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1999年, 0卷, 第7期
    刊出日期:1999-07-20
      

    论文
  • 全选
    |
    论文
  • 论文
    田国利
    1999, 0(7): 2-2,42.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田国利. 高效气冷叶片的最新动态[J]. 材料工程, 1999, 0(7): 2-2,42.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9, 0(7): 2-2,42.

    高压涡轮叶片是发动机的重要部件,为不断提高涡轮前燃气温度,世界各国从实心叶片制造发展到空心叶片制造,从多晶叶片到现在的单晶叶片,其目的就在于不断改善发动机的综合性能。
  • 论文
    顾继东
    1999, 0(7): 3-7.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顾继东. 微生物对金属的腐蚀和对有机材料的分解[J]. 材料工程, 1999, 0(7): 3-7.
    GU Jidong. Microbial Corrosion of Metals and Deterioration of Polymeric Material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9, 0(7): 3-7.

    微生物(包括细菌和真菌)在金属的腐蚀和高分子材料的退化(分解)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在自然条件下,材料的表面附着薄薄的一层微生物,也叫微生物膜。微生物在材料表面上的生长直接影响到金属材料的电化学特征,可促进和加速其腐蚀速度;其它的微生物腐蚀反应包括有微生物体外多聚物,微生物产生的氢气和真菌分泌的有机酸类。异养型的细菌可直接或间接地分解高分子聚合物,将其做为自身的碳和能量来源,其结果是造成高分子材料结构的破坏。自养和异养型微生物都能通过分泌无机酸和参予硫化物的转化而破坏水泥和石质材料。生物降解和退化的防治通常是采用添加杀菌剂的办法,可是细菌能在与药物接触后的短时间内获得抵抗力。所以,防止材料腐蚀和退化的关键是防止和阻碍微生物的附着和生长,从而减轻和延缓破坏性。
  • 论文
    施忠良, 顾明元, 张荻, 吴人洁
    1999, 0(7): 8-11.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施忠良, 顾明元, 张荻, 吴人洁. 非连续增强铝基复合材料可再生机制分析[J]. 材料工程, 1999, 0(7): 8-11.
    SHI Zhongliang, GU Mingyuan, ZHANG Di, WU Renjie. The Analysis of Reclamation Mechanism of Discontinuously Reinforced Aluminum Matrix Composite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9, 0(7): 8-11.

    分析了常用的两类基体铝合金:铸造铝合金和形变铝合金与增强体SiC或Al2O3所制成的复合材料可再生机制,阐述了复合材料的组织特征、界面反应规律,揭示了非连续增强铝基复合材料可再生机制。
  • 论文
    崔春翔, 申玉田, 孟凡斌, 吴人洁
    1999, 0(7): 12-14.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崔春翔, 申玉田, 孟凡斌, 吴人洁. 原位TiC-AlN/Al复合材料增强体体积分数的测定[J]. 材料工程, 1999, 0(7): 12-14.
    CUI Chunxiang, SHEN Yutian, MENG Fanbin, WU Renjie. Measurement of Reinforcement Volume Fraction for In-situ TiCAlN/Al Composite[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9, 0(7): 12-14.

    依据Al基体极易被烧碱水溶液腐蚀,而TiC和AlN陶瓷粒子化学稳定性很高而不易被碱水溶液腐蚀的特点,采用10%NaOH腐蚀法对TiC-AlN/Al复合材料进行了两种增强体的体积分数的分别定量测定。实验证明这种方法对自生金属基复合材料增强体体积分数的测定简单、有效,从而对更精确的研究自生金属基复合材料微观组织与力学性能的关系提供了良好的数据基础。
  • 论文
    杨变英
    1999, 0(7): 14-14.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杨变英. 开发制冷剂回收再生机[J]. 材料工程, 1999, 0(7): 14-14.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9, 0(7): 14-14.

    从保护地球环境的观点出发,特别是从防止臭氧层破坏的观点出发,经过阶段性减少氟里昂气体,于1988年,提出了全部废除氟里昂的方针。
  • 论文
    朱明刚, 邬鸿彦, 孔令宜, 常虹
    1999, 0(7): 15-23.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朱明刚, 邬鸿彦, 孔令宜, 常虹. Ti基表面多层超细HA涂层复合种植体的制备[J]. 材料工程, 1999, 0(7): 15-23.
    ZHU Minggang, WU Hongyan, KONG Lingyi, CHANG Hong. Preparation of Compound Planting Body of Multilayer Hyperfine HA Coat on the Ti Base Surface[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9, 0(7): 15-23.

    对用溶胶-凝胶法(简称Sol-Gel)多次重复涂层烧结HA-Ti复合种植体的工艺条件进行了探索性研究,使多层超细HA涂层粉末的纯度、结晶度和HA晶体的纳米结构得到改善,还能使涂层与基底材料各组分相互混合达到分子水平的均匀,并在界面生成牢固的化学过渡层。
  • 论文
    冯玉军, 井晓天, 楼秉哲, 戚晓芳
    1999, 0(7): 18-31.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冯玉军, 井晓天, 楼秉哲, 戚晓芳. 聚偏氟乙烯薄膜拉伸相变的研究[J]. 材料工程, 1999, 0(7): 18-31.
    FENG Yujun, JING Xiaotian, LOU Bingzhe, QI Xiaofang. The Research for the Phase Transtion of Stretching Polyvinylidene Fluoride Film[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9, 0(7): 18-31.

    研究了单向冷拉伸过程中聚偏氟乙烯薄膜的组织结构变化情况。分析结果表明,在未经拉伸的初始膜中,晶体相为α球晶。拉伸使球晶转变成β片晶,转变量的体积分数随着拉伸比率的增加而提高。在室温拉伸条件下,当拉伸比率D≥4.2以后α相完全转变成β相。
  • 论文
    闵光辉, 于化顺, 陈熙琛
    1999, 0(7): 21-23.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闵光辉, 于化顺, 陈熙琛. 凝固过程中粒子在S-L界面前沿的行为[J]. 材料工程, 1999, 0(7): 21-23.
    MIN Guanghui, YU Huashun, CHEN Xichen. Behavior of Particle at Solid-Liquid Interfacein Solidification[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9, 0(7): 21-23.

    分析了粒子为S-L界面俘获/推移的热力学条件,表明由推移到俘获存在一过渡区,其大小与S-L界面能有关;并由粒子相对界面的运动及热力学条件建立了俘获/推移的动力学条件。所得结论与实验结果相吻合。
  • 论文
    张金枝, 徐祖顺, 程时远, 陈正国, 汪志强
    1999, 0(7): 24-26.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张金枝, 徐祖顺, 程时远, 陈正国, 汪志强. 稳定的无皂阳离子共聚物乳粒性质及乳液性能的研究[J]. 材料工程, 1999, 0(7): 24-26.
    ZHANG Jinzhi, XU Zushun, CHENG Shiyuan, CHEN Zhengguo, WANG Zhiqiang. Study on Particle and Emulsion Properties of Soap-freeCationic Polymer Emulsion[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9, 0(7): 24-26.

    选用苯乙烯(St)、丙烯酸丁酯(BA)和少量的N,N-二甲基,N-丁基,N-(3-甲基丙烯酰胺基)丙基溴化铵(DBMPA),以阳离子自由基型引发剂进行无皂乳液聚合,合成了稳定的无皂阳离子共聚物乳液,用粒度分布仪表征了胶平均直径、数目,用离子交换-电导滴定分析胶粒表面性质;通过表面张力、DSC等分析了胶乳的稳定性和胶膜的结构性能。
  • 论文
    张少军, 孙连科, 程瑞平, 王青圃, 赵圣之
    1999, 0(7): 27-28,46.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张少军, 孙连科, 程瑞平, 王青圃, 赵圣之. 高效率低阈值激光材料Nd:S-FAP晶体[J]. 材料工程, 1999, 0(7): 27-28,46.
    ZHANG Shaojun, SUN Lianke, CHENG Ruiping, WANG Qingpu, ZHAO Shengzhi. High Efficiency Laser Crystal Nd:S-FAP[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9, 0(7): 27-28,46.

    报道了一种新型高效率、低阈值激光晶体Nb:S-FAP的激光特性,利用染料激光和LD作为泵浦源,分别研究了Nd:S-FAP晶体激光器的脉冲和连续输出的激光特性,染料激光泵浦Nb:S-FAP激光器的泵浦阈值为2.5mJ,斜效率为49%;LD泵浦Nd:FAP激光器的泵浦值为9mW,斜效率为37.3%;LD泵浦Nd:S-FAP/KTP腔内倍频激光器的泵浦阈值为12.1mW,光-光转换效率为9.5%.
  • 论文
    姚承照, 冯志海, 许斌
    1999, 0(7): 29-31.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姚承照, 冯志海, 许斌. 复合材料增强体依模整体缝合工艺研究[J]. 材料工程, 1999, 0(7): 29-31.
    YAO Chengzhao, FENG Zhihai, XU Bin. A Study of Whole Stitch Relay on Mould Processing Technologyof Composites Fabric Reinforcement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9, 0(7): 29-31.

    复合材料增强体依模整体缝合成型工艺是在大量探索研究工作的基础上开发成功的新型纺织复合材料增强体成型工艺,本文对该工艺进行了较详尽的介绍,采用该工艺制作的复合材料增强体及由其制作的复合材料具有良好的整体性能,材料的结构和力学性能可设计、广泛实用、制作效率高。
  • 论文
    李益民, 曲选辉, 黄伯云
    1999, 0(7): 32-35.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李益民, 曲选辉, 黄伯云. 金属注射成形喂料的流变学性能评价[J]. 材料工程, 1999, 0(7): 32-35.
    LI Yimin, QU Xuanhui, HUANG Baiyun. Evaluation of Rheological Properties of Metal InjectionMolding Feedstock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9, 0(7): 32-35.

    从理论上对金属注射成形喂料的流变学性能进行分析发现,评价MIM喂料流变学性能的主要指标是喂料的粘度及粘度对应变和温度的敏感性,这些指标可统一用MIM喂料综合流变学因子进行评价。运用该评价因子研究了几种不同粘结剂组成的Fe-Ni及W-Ni-Fe合金喂料的流变学性能。
  • 论文
    杨春, 骆飞, 沈超, 李宏运, 张宝艳
    1999, 0(7): 36-39.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杨春, 骆飞, 沈超, 李宏运, 张宝艳. 用光纤进行树脂基复合材料的成型过程监测[J]. 材料工程, 1999, 0(7): 36-39.
    YANG Chun, LUO Fei, SHEN Chao, LI Hongyun, ZHANG Baoyan. Insitu Cure Monitoring of Fabrication of Epoxy ResinComposites with a Novel Fiber-optic Sensor[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9, 0(7): 36-39.

    研究了用光纤对碳纤维环氧树脂复合材料成型过程进行实时监测的方法和系统。通过测量复合材料成型过程中树脂折射率的变化来反映树脂的粘度变化和固化过程。设计了一种用于固化监测的光纤传感探头,可以在很大的程度上减弱树脂中缺陷对测量的影响,并且使用方便。研制了复合材料成型过程计算机实时监测系统。用该系统在压机上对碳纤维环氧树脂复合材料的模压成型过程进行了实时监测实验。实验结果表明,该系统工作稳定、可靠,测试结果反映了树脂的固化过程。
  • 论文
    刘世忠, 李嘉荣, 唐定忠, 钟振纲
    1999, 0(7): 40-42.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刘世忠, 李嘉荣, 唐定忠, 钟振纲. 单晶高温合金定向凝固过程数值模拟[J]. 材料工程, 1999, 0(7): 40-42.
    LIU Shizhong, LI Jiarong, TANG Dingzhong, ZHONG Zhengang. Numerical Simulation of Directional Solidification Process of Single Crystal Superalloy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9, 0(7): 40-42.

    实测了不同抽拉速度单晶高温合金定向凝固过程的初始条件、边界条件及温度场,建立了数值模拟系统的实体模型,采用ProCAST有限元模拟软件包计算了不同抽拉速度单晶合金试板的定向凝固过程温度场。结果表明:模拟结果与实测结果吻合良好,在1000℃以上计算温度曲线与实测温度曲线相比误差小于5%;随着抽拉速度的增加,凝固速度提高,向下凹的液相线的曲率变大;采用数值模拟可为单晶合金定向凝固工艺的优化提供一种有效的手段。
  • 论文
    王淑荷, 郭建亭, 赖万慧, 谭明晖, 李辉, 殷为民
    1999, 0(7): 43-46.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王淑荷, 郭建亭, 赖万慧, 谭明晖, 李辉, 殷为民. 微量Y对铸造Ni50Al20Fe30合金组织与性能的影响[J]. 材料工程, 1999, 0(7): 43-46.
    WANG Shuhe, GUO Jianting, LAI Wanhui, TAN Minghui, LI Hui, YIN Weimin. Effect of Minor Y on Microstructure and Mechanical Properties of a Cast Ni50Al20Fe30 Alloy[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9, 0(7): 43-46.

    研究了不同Y含量对铸造Ni50Al20Fe30合金组织与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微量Y的加入可以改善Ni50Al20Fe30合金的强度与塑性。Y含量为0.05wt%~0.1wt%是合金的最佳含量范围。微量Y的加入影响合金的共晶区,可明显改变合金的微观组织形态。在Y含量为0.1wt%时,合金主要处于β(NiAl)相与γ相的共晶区,这对合金的室温塑性极为有利。
  • 论文
    殷克勤
    1999, 0(7): 47-49.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殷克勤. 提高铸造高温合金及其精铸件纯洁度的途径[J]. 材料工程, 1999, 0(7): 47-49.
    YIN Keqin. Ways for Improving Purity of Cast Superalloy and Its Precision Casting Component[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9, 0(7): 47-49.

    铸造高温合金及其精铸件纯洁度是我国合金及其精铸件生产中存在的极为重要的技术问题。它不仅影响到合金的性能水平及其稳定性,而且还影响到零件的质量和合格率,引起了冶金工作者的关注。本文对从原材料到工艺,从合金锭到铸件中存在的气体、杂质的影响作了分析,提出了应确定的技术要求和所能达到的措施,以进一步改善合金的冶金质量和提高铸件的合格率。
我要投稿

创刊于1956年,月刊

ISSN:1001-4381

   CN:11-1800/TB

 主管:中国航空发动机

          集团有限公司

 主办:中国航发北京航

          空材料研究院

热点专刊

虚拟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