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专论和综述
  • 专论和综述
    李龙, 王善元
    1996, 0(7): 3-4.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李龙, 王善元. 树脂基复合材料用增强材料研究进展[J]. 材料工程, 1996, 0(7): 3-4.
    Li Long, Wang Shanyuan. Development of Reinforcing Materials Used for Resin-based Composite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6, 0(7): 3-4.

    介绍树脂基复合材料用增强材料的新进展,分析了增强材料的结构与性能。
  • 专论和综述
    李金桂
    1996, 0(7): 5-8.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李金桂. 军用飞机防腐蚀设计理论与原则[J]. 材料工程, 1996, 0(7): 5-8.
    Li Jingui. Auticorrosion Design Theory and Principle of Military Aircraft[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6, 0(7): 5-8.

    全面阐述了军用飞机防腐蚀设计原理、应力控制、电化学腐蚀控制、材料、涂层系统选择及加工过程控制等问题。
  • 专论和综述
    王文俊
    1996, 0(7): 9-11.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王文俊. 用统计分析法估算复合材料的防弹性能[J]. 材料工程, 1996, 0(7): 9-11.
    Wang Wenjun. Predicting Ballistic Property of the Composite Materials by Statistical Method[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6, 0(7): 9-11.

    探讨了纤维增强树脂基复合材料的防弹机理,并用统计方法建立了复合材料弹道极限速度V50的理论估算公式。
  • 专论和综述
    常伟, 余向东, 许志宏
    1996, 0(7): 12-14.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常伟, 余向东, 许志宏. 计算机辅助选材系统[J]. 材料工程, 1996, 0(7): 12-14.
    Chang Wei, Jin Xiangdong, Xu Zhihong. A System for Computer Aided Materials Selection[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6, 0(7): 12-14.

    介绍了计算机辅助选材系统,提出了综合选材中的归化和加权方法,给出了综合选材的最优化方程,以达到利用材料数据库和知识库选择最符合要求的材料。
  • 专论和综述
    朱红, 马炳岿, 杜辉
    1996, 0(7): 15-17.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朱红, 马炳岿, 杜辉. 正畸弓丝材料的研究进展[J]. 材料工程, 1996, 0(7): 15-17.
    Zhu Hong, Ma Bingkui, Du Hui. The Development of the Orthodontic Arch Wire Material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6, 0(7): 15-17.

    正畸弓丝材料的性能对临床矫治过程有重要影响。本文综述了正畸弓丝材料的发展进程及研究现状。
  • 研究与应用
  • 研究与应用
    张杰, 张新梅, 耿林, 田海涛
    1996, 0(7): 18-20,14.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张杰, 张新梅, 耿林, 田海涛. 碳化硅晶须增强ZL101A复合材料的热循环处理[J]. 材料工程, 1996, 0(7): 18-20,14.
    Zhang Jie, Zhang Xinmei, Geng Lin, Tian Haitao. Thermal Cycling of Silicon Carbide Whisker Reinforced ZL101A Composite[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6, 0(7): 18-20,14.

    研究了不同热循环次数对复合材料组织与性能的影响规律。性能测试结果表明,15~300℃热循环条件下,随循环次数的增加,SiCw/Al复合材料的拉伸强度明显下降,并且硬度略有降低。透射电镜观察结果表明,经1000次热循环后,复合材料界面处出现一些新相,破坏了循环处理前良好的界面结合。对复合材料拉伸断口的扫描电镜观察结果表明,热循环处理后复合材料拉伸断口处晶须拔出现象增多,说明界面结合强度降低。
  • 研究与应用
    张亚平, 高家诚, 陈明飞, 文静
    1996, 0(7): 21-23.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张亚平, 高家诚, 陈明飞, 文静. 激光辐照对HAP生物陶瓷显微组织结构的影响[J]. 材料工程, 1996, 0(7): 21-23.
    Zhang Yaping, Gao Jiacheng, Chen Mingfei, Wen Jing. The Effect of Laser Irradiation on Microstructure of HAP Bioceramic[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6, 0(7): 21-23.

    人工合成羟基磷灰石(HAP)具有良好生物相容性,它与脊椎动物的牙、骨骼中HAP的组成及原子水平上的结构极为相似,但其显微组织结构差异较大。本文研究了激光辐照对人工合成HAP显微组织结构的影响。结果表明,在适宜的工艺参数范围内,激光处理后未发现"脱羟",仍显示HAP的特征峰。且HAP的组织细化,形态改变,结构缺陷增加等,与自然骨内HAP的近似程度增加。
  • 研究与应用
    梁志凯, 田世藩, 赵先国, 任立平, 李周
    1996, 0(7): 24-25,17.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梁志凯, 田世藩, 赵先国, 任立平, 李周. 热等静压对喷射成形高温合金组织和性能的影响[J]. 材料工程, 1996, 0(7): 24-25,17.
    Liang Zhikai, Tian Shifan, Zhao Xianguo, Ren Liping, Li Zhou. The Effect of Hot Isostatic Pressing on Porosity and Properties of Spray Formed Superalloy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6, 0(7): 24-25,17.

    研究了热等静压工艺对喷射成形K17和GH742两种高温合金显微疏松和室温拉伸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热等静压处理可以闭合坯件内的疏松孔洞,提高合金致密度,进而提高合金的强度和塑性。
  • 研究与应用
    孙志华, 李金桂, 李牧铮
    1996, 0(7): 26-27,4.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孙志华, 李金桂, 李牧铮. 碳钢大气腐蚀加速试验研究[J]. 材料工程, 1996, 0(7): 26-27,4.
    Sun Zhihua, Li Jingui, Li Muzheng. Investigation on Atomspheric Corrosion Accelerated-Test of Carbon Steel[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6, 0(7): 26-27,4.

    对碳钢进行了四种加速腐蚀试验,研究表明,以氯化钠和过硫酸钠的混合液作为加速剂,采用含有干/湿循环过程的加速腐蚀试验方法,对碳钢大气腐蚀的模拟性和加速性较好。
  • 研究与应用
    王兴业
    1996, 0(7): 28-30.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王兴业. 硅溶胶在精密铸造中的应用[J]. 材料工程, 1996, 0(7): 28-30.
    Wang Xingye. Application of Silica-sol to Precision Castiong[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6, 0(7): 28-30.

    本文介绍了硅溶胶的特性及其在精密铸造中的应用。
  • 研究与应用
    赵振波, 梁胜德, 于胜东
    1996, 0(7): 31-32,8.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赵振波, 梁胜德, 于胜东. 自韧氮化硅陶瓷技术[J]. 材料工程, 1996, 0(7): 31-32,8.
    Zhao Zhenbo, Liang Shengde, Yu Shengdong. Tchnolongy of Self-Toughening Silicon Nitride Ceramic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6, 0(7): 31-32,8.

    概述了自韧氮化硅陶瓷技术的最新进展,并对影响柱状氮化硅陶瓷原位形成的因素及影响自韧氮化硅陶瓷断裂韧性的因素进行了分析。
  • 特种工艺
  • 特种工艺
    张庆玲, 王庆如, 陈玉文, 储俊鹏, 魏寿庸, 史政敏, 王世洪
    1996, 0(7): 33-35.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张庆玲, 王庆如, 陈玉文, 储俊鹏, 魏寿庸, 史政敏, 王世洪. 碱酸洗工艺对Ti-15-3合金组织及性能的影响[J]. 材料工程, 1996, 0(7): 33-35.
    Zhang Qingling, Wang Qingru, Chen Yuwen, Chu Junpeng, Wei Shouyong, Shi Zhengmin, Wang Shihong. Effect of Alkali-acid Picking on Microstructures and Properties of Ti-15-3 Alloy[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6, 0(7): 33-35.

    通过对工业化条件下生产的不同批次、不同碱酸洗工艺的Ti-15-3钛合金板材组织及性能的研究,发现该合金在连续退火之后为去除其表面氧化皮所进行的碱酸洗工序对其组织、性能包括冷成形性能都有直接的影响。碱洗使板材的拉伸强度稍有提高,但使杯突性能明显下降,在拉伸断口形貌上亦表现出明显的差异,并通过与500℃短时时效的组织和性能的对比,揭示了造成这种影响的内在因素。而酸洗会使板材吸氢,进而影响合金时效后的强度;酸洗速度则对板材表面质量有影响。在多次实践的基础上,确定出了适合于该合金的碱酸洗工艺。
  • 特种工艺
    何立新, 王希哲, 刘家荣, 宾卫, 刘力
    1996, 0(7): 36-37.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何立新, 王希哲, 刘家荣, 宾卫, 刘力. 钼毛细管工艺研究[J]. 材料工程, 1996, 0(7): 36-37.
    He Lixin, Wang Xizhe, Liu Jiarong, Bin Wei, Liu Li. Study of the Process on Molybdenum Capillarity[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6, 0(7): 36-37.

    钼毛细管具有一般金属管材无法达到的高温强度、韧性和高温下极低的蒸气压等优良性能。航空、航天和高科技尖端武器领域的许多先进技术受钼毛细管尺寸精度和物理性能的制约不能得到应用。本文提出了研制高精度钼毛细管的工艺。对于高精度钼管,压力加工方法进行到一定程度时,必须采用其它工艺方法加工到最终要求的精度。电解工艺作为压力加工方法的后续工艺更完善了压力加工手段。
  • 测试技术
  • 测试技术
    李林
    1996, 0(7): 38-40,30.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李林. 银镉合金无毒分析方法研究[J]. 材料工程, 1996, 0(7): 38-40,30.
    Li Lin. Study on Nonpoisonous Analysis Method of Silver and Cadium Alloy[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6, 0(7): 38-40,30.

    该方法取消了银的分离,取消了剧毒品的使用,利用混合指示剂指示终点,直接进行锌镉的测定。同时用计算方法消除试样中镍的干扰,并用优选法对各种测定条件进行了最佳选择。
  • 测试技术
    张伟, 赵振业, 濮汝厚, 张建国, 孙晓燕
    1996, 0(7): 41-43.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张伟, 赵振业, 濮汝厚, 张建国, 孙晓燕. 钢中残余奥氏体的动态测量装置及应用[J]. 材料工程, 1996, 0(7): 41-43.
    Zhang Wei, Zhao Zhenye, Pu Ruhou, Zhang Jianguo, Sun Xiao. The Apparatus for Measuring Residual Austenite Content of Steels in Tensile State and Its Application[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6, 0(7): 41-43.

    介绍了一种可用于测定钢中残余奥氏体的装置。该装置可用于拉伸条件下钢中残余奥氏体的连续、快速、动态测量,其静态测量绝对误差小于±0.8%。
  • 材料标准化
  • 材料标准化
    刘东升
    1996, 0(7): 44-48.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刘东升. 航空用钛及钛合金国家标准的制、修订概况[J]. 材料工程, 1996, 0(7): 44-48.
    Liu Dongsheng. The Draft and Revision of National Standards of Titanium and Titanium Alloy Used for Aeronautic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6, 0(7): 44-48.

我要投稿

创刊于1956年,月刊

ISSN:1001-4381

   CN:11-1800/TB

 主管:中国航空发动机

          集团有限公司

 主办:中国航发北京航

          空材料研究院

热点专刊

虚拟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