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研究与应用
  • 研究与应用
    张增志, 韩桂泉, 付跃文, 沈立山
    2003, 0(2): 3-6.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张增志, 韩桂泉, 付跃文, 沈立山. 高频感应熔涂、激光熔覆与氧乙炔喷焊GNi-WC25涂层的性能研究[J]. 材料工程, 2003, 0(2): 3-6.
    ZHANG Zeng-zhi, HAN Gui-quan, FU Yao-wen, SHEN Li-shan. A Study on Properties of GNi-WC25 Coating by High Frequency Induction Cladding, Laser Cladding and Oxygen-acetylene Spraying-fusing[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3, 0(2): 3-6.

    对比三种不同工艺(高频感应熔涂、激光熔覆、氧乙-炔喷焊)制得的GNi-WC25涂层的性能。结果表明,高频感应熔涂GNi-WC25涂层的表层硬度、耐磨性和耐腐蚀性均优于激光熔覆涂层和氧乙炔喷焊涂层,而且高频感应熔涂涂层表面平整,后续加工量较少。
  • 研究与应用
    王海斗, 庄大明, 王昆林, 刘家浚
    2003, 0(2): 7-10.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王海斗, 庄大明, 王昆林, 刘家浚. 不同钢种离子渗硫层的抗擦伤性能研究[J]. 材料工程, 2003, 0(2): 7-10.
    WANG Hai-dou, ZHUANG Da-ming, WANG Kun-lin, LIU Jia-jun. Study on Anti-scuffing Properties of Ion Sulfide Layers under Oil Lubrication[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3, 0(2): 7-10.

    为改善高速钢、模具钢和45钢的抗擦伤性能,采用低温离子渗硫技术在这三种材料表面生成了FeS固体润滑渗硫层。在QP-100球盘式摩擦磨损试验机上对比研究了这三种材料渗硫层在油润滑条件下的抗擦伤及摩擦学性能。利用SEM与XRD观察分析了渗硫层截面、擦伤面形貌及表面相结构,利用AES及XPS分析了擦伤表面元素沿深度的分布及边界润滑膜化合物的价态。研究表明,渗硫后三种材料的抗擦伤及摩擦学性能都有明显改善,其中渗硫高速钢的抗擦伤性最好,其后依次为渗硫模具钢、渗硫45钢。分析认为,不同钢种渗硫层抗擦伤性能的差异主要由基体硬度、组织结构及耐蚀性三方面决定。
  • 研究与应用
    傅莉, 杜随更, 介万奇
    2003, 0(2): 11-14.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傅莉, 杜随更, 介万奇. 电塑性摩擦焊接热力过程研究[J]. 材料工程, 2003, 0(2): 11-14.
    FU Li, DU Sui-geng, JIE Wan-qi. Study on Thermodynamic Process of Friction Welding under External Electric Field[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3, 0(2): 11-14.

    探讨了强电场环境下LY12铝合金摩擦焊接的热力过程,并采用多元线性回归法计算了LY12铝合金初始摩擦系数。结果表明,强电场的引入降低了摩擦焊接初始峰值扭矩和平衡扭矩,且电场强度越大,摩擦焊接初始峰值扭矩和平衡扭矩值越低,焊接接头的轴向缩短量越大,而电场环境下摩擦焊接界面的最高温度则与无电场作用时基本相同;此外,LY12铝合金的初始摩擦系数随摩擦界面温度升高而增大,随摩擦压力的增大而降低,有电场作用时的数值较无电场时略低。
  • 研究与应用
    李淑波, 吴昆, 郑明毅, 姚忠凯
    2003, 0(2): 15-18.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李淑波, 吴昆, 郑明毅, 姚忠凯. SiCw/AZ91复合材料及AZ91镁合金的高温压缩变形的研究[J]. 材料工程, 2003, 0(2): 15-18.
    LI Shu-bo, WU Kun, ZHENG Ming-yi, YAO Zhong-kai. Study of the High Temperature Compression Deformation of SiCw/AZ91 Composite and AZ91 Magnesium Alloy[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3, 0(2): 15-18.

    利用GPL-1500热模拟试验机对SiCw/AZ91复合材料和AZ91镁合金在不同温度及不同应变速率条件下进行高温压缩试验,根据压缩的真应力-应变曲线计算出合金和复合材料的应变速率敏感指数(m)和表观激活能(Q)。结果表明,复合材料和镁合金的应变速率敏感指数均随温度的升高而增大,并且在同一温度下,复合材料的m值大于镁合金的m值;另外,复合材料和镁合金的表观激活能也随温度和应变速率的改变而发生变化,表明在不同条件下压缩时,复合材料和镁合金的高温压缩变形机制也发生了变化。
  • 研究与应用
    张罡, 武颖娜, 梁勇, 冯钟潮, 张炳春, 李家麟, 刘方军
    2003, 0(2): 19-22,26.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张罡, 武颖娜, 梁勇, 冯钟潮, 张炳春, 李家麟, 刘方军. 激光-等离子束复合制备热障涂层高温性能试验研究[J]. 材料工程, 2003, 0(2): 19-22,26.
    ZHANG Gang, WU Ying-na, LIANG Yong, FENG Zhong-chao, ZHANG Bing-chun, LI Jia-lin, LIU Fang-jun. A Study on Elevate Temperature Characteristics of Laser-plasma Prepared Thermal Barrier Coating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3, 0(2): 19-22,26.

    在GH536高温合金基材上,采用矩形积分透镜,激光重熔等离子喷涂NiCrAlY/8YSZ热障涂层。1050℃的静态氧化试验和热震试验的结果表明:激光重熔可以改善热障涂层的抗氧化性能,能量密度33J·mm-2的激光重熔试样具有高于等离子喷涂试样的热震寿命,氧化阻力的改善与重熔层致密组织有关,微细网状裂纹释放热震应力的作用是热震寿命提高的主要原因。
  • 研究与应用
    乔梁, 周和平, 王少洪
    2003, 0(2): 23-26.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乔梁, 周和平, 王少洪. 低温烧结AlN陶瓷的微结构和热导率[J]. 材料工程, 2003, 0(2): 23-26.
    QIAO Liang, ZHOU He-ping, WANG Shao-hong. Microstructure and Thermal Conductivity of AlN Ceramics Sintered at a Low Temperature[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3, 0(2): 23-26.

    采用CaF2,Y2O3和Li2CO3做添加剂,在低温下制备了高热导率的AlN陶瓷,通过SEM,TEM和XRD研究了AlN陶瓷在烧结过程中微结构及晶格常数的变化及其对热导率的影响。研究发现,当使用CaF2和CaF2-Y2O3做添加剂时,液相对晶粒浸润性较差,不利于AlN晶格的纯化。而添加Li2O-CaF2-Y2O3的AlN陶瓷在烧结温度之前已经完成了液相的重新分布,液相与AlN晶粒之间有较好的浸润性,这促进了AlN陶瓷的致密化和AlN晶格的纯化,有利于获得较高的热导率。
  • 研究与应用
    贾非, 金俊泽, 张兴国, 曹志强, 郝海
    2003, 0(2): 27-30.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贾非, 金俊泽, 张兴国, 曹志强, 郝海. 电磁铸造铝合金的疲劳性能及差热分析[J]. 材料工程, 2003, 0(2): 27-30.
    JIA Fei, JIN Jun-ze, ZHANG Xing-guo, CAO Zhi-qiang, HAO Hai. Fatigue Characteristics and Differential Scanning Calorimetry Investigation of the Electromagnetic Casting Aluminum Alloy[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3, 0(2): 27-30.

    使用扫描电镜、透射电镜、X射线衍射仪和差热分析仪等设备对比观察了电磁铸造和普通连续铸造2024铝合金铸态及热处理状态的显微组织和力学性能。与普通连续铸造铸锭相比,电磁铸造铸锭的铸态及热处理状态的力学性能都有提高。通过观察差热分析曲线发现,电磁铸造试样具有较高热焓,说明其在加热过程中有更多沉淀强化物形成。而普通连续铸造铸锭尽管经过热处理仍然不能达到电磁铸造试样的性能。
  • 研究与应用
    李远士, 牛焱, 张轲, 吴维(山文)
    2003, 0(2): 31-33.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李远士, 牛焱, 张轲, 吴维(山文). 2205双相不锈钢在熔融氯化物盐膜下的腐蚀[J]. 材料工程, 2003, 0(2): 31-33.
    LI Yuan-shi, NIU Yan, ZHANG Ke, WU Wei-tao. Corrosion of 2205 Duplex Stainless Steel under the Presence of Chloride Deposit at 450℃[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3, 0(2): 31-33.

    利用热重分析考察了表面涂有ZnCl2-KCl混合盐膜的2205双相不锈钢在450℃氧化性气氛中的耐蚀性。结果表明,材料发生加速腐蚀,形成厚且疏松的表面腐蚀层,并在基体内发生晶间腐蚀及沿富Cr相的择优侵蚀。在该环境下,材料中较高的Cr含量没有提供充分的保护性,甚至恶化材料的耐蚀性能,用热力学讨论其作用机理。
  • 研究与应用
    曹茂盛, 高正娟, 朱静
    2003, 0(2): 34-36.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曹茂盛, 高正娟, 朱静. CNTs/Polyester复合材料的微波吸收特性研究[J]. 材料工程, 2003, 0(2): 34-36.
    CAO Mao-sheng, GAO Zheng-juan, ZHU Jing. Research on Microwave Absorbability towards CNTs/Polyester Composite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3, 0(2): 34-36.

    研究了添加不同质量分数CNTs的聚酯基复合材料的电磁波吸收性能,初步分析了CNTs的螺旋结构和手征性质导致8~40GHz波段良好的吸收。其中厚度为1.40mm±0.05mm的CNTs/Polyester复合材料在25GHz有较强的吸收峰。
  • 研究与应用
    赵玉珍, 王维斌, 史耀武, 沈莲
    2003, 0(2): 37-40.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赵玉珍, 王维斌, 史耀武, 沈莲. 高碳高合金钢的激光表面熔凝处理的耐磨性研究[J]. 材料工程, 2003, 0(2): 37-40.
    ZHAO Yu-zhen, WANG Wei-bin, SHI Yao-wu, SHEN Lian. Study on Wear Resistance of Laser Surface Remelting High-carbon-high-alloy Steel[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3, 0(2): 37-40.

    研究了激光表面熔凝处理前后的高碳高合金钢Cr12的耐磨性能,并结合激光熔凝后组织的转变,分析了耐磨性提高的原因。结果表明:硬度的提高,熔凝层中超细化的组织,大量的残余奥氏体使得激光处理后的材料的耐磨性能大幅度提高。
  • 研究与应用
    王芙蓉, 孙凤礼, 高山
    2003, 0(2): 41-42,47.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王芙蓉, 孙凤礼, 高山. 汽车尾气净化用蜂窝状催化剂的研究[J]. 材料工程, 2003, 0(2): 41-42,47.
    WANG Fu-rong, SUN Feng-li, GAO Shan. The Research of the Honeycomb Catalysts Used for Automobile Exhaust Gas Converted[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3, 0(2): 41-42,47.

    采用菁青石陶瓷蜂窝做载体,用浸渍法制备了Pt-Pd-Rh负载型催化剂。试验结果表明,老化前,起燃温度为320~325℃;转化率可达CO:97.9%,THC:92.7%,NOX:99.1%。
  • 综述
  • 综述
    孙晶晶, 李建保, 张波, 翟华嶂, 孙格靓
    2003, 0(2): 43-47.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孙晶晶, 李建保, 张波, 翟华嶂, 孙格靓. 陶瓷吸波材料的研究现状[J]. 材料工程, 2003, 0(2): 43-47.
    SUN Jing-jing, LI Jian-bao, ZHANG Bo, ZHAI Hua-zhang, SUN Ge-liang. Current Status of Ceramics Materials in Electromagnetic Wave Absorbing[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3, 0(2): 43-47.

    简述了电磁波吸收的基本原理,吸收材料的种类;详细介绍了陶瓷吸波材料的国内外研究现状,其中以碳化硅和铁氧体为重点;最后简述了本实验室的一些相关工作。
我要投稿

创刊于1956年,月刊

ISSN:1001-4381

   CN:11-1800/TB

 主管:中国航空发动机

          集团有限公司

 主办:中国航发北京航

          空材料研究院

热点专刊

虚拟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