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专论与综述
  • 专论与综述
    李宗霞
    1995, 0(11): 3-7.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李宗霞. 机械合金化-研制生产金属材料的一种新工艺[J]. 材料工程, 1995, 0(11): 3-7.
    Li Zongxia. Mechanical Alloying-Advanced Technique for Developing Metallic Material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5, 0(11): 3-7.

    本文介绍了机械合金化的工艺特点。用机械合金化技术可以获得一些常规方法难以制备的新型合金及难以获得的独特性能,如生产ODS合金和弥散强化复合材料,扩大合金元素在基体中的固溶度,获得非晶态合金(金属玻璃),合成金属间化合物材料,获得纳米结构材料。在金属材料研制生产中,机械合金化是一项值得大力研究开发的新技术。
  • 专论与综述
    李春玉, 李英, 刘伯操, 王自东, 胡汉起
    1995, 0(11): 8-10,42.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李春玉, 李英, 刘伯操, 王自东, 胡汉起. 原位反应复合法制备金属基复合材料的进展[J]. 材料工程, 1995, 0(11): 8-10,42.
    Li Chunyu, Li Ying, Liu Bocao, Wang Zidong, Hu Hanqi. Metal Matrix Composites Fabricated by In-situ Reaction Method[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5, 0(11): 8-10,42.

    综述了近年来利用原位反应复合法制备金属基复合材料的最新工艺方法,包括:XD法、VLS法、SHS等,讨论其组织与性能,同时还展望了原位反应复合法的发展前景。
  • 专论与综述
    张二林, 曾松岩, 李庆春
    1995, 0(11): 11-13,35.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张二林, 曾松岩, 李庆春. 雾化喷射沉积制备颗粒增强型金属基复合材料[J]. 材料工程, 1995, 0(11): 11-13,35.
    Zhang Erlin, Zeng Songyan, Li Qingchun. Particulated Reinforced Metal Matrix Composites Prepared by Atomized Spray Deposition[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5, 0(11): 11-13,35.

    详细地介绍了利用雾化喷射沉积法制备颗粒增强型金属基复合材料的原理、工艺过程以及该方法制备复合材料的优点。另外,指出了目前存在的有待于进一步提高的几个方面。最后,总结了雾化喷射沉积法制备复合材料的发展方向。
  • 专论与综述
    陈唤民, 齐淑华
    1995, 0(11): 14-16.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陈唤民, 齐淑华. 树脂基复合材料固化的计算机模型[J]. 材料工程, 1995, 0(11): 14-16.
    Chen Huanmin, Qi Shuhua. Solidfied Computer-mould of Resin Matrix Composite[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5, 0(11): 14-16.

    本文主要介绍树脂基复合材料固化计算机模型研究目的,模型特点,进展及存在问题。
  • 研究和应用
  • 研究和应用
    周利珊
    1995, 0(11): 17-21.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周利珊. 吸波材料电磁参数测量对电性能优化设计结果的影响[J]. 材料工程, 1995, 0(11): 17-21.
    Zhou Lishan. The Effects of Electromagnetic Parameters of Radar Absorbing Materials on Optimizing Design Results of Electric Propertie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5, 0(11): 17-21.

    报告了DHS型等4种吸波材料的εr、μr测试结果,并将电性能优化计算值与实测值进行了比较,就采用εr、μr测量结果评估吸波材料电性能的有关问题进行了讨论。研究表明:优化计算结果与实测结果之间存在着一定差异,其中,εr、μr的频散效应和测量精确度对吸波材料电性能优化计算结果有明显影响。
  • 研究和应用
    张佐光, 张晓宏, 梁志勇, 宋焕成
    1995, 0(11): 22-25.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张佐光, 张晓宏, 梁志勇, 宋焕成. 多向混杂纤维复合材料压缩及弯曲行为[J]. 材料工程, 1995, 0(11): 22-25.
    Zhang Zuoguang, Zhang Xiaohong, Liang Zhiyong, Song Huancheng. Compressive and Flexural Behavior of Multi-directional Hybrid Laminate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5, 0(11): 22-25.

    本文采用工程上常用的铺层角,保持铺层角度序列不变,通过改变混杂结构对多向混杂复合材料的压缩、弯曲力学行为进行了实验分析研究。发现了多向混杂复合材料的弯曲混杂效应,提出了多向混杂纤维复合材料的弯曲混杂数的概念,为混杂纤维复合材料准确地进行选材和材料设计,为混杂复合材料更广泛运用提供了理论基础。
  • 研究和应用
    戴兆琛, 李秋山, 朱重庆, 刘文虎
    1995, 0(11): 26-28.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戴兆琛, 李秋山, 朱重庆, 刘文虎. 人工骨-羟基磷酸钙材料的研制与应用[J]. 材料工程, 1995, 0(11): 26-28.
    Dai ZhaoChen, Li Oiushan, Zhu Chongqing, Liu Wenhu. The Preparation and Applied Research for the Hydroxyapatite-Artifical Bone[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5, 0(11): 26-28.

    本文报导了人工骨-羟基磷酸钙的研制及其性能检测。各项生物学指标均符合要求,无刺激性、无毒性、无致突变、无溶血作用;动物试验证明它是一种生物相容性良好的生物材料。临床应用了72例效果良好,表明它是一种非常稳定的高质量的新型骨代用材料,是一种有着广泛应用价值的生物材料。
  • 研究和应用
    俞剑, 张国定
    1995, 0(11): 29-32.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俞剑, 张国定. 降低SiCp/Al气孔率的研究[J]. 材料工程, 1995, 0(11): 29-32.
    Yu Jian, Zhong Guoding. Study of Reduction Porosity in Al-SiC Composite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5, 0(11): 29-32.

    分析了SiCp/Al复合材料中气体的来源。通过理论模型和实验分析,发现颗粒带入熔体中的气体是复合铸造法制备的SiCp/Al复合材料中气孔的主要来源。颗粒带入的气体可分为G和G两种类型。降低SiCp/Al的气孔率应从根本上杜绝气体的来源着手,特别应对颗粒带入的气体引起重视。稀释中间复合材料法正是根据这一思路设计的制备SiCp/Al的新的工艺方法。实验结果表明,利用该工艺制备的SiCp/Al复合材料的气孔率明显降低。
  • 研究和应用
    姜海, 袁正华, 许健翔, 杨蓉华
    1995, 0(11): 33-35.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姜海, 袁正华, 许健翔, 杨蓉华. 铝合金梁与碳纤维增强复合材料蒙皮高温胶接变形初探[J]. 材料工程, 1995, 0(11): 33-35.
    Jiang Hai, Yuan Zhenghua, Xu Jianxiang, Yang Ronghua. Discussion on Bonding Between Beam of Aluminum Alloy and Laminate of Carbon Fiber Reinforced Composite with Locating Rivet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5, 0(11): 33-35.

    通过模拟方向舵带定位铆钉的铝合金梁与复合材料蒙皮之间的胶接试验,论述了复合材料与铝合金之间高温胶接后,试验件的变形形式及变形量。同时对定位铆钉的位置及数量对实验件变形的影响,以及铝合金热胀变形时对定位铆钉本身的影响进行了分析讨论。
  • 特种工艺
  • 特种工艺
    刘春梅, 夏立明, 朱穗东, 卢弘, 李宜增
    1995, 0(11): 36-39.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刘春梅, 夏立明, 朱穗东, 卢弘, 李宜增. Cr12MoV钢CD渗碳后马氏体形态的研究[J]. 材料工程, 1995, 0(11): 36-39.
    Liu Chunmei, Xia Liming, Zhu Suidong, Lu Hong, Li Yizeng. Study on the Morphology of Martensite in CD CarburizedCr12MoV Steel[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5, 0(11): 36-39.

    本文采用扫描电镜和透射电镜分析了Cr12MoV钢CD渗碳淬火后碳及合金元素的微区成分、表层与心部的组织形态及其对力学性能的影响。经观察,尽管Cr12MoV钢名义含碳量很高,但CD渗碳淬火后渗层及心部的马氏体仍是以位错马氏体为主的混合马氏体。这种类型的马氏体和残余奥氏体及其中弥散分布的碳化物构成的渗层-复相组织,显著提高了钢的强韧性。
  • 特种工艺
    钟平, 凌斌, 古宝珠, 金建军, 王洪涛
    1995, 0(11): 40-42.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钟平, 凌斌, 古宝珠, 金建军, 王洪涛. 二次硬化超高强度钢组织与性能[J]. 材料工程, 1995, 0(11): 40-42.
    Zhong Ping, Ling Bin, Gu Baozhu, Jin Jianjun, Wang Hongtao. Microstructure and Properties of Secondery-hardening Ultrahigh Strength Steel[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5, 0(11): 40-42.

    研究了回火温度对16NiCo和23NiCo二次硬化超高强度钢显微组织与力学性能的影响。二次硬化峰的形成是具有稳定高密度位错的马氏体及自基体共格析出的M2C共同作用的结果。在430℃回火出现的韧性降低,与板条间形成的渗碳体有关。
  • 特种工艺
    于桂复
    1995, 0(11): 43-45.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于桂复. Ti、B复合细化对高温铸造铝合金(ZL-208)的作用[J]. 材料工程, 1995, 0(11): 43-45.
    Yu Guifu. The Effect of Compound Fining on the Elevated-Temperature Casting Aluminum Alloy(ZL-208)by Ti and B[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5, 0(11): 43-45.

    Ti、B复合细化使ZL-208高温铸造铝合金的高温持久性能受到损害,对室温拉伸和疲劳性能作用不明显。
  • 特种工艺
    于熙泓, 佟百运, 张静华, 胡壮麒, 冯钟潮, 梁勇
    1995, 0(11): 46-48.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于熙泓, 佟百运, 张静华, 胡壮麒, 冯钟潮, 梁勇. 重复扫描处理工艺对激光表面快速熔凝组织影响的研究[J]. 材料工程, 1995, 0(11): 46-48.
    Yu Xihong, Tong Baiyun, Zhang Jinghua, Hu Zhuangqi, Feng Zhongchao, Liang Yong. Studying Influence of Repeated Scanning Laserglaze on Rapidly Solidified Microstructure[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5, 0(11): 46-48.

    本文研究了重复扫描处理工艺对激光表面快速熔凝组织的影响。结果表明:重复扫描处理后,溶质偏析程度进一步减轻;初生MC型碳化物较大、分枝发达,呈梅花状;共晶MC型碳化物则尺寸较小,呈水草状而非菊花状。从热力学和动力学角度探讨了碳化物变化的原因,认为这是溶质原子扩散和冷却速度共同作用的结果。
我要投稿

创刊于1956年,月刊

ISSN:1001-4381

   CN:11-1800/TB

 主管:中国航空发动机

          集团有限公司

 主办:中国航发北京航

          空材料研究院

热点专刊

虚拟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