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研究与应用
  • 研究与应用
    毕刚, 王浩伟, 吴人洁, 张荻
    2000, 0(7): 3-6,9.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毕刚, 王浩伟, 吴人洁, 张荻. 硼酸铝晶须氮化特性研究[J]. 材料工程, 2000, 0(7): 3-6,9.
    BI Gang, WANG Haowei, WU Renjie, ZHANG Di. Nitridation Characteristics of Aluminum Borate Whisker[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0, 0(7): 3-6,9.

    针对硼酸铝晶须增强铝基复合材料的界面反应问题,经热力学预测,首次提出对硼酸铝晶须进行氮化处理这一新工艺。采用X射线光电子能谱(XPS)研究了硼酸铝晶须的氮化特性。实验结果表明:硼酸铝晶须中已渗入氮元素;同时,硼酸铝晶须中硼元素向BN转变。硼酸铝晶须的氮化反应受扩散控制,为一热激活过程,其反应活化能为306.34kJ/mol。
  • 研究与应用
    侯向辉, 李贺军, 沈健, 王灿, 朱震刚
    2000, 0(7): 6-9.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侯向辉, 李贺军, 沈健, 王灿, 朱震刚. 碳/碳复合材料内耗行为研究[J]. 材料工程, 2000, 0(7): 6-9.
    HOU Xianghui, LI Hejun, SHEN Jian, WANG Can, ZHU Zhengang. Research on Internal Friction Behavior in Carbon/Carbon Composite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0, 0(7): 6-9.

    碳/碳复合材料的内耗是材料内部各种结构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通过分析碳纤维、热解碳基体及纤维/基体界面对碳/碳复合材料内耗特征的影响规律与机制,对碳/碳复合材料的内耗行为进行了研究。
  • 研究与应用
    向毅斌, 陈敦军, 吴诗惇
    2000, 0(7): 10-12.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向毅斌, 陈敦军, 吴诗惇. 材料界面增韧的力学机理及其强韧化设计[J]. 材料工程, 2000, 0(7): 10-12.
    XIANG Yibin, CHEN Dunjun, WU Shichun. Toughening Mechanics Mechanism and Toughening Design for Material Interface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0, 0(7): 10-12.

    基于界面断裂力学理论,以界面的断裂能和混合度为基本细观参数,揭示了材料界面增韧的主要力学机理:一是提高界面断裂韧性,二是实现最佳断裂路径,并以此为依据,分析了材料界面强韧化设计的主要原理和方法,为实际材料界面设计提供了理论基础。
  • 研究与应用
    黄传勇, 唐子龙, 张中太, 金苗, 宋朝忠
    2000, 0(7): 13-16.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黄传勇, 唐子龙, 张中太, 金苗, 宋朝忠. 燃料电池YSZ薄膜凝胶-流延成型的制备研究[J]. 材料工程, 2000, 0(7): 13-16.
    HUANG Chuanyong, TANG Zilong, ZHANG Zhongtai, JIN Miao, SONG Chaozhong. Gel-Tape Casting of Yttria Stabilized Zirconia Thin Film[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0, 0(7): 13-16.

    结合流延法和凝胶法的优点,形成了水溶液丙烯酰胺体系的凝胶-流延成型方法。以固相含量为54vol%的YSZ悬浮体为浆料,利用此方法制备了厚度小、致密度高、气孔少的固体电解质ZrO2薄片,并从粉体特性、分散剂和pH值对悬浮体性能的影响、素坯及烧结体密度等多角度探讨了工艺的特点。研究表明与干压法、流延法相比,用凝胶-流延成型的薄片致密度高,气孔少,适合制备固体电解质YSZ薄膜。
  • 研究与应用
    万怡灶, 王玉林, 周福刚, 赵强, 齐锦刚, 王勤
    2000, 0(7): 17-19,23.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万怡灶, 王玉林, 周福刚, 赵强, 齐锦刚, 王勤. 碳纤维表面处理对C/PLA复合材料界面粘结强度的影响(Ⅱ)[J]. 材料工程, 2000, 0(7): 17-19,23.
    WAN Yizao, WANG Yulin, ZHOU Fugang, ZHAO Qiang, QI Jingang, WANG Qin. Effect of Fiber Surface Treatment on Interfacial Bonding Strength of C/PLA Composites(Ⅱ)[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0, 0(7): 17-19,23.

    对硝酸表面处理前后碳纤维增强聚乳酸(C/PLA)复合材料的界面状态进行了研究。重点研究了碳纤维的硝酸表面处理对C/PLA复合材料界面粘结强度的影响以及粘结机理。研究表明,硝酸表面处理可使复合材料的界面粘结强度大幅度增加,复合材料的冲击强度、弯曲强度、弯曲模量和剪切强度亦有不同程度的提高。XPS研究发现,碳纤维与PLA基体间有化学反应发生。界面化学反应程度的增加是复合材料界面粘结强度提高的主要原因;此外,碳纤维表面粗糙度的增加也对界面粘结强度的提高有一定的贡献。
  • 研究与应用
    汪小平, 郑运荣
    2000, 0(7): 20-23.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汪小平, 郑运荣. TiAl基合金中的不连续粗化转变[J]. 材料工程, 2000, 0(7): 20-23.
    WANG Xiaoping, ZHENG Yunrong. Discontinuous Coarsening Transformations in TiAl Based Alloy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0, 0(7): 20-23.

    为细化铸造TiAl基合金的显微组织,将成分为Ti-44.9Al、Ti-48Al以及Ti-44.3Al-3.0Cr(at%)的三种合金在略高于Ti-Al共析温度的1150℃进行长时保温处理。结果表明,保温一定时间后,合金中的Ti3Al+TiAl片层组织会发生三种类型的不连续粗化转变,转变结果均能在一定程度上细化合金的铸态晶粒尺寸,其中Ti-44.3Al-3.0Cr合金的晶粒细化效果最佳。此外,Al含量的增加,合金元素Cr的加入等都会大大促进合金的不连续粗化转变过程。
  • 研究与应用
    晋芳伟, 刘佐权
    2000, 0(7): 24-26,29.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晋芳伟, 刘佐权. 快速凝固Bi-Mn合金的结构及磁性研究[J]. 材料工程, 2000, 0(7): 24-26,29.
    JIN Fangwei, LIU Zuoquan. Study on the Structures and Magnetic Properties of Rapidly Solidified Bi-Mn Alloy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0, 0(7): 24-26,29.

    用自制真空熔体喷溅快速凝固冷却设备制作了6种成分的Bi-Mn合金薄带,用X射线衍射仪及振动样品磁强计测量了淬火态及退火态粉末试样的物相及磁性,得到了饱和磁化强度与剩磁随含Mn量的线性变化关系,及矫顽力随含Mn量的变化具有峰值存在。从磁性测量数据导出了淬火态试样中Mn在Bi中的固溶度扩展至2.4wt%。在含16%Mn淬火态试样中获得较多的BiMn淬火高温相。
  • 研究与应用
    王军, 陈革, 宋永才, 王应德, 冯春祥
    2000, 0(7): 27-29.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王军, 陈革, 宋永才, 王应德, 冯春祥. 以异型碳化硅纤维为吸收剂的结构吸波材料设计[J]. 材料工程, 2000, 0(7): 27-29.
    WANG Jun, CHEN Ge, SONG Yongcai, WANG Yingde, FENG Chunxiang. Designing of Structural Radar Absorbing Materials with Shaped Silicon Carbide Fibers for Absorbent[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0, 0(7): 27-29.

    通过阻抗匹配设计,将异型截面碳化硅纤维与环氧树脂复合,制备成结构吸波材料。这种材料对X-波段的雷达波具有大于10dB的反射衰减。
  • 研究与应用
    周龙捷, 许兴利, 黄勇, 谢志鹏, 代建清
    2000, 0(7): 30-33,36.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周龙捷, 许兴利, 黄勇, 谢志鹏, 代建清. 含硅材料凝胶注模成型中的放气反应对生坯显微结构的影响[J]. 材料工程, 2000, 0(7): 30-33,36.
    ZHOU Longjie, XU Xingli, HUANG Yong, XIE Zhipeng, DAI Jianqing. Gas-discharging Reactions in Gelcasting of Si-containing Materials and Their Effect on Microstructure of Green Bodie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0, 0(7): 30-33,36.

    原位凝固胶态成型工艺,譬如凝胶注模成型,是目前能制备形状复杂,均匀性好和可靠性高的陶瓷材料的理想成型工艺。含硅的陶瓷粉料,包括硅,碳化硅和氮化硅粉料,适于在碱性水溶液中分散。然而,硅粉及含在碳化硅和氮化硅粉料中的游离硅易于发生水解,放出氢气,在胶态成型的坯体中产生显气孔,特别在碱性溶液中如此。氮化硅本身在水溶液中具有化学不稳定性,易于在碱性条件下水解或与其他化学物质反应放出气体,同样可能在坯体中产生气泡。确定凝胶注模成型坯体中产生显气孔的真正原因,采用恰当的解决方案,可制备无显气孔的坯体。
  • 研究与应用
    程继红, 曾照强, 吴崇隽
    2000, 0(7): 34-36.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程继红, 曾照强, 吴崇隽. TiH2-TiB2反应烧结研究[J]. 材料工程, 2000, 0(7): 34-36.
    CHENG Jihong, ZENG Zhaoqiang, WU Chongjun. A Study on Reactive Sintering of TiH2-TiB2[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0, 0(7): 34-36.

    采用TiH2与ZrO2反应烧结原位合成了Ti与B的过渡相TiB。随着ZrO2含量的适当增加,ZrO2逐步转化为TiB,同时试样的气孔率增大,密度减小,导电率下降;当TiH2:ZrO2达到2:1时,ZrO2全部转化为TiB,密度回升,导电率提高。过渡相TiB在ZrO2中呈层状结构。
  • 研究与应用
    王桂松, 耿林, 郑镇洙, 王德尊, 姚忠凯
    2000, 0(7): 37-39,48.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王桂松, 耿林, 郑镇洙, 王德尊, 姚忠凯. 液-固两相区压缩变形速率对SiCw/6061Al复合材料组织和性能的影响[J]. 材料工程, 2000, 0(7): 37-39,48.
    WANG Guisong, GENG Lin, ZHENG Zhenzhu, WANG Dezun, YAO Zhongkai. Effects of Compression Deformation Strain Rates at Temperature in the Solid-Liquid Two-phase Region on the Microstructure and Properties of SiCw/6061Al Composite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0, 0(7): 37-39,48.

    研究了液固两相区压缩变形对SiCw/6061Al复合材料组织和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压缩变形速率对变形后复合材料中晶须长径比、取向,复合材料组织的均匀性和界面结合状态均有不同程度的影响,进而又影响到复合材料的性能。通过分析复合材料高温大变形后的组织和性能确定了复合材料最佳压缩变形工艺。
  • 研究与应用
    姜兆华, 辛世刚, 王福平, 吴晓宏
    2000, 0(7): 40-42.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姜兆华, 辛世刚, 王福平, 吴晓宏. (NaPO3)6-NaAlO2体系铝合金微等离子体氧化研究[J]. 材料工程, 2000, 0(7): 40-42.
    JIANG Zhaohua, XIN Shigang, WANG Fuping, WU Xiaohong. A Study on the Micro-plasma Oxidation of Aluminum Alloy in Systems(NaPO3)6-NaAlO2[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0, 0(7): 40-42.

    研究了六聚偏磷酸钠-偏铝酸钠溶液中,LY12铝合金微等离子体氧化过程、陶瓷膜的形成特点以及偏铝酸钠的浓度对氧化过程的影响。通过X射线衍射及扫描电镜分析了膜层的相组成及形貌特征。
  • 综 述
  • 综 述
    许忠斌, 益小苏, 吴舜英
    2000, 0(7): 43-46.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许忠斌, 益小苏, 吴舜英. 特种塑料PEEK纺丝机理和纺丝技术的研究进展[J]. 材料工程, 2000, 0(7): 43-46.
    XU Zhongbin, YI Xiaosu, WU Shunying. Progress in Study of Spinning Mechanism and Technique of Special Plastics PEEK[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0, 0(7): 43-46.

    在文献查阅基础上,对特种塑料PEEK纺丝机理和纺丝技术进行分析研究,指出了PEEK熔纺工艺过程的影响因素和挤出设备存在的主要问题,并提出相应的解决办法,为进一步进行结构设计和加工成型提供依据。
  • 信 息
  • 信 息
    张民慧, 陈立江
    2000, 0(7): 47-48.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张民慧, 陈立江. 科研单位企业信息化建设面临的若干问题[J]. 材料工程, 2000, 0(7): 47-48.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0, 0(7): 47-48.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与农业经济、工业经济等传统经济模式相对应的知识经济已在全球范围内形成,对人们从事的各种活动,都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国际互连网络使国界淡化。一旦上网,人们便可参与到国际大舞台的活动中去。世界各国的企事业单位纷纷争上Internet,将公司推向世界,及时了解各学科领域发展的前沿水平和最新成果,相互交流。本文重点探讨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下属百慕集团信息化建设的必要性及要解决的若干问题。
我要投稿

创刊于1956年,月刊

ISSN:1001-4381

   CN:11-1800/TB

 主管:中国航空发动机

          集团有限公司

 主办:中国航发北京航

          空材料研究院

热点专刊

虚拟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