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1996年, 0卷, 第2期
    刊出日期:1996-02-20
      

    论文
  • 全选
    |
    论文
  • 论文
    王立铎, 孙文珍, 梁彤翔, 王英华, 李恒德
    1996, 0(2): 3-5.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王立铎, 孙文珍, 梁彤翔, 王英华, 李恒德. 仿生材料的研究现状[J]. 材料工程, 1996, 0(2): 3-5.
    Wang Liduo, Sun Wenzhen, Liang Tongxiang, Wang Yinghua, Li Hengde. Research Status of Biomimetic Material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6, 0(2): 3-5.

    简要地介绍了贝壳珍珠层天然生物材料的结构特征,进而综述了仿生材料的研究现状。
  • 论文
    李金桂, 王乐安, 钱鑫源, 曾凡昌
    1996, 0(2): 6-8.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李金桂, 王乐安, 钱鑫源, 曾凡昌. 加强行业技术管理推动材料技术进步[J]. 材料工程, 1996, 0(2): 6-8.
    Li Jingui, Wang Le'an, Qian Xinyuan, Zeng Fanchang. Strengthening Technical Management of Profession to Push Material Technology Forward[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6, 0(2): 6-8.

    论述了制定《航空工业材料及热工艺技术工作规定》的必要性和航空材料及热工艺的内涵及其重要性。提出确保航空产品质量是航空材料及热工艺技术管理工作的永恒主题,而加强和健全航空材料及热工艺技术管理机构,完善其规章制度则是保证航空产品质量的重要措施。该机构的主要职责是技术立法、技术发展和技术归口。
  • 论文
    王祥健
    1996, 0(2): 9-10.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王祥健. 智能型航空材料力学性能自查及测算系统[J]. 材料工程, 1996, 0(2): 9-10.
    Wang Xiangjian. The System of Aeronautical Material Base with Searching and Counting[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6, 0(2): 9-10.

    叙述了航空材料力学性能自查及测算系统的设计结构,描述了各模块功能并绘制了系统结构图。
  • 论文
    常伟, 周洪范, 戴东野
    1996, 0(2): 11-5,12.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常伟, 周洪范, 戴东野. 金属材料疲劳断裂数据库管理系统[J]. 材料工程, 1996, 0(2): 11-5,12.
    Chang Wei, Zhou Hongfan, Dai Dongye. DBMS of Fatigue and Fracture for Metal Material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6, 0(2): 11-5,12.

    金属材料的疲劳断裂性能在航空产品结构设计中是必须考虑的,它直接关系到飞机和发动机的选材和定寿。本文对已建立的金属材料疲劳断裂数据库管理系统做了介绍,它不仅对材料研究而且对结构设计都有很大帮助。
  • 论文
    段波, 李克平, 赵兴中
    1996, 0(2): 13-15,23.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段波, 李克平, 赵兴中. 影响金属超微粉粒径的几个因素[J]. 材料工程, 1996, 0(2): 13-15,23.
    Duan Bo, Li Keping, Zhao Xingzhong. Several Factors Influencing Particle Diameter of Ultrafine Metallic Powder[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6, 0(2): 13-15,23.

    粒径是决定金属超微粉性能的重要参数。通过研究直流电弧等离子体制备法中几个影响粒径的因素,对金属超微粉的形成和长大过程建立了一个近似的模型,并用这个模型对影响超微粉粒径的几个因素进行了分析和讨论。
  • 论文
    潘庆春, 单秉权, 田耘, 孙继光
    1996, 0(2): 16-18,29.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潘庆春, 单秉权, 田耘, 孙继光. ODS铁素体合金的微观结构研究[J]. 材料工程, 1996, 0(2): 16-18,29.
    Pan Qingchun, Shan Bingquan, Tian Yun, Sun Jiquang. Study on Microstructure of ODS Ferritic Alloy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6, 0(2): 16-18,29.

    报道了在同一机械合金化工艺条件下制造的几种ODS铁素体合金的显微组织、析出相、弥散强化相的分布及不均匀性。
  • 论文
    惠卫军, 李荣, 翁宇庆
    1996, 0(2): 19-23.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惠卫军, 李荣, 翁宇庆. 稀土对18Ni(350)马氏体时效钢韧塑性的影响[J]. 材料工程, 1996, 0(2): 19-23.
    Hui Weijun, Li Rong, Weng Yuqing. Effect of Rare Earth on the Fracture Toughness and Ductility of l8Ni(350) Maraging Steel[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6, 0(2): 19-23.

    通过对钢的光滑轴对称拉伸性能、冲击韧性及平面应变断裂韧性的测定和对钢中夹杂物的定性、定量分析,表明在18Ni(350)马氏体时效钢中加入适量的稀土可以改善其韧塑性,但由于受该钢本身成分特点等因素的影响,这种改善作用不如在其它类型超高强度钢(如AF1410)中显着。
  • 论文
    1996, 0(2): 23-23.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 日本发现5种新氧化物超导体[J]. 材料工程, 1996, 0(2): 23-23.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6, 0(2): 23-23.

    日本发现5种新氧化物超导体日本科学技术厅、无机材质研究所的项目研究小组,最新发现多种氧化物超导体。这些超导体在50~60亿Pa的超高压环境下,超导临界温度超过100K(-173℃).
  • 论文
    杨变英
    1996, 0(2): 23-23.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杨变英. 热稳定性良好的触点材料[J]. 材料工程, 1996, 0(2): 23-23.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6, 0(2): 23-23.

    热稳定性良好的触点材料日本京都大学工学部的村上正纪教授等,发现可以利用热稳定性优越的镍·锗触点材料作为镓·砷半导体的电极材料。以前,如果在高温下处理元件,则会损坏元件性能,如今如果使用镍·锗材料,即使达到400℃的温度也无变化,可以延长元件的使用寿命,作为一种新原料提高了使用的机会.
  • 论文
    宋西平, 孟为如, 邵潭华, 王士元, 刘效方
    1996, 0(2): 24-26.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宋西平, 孟为如, 邵潭华, 王士元, 刘效方. TC4钛合金惯性摩擦焊焊缝微观组织形成的研究[J]. 材料工程, 1996, 0(2): 24-26.
    Song Xiping, Meng Weiru, Shao Tanhua, Wang Shiyua, Liu Xiaofang. A Study of the Formation of Weld Microstructure in Inertia Friction Welding of Ti-6Al-4V Alloy[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6, 0(2): 24-26.

    利用光学显微镜、扫描电镜、薄膜透射电镜研究了惯性摩擦焊缝组织的形成。结果表明,焊缝组织沿径向有较大的变化。心部为细小的等轴组织,焊口为片状组织,从心部到焊口形成了V字形焊缝。
  • 论文
    黄晖, 郑子樵, 尹登峰
    1996, 0(2): 27-29.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黄晖, 郑子樵, 尹登峰. 微量Ag对CP276合金性能和组织的影响[J]. 材料工程, 1996, 0(2): 27-29.
    Huang Hui, Zheng Ziqiao, Yin Dengfeng. The Effect of Small Additions of Silver on the Tensile Property and Microstructure of Al-Li(CP276)Alloy[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6, 0(2): 27-29.

    研究添加不同含量的Ag对CP276合金的拉伸性能和时效组织的影响。对拉伸强度、延伸率测试及透射电镜观察表明:0.11wt%Ag的加入可促进T1相析出,使合金强度值升高;0.38wt%Ag的加入可在时效前期生成富Ag、Mg的稳定的GP区,从而降低合金中Cu的固溶度,阻碍Tl相析出,时效后期,GP区分解,生成大量Tl相,使合金强度值显着升高。
  • 论文
    唐邦铭
    1996, 0(2): 30-31,35.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唐邦铭. AS4碳纤维及复合材料[J]. 材料工程, 1996, 0(2): 30-31,35.
    Tang Bangming. AS4 Carbon Fiber & Its Composite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6, 0(2): 30-31,35.

    对美国Hercules公司的AS4碳纤维的常规性能及其环氧复合材料性能进行了研究,认为AS4性能基本上与国内应用较广的T300碳纤维性能相当。有较大的推广使用价值。
  • 论文
    汝继来, 王仁智, 李向斌
    1996, 0(2): 32-35.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汝继来, 王仁智, 李向斌. Rene'95粉末合金喷丸强化研究[J]. 材料工程, 1996, 0(2): 32-35.
    Ru Jilai, Wang Renzhi, Li Xiangbin. Investigation on the Shot Peening of Rene'95 Powder Superalloy[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6, 0(2): 32-35.

    研究了Rene'95热等静压粉末高温合金喷丸后的残余应力场、组织结构、致密度及其与疲劳性能的关系。结果指出,喷丸强化能够有效地提高合金高周和低周疲劳强度。
  • 论文
    张宝松, 贾进铎
    1996, 0(2): 36-39.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张宝松, 贾进铎. 新型镍基高温合金化学成分分析技术研究[J]. 材料工程, 1996, 0(2): 36-39.
    Zhang Baosong, Jia Jinduo. Analytical Method of Chemical Composition for New-type Nickel Based Superalloy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6, 0(2): 36-39.

    研究了新型镍基高温合金中Ta、Zr和Hf的分析技术,并探讨了ICP-原子发射光谱法中的某些影响因素及其校正。该分析方法用于合金样品分析取得了满意的效果。
  • 论文
    杨变英
    1996, 0(2): 39-39.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杨变英. 新型倾斜材料[J]. 材料工程, 1996, 0(2): 39-39.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6, 0(2): 39-39.

    新型倾斜材料日本住友电气工业株式会社,开发出了表面是陶瓷内部是超硬合金结构的倾斜材料(FGM),以金属陶瓷(陶瓷与金属的复合材料)为母材,从表面到100μm的深度范围形成倾斜构造,表面20μm内形成不含金属的钛瓷,其结果可以在表面导入800N/mm2的压缩残留应力,而且硬度也可以大幅度提高到Hv2200.
  • 论文
    仲维畅
    1996, 0(2): 40-41.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仲维畅. 声阻探伤指示“异常”的等效梁动变位原理[J]. 材料工程, 1996, 0(2): 40-41.
    Zhong Weichang. The Principle of Equivalent Beam Dynamic Deflection Used for Explaining"Abnormal Indication"of Acaustic Impedance Inspection[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6, 0(2): 40-41.

    引入声阻探伤的等效梁概念,推导出工件的等效弹簧常数不仅是胶接结构几何尺寸和材料性质的函数,而且还是声阻探焊激励频率的函数,由此阐明了金属胶接蜂窝结构面板上小凹坑处声阻探伤“异常指示”的原因,以及遇到这种情况时改变激励频率有可能辨别是否脱粘的理论依据。
  • 论文
    杨变英
    1996, 0(2): 41-41.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杨变英. 新型树脂干燥机[J]. 材料工程, 1996, 0(2): 41-41.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6, 0(2): 41-41.

    新型树脂干燥机成形用的塑料如果含有水分,在成形加工时水分就会变成加压蒸气,在成形品表面,形成银条状,特别是成形强度或外观要求高的工程塑料等时,为了防止这一缺陷,干燥机是不可缺少的设备。
  • 论文
    傅为刚
    1996, 0(2): 42-44.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傅为刚. 新型透明防火复合玻璃研究[J]. 材料工程, 1996, 0(2): 42-44.
    Fu Weigang. Research on New Transparent Fireproof Safety Glas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6, 0(2): 42-44.

    介绍了新型透明防火安全玻璃的研制及其生产工艺要点。
  • 论文
    廖美东
    1996, 0(2): 45-46.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廖美东. 复合材料前舱罩的研制[J]. 材料工程, 1996, 0(2): 45-46.
    Liao Meidong. Development of the Forward Cabin Hood of Composite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6, 0(2): 45-46.

    1995年6月17日,中国、法国、新加坡三国历时三年联合开发的民用EC120直升机首飞成功。我国负责研制闭合管梁式复合材料前舱罩,是整机难度最大的一个部件,也是国际航空领域的一个关键项目,只有欧洲直升机公司在NH90直升机上部分采用了这种结构。前舱罩首次按驾驶员视线设计,是双曲度、变截面、带扭角,零件的最大弯曲度达135度,最大扭曲94.5度,制造要求较高。欧直公司副总裁黑沙的助理奔德曾预言:如果全复合材料前舱罩研制成功,哈飞公司的复合材料技术可以说一步达到了国际90年代水平。虽然距初始设计评审只有两个月,但哈飞总工程师坚决主张自力更生研制复合材料前舱罩。有关人员尽快完成了前舱罩的可行性工艺试验报告和工业化风险分析,为前舱罩的初始设计评审通过奠定了基础。
  • 论文
    杨变英
    1996, 0(2): 46-46.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杨变英. 利用含油废水回收热能─湿式燃烧法及装置[J]. 材料工程, 1996, 0(2): 46-46.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6, 0(2): 46-46.

    这是一种采用2节间歇方式,使含油废水燃烧的湿式燃烧法。具体来讲,就是向2次燃烧室引进纯氧或富氧空气,进而向1次燃烧室引进从2次燃烧室排出富含氧量的燃烧生成气体,l次燃烧室在燃烧时使用以氧化铜为主体的贵金属混合催化剂。
  • 论文
    徐修成, 赵时熙, 姜从典
    1996, 0(2): 47-49.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徐修成, 赵时熙, 姜从典. 浅析HB/Z5010《低压成型玻璃纤维增强塑料航空制件制造工艺》的修订[J]. 材料工程, 1996, 0(2): 47-49.
    Xu Xiucheng, Zhao Shixi, Jiang Congdian. Analysis of the Revision of HB/Z50l0 Manufacturing Process of Aeroproduct of Low-pressure Formed Glass Fiber Reinforcement Plastic[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6, 0(2): 47-49.

    近二十年来,随着我国航空工业的迅速发展,玻璃纤维增强塑料(以下简称玻璃钢)制件在飞机上的应用越来越多,其中低压成型玻璃钢制件在飞机上的应用占有相当大的比例。HB/Z5010-79《低压成型玻璃纤维增强塑料航空制件制造工艺》自1975年发布实施后,在指导我国航空用玻璃钢制件制造工艺、保证产品质量等方面,曾起过重要作用。但二十年来无论从原材料、工装设备、制造工艺等方面都有了较快的发展和较大的变化,因而原标准已无法满足90年代低压成型玻璃钢制件的制造技术要求。因此,于1992年开始对原标准进行修订,以便制订出新的低压成型玻璃钢航空制件的制造工艺标准。
  • 论文
    朱荃芳
    1996, 0(2): 49-49,44.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朱荃芳. 新一代超音速干线民机用的高温变形铝合金-AK4-2(1143)合金[J]. 材料工程, 1996, 0(2): 49-49,44.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6, 0(2): 49-49,44.

  • 论文
    常伟, 陈立江
    1996, 0(2): 50-50.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常伟, 陈立江. M/VISION材料软件系统[J]. 材料工程, 1996, 0(2): 50-50.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6, 0(2): 50-50.

    M/VISION材料软件系统1概述随着可选材料数量聚增,生产厂商由于把利用各种材料作为设计变量而在明显提高产品竞争能力方面具有不同的机会。为提高竞争力,竞争者需要用新一代产品快速占领市场。
我要投稿

创刊于1956年,月刊

ISSN:1001-4381

   CN:11-1800/TB

 主管:中国航空发动机

          集团有限公司

 主办:中国航发北京航

          空材料研究院

热点专刊

虚拟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