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1994年, 0卷, 第6期
    刊出日期:1994-06-20
      

    论文
  • 全选
    |
    论文
  • 论文
    梁玉平
    1994, 0(6): 1-4.
    摘要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梁玉平. 陶瓷纳米复合材料[J]. 材料工程, 1994, 0(6): 1-4.
    Liang Yuping. Ceramic Nanocomposite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4, 0(6): 1-4.

    陶瓷纳米复合材料是一种新型复合材料,其室温强度和断裂韧性较单相陶瓷材料高2~5倍,高温硬度、强度和耐热冲击性能也得到显着改善。本文从材料的制备、结构和性能方面综述了陶瓷纳米复合材料的研究现状。
  • 论文
    段波, 赵兴中, 李星国, 张同俊, 肖建中, 胡镇华, 崔昆
    1994, 0(6): 5-8.
    摘要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段波, 赵兴中, 李星国, 张同俊, 肖建中, 胡镇华, 崔昆. 超微粉制备技术的现状与展望[J]. 材料工程, 1994, 0(6): 5-8.
    Duan Bo, Zhao Xingzhong, Li Xingguo, Zhang Tongjun, Xiao Jianzhong, Hu Zhenhua, Cui Kun. Present Status and Prospect of the Technique of Preparing Ultrafine Powder[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4, 0(6): 5-8.

    超微粉具有多种优良的特性,是重要的高科技结构和功能材料,在许多领域里日益显示出广阔的应用前景。本文对国内外各种超微粉制备技术进行了科学的分类,并介绍了各种方法的原理和优缺点,同时展望了今后超微粉制备技术的发展方向。
  • 论文
    喻学斌, 张国定, 吴人洁
    1994, 0(6): 9-12.
    摘要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喻学斌, 张国定, 吴人洁. 真空压渗铸造铝基电子封装复合材料研究[J]. 材料工程, 1994, 0(6): 9-12.
    Yu Xuebin, Zhang Guding, Wu Renjie. An Investigution of Aluminium Matrix Composites for Electronic Pack-aging Fabricated by Vacuum Preesure Infiltration Casting[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4, 0(6): 9-12.

    叙述了真空反压渗透铸造法制铝基电子封装复合材料的过程;测试了SiCp、镀铜碳短纤维、P130石墨短纤维、Al2O3短纤维、石墨磷片、石墨颗粒增强铝硅铸造合金复合材料的密度、孔积率和增强体的体积分数;给出了每种复合材料的金相照片,分析了不同增强体、预制件制造方法和混杂增强对铝基复合材料的体积分数、孔积率等方面的影响。
  • 论文
    董尚利, 茅建富, 崔约贤, 杨德庄
    1994, 0(6): 13-15,39.
    摘要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董尚利, 茅建富, 崔约贤, 杨德庄. SiCw/Al-Li-Cu-Mg-Zr复合材料压铸工艺的研究[J]. 材料工程, 1994, 0(6): 13-15,39.
    Dong Shangli, Mao Jianfu, Cui Yuexian, Yang Dezhuang. The Squeeze-Casting Processing of a SiCw/Al-Li-Cu-Mg-Zr Composite[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4, 0(6): 13-15,39.

    本文利用挤压铸造法成功制备了SiCw/Al-Li-Cu-Mg-Zr复合材料。采用化学分析、电子探针和扫描电镜等分析测试手段对材料进行化学分析和组织观察。结果表明,所获得的复合材料样品中晶须分布均匀,各合金元素含量均可控制在成分设计范围内。拉伸试验结果表明,SiCw/Al-Li-Cu-Mg-Zr复合材料具有较优异的综合拉伸性能。
  • 论文
    高家诚, 张亚平, 谭继福
    1994, 0(6): 16-18.
    摘要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高家诚, 张亚平, 谭继福. 激光制备生物陶瓷涂层的显微组织研究[J]. 材料工程, 1994, 0(6): 16-18.
    Gao Jiacheng, Zhang Yaping, Tan Jifu. The Microstructure of the Bioceramic Coating by Laser Cladding[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4, 0(6): 16-18.

    介绍了在奥氏体不锈钢基材上激光涂覆生物陶瓷涂层的研究结果。用电镜、能谱和X衍射仪等对激光制备生物陶瓷涂层的显微组织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在预置涂覆CaHPO4·2H2O/CaCO3混合粉末大于HAP配比和适宜的激光熔覆工艺下,可制备界面结合良好、表面成分均匀,呈网粒状的含HAP的生物活性陶瓷复合涂层。
  • 论文
    陈玉文, 付作义, 马济民
    1994, 0(6): 19-22.
    摘要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陈玉文, 付作义, 马济民. 一种新型的抗氧化超高强度钛合金[J]. 材料工程, 1994, 0(6): 19-22.
    Chen Yuwen, Fu Zuoyi, Ma Jimin. A New Kind of Oxidation Resistant Titanium Mlloy wiht Ultra-high Strength[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4, 0(6): 19-22.

    本文介绍了一种新型的抗氧化超高强度钛合金-Beta-21S,及其发展、加工,并着重介绍了该合金的物理、力学性能及其应用。该合金室温强度高、高温性能好,590℃以下具有极好的热稳定性,815℃时氧化率只是Ti-15-3合金的1%,抗腐蚀性能优良,抗蠕变性能优于TC4和Ti-15-3合金,冷加工性能与被称为“合金化的工业纯钛”的Ti-15-3合金相当,填补了钛合金应用的某些空白。
  • 论文
    蔡煜东, 刘洪霖, 杨兵, 陈念贻
    1994, 0(6): 23-24,22.
    摘要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蔡煜东, 刘洪霖, 杨兵, 陈念贻. 自组织神经树模型及其在含F铋系高温超导体制备中的应用[J]. 材料工程, 1994, 0(6): 23-24,22.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4, 0(6): 23-24,22.

    将自组织神经树应用于含F铋系高温超导体制备条件的识别、预报,结果表明,神经树的判别成功率效高,因此该方法可用于材料设计等高层次知识处理领域。
  • 论文
    姜明, 郭灵
    1994, 0(6): 25-27,22.
    摘要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姜明, 郭灵. Ti6242钛合金环形锻件轧制及热处理工艺对组织和性能的影响[J]. 材料工程, 1994, 0(6): 25-27,22.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4, 0(6): 25-27,22.

    对Ti6242钛合金环形锻件的轧制工艺及热处理工艺进行了初步的研究。研究结果表明:Ti6242合金环形锻件采用“β相变点下30℃加热制坯、轧环(最后一火的轧制变形量应保证不小于30%),970~980℃固溶1h,空冷,593℃时效8h,空冷”的工艺进行生产,可获得满意的组织和性能。
  • 论文
    张佐光, 宋焕成, 梁志勇, 李岩, 白长河
    1994, 0(6): 28-31.
    摘要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张佐光, 宋焕成, 梁志勇, 李岩, 白长河. 复合材料弹道性能的实验与估算[J]. 材料工程, 1994, 0(6): 28-31.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4, 0(6): 28-31.

    通过玻璃纤维/双马树脂、芳纶/缩丁醛复合材料靶板的实弹实验,获得了不同面密度复合材料靶板的抗弹性能数据,在分析实验数据的基础上建立了复合材料靶板弹击后能量吸收Ev和弹道极限速度V50的理论估算式,并求得单位面密度上的能量吸收值BPI.文中所得结果对防弹复合材料的进一步研究和复合材料靶板设计有参考价值。
  • 论文
    闫海, 钟培道, 陈瑛, 陶春虎
    1994, 0(6): 32-34.
    摘要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闫海, 钟培道, 陈瑛, 陶春虎. 凸轮的表面裂纹分析[J]. 材料工程, 1994, 0(6): 32-34.
    Yan Hai, Zhong Peidao, Chen Ying, Tao Chunhu. An Analysis of Microcracks on Surface of Cam[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4, 0(6): 32-34.

    本文对一凸轮的表面裂纹进行了分析。渗碳后表层残余奥氏体含量过高及网状碳化物导致该凸轮在精磨过程中出现了磨削裂纹,本文还提出了二次回火或冰冷处理等改进措施来防止磨削裂纹的产生。
  • 论文
    马品荫
    1994, 0(6): 35-36,8.
    摘要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马品荫. 激光显微光谱仪─红外CO2分析仪联用对合金中碳分布试验性研究[J]. 材料工程, 1994, 0(6): 35-36,8.
    Mi Pinyin. Study of Carbon Distribution in Alloys by Combination of Laser Microspectrometer and Infrared CO2 Analyzer[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4, 0(6): 35-36,8.

    介绍了仪器联用原理,对两种牌号合金中碳分布进行了显微分析,并讨论了试验结果及应用前景,为解决合金钢中微区域碳的测定提供了新的途径。
  • 论文
    王宁, 石峰
    1994, 0(6): 37-39.
    摘要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王宁, 石峰. 电导率用于铝合金热处理工艺控制和过热检查[J]. 材料工程, 1994, 0(6): 37-39.
    Wang Ning, Shi Feng. Apply Conductivity to Procedure Control of Aluminium Alloy’s Heat Treatment and Overheating Inspection[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4, 0(6): 37-39.

    采用涡流法检测铝合金的电导率,可以评定热处理后的质量和过热检查。本文论述了影响铝合金电导率的因素和影响测量电导率的因素以及铝合金过热检查中应遵循的方法。
  • 论文
    卢圣学
    1994, 0(6): 40-41,34.
    摘要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卢圣学. 舵机装置活塞连接销剪断故障分析[J]. 材料工程, 1994, 0(6): 40-41,34.
    Lu Shengxue. Analysis of Clipping Fault to Piston Connecting Pin of Control Actuator[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4, 0(6): 40-41,34.

    对一种舵机装置的活塞连接销的剪断故障进行了综合分析,最终得出导致用于剪断的原因并非材料及工艺等因素,而是试验时不注意操作造成压强过冲超过了销子的剪断强度所致。
  • 论文
    李绵昆
    1994, 0(6): 42-44,18.
    摘要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李绵昆. 高压制氢瓶底破裂原因分析[J]. 材料工程, 1994, 0(6): 42-44,18.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4, 0(6): 42-44,18.

    本文对制氢瓶底的原材方钢坯断面出现的大裂缝进行了低倍组织分析、金相检查、断口组织分析以及氢含量测定。结果表明,钢坯有严重冶金材质缺陷。钢内氢气集聚形成巨大压力以及快冷而产生的组织应力是造成裂缝的主要原因。
  • 论文
    冯红思
    1994, 0(6): 45-48.
    摘要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冯红思. 新版MIL-P-8184E“改性丙烯酸酯塑料板材”介绍[J]. 材料工程, 1994, 0(6): 45-48.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4, 0(6): 45-48.

    新版MIL-P-8184E“改性丙烯酸酯塑料板材”介绍北京航空材料研究所冯红思MIL-P-8184适用的改性炳烯酸酯是一种轻度交联有机玻璃,由于它的分子结构是局部交联的,因而它在抗银纹性、耐溶剂性、耐热性方面均优于普通丙烯酸酯材料,具有良好的光学性能、可成型性和大气老化性能。它既可用作浇铸板材使用,也可作为拉伸材料的原板材。
我要投稿

创刊于1956年,月刊

ISSN:1001-4381

   CN:11-1800/TB

 主管:中国航空发动机

          集团有限公司

 主办:中国航发北京航

          空材料研究院

热点专刊

虚拟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