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研究与应用
  • 研究与应用
    韩雅芳, 纪燕玲, 廖鸿
    2000, 0(5): 3-6.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韩雅芳, 纪燕玲, 廖鸿. Ni3Al基合金IC6的NiCrAlY(Si)包覆型涂层研究[J]. 材料工程, 2000, 0(5): 3-6.
    HAN Ya-fang, JI Yan-ling, LIAO Hong. A Study on NiCrAlY(Si) Overlay Coating on a Ni3Al-base Alloy IC6[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0, 0(5): 3-6.

    研究了磁控溅射NiCrAlY(Si)包覆型涂层对Ni3Al基合金IC6的抗氧化性能及力学性能的影响,同时也研究了该涂层的微观组织及其稳定性。结果表明,研制的NiCrAlY(Si)物理沉积包覆型涂层是适合于IC6合金及其使用条件的防护涂层。
  • 研究与应用
    刘培生, 管恒荣, 孙晓峰, 金涛, 杨克努, 梁开明, 顾守仁
    2000, 0(5): 7-8,44.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刘培生, 管恒荣, 孙晓峰, 金涛, 杨克努, 梁开明, 顾守仁. DZ40M合金铝化物涂层的高温氧化蚀点现象[J]. 材料工程, 2000, 0(5): 7-8,44.
    LIU Pei-sheng, GUAN Heng-rong, SUN Xiao-feng, JIN Tao, YANG Ke-nu, LIANG Kai-ming, GU Shu-ren. Corrosion-spots Arising from Aluminide Coating on DZ40M Alloy during High-temperature Oxidation in Air[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0, 0(5): 7-8,44.

    DZ40M钴基合金铝化物涂层在高温氧化过程中的失效特点,是在氧化膜之上产生隆起的深色蚀点。蚀点的出现标志着涂层局部失效的开始。蚀点增加并长大,则对应着涂层失效面积的扩展。形成的蚀点最终覆盖整个涂层表面,意味着涂层完全失效。
  • 研究与应用
    朱文辉, 高岩, 罗堪昌, 李伯林, 朱敏
    2000, 0(5): 9-11.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朱文辉, 高岩, 罗堪昌, 李伯林, 朱敏. 镁含量对MmNi5-x(CoAlMn)x/Mg复合储氢合金吸氢性能的影响[J]. 材料工程, 2000, 0(5): 9-11.
    ZHU Wen-hui, GAO Yan, LUO Kan-chang, LI Bo-lin, ZHU Min. The Influence of Magnesium Content on the Hydrogen Absorption Properties of MmNi5-x(CoAlMn)x/Mg Nanocrystalline Composite[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0, 0(5): 9-11.

    借助扫描电镜、X-ray及吸氢性能测试装置研究了镁含量对机械合金化制备的MmNi5-x(CoAlMn)x/Mg纳米晶复合储氢材料的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随着镁含量的增加,合金的活化性能表现出差-好-差的变化趋势。当镁含量达到50wt%时,材料无法被活化。镁含量对吸氢量也有影响,具体表现为,随着镁含量的增加,材料的吸氢量增加。
  • 研究与应用
    刘应开, 刘佐权, 王广厚
    2000, 0(5): 12-15.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刘应开, 刘佐权, 王广厚. 激波对多层非晶合金的作用及影响[J]. 材料工程, 2000, 0(5): 12-15.
    LIU Ying-kai, LIU Zuo-quan, WANG Guang-hou. The Effect of Shock Wave on the Structures of Multilayers Amorphous Alloy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0, 0(5): 12-15.

    研究了激波对多层非晶(Fe0.99Mo0.01)78B13Si9,Fe73.5Cu1Nb3Si13.5B9合金的作用,发现激波可使多层非晶合金晶化。晶化主相α-Fe的晶粒尺寸,晶格常数比单纯退火晶化、激波处理后退火的小。这是由于再结晶和形成不同固溶体(缺位式固溶体和替位式固溶体)引起的。并讨论了压力和温度在非晶激波晶化中的作用。
  • 研究与应用
    周福刚, 董向红, 万怡灶, 王玉林, 王勤
    2000, 0(5): 16-18.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周福刚, 董向红, 万怡灶, 王玉林, 王勤. 碳纤维增强聚乳酸(C/PLA)复合材料的力学性能(I)[J]. 材料工程, 2000, 0(5): 16-18.
    ZHOU Fu-gang, DONG Xiang-hong, WANG Yu-lin, WAN Yi-zao, WANG Qin. Mechanical Performance of Carbon Fiber-reinforced Polylactide Matrix (C/PLA) Composites(I)[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0, 0(5): 16-18.

    对新型骨折内固定材料——碳纤维增强聚乳酸(C/PLA)复合材料的力学性能进行了评价。重点研究了纤维体积分数(Vf)和硝酸表面处理对C/PLA复合材料力学性能的影响规律。研究表明,随着Vf的增加,复合材料的弯曲强度、弯曲模量、冲击强度和剪切强度均先增加,达峰值后又减小。硝酸表面处理可明显提高复合材料的界面结合强度,从而使其力学性能明显提高。
  • 研究与应用
    卢德宏, 顾明元, 吴桢干, 金燕苹
    2000, 0(5): 19-20,30.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卢德宏, 顾明元, 吴桢干, 金燕苹. 基体种类对混杂复合材料摩擦磨损性能的影响[J]. 材料工程, 2000, 0(5): 19-20,30.
    LU De-hong, GU Ming-yuan, WU Zhen-gan, JIN Yan-ping. Effect of the Matrix on the Wear and Friction Performance of Silicon Carbide and Graphite Particulates Reinforcing Aluminum Matrix Composite[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0, 0(5): 19-20,30.

    研究了基体种类对SiC和石墨(Gr)颗粒混杂增强铝基复合材料的摩擦磨损性能的影响。各种铝基体的混杂复合材料的耐磨性有明显差异,纯铝基混杂复合材料具有最好的耐磨性,其次是A356,2024和6061为基体的混杂复合材料。
  • 特殊工艺
  • 特殊工艺
    苏彦庆, 郭景杰, 丁宏升, 盛文斌, 李邦盛, 贾均, 贺跃辉, 欧阳鸿武, 刘文胜, 黄伯云
    2000, 0(5): 21-23.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苏彦庆, 郭景杰, 丁宏升, 盛文斌, 李邦盛, 贾均, 贺跃辉, 欧阳鸿武, 刘文胜, 黄伯云. 483Q发动机用TiAl基合金排气阀门的研制[J]. 材料工程, 2000, 0(5): 21-23.
    SU Yan-qing, GUO Jing-jie, DING Hong-sheng, SHENG Wen-bin, LI Bang-sheng, JIA Jun, HE Yue-hui, OUYANG Hong-wu, LIU Wen-sheng, HUANG Bo-yun. Producing of TiAl Exhaust Valve for 483Q Engine[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0, 0(5): 21-23.

    利用真空感应凝壳熔炼设备熔铸了TiAl合金483Q发动机的排气阀门坯件,经热等静压及机械加工后所制得的TiAl合金排气阀门重量比原材质的减少了49.3%。483Q台架试验测试结果表明,TiAl合金适宜于制造483Q发动机排气阀门。
  • 特殊工艺
    姜传海, 王德尊, 姚忠凯
    2000, 0(5): 24-26,23.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姜传海, 王德尊, 姚忠凯. 压力铸造Al-SiCw/Al复合材料中热残余应力的调整[J]. 材料工程, 2000, 0(5): 24-26,23.
    JIANG Chuan-hai, WANG De-zun, YAO Zhong-kai. Modification of the Thermal Residual Stress in the Squeeze Casting Al-SiCw/Al Composite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0, 0(5): 24-26,23.

    通过理论分析,证实了预变形调整Al-SiCw/Al复合材料热残余应力的可行性。采用压力铸造方法制造Al-SiCw/Al复合材料,试验研究了预变形对其残余应力及拉伸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Al-SiCw/Al复合材料经预变形处理后残余应力明显降低,力学性能得到改善。
  • 测试技术
  • 测试技术
    赵国鹏, 吴荫顺, 顾正秋, 朱日彰
    2000, 0(5): 27-30.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赵国鹏, 吴荫顺, 顾正秋, 朱日彰. 一种新型腐蚀磨损实验装置及其性能研究[J]. 材料工程, 2000, 0(5): 27-30.
    ZHAO Guo-peng, WU Yin-shun, GU Zheng-qiu, ZHU Ri-zhang. A New Type of Corrosive Wear Test Device and Its Performance Study[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0, 0(5): 27-30.

    介绍了一种自行研制的销-环式腐蚀磨损试验装置。该装置可以测定金属材料在不同介质、温度、载荷、摩擦速率、外加电位和试验时间下的多项参数以及纯腐蚀、纯磨损和腐蚀磨损速率、摩擦系数、自腐蚀电位及极化曲线等。循环检测装置可以检测腐蚀介质酸度、温度变化并作调整。还对所研制的腐蚀磨损实验装置的性能进行了较全面的考察。结果表明,该装置具有较高的灵敏度和准确度,系统测量误差一般小于10%。
  • 综述
  • 综述
    高彦东, 张少卿, 刘伯操
    2000, 0(5): 31-35,44.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高彦东, 张少卿, 刘伯操. 纳米复相Nd-Fe-B磁体永磁材料发展新方向[J]. 材料工程, 2000, 0(5): 31-35,44.
    GAO Yan-dong, ZHANG Shao-qing, LIU Bo-cao. Nanocomposite Nd-Fe-B Magnets——a New Trend of Permanent Magnet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0, 0(5): 31-35,44.

    探讨了纳米复相Nd-Fe-B磁体的理论依据,总结了这种材料的种类、制备工艺以及提高材料磁性能的方法。最后对这种材料的应用前景进行了展望。
  • 综述
    石毓锬, 梁国正, 兰立文
    2000, 0(5): 36-39.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石毓锬, 梁国正, 兰立文. 树脂基复合材料在导弹雷达天线罩中的应用[J]. 材料工程, 2000, 0(5): 36-39.
    SHI Yu-tan, LIANG Guo-zheng, LAN Li-wen. Research of Polymer-matrix Composites for Missile Radome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0, 0(5): 36-39.

    介绍了对导弹天线罩材料性能的要求,并综述了用于导弹雷达天线罩的聚合物基复合材料的研究进展。
  • 综述
    熊峻江, 王三平, 郭爱民, 高镇同
    2000, 0(5): 40-44.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熊峻江, 王三平, 郭爱民, 高镇同. 复合材料疲劳可靠性研究[J]. 材料工程, 2000, 0(5): 40-44.
    XIONG Jun-jiang, WANG San-ping, GUO Ai-min, GAO Zhen-tong. Fatigue Reliability Research of Composite Material[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0, 0(5): 40-44.

    将复合材料疲劳可靠性研究领域划分为载荷/环境谱的编制、疲劳性能、疲劳寿命估算及疲劳可靠性分析与设计四个方面,并分别简述了各自方面的研究进展。
  • 综述
    毕革平, 林家明, 吴伯群
    2000, 0(5): 45-48.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毕革平, 林家明, 吴伯群. 金相显微镜数字化照相系统[J]. 材料工程, 2000, 0(5): 45-48.
    BI Ge-ping, LIN Jia-ming, WU Bo-qun. Digital Photo Graphic System of Metallurgical Microscope[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0, 0(5): 45-48.

    介绍了金相显微镜数字化照相系统的组成、系统的空间分辨率、标尺及放大倍数的标定方法。该系统不需暗室、方便、快速得到高质量金相照片。系统空间分辨率达71.391p/mm。该系统得到的金相照片易于编辑和交流。
我要投稿

创刊于1956年,月刊

ISSN:1001-4381

   CN:11-1800/TB

 主管:中国航空发动机

          集团有限公司

 主办:中国航发北京航

          空材料研究院

热点专刊

虚拟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