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研究和应用
  • 研究和应用
    贺勇, 王忠平, 贺运佳
    1995, 0(12): 3-5.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贺勇, 王忠平, 贺运佳. 铝锂合金TIG焊缝中细晶层成因的研究[J]. 材料工程, 1995, 0(12): 3-5.
    He Yong, Wang Zhongping, He Yunjia. An Investigation on the Formation of Fine Grain Layer in TIG Weld of Al-Li Alloy[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5, 0(12): 3-5.

    铝锂合金TIG焊缝边缘存在独特的细晶层组织,而焊缝金属的联生结晶被抑制。细晶层的形成与铝锂合金中锂、锆和钛等合金元素的性质以及这些元素对熔池结晶过程的影响有关。
  • 研究和应用
    王志刚, 李文玉, 李彤
    1995, 0(12): 6-9.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王志刚, 李文玉, 李彤. GHl69合金真空热处理表层成分和δ相的研究[J]. 材料工程, 1995, 0(12): 6-9.
    Wang Zhigang, Li Wenyu, Li Tong. Study on Surface Composition and δ Phase in Vacuum Heat-Treated Superalloy GH169[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5, 0(12): 6-9.

    GHl69合金真空热处理后表层成分分析表明,不同真空度下,表层Al有蒸发现象,Cr、Ni、Ti、Mo、Nb没有产生表面贫化,940℃、960℃和980℃真空处理后,随温度升高,δ相数量减少。对表层δ相的研究发现,在表层约10μm范围内,δ相呈颗粒状分布,与中心相比细小.力学性能测试表明,GH169合金真空热处理后不再加工,其性能满足技术条件要求。
  • 研究和应用
    李凤梅
    1995, 0(12): 10-12.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李凤梅. 反应烧结Si3N4陶瓷及零件的研制[J]. 材料工程, 1995, 0(12): 10-12.
    Li Fengmei. Study on Si3N4 Reaction Binding Sintering[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5, 0(12): 10-12.

    本文研究了成分配比对反应烧结氮化硅的烧结密度及相组成的影响,发现采用Y2O3和La2O3为烧结助剂时,在不加入其它催化剂的条件下,配合料中硅粉的最佳添加量为12~30wt%。采用热压铸成型与反应烧结相结合的工艺,可用Si3N4陶瓷制造出陶瓷发动机叶片等零件。
  • 研究和应用
    石荣, 陈大明, 张喜燕
    1995, 0(12): 13-16.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石荣, 陈大明, 张喜燕. AF1410钢时效过程显微组织研究[J]. 材料工程, 1995, 0(12): 13-16.
    Shi Rong, Chen Daming, Zhang Xiyan. Microstructural Studies of AF1410 Steel During Ageing Proces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5, 0(12): 13-16.

    研究了AF1410钢四种时效状态和淬火状态的显微组织;分析了组织变化及其对钢强韧性的影响。
  • 研究和应用
    千东范, 高宝东, 刘雅秀
    1995, 0(12): 17-19.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千东范, 高宝东, 刘雅秀. 宽滞后形状记忆合金的研制[J]. 材料工程, 1995, 0(12): 17-19.
    Qian Dongfan, Gao Baodong, Liu Yaxiu. Development of a Wide Hysteresis Shape Memory Alloy[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5, 0(12): 17-19.

    本研究结果表明,采用两次真空自耗电弧炉熔制的TiNiNb宽滞后形状记忆合会,滞后宽度大,力学性能好,杂质含量低,室温下能储运。
  • 研究和应用
    陈健, 姚斌, 郑启, 唐亚俊, 胡壮麒
    1995, 0(12): 20-22.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陈健, 姚斌, 郑启, 唐亚俊, 胡壮麒. 高压处理对Ni50Al30Fe20金属间化合物合金的影响[J]. 材料工程, 1995, 0(12): 20-22.
    Chen Jian, Yao Bin, Zheng Qi, Tang Yajun, Hu Zhuangqi. Effect of High Pressure Treatment on Ni50Al30Fe20 Intermetallic Alloy[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5, 0(12): 20-22.

    对Ni50Al30Fe20金属间化合物合金进行1~4GPa高压处理,发现随着处理压强增高,塑性应变量下降,由于在高压处理条件下样品滑移变形受周围叶蜡石挤压而受到抑制,微裂纹在晶内形核,测试时裂纹容易连通提前产生断裂,其断裂方向由铸态时与压缩轴成45°,逐渐转变为在高压处理时断面与压缩轴垂直。
  • 研究和应用
    刘海平, 齐慧滨, 何业东, 朱日彰
    1995, 0(12): 23-24.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刘海平, 齐慧滨, 何业东, 朱日彰. Fe-Mo二元合金显微组织的SEM观察[J]. 材料工程, 1995, 0(12): 23-24.
    Liu Haiping, Qi Huibin, He Yedong, Zhu Rizhang. SEM Observation on the Microstructures of Several Fe-Mo Binary Alloy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5, 0(12): 23-24.

    用扫描电镜观察分析了Mo含量为20~57wt%的Fe-Mo二元合金的显微组织,发现合金的相组成与相平衡图有显著差异,探讨了差异出现的原因。
  • 研究和应用
    乌云其其格, 范广裕
    1995, 0(12): 25-27.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乌云其其格, 范广裕. 稀土表面处理剂在环氧树脂中的作用[J]. 材料工程, 1995, 0(12): 25-27.
    Wuyunqiqiger, Fan Guangyu. The Effect of the Rare-Earth Surface Treatment Agent on Epoxy Resin[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5, 0(12): 25-27.

    环氧/酚醛树脂体系是制造玻璃钢的常用体系。玻璃钥的增强增韧与其固化作用密切相关。本文以动态热分析(DTA)对环氧/酚醛体系加入表面处理剂后的系统进行动力学分析,测得其反应速度常数;同时也用付里叶红外光谱(FTIR)对该系统进行分析,计算出其环氧基的变化倍数。结果表明:LBE稀土表面处理剂对环氧树脂的固化有促进作用,并且LBE与硅烷偶联剂复合对表面处理的效果更显著。
  • 研究和应用
    安征, 郭梦熊
    1995, 0(12): 28-31.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安征, 郭梦熊. SiC晶须特性对复合材料力学性能的影响[J]. 材料工程, 1995, 0(12): 28-31.
    An Zheng, Guo Mengxiong. Effects of the Characters of the Characters of SiC Whisker on the Mechanical properties of Composite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5, 0(12): 28-31.

    鉴于Sic晶须特性和Sic晶须增强复合材料制作工艺对加工后复合材料的强度和韧性具有相当的影响,本文根据国内外有关Sic晶须增强陶瓷基和铝基复合材料的理论和实验数据,以国产BP-SiC晶须及国外的几种晶须为例,对晶须的长径比、直径、直晶和弯晶、晶型、表面物理形貌和化学性质以及颗料含量与复合材料力学性能的关系进行了分析和评述。
  • 研究和应用
    顾延慰, 潘敏元, 赵高扬
    1995, 0(12): 32-34,9.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顾延慰, 潘敏元, 赵高扬. SiCw/Al2O3-(Ti,W)C复相陶瓷的微观结构及其力学性能[J]. 材料工程, 1995, 0(12): 32-34,9.
    Gu Yanwei, Pan Minyuan, Zhao Gaoyang. Microstructure and Mechanical Properties of SiCw/Al2O3-(Ti,W)C Ceramic Material[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5, 0(12): 32-34,9.

    本文对Al2O3(Ti,W)C和SiCw-Al2O3(Ti,W)C的力学性能进行了分析对比,研究了热压工艺、SiC晶须含量、晶须分散效果和晶须/基体的复合情况等对Al2O3(Ti,W)C复相陶瓷力学性能的影响。从热膨胀系数失配角度分析和微观结构的观察证实,SiC晶须及(Ti,W)C固溶体对改善Al2O3陶瓷力学性能的效果是显著的,SiCw-Al2O3.(Ti,W)C陶瓷材料的增韧机制主要是裂纹偏转和裂纹桥接。
  • 特种工艺
  • 特种工艺
    范瑞麟, 纪艳玲, 张建苏, 李建平
    1995, 0(12): 36-37,22.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范瑞麟, 纪艳玲, 张建苏, 李建平. 热障涂层(TBC)稳定性的研究[J]. 材料工程, 1995, 0(12): 36-37,22.
    . Study on the Stability of Thermal Barrier Coatings(TBC)[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5, 0(12): 36-37,22.

    将ZrO2·8%Y2O3用射频磁控溅射技术沉积在NiCrAlY底涂层上,进行ll00℃→室温,1100℃→冷水和900℃→室温等热周期和熔盐作用的试验。随后进行X-射线衍射(XRD)分析和扫描电镜(8EM)观察。结果表明,沉积态的氧化锆层主要为立方相和少量单斜相及四方相。热周期及熔盐Na2SO4-5%NaCl与ZrO2·8%Y2O3的化学作用都促使立方相→单斜相的转变。熔盐对晶界和底涂层的化学和物理的作用是影响涂层稳定性的另一因素。
  • 特种工艺
    沈英俊, 季道馨, 徐永利, 陈昌麒
    1995, 0(12): 38-41.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沈英俊, 季道馨, 徐永利, 陈昌麒. RS/PM Al-Fe-MRE耐热粉末铝合金成形工艺、组织与性能的研究[J]. 材料工程, 1995, 0(12): 38-41.
    Shen Yingjun, Ji Daoxin, Xu Yongli, Chen Changqi. The Development of RS/PM Al-Fe-MRE High Temperature Aluminum Powder Alloy[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5, 0(12): 38-41.

    研究了RS/PMAl-Fe-MRE耐热铝合金的粉末成形工艺、组织与性能的关系。粉末尺寸越小,组织越细,得到的力学性能越好。随着MRE含量的增加,力学性能增加。同尺寸粉末合金,氦气作冷却介质时,其力学性能较氩气作冷却介质的要好。采用本试验粉末合金成形工艺制得的Al-Fe-MRE粉末耐热铝合金,具有优异的室温及高温力学性能
  • 专论与综述
  • 专论与综述
    孙志华, 李金桂, 李牧铮
    1995, 0(12): 41-42,27.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孙志华, 李金桂, 李牧铮. 金属材料大气腐蚀加速试验研究的发展趋势[J]. 材料工程, 1995, 0(12): 41-42,27.
    Sun Zhihua, Li Jingui, Li Muzheng. Future of Accelerated atmospheric CorrosionTesting of Metal Material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5, 0(12): 41-42,27.

    金属材料大气腐蚀加速试验研究的发展趋势北京航空材料研究所孙志华,李金桂,李牧铮FutureofAcceleratedatmosphericCorrosionTestingofMetalMaterialsSunzhihua;LiJingui;LiMuz...
  • 专论与综述
    王建强, 曾梅光
    1995, 0(12): 43-45,22.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王建强, 曾梅光. 快速凝固耐热铝合金研究动态与前景[J]. 材料工程, 1995, 0(12): 43-45,22.
    Wang Jianqiang, Zeng Meiguang. The Development and Prospect of Rapid Solidified High-Temperature Aluminum Alloy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5, 0(12): 43-45,22.

    本文综述了近年来快速凝固耐热铝合金研究和发展状况,着重讨论了耐热铝合金组分选择原则、制备方法、组织结构及性能特征,并对其应用前景做了展望。
  • 失效分析
  • 失效分析
    刘朝镇, 吴培远
    1995, 0(12): 46-48.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刘朝镇, 吴培远. 飞机压力信号器膜盒破裂原因分析[J]. 材料工程, 1995, 0(12): 46-48.
    Liu Chaozhen, Wu Peiyuan. Rupture Analysis of Hydraulic Signal Meter Film Box for the Airplane[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5, 0(12): 46-48.

    液压信号器膜盒在使用中多次发生破裂。经工艺检查、膜盒破裂件分析与模拟试验,确认膜盒系在异常大应力作用下而破裂。改装后使之受力正常,再未发生同类故障。
我要投稿

创刊于1956年,月刊

ISSN:1001-4381

   CN:11-1800/TB

 主管:中国航空发动机

          集团有限公司

 主办:中国航发北京航

          空材料研究院

热点专刊

虚拟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