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1994年, 0卷, 第7期
    刊出日期:1994-07-20
      

    论文
  • 全选
    |
    论文
  • 论文
    李金桂, 王乐安, 钱鑫源
    1994, 0(7): 1-2,35.
    摘要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李金桂, 王乐安, 钱鑫源. 实行工艺材料定点生产制度进一步提高航空产品质量[J]. 材料工程, 1994, 0(7): 1-2,35.
    Li Jingui, Wang lean, Qan Xinyuan. Carry out Assigned Vendors System of Aviation Process Materials for Improving the Quality of Aviation Product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4, 0(7): 1-2,35.

    论述了航空工艺材料定点生产的必要性介绍了航空工艺材料的含义及种类、国外航空工艺材料审批程序要点和我国航空工艺材料定点生产认可审定程序及其特点。认为采取统一办理航空工艺材料定点生产认可制,不但可调动工艺材料供需双方的积极性,而且可充分发挥同行专家的作用,是适合国情的制度。最后,建议采取先易后难、先重点后一般的原则,逐步实行我国航空工艺材料的定点生产供应制度。
  • 论文
    董云明, 倪荣根
    1994, 0(7): 3-4.
    摘要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董云明, 倪荣根. 复合材料成形工艺用透气材料的研究[J]. 材料工程, 1994, 0(7): 3-4.
    Dong Yunming, Mi Ronggen. Development of Breather Material for Composite Moulding[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4, 0(7): 3-4.

    对上海无纺布厂生产的350g/m2棉型涤纶无纺布和北京地毯毛纺一厂生产的330g/m2毛型涤纶无纺布与美国Airtech公司生产的牌号为AirweaveN10材料进行了性能对比研究。并推荐北京地毯毛纺一厂生产的330g/m2毛型涤纶无纺布作为复合材料成形工艺用的透气材料。
  • 论文
    李学明, 杜娟, 高杨
    1994, 0(7): 5-8.
    摘要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李学明, 杜娟, 高杨. Ti-55钛合金叶片榫头裂纹分析[J]. 材料工程, 1994, 0(7): 5-8.
    Li Sueming, Du Juan, Gao Yang. Analysis of Cracks in the Tenon of Ti-55 Titanium Alloy Blade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4, 0(7): 5-8.

    从Ti-55高温钛合金叶片在振动疲劳试验中榫头裂纹的分析入手,研究该合金徽动疲劳特性、破坏机制和影响微动疲劳的主要因素。
  • 论文
    廖美东
    1994, 0(7): 9-10,43.
    摘要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廖美东. 航空铝合金材料系列与选择[J]. 材料工程, 1994, 0(7): 9-10,43.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4, 0(7): 9-10,43.

    航空铝合金材料系列与选择哈尔滨飞机制造公司廖美东在进行飞机结构设计时,设计师、工程师需要从材料手册中选择适用的材料,并按其设计使用值进行强度计算及试验验证。
  • 论文
    卢培珍, 陈汴琨
    1994, 0(7): 11-13.
    摘要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卢培珍, 陈汴琨. 关于沉淀过程在粉体制备中的几点思考[J]. 材料工程, 1994, 0(7): 11-13.
    Lu Peizhen, Chen Biankun. Summary of Prhecipitation in the Process of ultra-fine Powder Manufacture[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4, 0(7): 11-13.

    通过具体实例叙述了超细粉制备过程中pH值、胶凝速度及分散剂对粉体性能及制备过程的影响。说明对于不同的超细粉应根据具体的反应热力学及动力学综合考虑工艺方案,以使产品的成本、性能达到最佳组合,切实地使超细粉制备成为可能。
  • 论文
    王红涛
    1994, 0(7): 14-17.
    摘要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王红涛. 热强马氏体不锈钢1Cr12Ni3Mo2VA钢最佳热处理工艺的优化研究[J]. 材料工程, 1994, 0(7): 14-17.
    Wang Hongtao. A Study on Optimizing the Heat-Treatment Parameters of Heat-Resistant Stainless Steel 1Cr12Ni3Mo2VA[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4, 0(7): 14-17.

    阐述了1Cr12Ni3Mo2VA马氏体不锈钢经不同温度回火的组织、碳化物的析出及位错结构。研究表明,采用1050℃保温60min空冷+650℃保温2h空冷能获得优良的综合性能。
  • 论文
    张丽芳, 傅富强, 任宝林, 姜汉成
    1994, 0(7): 18-21.
    摘要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张丽芳, 傅富强, 任宝林, 姜汉成. 碳纤维电镀镍的研究[J]. 材料工程, 1994, 0(7): 18-21.
    Zhang Lifang, Tong Fuqiang, Ren Baolin, Jiang Hancheng. Factor Study on Electroplating of Carbon Fibre with Nickel[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4, 0(7): 18-21.

    介绍了碳纤维电镀镍的工艺方法。重点研究了镀前预处理、阴极电流密度、施镀时间等因素对镀层结构和表观形貌的影响,为此工艺方法的实际应用提供了依据。同时对碳纤维上的铜-镍镀层也进行了研究。
  • 论文
    夏立明, 王兴贵, 刘春梅, 朱穗东, 丛欣
    1994, 0(7): 22-23.
    摘要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夏立明, 王兴贵, 刘春梅, 朱穗东, 丛欣. 65Nb钢氮离子注入后表面性能研究[J]. 材料工程, 1994, 0(7): 22-23.
    Xia Liming, Wang Xinggui, Liu Chunmei, Zhu Suidong, Cong Xin. Study on the N+Beam Bombardment on the Surface of 65Nb Steel[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4, 0(7): 22-23.

    通过干涉条纹分析,研究了65Nb模具钢经表面N+注入强化处理后的磨损行为,提出了磨损性能最佳的N+注入工艺,该工艺用于65Nb模具钢十字头光冲模具,其寿命显着提高。
  • 论文
    1994, 0(7): 23-23,39.
    摘要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 形状记忆合金的新用途[J]. 材料工程, 1994, 0(7): 23-23,39.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4, 0(7): 23-23,39.

    形状记忆合金的新用途自1963年美国海军兵器研究所偶然发现镍钛合金具有形状记忆功能后,几十年来形状记忆合金飞速发展,除镍钛合金外,又发现了多种类型的形状记忆合金,仅金镉、铜锌、铁锰和镍铝等金属组合而成的就达十几种之多。
  • 论文
    赵新伟, 裴志斌, 田长生
    1994, 0(7): 24-26,31.
    摘要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赵新伟, 裴志斌, 田长生. 用溶胶—凝胶法制备铁电薄膜[J]. 材料工程, 1994, 0(7): 24-26,31.
    zhao Xinwei, Pei Zhibin, Tian Changsheng. The Preparation of Ferroelectrics Thin Films by So1-Gel Processing[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4, 0(7): 24-26,31.

    介绍了溶胶-凝胶技术制备铁电薄膜的基本原理、工艺过程及工艺特点综述了溶胶-凝胶法制备铁电薄膜的最新进展。
  • 论文
    王更新
    1994, 0(7): 27-28.
    摘要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王更新. 磁力研磨法的原理与特性[J]. 材料工程, 1994, 0(7): 27-28.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4, 0(7): 27-28.

    磁力研磨法的原理与特性徐州农业机械厂王更新磁力研磨法是使用磁性磨粒在磁场作用下对工件表面进行精加工的一种新方法。
  • 论文
    桂满昌, 贾均, 李庆春, 冯健宏
    1994, 0(7): 29-31.
    摘要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桂满昌, 贾均, 李庆春, 冯健宏. 液态金属电阻率测定装置及应用[J]. 材料工程, 1994, 0(7): 29-31.
    Gui Minchang, Jia Jun, Li Qngchun, Feng Jianhong. Design and Application of the Instrument of Electrical Resistivity Measurement for Liquid Metal[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4, 0(7): 29-31.

    概括述评了液态金属电阻率测定方法。建立了直流恒流四电极法测试液态金属电阻率的系统装置,并利用该方法对高纯铝液态电阻率进行了测定,验证了该系统装量测试的可靠性。
  • 论文
    王乐安
    1994, 0(7): 32-35.
    摘要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王乐安. 锻压过程的物理模拟技术[J]. 材料工程, 1994, 0(7): 32-35.
    Wang Lean. The Technologies of Physical Simulation for Forging Proces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4, 0(7): 32-35.

    物理模拟方法是以相似理论为基础的理论与实验相结合的实验科学,是研究金属锻压过程中应力场和应变场的重要方法。本文讨论了锻压过程物理模拟的相似条件,对比了锻压过程中应用较多的物理模拟方法及模拟材料。最后指出,为提高粉末高温合金涡轮盘和起落架外筒等重要银件的质量,在实物锻造之前,应对其锻压过程进行物理模拟研究。
  • 论文
    苏翰生
    1994, 0(7): 36-37.
    摘要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苏翰生. 简易的拉-拉蠕变-疲劳试验机-苏制MII-35蠕变试验机的改装[J]. 材料工程, 1994, 0(7): 36-37.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4, 0(7): 36-37.

    长寿命长保持时间的蠕变-疲劳试验日益受到重视,主要原因是其试验接近实际加载循环,而这种接近实际加载循环的数据是设计准则所需及发展趋势。
  • 论文
    刘颖, 刘佑厚, 井玉兰
    1994, 0(7): 38-39.
    摘要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刘颖, 刘佑厚, 井玉兰. 浅谈HB5335《金属镀覆和化学覆盖工艺质量控制》的修订[J]. 材料工程, 1994, 0(7): 38-39.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4, 0(7): 38-39.

    简要介绍了有关HB5335《金属镀覆和化学覆盖工艺质量控制》修订的原则和依据,特别对镀前消除应力和镀后除氢问题提出了看法,并就提高质量管理意识、加强质控标准的贯彻执行等问题提出了建议。
  • 论文
    黄朝辉
    1994, 0(7): 40-43.
    摘要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黄朝辉. 航空燃油泵调节器中活门偶件的卡滞分析及预防[J]. 材料工程, 1994, 0(7): 40-43.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4, 0(7): 40-43.

    结合WP-7、WP-13航空发动机中燃油泵调节器内、外场生产和使用实例,论述了活门偶件发生卡滞的原因、形貌特征、机理及预防对策。
  • 论文
    石定杜
    1994, 0(7): 44-48.
    摘要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石定杜. 当前复合材料发展概况[J]. 材料工程, 1994, 0(7): 44-48.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4, 0(7): 44-48.

    当前复合材料发展概况北京航空材料研究所石定杜编者按:笔者在美国学习和工作了一段时间,并参加了第三十八届国际SAMPE(先进材料和工艺工程协会)会议,了解到一些国际上有关复合材料近期研究动态。将搜集到的信息和资料整理后发表一点浅见,供同行参考。
  • 论文
    朱荃芳
    1994, 0(7): 49-49.
    摘要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朱荃芳. 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著名高强度结构钢和不锈钢专家[J]. 材料工程, 1994, 0(7): 49-49.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4, 0(7): 49-49.

    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着名高强度结构钢和不锈钢专家赵振业赵振业,1937年11月生于河南省原阳县,1961年毕业于西北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
我要投稿

创刊于1956年,月刊

ISSN:1001-4381

   CN:11-1800/TB

 主管:中国航空发动机

          集团有限公司

 主办:中国航发北京航

          空材料研究院

热点专刊

虚拟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