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1994年, 0卷, 第12期
    刊出日期:1994-12-20
      

    论文
  • 全选
    |
    论文
  • 论文
    陈健, 张济山, 张静华, 唐亚俊, 胡壮麒
    1994, 0(12): 1-4.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陈健, 张济山, 张静华, 唐亚俊, 胡壮麒. NiAl基金属间化合物研究现状与前景[J]. 材料工程, 1994, 0(12): 1-4.
    Chen Jian, Zhang Jishan, Zhang Jinghua, Tang Yajun, Hu Zhuangqi. NiAl-based Intermetallic Alloys:Status and Potential[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4, 0(12): 1-4.

    介绍了NiAl基金属间化合物研究的现状与前景。NiAl由于具有高熔点、低密度和良好的抗氧化性等性能而被认为是下一代的高温结构材料,然而NiAl在室温时塑性低和高温时强度低限制了它作为工程材料的应用。对NiAl的晶体结构和缺陷、力学性能进行研究,采用合金化、控制显微结构和改进加工技术等方法使NiAl的室温塑性和高温强度都得到了提高。
  • 论文
    谢国宏
    1994, 0(12): 5-7.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谢国宏. 搅拌铸造法制造颗粒增强铝基复合材料的研究与发展[J]. 材料工程, 1994, 0(12): 5-7.
    Xie Guohong.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of Fabrieation Particulates Rciforced Aluminium Composites, by Stir-casting Proces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4, 0(12): 5-7.

    回顾了搅拌铸造法制造颗粒增强铝基复合材料的起源和发展,综述了搅拌铸造中各种问题的研究状况,指出了我国在搅拌工艺研究方面的的不足。
  • 论文
    马洪涛, 许家瑞, 麦堪成, 曾汉民
    1994, 0(12): 8-11.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马洪涛, 许家瑞, 麦堪成, 曾汉民. 热致液晶共聚酯多相结构的研究[J]. 材料工程, 1994, 0(12): 8-11.
    Ma Hongtao, Xu Jiarui, Mai Kancheng, Zeng Hanmin. Studyon the Structure of Thermotropic Liquid Crystalline Copolyester[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4, 0(12): 8-11.

    用差示扫描量热(DSC),广角X射线衍射(WAXD)和偏光显微镜(PLM)等方法对PHB80/PET热致液晶共聚酯的凝聚态结构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这种共聚酯的分子链序列分布并不是无规的,并具有PHB富集相和PET富集相的多相性质,在这些富集相区内分别存在着由PET和PHB组分所形成的晶态结构。此外,在共聚酯中还存在着由较长PHB均聚序列所形成的不熔性晶态结构,对这种不熔性微晶产生的原因进行了分析。
  • 论文
    刘先曙
    1994, 0(12): 11-11.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刘先曙. 生产航空航天陶瓷发动机零件的新方法[J]. 材料工程, 1994, 0(12): 11-11.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4, 0(12): 11-11.

    生产航空航天陶瓷发动机零件的新方法美国材料科学家研究出一种生产航空航天陶瓷发动机零件的新方法,用这种方法可以制造出便宜的能经受很高温度和压力的陶瓷发动机零件。其关键是借助微波加热和烘烤陶瓷。
  • 论文
    马宗义, 吕毓雄, 毕敬
    1994, 0(12): 12-14.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马宗义, 吕毓雄, 毕敬. 颗粒类型对颗粒增强铝基复合材料性能的影响[J]. 材料工程, 1994, 0(12): 12-14.
    Ma Zongyi, LÜ Yuziong, Bi Jing. Effect of Particulate Type on Properties of Particulate Reinforced Aluminum Matrix Composite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4, 0(12): 12-14.

    本文对粉未冶金法制备的SiC和TiC颗粒增强铝基复合材料进行了研究。试验表明,在颗粒含量相同、尺寸相当的条件下,TiC增强Al基复合材料的强度和模量均低于SiC增强Al基复合材料,但其屈强比却明显高于SiC增强Al基复合材料。高温长时间等温处理对TiC颗粒增强纯Al复合材料的强度没有明显的影响。
  • 论文
    李纪辰
    1994, 0(12): 15-17.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李纪辰. MB26稀土镁合金化学标准物质的研制[J]. 材料工程, 1994, 0(12): 15-17.
    Li Jichen. tudy and Preparation of Chemical Certified Reference Material of MB26 Rare-earth Magnesium Alloy[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4, 0(12): 15-17.

    记述了镁合金标唯物质的研制过程,这是我国第一个镁合金中含钇、钕、铈的混合稀土的化学标准物质。它的研制成功和应用将对计量管理、标准化管理和质量管理都是一项重要的基础工作。
  • 论文
    吴凤筠
    1994, 0(12): 18-20,14.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吴凤筠. 真空电弧镀DZ22合金NiCrAlY涂层性能研究[J]. 材料工程, 1994, 0(12): 18-20,14.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4, 0(12): 18-20,14.

    真空电弧镀膜设备A1000采用电弧放电直接蒸发镀膜材料制成的阴极靶,与同类型镀膜设备一样有如下特点:a.金属阴极蒸发源不熔化;b.由磁场控制电弧放电,可细化膜层微粒;c.金属离化率高;d.一弧多用:既是蒸发源,又是工件加热源,而且也是工件轰击净化和离化源;e.设备结构简单匡。
  • 论文
    刘大博, 戴圣龙, 王田珍, 李春玉
    1994, 0(12): 21-24.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刘大博, 戴圣龙, 王田珍, 李春玉. 快速凝固高阻尼Al-Zn-Mg-Cu系合会的研究[J]. 材料工程, 1994, 0(12): 21-24.
    Liu Dabo, Dai Shenglong, Wang Tianzhen, Li Chunyu. Rapid Solidification High Damping Al-Zn-Mg-Cu System of Alloy[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4, 0(12): 21-24.

    本文研究了利用快速凝固粉末冶金工艺制备高阻尼Al-Zn-Mg-Cu系合金。通过拉伸性能与阻尼性能的测试,以及显微组织分析,探讨了纯铝及石墨对合金拉伸性能及阻尼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Al-Zn-Mg-Cu/15wt%Al合金的室温拉伸性能已达到LC9CGSI的水平,阻尼性能为Q=6.0×103;在室温至300℃温度范围内,随着温度的升高,合金的阻尼能力提高;合金的阻尼机制属复合型机制。
  • 论文
    刘先曙
    1994, 0(12): 24-24.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刘先曙. 陶瓷发动机用润滑剂[J]. 材料工程, 1994, 0(12): 24-24.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4, 0(12): 24-24.

    陶瓷发动机用润滑剂众所周知,陶瓷发动机可在800~1100℃的温度下工作,比普通合金材料制成的发动机工作温度高得多,而巳装有陶瓷发动机的运输车辆不需要冷却水箱和风扇。
  • 论文
    李向斌, 王仁智, 汝继来, 殷源发
    1994, 0(12): 25-29.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李向斌, 王仁智, 汝继来, 殷源发. 超高强度钢管材的喷丸强化研究[J]. 材料工程, 1994, 0(12): 25-29.
    Li Xiangbin, Wang Renzhi, Ru Jilai, Yin Yuanfa. Investigation on the Shot Peening Strengthening of High Strength Steel Tube[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4, 0(12): 25-29.

    超高强度钢管材的喷丸强化研究北京航空材料研究所李向斌,王仁智,汝继来,殷源发研究了超高强度钢圆管件中的疲劳性能与喷丸强化工艺之间的关系。在管壁无氧化的情况下,外壁强化时疲劳裂纹荫生于内壁表面;而当内壁强比时疲劳裂纹则萌生于外壁表面。
  • 论文
    李勇, 张小珍, 宋桂芝, 王运利, 姜海
    1994, 0(12): 30-32.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李勇, 张小珍, 宋桂芝, 王运利, 姜海. 浸胶工艺对Nomex蜂窝性能的影响[J]. 材料工程, 1994, 0(12): 30-32.
    Li Yong, Zhang Xiaozhen, Song Guizhi, Wang Yunli, Jiang Hai. Effects of Impregnate Process on Nornex Honeycomb Propertie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4, 0(12): 30-32.

    本文研究了浸胶工艺对Nomex蜂窝性能的影响。分析探讨了提高Nomex蜂窝性能及外观质量的途径。研究结果表明:采取新的浸胶工艺制作的Nomex蜂窝,各项性能全面达到法国宇航材料标准。
  • 论文
    崔广智
    1994, 0(12): 33-36.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崔广智. 透明防雨聚合物涂层[J]. 材料工程, 1994, 0(12): 33-36.
    Cui Guangzhi. Transparent Raon-Repellent Polymer Coating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4, 0(12): 33-36.

    六氟丙酮和碱金属氟化物的加合物,如七氟异丙醇钾(CF3)2CFOK和1.4-二氯丁烯一2反应,以全氟异丙基取代卤素所生成的中间体,然后用含硅烷HSiCl3,加成到中间体的双键位置上所制备的双全氟异丙氧基烷基硅烷衍生物的单体或聚合物,可赋予硅酸盐玻璃(如飞机和汽车风挡玻璃)高度的憎水性。
  • 论文
    刘先曙
    1994, 0(12): 36-36.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刘先曙. 彩色C60[J]. 材料工程, 1994, 0(12): 36-36.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4, 0(12): 36-36.

    彩色C60近几年,国际上对球状碳分子(也称布基球)C60的研究不断扩展和深入,形成了一股布基球研究热。原因是C60这种材料具有许多特珠性能,其潜在的应用领域十分广阔。
  • 论文
    董云明, 倪荣根
    1994, 0(12): 37-38,7.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董云明, 倪荣根. 复合材料成形工艺用吸胶材料应用研究[J]. 材料工程, 1994, 0(12): 37-38,7.
    Dong Yunming, Ni Ronggen. Application Investigation of Bleed Materials for Composite Moulding[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4, 0(12): 37-38,7.

    对上海无纺布厂生产的40g/m2=及70g/m2热压法涤纶无纺布和杭州新华造纸厂一生产的90g/m2、120g/m2及170g/m2滤纸与美国Airtech公司的牌号为Airweave FR吸胶材料进行了性能对比研究,证明国产5种吸胶材料全部能满足复合材料成形工艺的要求,而且,其中上海无纺布厂生产的两材料性能优于美国材料。因此,上海无纺布厂生产的40g/m2及70g/m2热压法涤纶无纺布和杭州新华造纸厂生产的90g/m2滤纸被推荐作为复合材料成形工艺用的吸胶材料。
  • 论文
    广獭幸雄, 林政, 佐佐木敏彦
    1994, 0(12): 39-46.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广獭幸雄, 林政, 佐佐木敏彦. 含有球形介在物材料的弹性模量[J]. 材料工程, 1994, 0(12): 39-46.
    Yukio Hirose, Zheng Lin, Toshihiko Sasaki. The Overall Elasti Moduli of Composite Material with Sphetical Inclusion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4, 0(12): 39-46.

    含有球形介在物材料的弹性模量日本金泽大学广懒幸雄,林政,佐佐木敏彦着者利用了等价介在物和矩阵的方法,依据Mori-Tanaka的结论,提出了一个含有椭球形介在物材料的应力-应变的关系式。
  • 论文
    傅孙靖
    1994, 0(12): 47-47,46.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傅孙靖. 机加工和成形用高性能软、硬涂层[J]. 材料工程, 1994, 0(12): 47-47,46.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4, 0(12): 47-47,46.

    机加工和成形用高性能软、硬涂层为了提高高速切削的抗磨能力、最初采用化学气相沉积(CVD)技术涂覆硬质涂层。渗有碳化物刀具顶尖涂覆一层2~3μm厚的TiC层,足可提高工具寿命100%.70年代中期发现,采用一种单一均匀的涂层并不能使工具达到最佳使用寿命。
我要投稿

创刊于1956年,月刊

ISSN:1001-4381

   CN:11-1800/TB

 主管:中国航空发动机

          集团有限公司

 主办:中国航发北京航

          空材料研究院

热点专刊

虚拟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