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1997年, 0卷, 第1期
    刊出日期:1997-01-20
      

    论文
  • 全选
    |
    论文
  • 论文
    雍志华, 林锡刚, 刘玮, 邓明
    1997, 0(1): 3-7.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雍志华, 林锡刚, 刘玮, 邓明. 类金刚石膜的性能及应用研究[J]. 材料工程, 1997, 0(1): 3-7.
    Yong Zhihua, Lin Xigang, Liu Wei, Deng Ming. Properties and Applications of the Diamond Like Carbon Film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7, 0(1): 3-7.

    研究了利用低能离子束技术,在单晶硅片等多种基体表面形成类金刚石薄膜(DLC膜)的工艺,测试了其物理化学力学性能,在硅片、硅太阳电池和半导体等表面进行了形成类金刚石膜的应用研究。
  • 论文
    戴兆琛, 刘玉, 石晓丽, 黄英, 李秋山
    1997, 0(1): 8-10,20.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戴兆琛, 刘玉, 石晓丽, 黄英, 李秋山. 多孔两相磷酸钙生物陶瓷的制备及其性能研究[J]. 材料工程, 1997, 0(1): 8-10,20.
    Dai Zhaochen, Liu Yu, Shi Xiaoli, Huang Ying, Li Qiushan. An Investigation on Preparation and Properties of Two Phase Porous Calcium Phosphate Bioceramic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7, 0(1): 8-10,20.

    介绍了以钙盐和磷酸盐为原料经化学合成磷酸钙盐胶体的方法制成多孔两相磷酸钙盐陶瓷。试验结果表明,经发泡成型、高温热处理和烧结后的两相磷酸钙陶瓷其力学性能优于羟基磷酸钙并具有良好的生物相容性。
  • 论文
    李文, 张瑞林, 余瑞璜
    1997, 0(1): 11-13,16.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李文, 张瑞林, 余瑞璜. 间隙元素对Ti-Al相图某些相变点影响的计算[J]. 材料工程, 1997, 0(1): 11-13,16.
    Li Wen, Zhang Ruilin, Yu Ruihuang. Calculation of Effects of Interstitial Impurities on Some Phase Transformation Temperature of Ti-Al Diagram[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7, 0(1): 11-13,16.

    根据余氏理论的平均晶胞模型及键能公式,分析了间隙元素对Ti-Al系α、β、Υ(TiAl)相价电子结构的影响,计算了间隙元素对这些相变点温度的影响,并对一些有争议的实验结果做了解释。
  • 论文
    赵海鸥, G. E. 陶登, G. M. 韦伯斯特, F. 汤姆
    1997, 0(1): 14-16.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赵海鸥, G. E. 陶登, G. M. 韦伯斯特, F. 汤姆. 铝合金热处理用PAG淬火剂[J]. 材料工程, 1997, 0(1): 14-16.
    Zhao Haiou, G. E. Totten, G. M. Webster, F. Yim. Poly (Alkylene Glycol) Quenchants for Aluminum Heat Treating[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7, 0(1): 14-16.

    综述已往的工作,确定PAG水溶性淬火液中主要的一类(美国航天工业命名的typeⅠ)淬火剂在铝合金热处理应用可能性的范围。
  • 论文
    魏元生, 王振清, 王广生
    1997, 0(1): 17-20.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魏元生, 王振清, 王广生. 航空材料热处理工艺数据库及CAPP系统[J]. 材料工程, 1997, 0(1): 17-20.
    Wei Yuansheng, Wang Zhenqing, Wang Guangsheng. Database of Heat Treatment Process for Aeronautical Materials & CAPP System[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7, 0(1): 17-20.

    主要阐述了航空材料热处理工艺数据库及CAPP系统开发的必要性和迫切性,以及开展研究工作的途径和实现方法。并利用实例表明:将数据库系统与操作软件结合可成功地实现围绕CAPP有关的功能处理、数值运算和智能化方面问题的微机自动化处理,该系统的出现将对航空工业热处理的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 论文
    王启宝, 郭梦熊, 韩敏芳
    1997, 0(1): 21-23,27.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王启宝, 郭梦熊, 韩敏芳. SiCW生长的速率控制步骤的研究[J]. 材料工程, 1997, 0(1): 21-23,27.
    Wang Qibao, Guo Mengxiong, Han Minfang. A Study on the Rate-determining Step of Growing SiC Whisker[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7, 0(1): 21-23,27.

    以稻壳为原料是合成SiCw的一个重要方法,本文对VLS机理下SiCw的生长速率控制步骤进行了研究,并以此研制了新的复合催化剂,提高了生成速率。结果表明,稻壳原料中SiO2与C在高温下生成SiO的反应不仅是生成SiCp,也是生成SiCw的生长速率控制步骤。
  • 论文
    赵恂, 杨盛良, 杨德明, 姜冀湘
    1997, 0(1): 24-27.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赵恂, 杨盛良, 杨德明, 姜冀湘. SiCW/7475Al复合材料时效硬化研究[J]. 材料工程, 1997, 0(1): 24-27.
    Zhao Xun, Yang Shengliang, Yang Deming, Jiang Jixiang. A Study of the Ageing Behaviour of SiCw/7475Al Composite[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7, 0(1): 24-27.

    通过硬度测试、结合DSC曲线,对SiCw/7475A1复合材料的时效析出过程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与基体合金相比,复合材料的时效硬化效果较低,最佳人工时效温度提高,析出过程稍有延缓。分析认为,该复合材料的时效特征与增强相引入的高密度位错、析出相与基体位错的相互作用有密切关系。
  • 论文
    董尚利, 姜龙涛, 茅建富, 崔约贤, 杨德庄
    1997, 0(1): 28-31.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董尚利, 姜龙涛, 茅建富, 崔约贤, 杨德庄. 时效对SiCW/Al-Li-Cu-Mg-Zr复合材料组织和性能的影响[J]. 材料工程, 1997, 0(1): 28-31.
    Dong Shangli, Jiang Longtao, Mao Jianfu, Cui Yuexian, Yang Dezhuang. Influence of Ageing on Microstructure and Tensile Properties of a SiCw/Al-Li-Cu-Mg-Zr Composite[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7, 0(1): 28-31.

    对挤压铸造法制备的SiCw/Al-Li-Cu-Mg-Zr复合材料经190℃时效不同时间的微观组织和性能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复合材料在该时效温度下的主要沉淀强化相为δ'相,第二强化相为s'相,复合材料中的高密度位错促进了δ'相的长大和s'相的沉淀析出过程。时效对复合材料具有明显的强化作用,而对复合材料拉伸断口的影响甚微。
  • 论文
    张连荣, 叶菊兰, 钟志刚, 王秀乙
    1997, 0(1): 32-34.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张连荣, 叶菊兰, 钟志刚, 王秀乙. Ⅰ-171飞机刹车装置零部件材料分析[J]. 材料工程, 1997, 0(1): 32-34.
    Zhang Lianrong, Ye Julan, Zhong Zhigang, Wang Xiuyi. Materials Analysis on I-171 Aircraft Brake Part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7, 0(1): 32-34.

    对I—171飞机刹车装置零部件(压紧盘、动盘及静盘)进行了材料分析研究,为国产化选材提供依据。
  • 论文
    孙计生, 刘效方, 寇新平
    1997, 0(1): 35-37.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孙计生, 刘效方, 寇新平. 不锈钢散热器芯体真空钎焊工艺研究[J]. 材料工程, 1997, 0(1): 35-37.
    Sun Jisheng, Liu Xiaofang, Kou Xinping. A Study on Vacuum Brazing of the High-pressure Heat Exchanger Core for Stainless Steel[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7, 0(1): 35-37.

    针对散热器芯体产品进行了钎料选择和真空钎焊工艺研究,提出了采用粘带钎料的生产方案和真空钎焊工艺参数。经小批量生产、各种试验、试车,证明本项目研究的钎焊工艺是成功的。
  • 论文
    甘庆民, 胡乃信, 吴鸿铭, 杨秉文
    1997, 0(1): 38-39.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甘庆民, 胡乃信, 吴鸿铭, 杨秉文. 从锑矿石制备三氯化锑的工艺研究[J]. 材料工程, 1997, 0(1): 38-39.
    Gan Qingmin, Hu Naixin, Wu Hongming, Yang Bingwen. Study on Preparation of Antimony Trichloride from Antimony Sulphide Ore[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7, 0(1): 38-39.

    用蒸馏-多级冷凝法从锑矿石制取高纯度三氯化锑。该方法具有设备和工艺简单、能耗低以及产品纯度高等优点。
  • 论文
    黄玉东, 沈毅, 张志谦, 郑旭, 张晓明, 樊鸿斌
    1997, 0(1): 40-42.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黄玉东, 沈毅, 张志谦, 郑旭, 张晓明, 樊鸿斌. 用β射线技术在线监测复合材料预浸带树脂含量[J]. 材料工程, 1997, 0(1): 40-42.
    Huang Yudong, Shen Yi, Zhang Zhiqian, Zheng Xu, Zhang Xiaoming, Fan Hongbin. The Resin Content on-line Monitoring in Composite Prepreg Tapes Using Beta-ray Technique[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7, 0(1): 40-42.

    建立弱源射线监测仪,对热熔预浸工艺生产预浸带用涂胶离型纸的树脂含量进行了动态测量,并与重量法间断测量结果进行了比较。研究表明:射线透过涂胶纸强度和原强度之比(I/I0)与树脂含量具有良好的对应关系;该仪器用于预浸树脂含量在线检测是可行的。
  • 论文
    徐世清
    1997, 0(1): 43-45.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徐世清. 70钢拉簧氢脆断裂失效分析[J]. 材料工程, 1997, 0(1): 43-45.
    Xu Shiqing. Failure Analysis of the Hydrogen Embrittlement of Extension Spring[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7, 0(1): 43-45.

    对70钢拉簧在制造及使用过程中出现的失效断裂特征做了分析。结果表明,拉簧断裂是电镀过程吸氢导致的氢脆断裂。对此,提出了改进措施。
  • 论文
    曹寿德
    1997, 0(1): 46-48.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曹寿德. 航空密封剂发展现状及趋势[J]. 材料工程, 1997, 0(1): 46-48.
    Cao Shoude. Present Situation and Tendency of Aeronautical Sealant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7, 0(1): 46-48.

    评述了国内外航空密封剂(如液体聚硫、聚硫代醚、有机硅、聚氨酯、柔性聚酰亚胺以及含氟聚合物等系列密封剂)的发展应用现状及趋势。
我要投稿

创刊于1956年,月刊

ISSN:1001-4381

   CN:11-1800/TB

 主管:中国航空发动机

          集团有限公司

 主办:中国航发北京航

          空材料研究院

热点专刊

虚拟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