八飞机液压泵传动轴断裂进行有关试验分析的基础上,讨论研究了其断裂过程、起因及其主要影响因素,为防止该类故障的发生提供了技术依据和有效途径。
  • 论文
    何晓
    1994, 0(2): 37-39.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何晓. “红卫912”储存罐爆炸原因分析[J]. 材料工程, 1994, 0(2): 37-39.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4, 0(2): 37-39.

    本文从焊接质量和有机化学反应两个方面分析讨论了灭火剂压力容器罐爆炸原因,指出了焊缝缺陷和容器内所盛溶剂的化学反应后果是造成爆炸的直接原因。
  • 论文
    戴兆琛
    1994, 0(2): 40-41,39.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戴兆琛. 人工骨移植材料的发展及其研究现状[J]. 材料工程, 1994, 0(2): 40-41,39.
    Dai Zhaochen. The Development and Present ofthe Artificial Implant Material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4, 0(2): 40-41,39.

    本文从历史和临床应用上综述了人工骨移植材料的发展以及目前国际上正在开展以磷酸盐生物活性陶瓷为中心的研究现状。
  • 论文
    周述芳, 潘顺清
    1994, 0(2): 42-43.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周述芳, 潘顺清. 航空绝缘材料发展的几个特点[J]. 材料工程, 1994, 0(2): 42-43.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4, 0(2): 42-43.

    本文论述了航空用绝缘材料发展的几个特点。工作温度高、相容性、耐湿热和阻燃性是当前绝缘材料研制、选材和配套研究中的关键性能。也是当前绝缘材料发展中的薄弱环节。
  • 论文
    贺靠团
    1994, 0(2): 44-45.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贺靠团. 定向硅基型芯生产使用中的重点问题[J]. 材料工程, 1994, 0(2): 44-45.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4, 0(2): 44-45.

    本文叙述了定向硅基陶瓷型芯生产使用中的几个关键问题,并首次公开提出粒度级配、压注压力、使用加热工艺等在国内外保密的重要工艺参数,对定向硅基陶瓷型芯的生产使用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 论文
    石振凯
    1994, 0(2): 46-47.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石振凯. 成型管材钎插法制备小型铠装热电偶[J]. 材料工程, 1994, 0(2): 46-47.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4, 0(2): 46-47.

    本文介绍一种白金套管直接钎插成型的小型高温铠装热电偶。该热电偶具备结构严紧、气密性好、耐压性好、灵敏度高、热电势稳定、使用寿命长等特点,可以满足各种高温设备的精确测温。尤其使用在高温高真空设备中,在保证高真空获得的同时,又可避免自身不受各种毒害的有机气氛污染,提高了测量精度和使用稳定性。
  • 论文
    徐桦, 郭梦熊
    1994, 0(2): 48-48,39.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徐桦, 郭梦熊. SiC晶须形貌质量检测标准[J]. 材料工程, 1994, 0(2): 48-48,39.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4, 0(2): 48-48,39.

    本文首次提出碳化硅晶须的形貌质量检测标准,该标准包括晶须的长度、直径、长径比及晶须的表面光洁率、晶须直晶率、晶须中颗粒物含量几个方面的检测,并已在1993年2月被国家“863”高技术结构材料专家组认定,做为我国SiC晶须产品形貌质量的检测标准。
我要投稿

创刊于1956年,月刊

ISSN:1001-4381

   CN:11-1800/TB

 主管:中国航空发动机

          集团有限公司

 主办:中国航发北京航

          空材料研究院

热点专刊

虚拟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