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研究与应用
  • 研究与应用
    胡望宇, 管恒荣, 孙晓峰, 李诗卓, 福本昌宏, 冈根功
    1999, 0(2): 3-5.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胡望宇, 管恒荣, 孙晓峰, 李诗卓, 福本昌宏, 冈根功. ZrO2-Ni等离子喷涂涂层的残余应力[J]. 材料工程, 1999, 0(2): 3-5.
    Hu Wangyu, Guan Hengrong, Sun Xiaofeng, Li Shizhuo, Masahiro Fukumoto, Isao Okane. Residual Stress of ZrO2-Ni Coatings Prepared by Plasma Spraying[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9, 0(2): 3-5.

    对不同镍含量的ZrO2-Ni等离子喷涂层采用X射线应力分析技术测试涂层表面应力,用曲率测试应力分析方法测定涂层平均应力,两者有较好的相关性,均表明涂层的残余应力为较小张应力。据测试的曲率半径估算了二层、三层、四层和六层阶梯涂层各层的平均残余应力和涂层喷涂的平均温度,结果表明多层过渡结构对改善涂层残余应力作用甚微,所估算的喷涂温度与实际操作条件基本相符。
  • 研究与应用
    憨勇, 吴慧卓
    1999, 0(2): 6-8,11.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憨勇, 吴慧卓. 化学气相沉积法制备ZnS块材料的相结构[J]. 材料工程, 1999, 0(2): 6-8,11.
    Han Yong, Wu Huizhuo. The Phase Structure of ZnS Bulk Materials Prepared by Chemical Vapor Deposition[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9, 0(2): 6-8,11.

    用化学气相沉积法制备了红外晶体ZnS块材料;分别用XRD和TEM分析了所沉积ZnS的相结构,并用IR测试了其红外透过率。结果表明;在沉积温度为550~700℃,H2S/Zn摩尔流量比为0.5~20的条件下所沉积ZnS的相结构主要为闪锌矿结构;随着沉积温度的升高和H2S/Zn摩尔流量比的增大,ZnS中有纤锌矿结构出现且其含量增多,导致了ZnS红外透过率的降低。
  • 研究与应用
    马洪涛, 杨蕴林, 张柏清, 席聚奎, 张锐生
    1999, 0(2): 9-11.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马洪涛, 杨蕴林, 张柏清, 席聚奎, 张锐生. 稀土元素对MB26合金超塑性的影响[J]. 材料工程, 1999, 0(2): 9-11.
    Ma Hongtao, Yang Yunlin, Zhang Baiqing, Xi Jukui, Zhang Ruisheng. Effects of Rare-earth Elements on Superplasticity of MB26 Magnesium Alloy[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9, 0(2): 9-11.

    通过对稀土元素添加前后镁合金超塑性能的对比,研究了稀土元素对镁合金超塑性的影响,分析了稀土元素影响镁合金超塑性的原因。
  • 研究与应用
    张剑锋, 郑强, 曹苏华, 益小苏
    1999, 0(2): 12-15,18.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张剑锋, 郑强, 曹苏华, 益小苏. 电子束辐照对高密度聚乙烯/炭黑导电复合材料电阻率的影响[J]. 材料工程, 1999, 0(2): 12-15,18.
    Zhang Jianfeng, Zheng Qiang, Cao Suhua, Yi Xiaosu. Influence of Electron Beam Irradiation on Resitivity of High Density Polyethylene/Carbon Black Conductive Composite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9, 0(2): 12-15,18.

    研究了电子束辐照固态和熔融态高密度聚乙烯/炭黑(HDPE/CB)导电复合材料的电性能随辐照温度和辐照剂量的变化。结果表明,对固态或熔融态辐照材料而言,其电阻率均随温度的升高而增大。等剂量下,固态辐照材料的PTC强度比熔融态辐照的要高。两种状态经高剂量(>200kGy)辐照后其材料NTC效应消失。DSC测试证明电阻率的改变与基体的结晶行为以及交联链的形成密切相关。
  • 研究与应用
    王西成, 曹伟, 田杰, 莫小洪
    1999, 0(2): 16-18.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王西成, 曹伟, 田杰, 莫小洪. 高取向度PZT铁电薄膜的研制[J]. 材料工程, 1999, 0(2): 16-18.
    Wang Xicheng, Cao Wei, Tian Jie, Mo Xiaohong. Synthesis of Highly Oriented PZT Ferroelectric Thin Film[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9, 0(2): 16-18.

    用无机盐替代锆的醇盐,通过Sol-Gel方法,合成均匀、稳定的PZT溶胶。采用Pt/Ti/SiO2/Si基片并加入PT过渡层,经快速热处理,制备出沿(100)高度定向的PZT陶瓷薄膜,此薄膜具有良好的铁电性能。
  • 研究与应用
    杨雪, 戴永耀, 赵广文, 金东明
    1999, 0(2): 19-21,24.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杨雪, 戴永耀, 赵广文, 金东明. 碳纤维增强碳化硅陶瓷基复合材料的研究[J]. 材料工程, 1999, 0(2): 19-21,24.
    Yang Xue, Dai Yongyao, Zhao Guangwen, Jin Dongming. A Study of the Ceramic Matrix Composites Reinforced by Carbon Fiber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9, 0(2): 19-21,24.

    使用CVD技术提高纤维增强陶瓷基复合材料的密度是很困难的,因为它很难使反应气体完全渗入到基体里面。这是由于“瓶颈”效应所致,即CVD过程阻塞了基体表面的小气孔,进而封闭了通向大气孔的入口。为此,提出一种新的方法位控CVD(PCCVD),来克服上述困难。通过控制反应气体通道位置和试样的加热位置,从而达到控制沉积位置,使沉积界面始终处于开孔状态。使用PCCVD技术制造的C/SiC复合材料,实际密度可达其理论密度的96%.
  • 研究与应用
    佘冬苓, 徐洪清, 董妍, 戴南荣, 李占一
    1999, 0(2): 22-24.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佘冬苓, 徐洪清, 董妍, 戴南荣, 李占一. CVD法生产硼纤维过程中BCl3的回收再利用的研究[J]. 材料工程, 1999, 0(2): 22-24.
    She Dongling, Xu Hongqing, Dong Yan, Dai Nanrong, Li Zhanyi. A Study of the Recycling of BCl3 during CVD Boron Fiber[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9, 0(2): 22-24.

    用氯气(Cl2)与硼纤维生产过程回收尾气BCl3中的丁硼烷(B4H10)进行反应,实现了硼纤维生产过程中BCl3的循环利用。
  • 研究与应用
    王维东, 王勇, 何艳玲, 李红林
    1999, 0(2): 25-27.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王维东, 王勇, 何艳玲, 李红林. 喷瓷管线接头焊后涂层与基体的界面研究(Ⅱ)[J]. 材料工程, 1999, 0(2): 25-27.
    Wang Weidong, Wang Yong, He Yanling, Li Honglin. An Investigation on the Interface between the Coating and Base Metal of Welded Joints of Enamel Pipelines(Ⅱ)[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9, 0(2): 25-27.

    对焊接前后的氮气保护喷瓷管线分别进行了TEM试验。结果表明,焊接前涂层为非晶态,有部分氮渗入铁素体中,导致材料脆性并降低瓷层与母材的结合强度。焊接后热影响区内涂层晶化,形成Al2O3、SiO2晶体,使瓷层的耐蚀性降低。
  • 研究与应用
    刘俊友, 施忠良, 顾明元, 陶晓东
    1999, 0(2): 28-29,34.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刘俊友, 施忠良, 顾明元, 陶晓东. 硅相增强锌基复合材料的微观组织研究[J]. 材料工程, 1999, 0(2): 28-29,34.
    Liu Junyou, Shi Zhongliang, Gu mingyuan, Tao Xiaodong. A Study of its Microstructure of Silicon Particle Reinforced Zinc Matrix Composite[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9, 0(2): 28-29,34.

    提出了一种流变混熔复合新方法,并用此方法制备了硅相增强锌基复合材料。利用透射电镜(TEM)观察了该复合材料微结构,发现;硅相本身的精细结构中存在大量的缺陷,硅相与基体以及基体晶粒之间的界面处有η相析出,其中粗大的η析出相是离异共晶组织。
  • 综述
  • 综述
    赵浩峰, 韩世平
    1999, 0(2): 30-34.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赵浩峰, 韩世平. 特种铸造技术在金属基复合材料制造中的应用及发展[J]. 材料工程, 1999, 0(2): 30-34.
    Zhao Haofeng, Han Shiping. Development and Application of Special Casting Techniques in Production of MMC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9, 0(2): 30-34.

    讨论了金属基复合材料制造中的特种铸造技术如搅融铸造、挤压铸造、气压铸造、离心铸造、真空铸造、熔模铸造、喷铸、反应合成铸造、连续铸造及定向凝固等技术的应用、特点及发展。这些技术一方面极大推动了复合材料的应用和发展,同时也为本身的发展注入了新的内容。
  • 综述
    张峥
    1999, 0(2): 35-36.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张峥. 搅动摩擦焊的特点和应用[J]. 材料工程, 1999, 0(2): 35-36.
    Zhang Zheng. Feature and Application of Friction Stir Welding[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9, 0(2): 35-36.

    搅动摩擦焊是在摩擦焊基础上派生出来的。它不受焊件必须是旋转对称体的限制,适于焊铝合金等熔点较低材料,焊缝为固态组织,避免了普通熔焊可能产生的各种缺陷,是解决Al-Li合金、金属基复合材料焊接问题的好方法。
  • 特种工艺
  • 特种工艺
    汝继刚, 伊琳娜, 张禄山
    1999, 0(2): 37-39.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汝继刚, 伊琳娜, 张禄山. 超高强铝合金热处理工艺研究[J]. 材料工程, 1999, 0(2): 37-39.
    Ru Jigang, Yi Linna, Zhang Lushan. A Study of the Ultra High Strength Aluminium Alloy Heat Treatment Proces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9, 0(2): 37-39.

    研究了超高强铝合金的固溶处理和不同时效工艺。结果表明,DSA处理可明显改善超高强铝合金的强度和抗腐蚀综合性能。同时讨论了DSA处理改善合金强度和抗蚀性能的机理。
  • 特种工艺
    郝杉杉, 刘海平, 汪晓红, 冯自修, 郝孟一, 李金桂
    1999, 0(2): 40-42,47.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郝杉杉, 刘海平, 汪晓红, 冯自修, 郝孟一, 李金桂. 真空电弧镀沉积NiCrAlY涂层工艺[J]. 材料工程, 1999, 0(2): 40-42,47.
    Hao Shanshan, Liu Haiping, Wang Xiaohong, Feng Zixiu, Hao Mengyi, Li Jingui. Deposition of the NiCrAlY Coating by Vacuum Arc Ion Plating[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9, 0(2): 40-42,47.

    研究了真空电弧镀沉积NiCrAlY涂层工艺,对涂层成分的离析现象进行了分析,并且探讨了沉积工艺参数对涂层微观组织结构的影响,最后讨论了真空热处理对涂层与基体之间互扩散的影响。
  • 失效分析
  • 失效分析
    陶春虎, 习年生
    1999, 0(2): 43-47.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陶春虎, 习年生. 并行工程在失效分析中应用的可行性及实施要素分析[J]. 材料工程, 1999, 0(2): 43-47.
    Tao Chunhu, Xi Niansheng. Application Investigation of Concurrent Engineering in Failure Analysi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9, 0(2): 43-47.

    根据现代失效分析所具有的整体性、综合性、客观性、时效性、社会性和法律性的基本特点,分析了在失效分析中应用“并行工程”的可行性及其实施要素,并探讨了其具体的实施方法,为达到失效分析结论“定位准确,机理清楚,模拟再现,举一反三”提供了新型的思维模式与分析方法。
我要投稿

创刊于1956年,月刊

ISSN:1001-4381

   CN:11-1800/TB

 主管:中国航空发动机

          集团有限公司

 主办:中国航发北京航

          空材料研究院

热点专刊

虚拟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