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1998年, 0卷, 第7期
    刊出日期:1998-07-20
      

    论文
  • 全选
    |
    论文
  • 论文
    李国强, 李荻
    1998, 0(7): 3-5,8.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李国强, 李荻. 铝合金稀土转化膜的研究进展[J]. 材料工程, 1998, 0(7): 3-5,8.
    Li Guoqiang, Li Di. Rare-earth Conversion Coating for Aluminum Alloy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8, 0(7): 3-5,8.

    铝合金稀土转化膜以其优良的抗蚀性能和工艺的无毒特点显示了其良好的应用前景。本文综述了铝合金稀土转化膜的研究进展。
  • 论文
    杨哲龙, 安茂忠, 方海涛, 张景双, 屠振密
    1998, 0(7): 6-8.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杨哲龙, 安茂忠, 方海涛, 张景双, 屠振密. 稀土添加剂对LY12铝合金硬质氧化膜性能的影响[J]. 材料工程, 1998, 0(7): 6-8.
    Yang Zhelong, An Maozhong, Fang Haitao, Zhang Jingshuang, Tu Zhenmi. Effect of Rare-earth Additives on Hard Anodizing of Aluminium Alloy[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8, 0(7): 6-8.

    研究了在硫酸-草酸、硫酸-苹果酸体系中对LY12铝合金进行硬质阳极氧化时,稀土添加剂的引入对阳极氧化过程及氧化膜性能的影响。实验结果表明,加入稀土添加剂RE-1和RE-2,使成膜电压提高,氧化膜的硬度和耐磨性能得到改善,同时提高成膜速率。
  • 论文
    陆峰, W. J. van Ooij
    1998, 0(7): 9-11.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陆峰, W. J. van Ooij. 稀土化合物缓蚀剂对Al2024铝合金防护的研究[J]. 材料工程, 1998, 0(7): 9-11.
    Lu Feng, W. J. van Ooij. Protection of Al2024 Aluminum Alloys by Rare Earth Compound Inhibitor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8, 0(7): 9-11.

    研究用于Al2024铝合金的稀土化合物缓蚀剂,用来代替铬酸盐化合物。应用铈或镧的化合物,将Al2024铝合金浸入醋酸铈或醋酸镧的溶液中,当Ce3+或La3+浓度仅50~100×10-6时,放置不同时间,电化学测试表明:浸泡稀土溶液的Al2024合金表面,具有良好的抗腐蚀性能,其结果与同浓度的CrO3和Na2CrO4溶液相当。稀土化合物对环境无害,有希望替代铬酸盐化合物作为铝合金的缓蚀剂。
  • 论文
    李建平, 吴凤筠, 李伟光
    1998, 0(7): 12-14.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李建平, 吴凤筠, 李伟光. DZ125合金HY3涂层防护性能研究[J]. 材料工程, 1998, 0(7): 12-14.
    Li Jianping, Wu Fengjun, Li Weiguang. Study of Protective Performance of HY3 Coating on DZ125 Superalloy[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8, 0(7): 12-14.

    研究了DZ125合金NiCrAlYSi防护涂层抗氧化抗腐蚀性能。试验表明,在1100℃循环氧化加速试验条件下及1050℃循环氧化长寿试验中,涂层对合金起到了很好的防护作用,在900℃燃气热腐蚀条件下,NiCrAlYSi涂层明显提高了DZ125合金的抗热腐蚀能力。
  • 论文
    李伟光, 吴凤筠, 李建平
    1998, 0(7): 15-17.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李伟光, 吴凤筠, 李建平. 含Hf高温防护涂层初步研究[J]. 材料工程, 1998, 0(7): 15-17.
    Li Weiguang, Wu Fengjun, Li Jianping. Study of MCrAlX Coating Contained Hf[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8, 0(7): 15-17.

    NiCoCrAlYHf涂层在1150℃氧化试验中表现出优良的的抗氧化性能。研究表明,Hf的氧化物不均匀地分布于Al2O3氧化膜中,Hf元素的存在提高了涂层保护性氧化膜的稳定性,对提高涂层抗氧化性能起重要作用。
  • 论文
    刘海平, 汪晓红, 郝杉杉, 冯自修, 郝孟一
    1998, 0(7): 18-20,14.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刘海平, 汪晓红, 郝杉杉, 冯自修, 郝孟一. Ti60合金在空气中的高温氧化行为及涂层防护[J]. 材料工程, 1998, 0(7): 18-20,14.
    Liu Haiping, Wang Xiaohong, Hao Shanshan, Feng Zixiu, Hao Mengyi. Oxidation of Ti60 Alloy and Its protection by NiCrAlY Coating[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8, 0(7): 18-20,14.

    用SEM观察了Ti60合金及其在含不同厚度的NiCrAlY涂层状态下的高温氧化行为。结果表明,700℃长期氧化后,该合金不仅在表面生成较厚的氧化产物层,合金表层也因氧的溶入而发生了组织变化,即转变成了脆化层。涂层较薄时不能完全抑制因钛向外扩散导致的表面氧化,合金/涂层界面会产生Kirkendal空洞。当涂层厚度超过~13μm后,表面氧化和合金/涂层界面空洞被显着抑制。该合金与NiCrAlY涂层间存在较严重的固态反应。
  • 论文
    张晓云, 李斌, 张建苏, 沈文雁
    1998, 0(7): 21-22.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张晓云, 李斌, 张建苏, 沈文雁. 加力燃烧室输油管腐蚀的电化学分析[J]. 材料工程, 1998, 0(7): 21-22.
    Zhang Xiaoyun, Li Bin, Zhang Jiansu, Shen Wenyan. Eletrochemical Analysis on Corrosion of Forced Oil Pipeline in Combustion Chamber[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8, 0(7): 21-22.

    通过腐蚀电化学测试和化学分析两种方法,对GH1140加力燃烧室输油管在HCl+H2SO4+CuSO4溶液中发生点腐蚀的原因做了分析,得出点腐蚀是由于管内外介质传输差异造成的铁离子浓差电池引起的,并提出了防止措施。
  • 论文
    刘佑厚, 井玉兰, 胡若莹
    1998, 0(7): 23-24,29.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刘佑厚, 井玉兰, 胡若莹. 铝合金硬阳极化膜的耐磨试验[J]. 材料工程, 1998, 0(7): 23-24,29.
    Liu Youhou, Jing Yulan, Hu Ruoying. Wear Resistance Tests of Hard Anodic Coating on Aluminum Alloy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8, 0(7): 23-24,29.

    评述了关于铝合金硬阳极化膜耐磨试验的三种试验方法,即轮式磨损试验法,喷磨试验法和Taber耐磨试验法,着重评述了Taber试验法的各种影响因素。
  • 论文
    刘顺国
    1998, 0(7): 25-26.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刘顺国. 活塞表面状况对阳极氧化膜粗糙度的影响[J]. 材料工程, 1998, 0(7): 25-26.
    Liu Shunguo. The Effect of the Status of the Piston Surface on the Roughness of the Anodic Oxide Film[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8, 0(7): 25-26.

    分析了活塞表面经硬质阳极化处理后,其表面氧化膜产生粗糙度高低的原因,阐明了获得均匀一致氧化膜的方法。
  • 论文
    张建苏, 刘海平, 郝杉杉
    1998, 0(7): 27-29.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张建苏, 刘海平, 郝杉杉. ZrN涂层的高温耐冲刷性能[J]. 材料工程, 1998, 0(7): 27-29.
    Zhang Jiansu, Liu Haiping, Hao Shanshan. High-temperature Erosion Resistance Properties of ZrN[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8, 0(7): 27-29.

    通过结合力、显微硬度和冲刷试验方法,研究了ZrN耐磨硬质涂层在300℃条件下的耐冲刷性能,试验表明,ZrN涂层具有良好的高温耐冲刷性能,可使钛合金的耐冲刷寿命大幅度提高。
  • 论文
    李松梅, 关山, 胡如南
    1998, 0(7): 30-33,43.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李松梅, 关山, 胡如南. 高速高稳定性化学镀镍工艺[J]. 材料工程, 1998, 0(7): 30-33,43.
    Li Songmei, Guan Shan, Hu Runan. The Electroless Plating Process for Nickel with High Depositing Speed and Stable Electrolyte[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8, 0(7): 30-33,43.

    研究了化学镀镍液中主盐、还原剂、络合剂、加速剂等各种组分对镀速的影响,确定了工艺条件,研制了BH化学镀镍新工艺。采用该工艺,2h平均镀速可达25μm/h,镀液寿命可达7个周期以上。采用EDAX方法测定了镀层磷含量,X射线衍射图表明镀层为典型的非晶态结构,性能检测表明:镀层有较高的硬度和好的耐磨性,耐蚀性优于1Cr18Ni9Ti不锈钢。
  • 论文
    沈伟
    1998, 0(7): 34-37.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沈伟. 化学沉积非晶态合金及其应用工程[J]. 材料工程, 1998, 0(7): 34-37.
    Shen Wei. Electroless Amorphous Coatings and It's Application Engineering[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8, 0(7): 34-37.

    化学镀镍技术在航空航天工业中已获得广泛使用,而该技术所涉及的基本理论、工艺技术、设备的自动化以及相关环境保护等问题,尚待深入进行研究。本文则对上述问题的研究现状做了综合评述。
  • 论文
    何仕桓, 陈钧武, 刘然哲, 张建国
    1998, 0(7): 38-40.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何仕桓, 陈钧武, 刘然哲, 张建国. 机械镀锌锡铝合金工艺及应用[J]. 材料工程, 1998, 0(7): 38-40.
    He Shihuan, Chen Junwu, Liu Ranzhe, Zhang Jianguo. Process and Application of Mechanically Plate ZnSnAl Alloy[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8, 0(7): 38-40.

    研究了机械镀锌锡铝合金工艺及应用。研究表明:机械镀锌合金的抗蚀性优于电镀锌层,镀层与基体结合力良好,镀覆工艺不会使基材产生氢脆。
  • 论文
    赖俊斌, 李家柱
    1998, 0(7): 41-43.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赖俊斌, 李家柱. 航空材料环境试验数据库及专家咨询系统结构设计研究[J]. 材料工程, 1998, 0(7): 41-43.
    Lai Junbin, Li Jiazhu. Structure Design of Data-base & Expertise Consulting System for Environmental Tests of Aeronautical Material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8, 0(7): 41-43.

    介绍了国内外材料数据库的研究现状,描述了航空材料环境试验数据库和专家咨询系统的结构设计。
  • 论文
    陈士明, 彭希仁
    1998, 0(7): 44-46.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陈士明, 彭希仁. 电镀清洁生产的潜力和途径[J]. 材料工程, 1998, 0(7): 44-46.
    Chen Shiming, Peng Xiren. The Potential and Ways of Electroplating Clean Production[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8, 0(7): 44-46.

    针对工业污染防治方针的变迁,介绍了清洁生产产生的背景,分析了电镀行业清洁生产的潜力,并简要地提出了电镀行业清洁生产的途径。
  • 论文
    孟庆森, 梁军
    1998, 0(7): 46-46.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孟庆森, 梁军. F/A异种钢组合接头高温力学性能的研究[J]. 材料工程, 1998, 0(7): 46-46.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8, 0(7): 46-46.

    针对电站锅炉过热器管奥氏体不锈钢-铁素体耐热钢异种焊接接头发生早期失效,本文设计了专用镍基焊条EN317,它是在Inconel-182焊条基础上改进的,含Ni65%Ni65%~6 8%,Cr18%~25%,Mo3.5%~5%,B<0.01%,Nb<1.5%,严格限制了C,S,P含量。
  • 论文
    李自力, 陈奕, 陈永保
    1998, 0(7): 47-47.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李自力, 陈奕, 陈永保. 借助运行寿命损耗预测主蒸汽管道的剩余寿命[J]. 材料工程, 1998, 0(7): 47-47.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8, 0(7): 47-47.

    谏壁发电厂6#主蒸汽管道按设计采用Φ273mm×28mm的10CrMo910钢管道,实际使用的却为Φ273mm×22.2mm,即使用了所谓“薄壁钢”。机组于1972年12月底投产,运行至1993年底,在几种额定运行参数下累计运行16.8万小时。由于实际运行参数是变化的,因此,按实际载荷谱来确定管道的运行安全性和使用寿命是十分必要的。
  • 论文
    王金秀, 董秀琴, 金京华, 郎业方
    1998, 0(7): 47-48.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王金秀, 董秀琴, 金京华, 郎业方. 复合材料热压罐的研制[J]. 材料工程, 1998, 0(7): 47-48.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8, 0(7): 47-48.

    热压罐是复合材料成型的关键设备,近年来,随着复合材料专业的发展和应用领域的拓宽,复合材料制件向着高精度、大尺寸的方向发展,这就对成型设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 论文
    杨变英
    1998, 0(7): 48-48.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杨变英. 高临界电流密度的氧化物高温超导线材[J]. 材料工程, 1998, 0(7): 48-48.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8, 0(7): 48-48.

    高临界电流密度的氧化物高温超导线材日本采用铋类氧化物高温超导体开发出了具有高临界电流密度的银鞘多层带线材。这是作为日本通产省开发计划的一环,受新能源产业技术综合开发机构(NEDO)的委托,作为超导相关机器、材料技术研究相结合的研究课题而开发出的产品。
  • 论文
    杨变英
    1998, 0(7): 48-48.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杨变英. 可在常温下硬化的无机涂料[J]. 材料工程, 1998, 0(7): 48-48.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8, 0(7): 48-48.

    可在常温下硬化的无机涂料日本开发出了在世界上尚属空白的、能够在常温条件下硬化的新型无机涂料。以硅树脂为原料的无机涂料,与有机涂料相比,分子结合力高,化学性能稳定,耐气候性、耐药品性、阻燃等性能优越,但必需经过加热脱水凝聚才能达到硬化。
  • 论文
    陈恳
    1998, 0(7): 49-49.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陈恳. 航空企业民用金属材料的技术管理[J]. 材料工程, 1998, 0(7): 49-49.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8, 0(7): 49-49.

    航空企业民用金属材料的技术管理我国航空企业中,军品任务较多,但大多数面临转轨变型、保军转民、军民结合的局面,需大力开发民品生产。可是,由于30多年来形成的旧传统观念和管理模式,各项规章制度和技术文件,只能适合批量小、结构复杂、技术难度大的航空产品,不适合技术含量低、批量大、品种多、要求相对较低的民品,如摩托车、千斤顶、干洗机等,在民品用金属材料的订货和验收管理方面有明显缺陷。
我要投稿

创刊于1956年,月刊

ISSN:1001-4381

   CN:11-1800/TB

 主管:中国航空发动机

          集团有限公司

 主办:中国航发北京航

          空材料研究院

热点专刊

虚拟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