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研究和应用
  • 研究和应用
    黄钧声, 张新明, 左铁镛
    1996, 0(3): 3-5.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黄钧声, 张新明, 左铁镛. Zr对快速凝固铝锂合金微观组织和力学性能的影响[J]. 材料工程, 1996, 0(3): 3-5.
    Huang Junsheng, Zhang Xinming, Zuo Tieyong. Effect of Zr on the Microstructure and Mechanical Properties of Rapidly Solidified Aluminum-Lithium Alloy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6, 0(3): 3-5.

    采用多级快速冷凝装置研制了四种成分的快速凝固铝理合金,研究了Zr在合金中的存在形式及其对合金微观组织和力学性能的影响。
  • 研究和应用
    肖程波, 韩雅芳, 殷克勤, 赵希宏
    1996, 0(3): 6-8,32.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肖程波, 韩雅芳, 殷克勤, 赵希宏. 定向凝固Ni3Al基合金IC6的高温蠕变行为[J]. 材料工程, 1996, 0(3): 6-8,32.
    Xiao Chengbo, Han Yafang, Yin Keqin, Zhao Xihong. High Temperature Creep Behaviour of a Directionally Solidified Ni3Al Base Alloy IC6[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6, 0(3): 6-8,32.

    测定了定向凝固Ni3Al基合金IC6在950~1100℃范围内的蠕变曲线、应力指数和蠕变激活能,运用SEM和TEM技术分析了蠕变过程中合金微观结构的变化,探讨了γ筏排组织的形成机理及其对位错运动的阻碍作用。
  • 研究和应用
    华文君, 王执锐, 张继荣
    1996, 0(3): 9-13,28.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华文君, 王执锐, 张继荣. TiB2颗粒增强锌基合金中短、长疲劳裂纹扩展行为[J]. 材料工程, 1996, 0(3): 9-13,28.
    Hua Wenjun, Wang Zhirui, Zhang Jirong. The Propagation Behavior of Short and Long Fatigue Crack in TiB2 Particulate Reinforced Zn (ZA-8) Alloy[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6, 0(3): 9-13,28.

    研究了TiB2颗粒增强锌基合金及其基体材料中由缺口起始的疲劳短、长裂纹的扩展行为。通过精抛光试样表面跟踪裂纹路径,在同一试样上采用降低施加负荷的方法,测定了短、长疲劳裂纹的扩展速率,并沿裂纹路径观察了增强粒子与裂纹尖端的作用。研究结果表明:在该复合材料及基体材料中均存在小裂纹扩展延迟现象,此现象与缺口塑性有关,复合材料中还与粒子与裂纹尖端的作用有关,两种材料在相同的△K水平下,短、长疲劳裂纹具有不同的扩展速率,这起因于不同的裂纹闭合效应。当用有限应力强度因子代替名义应力强度因子后,两者趋于一致。
  • 研究和应用
    崔广智, 徐振宗
    1996, 0(3): 14-16.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崔广智, 徐振宗. 钛合金熔模铸造粘结剂──二醋酸锆的制备方法[J]. 材料工程, 1996, 0(3): 14-16.
    Cui Guangzhi, Xu Zhenzong. Method of Preparing Titanium Alloy Investment Casting Binder──Diacetatozirconic Acid[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6, 0(3): 14-16.

    扼要地介绍了二醋酸锆的物理化学性能,结合熔模铸造特性,提出了粘结剂的有效合成方法。
  • 研究和应用
    唐才荣, 李淼泉, 李泽林, 陈敦军, 陈艳云
    1996, 0(3): 17-19.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唐才荣, 李淼泉, 李泽林, 陈敦军, 陈艳云. 铝基复合材料的超塑性[J]. 材料工程, 1996, 0(3): 17-19.
    Tang Cairong, Li Miaoquan, Li Zelin, Chen Dunjun, Chen Yanyun. Superplasticity of Al Composite Fabricated by Spray Deposition Processing[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6, 0(3): 17-19.

    采用新型的喷雾沉积法制备了10vol%SiCp/LY12铝基复合材料,并进行超塑性变形研究。结果表明:喷雾沉积法制备的铝基复合材料晶粒细小、组织均匀、致密,所以微观结构较好;该材料经热等静压和等温热正挤压后,具有良好的超塑性;该复合材料超塑性变形时的最佳条件是变形温度为480℃和初始应变速率为1.0×10-3s-1此时的应变速率敏感性指数为0.53,最大延伸率为345%。
  • 研究和应用
    王源, 姜从典
    1996, 0(3): 20-22.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王源, 姜从典. RTM工艺成形三维复合材料树脂体系的研究[J]. 材料工程, 1996, 0(3): 20-22.
    Wang Yuan, Jiang Congdian. The Study of Resin Systems for RTM Processes Moulding the Three Dimention Composite[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6, 0(3): 20-22.

    本文针对三维编织物的特点,研究出适于三维复合材料RTM成形工艺的树脂体系。该树脂体系具有粘度低、适用期长的特点,满足了RTM工艺成形高纤维体积含量的三维复合材料的要求。
  • 研究和应用
    邹贤武, 赖士洪, 孔维忠, 杨凤琴
    1996, 0(3): 23-25.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邹贤武, 赖士洪, 孔维忠, 杨凤琴. SY-P1A高温发泡胶的研制与应用[J]. 材料工程, 1996, 0(3): 23-25.
    Zou Xianwu, Lai Shihong, Kong Weizhong, Yang Fengqin. The Development and Application of SY-P1A Foam Adhesive[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6, 0(3): 23-25.

    着重介绍了SY-P1A发泡胶的研制过程、综合性能以及在飞机上的应用情况。
  • 研究和应用
    尹维英, 杨熙珍, 张鹤鸣, 李风亭, 周宝文
    1996, 0(3): 26-28.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尹维英, 杨熙珍, 张鹤鸣, 李风亭, 周宝文. 聚苯硫醚酮耐高温耐蚀性研究[J]. 材料工程, 1996, 0(3): 26-28.
    Yin Weiying, Yang Xizhen, Zhang Heming, Li Fengting, Zhou Baowen. The Study on the Temperature-Resistant and Corrosion-Resistant Properties of Polyketone Sulfide(PK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6, 0(3): 26-28.

    研究了聚苯硫醚酮的合成和耐高温耐蚀性能。以4,4'-二氯二苯酮和硫化钠为原料合成聚苯硫醚酮(PXS),其结构式为。由DSC分析,其熔点为338.41℃,熔化热为32.80 J/g;由热重分析,开始分解温度为456℃,失重50%时温度为650℃;由浸渍实验测试,证明PKS具有良好的耐蚀性能。
  • 研究和应用
    朱昌琳
    1996, 0(3): 29-32.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朱昌琳. 航空仪表油的使用性能[J]. 材料工程, 1996, 0(3): 29-32.
    Zhu Changlin. The Properties of Lubricating-Oil in Use for Aviation Gyroscope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6, 0(3): 29-32.

    对我国航空工业上使用的仪表油进行了蒸发特性、粘温特性、摩擦力矩、润滑性等使用性能的研究,评价了各油品的工作能力及长期使用性能,并与国外同类型油品进行了比较,提出了相应的使用牌号。
  • 特种工艺
  • 特种工艺
    王兴贵, 夏立明, 丛欣, 卢弘, 李宜增
    1996, 0(3): 33-35.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王兴贵, 夏立明, 丛欣, 卢弘, 李宜增. Cr12MoV钢渗碳等温淬火组织分析[J]. 材料工程, 1996, 0(3): 33-35.
    Wang Xinggui, Xia Liming, Cong Xin, Lu Hong, Li Yizeng. Study on the Carburized Microstructure Followed by Austempering in Cr12MoV Steel[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6, 0(3): 33-35.

    Cr12MoV钢采用渗碳及等温淬火处理后,获得了良好的力学性能和使用效果。采用TEM和SEM对此工艺处理后的Cr12MoV钢的渗层及心部组织形态进行观察分析,确定了心部贝氏体的形态;而渗层内在等温后期形成的特殊黑色针状组织,在该钢种的其他热处理方式中均不存在,不具备典型下贝氏体特征。本文为该钢种采用渗碳加等温淬火这种新的强化途径提供理论基础。
  • 特种工艺
    陈思觉
    1996, 0(3): 36-37.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陈思觉. TC11钛合金的固体银脆试验[J]. 材料工程, 1996, 0(3): 36-37.
    Chen Sijue. The Study of Solid Silver Embrittlement for TC11 Alloy[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6, 0(3): 36-37.

    研究了TC11钛合金的固体银脆,发现TC11钛合金镀银后无明显的固体银脆现象。
  • 特种工艺
    马德良, 叶志真, 吴云
    1996, 0(3): 38-40.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马德良, 叶志真, 吴云. 钯及铂合金丝退火时的粘结问题研究[J]. 材料工程, 1996, 0(3): 38-40.
    Ma Deliang, Ye Zhizhen, WU Yun. A Study on the Adhering of Palladium and Platinum Alloy Wire Annealed in the Quartz Tube[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6, 0(3): 38-40.

    对钯及铂合金丝用石英管进行连续退火时长期存在的粘丝和断丝问题进行了机理研究,并以氧化铝管代替石英管彻底地解决了这一难题。
  • 测试技术
  • 测试技术
    张继祥, 唐荣森
    1996, 0(3): 41-43.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张继祥, 唐荣森. 高温超塑性拉伸试验方法设计[J]. 材料工程, 1996, 0(3): 41-43.
    Zhang Jixiang, Tang Rongsen. Designs for an Experimental Method of the High Temperature Superplasticity[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6, 0(3): 41-43.

    材料高温超塑性拉伸试验方法至今尚未统一,这对材料研制及其加工工艺制订均为不利。本文设计出一种可供统一使用的试验方法,以克服这一不足,并取得了很好的实用效果。
  • 失效分析
  • 失效分析
    黄福祥
    1996, 0(3): 44-46.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黄福祥. GCr15冷轧辊早期断裂失效分析[J]. 材料工程, 1996, 0(3): 44-46.
    Huang Fuxiang. The Early Fracture Failure Analysis of Cold-rolling Roller[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6, 0(3): 44-46.

    采用光学金相和电子探针分析仪等分析手段,对GCr15冷轧辊早期断裂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断裂源并不位于宏观断口上,而是位于应力集中的辊颈键槽根部,硫化物在此聚集并沿轴向分布,导致冷轧辊在工作中发生断裂。该辊颈的显微组织很不均匀,加快了裂纹的扩展。
  • 综述
  • 综述
    王建平
    1996, 0(3): 47-49.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王建平. 钕铁硼稀土永磁材料及其研究进展[J]. 材料工程, 1996, 0(3): 47-49.
    Wang Jianping. Research Advances of Nd-Fe-B Rare Earth Permanent Magnet Material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6, 0(3): 47-49.

    扼要介绍了钕铁硼稀土永磁材料的制造工艺,概括了钕铁硼稀土永磁材料的研究进展,尤其是在改善材料磁性能及降低材料成本方面的进展,并就国内生产现状进行了讨论。
我要投稿

创刊于1956年,月刊

ISSN:1001-4381

   CN:11-1800/TB

 主管:中国航空发动机

          集团有限公司

 主办:中国航发北京航

          空材料研究院

热点专刊

虚拟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