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研究与应用
  • 研究与应用
    张增志, 韩桂泉, 付跃文, 沈立山
    2003, 0(4): 3-5.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张增志, 韩桂泉, 付跃文, 沈立山. 高中频感应熔涂Ni60涂层组织分析[J]. 材料工程, 2003, 0(4): 3-5.
    ZHANG Zeng-zhi, HAN Gui-quan, FU Yao-wen, SHEN Li-shan. Analysis on Microstructure of Ni60 Coating by High and Medium Frequency Induction Cladding[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3, 0(4): 3-5.

    分析了高频、中频感应熔涂Ni60涂层的显微组织。结果表明,高频感应熔涂Ni60涂层与基体形成了良好的冶金结合,在涂层与基体之间存在明显的扩散转移层。高频感应熔涂涂层组织均匀细致,有丰富的增强耐磨性的硬质相。相比之下,中频感应熔涂涂层基本上均为针状组织,形成贫铬区倾向较大。
  • 研究与应用
    张景德, 尹衍升, 张虹, 李静
    2003, 0(4): 6-9.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张景德, 尹衍升, 张虹, 李静. Fe3Al-Al2O3陶瓷梯度涂层性能研究[J]. 材料工程, 2003, 0(4): 6-9.
    ZHANG Jing-de, YIN Yan-sheng, ZHANG Hong, LI Jing. Research on the Properties of Fe3Al-Al2O3 Graded Coating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3, 0(4): 6-9.

    利用等离子喷涂方法制备了不同成分设计的多种Fe3Al-Al2O3陶瓷复合涂层,采用金相显微镜、SEM、XRD及电子探针等手段,研究了涂层的微观组织及成分分布,并对涂层的结合强度、显微硬度及抗热震性能进行了试验研究。结果表明,Fe3Al过渡层的引入可有效地改善涂层的质量,Fe3Al金属间化合物是钢基体上制备陶瓷涂层较为理想的过渡材料。涂层成分的梯度化有利于涂层结合强度和抗热震性能的提高。
  • 研究与应用
    钟海胜, 李强, 赵世玺, 宋锋兵, 李春红
    2003, 0(4): 10-11,20.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钟海胜, 李强, 赵世玺, 宋锋兵, 李春红. 组分偏离对PMN-PT弛豫复合钙钛矿相合成的影响[J]. 材料工程, 2003, 0(4): 10-11,20.
    ZHONG Hai-sheng, LI Qiang, ZHAO Shi-xi, SONG Feng-bing, LIChun-hong. Effect of Excess PbO and MgO on the Fabrication of PMN-PT Relaxor Perovskite Structure Phase[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3, 0(4): 10-11,20.

    采用先驱体法合成钙钛矿相0.67PMN-0.33PT。XRD物相分析表明,MgO和PbO适当的过量有利于合成纯钙钛矿相的0.67PMN-0.33PT。采用MgO过量2%~4%,PbO过量5%~7%,在低于PbO熔点温度下合成单一钙钛矿结构的0.67PMN-0.33PT。
  • 研究与应用
    刘若愚, 方庆齐
    2003, 0(4): 12-13.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刘若愚, 方庆齐. 溶胶-凝胶法制备的莫来石先驱体的相变研究[J]. 材料工程, 2003, 0(4): 12-13.
    LIU Ruo-yu, FANG Qing-qi. Transformation Study of Sol-gel Precursors of Mullite[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3, 0(4): 12-13.

    通过正硅酸乙酯和异丙醇铝醇盐在氨水中的水解制备莫来石先驱体凝胶,然后在120℃烘箱中干燥,并研磨制得干凝胶粉末。对干凝胶粉末进行差热分析,并采用XRD分析法研究了凝胶粉经不同温度处理后的相态。结果表明,无定形凝胶在加热过程中,依次析出立方γ-Al2O3、六方α-Al2O3,并最终转变为正交晶莫来石。所制凝胶转变为莫来石晶体的相变温度位于1100~1200℃之间。
  • 研究与应用
    李爱滨, 耿林, 翟瑾番
    2003, 0(4): 14-16,43.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李爱滨, 耿林, 翟瑾番. 晶须取向对SiCw/6061Al复合材料热压缩变形行为的影响[J]. 材料工程, 2003, 0(4): 14-16,43.
    LI Ai-bin, GENG Lin, ZHAI Jin-fan. Effect of Whisker Orientation on the Hot Compressive Deformation Behavior of SiCw/Al Composite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3, 0(4): 14-16,43.

    采用SEM和Magiscan-2A图像分析系统研究了晶须取向对SiCw/6061Al复合材料在300℃压缩变形行为的影响。结果表明:晶须取向影响着晶须折断程度和转动角度;随着晶须取向角的增加,晶须转动和折断行为所导致的软化效果下降。同时晶须取向也影响复合材料的热压缩应力-应变曲线的形状。在热压缩变形过程中,晶须取向角为0°和30°的复合材料表现出明显应变软化现象,晶须取向角为45°的复合材料无明显软化现象。晶须取向角为90℃的复合材料表现出应变硬化现象。
  • 研究与应用
    李青, 华文君, 崔岩, 张少卿
    2003, 0(4): 17-20.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李青, 华文君, 崔岩, 张少卿. 无压浸渗法制备B4C/Al复合材料研究[J]. 材料工程, 2003, 0(4): 17-20.
    LI Qing, HUA Wen-jun, CUI Yan, ZHANG Shao-qing. Fabricating Aluminum Toughed Boron Carbide Composites by Pressureless Infiltration Technology[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3, 0(4): 17-20.

    采用无压浸渗法,分别以纯铝、超硬铝LC4和铸造铝合金9Si-3Mg-1Zn为渗体和碳化硼陶瓷预制体进行复合,制备出有高陶瓷体分比的B-Al-C陶瓷-金属复合材料,弯曲强度350~600MPa,韧性5~9MPa·m-1/2,采用扫描电镜,X射线衍射仪和金相显微镜和透射电镜对材料的微观结构进行分析,分析结果表明材料界面复合良好,在碳化硼和铝的界面有薄的Al3BC反应层生成使碳化硼与铝紧密结合,在复合材料中碳化硼形成连续的骨架结构,金属相起到增韧、增强的作用。
  • 研究与应用
    郝巍, 李勇, 罗玉清
    2003, 0(4): 21-23,38.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郝巍, 李勇, 罗玉清. 某型雷达天线的研制[J]. 材料工程, 2003, 0(4): 21-23,38.
    HAO Wei, LI Yong, LUO Yu-qing. Research and Processing of the Antenna[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3, 0(4): 21-23,38.

    研究了原材料与成型工艺对天线结构和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选择合适的原材料、采用湿法铺层可制成各项性能合格的雷达天线。该天线是目前国内性能比较先进的机载天线。
  • 研究与应用
    张洁, 冯圣玉
    2003, 0(4): 24-26,9.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张洁, 冯圣玉. 电-热平衡态下不同电阻率-温度效应的导电硅橡胶的直流电流-电压特性[J]. 材料工程, 2003, 0(4): 24-26,9.
    ZHANG Jie, FENG Sheng-yu. DC Current-Voltage Characteristics in the Electrical-Thermal Equilibrium State for Conductive Silicone Rubber with Different Resistivity-Tempearture Effect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3, 0(4): 24-26,9.

    研究了不同电阻率-温度效应的导电硅橡胶在电-热平衡态下的直流电流-电压特性。结果表明,具有不同电阻率-温度效应的导电硅橡胶在一定的电压范围内对欧姆定律的偏离趋势不同。主要原因是通电后自发热现象引起导电硅橡胶温度升高,使其产生不同的电阻率变化趋势所致。
  • 研究与应用
    刘宇艳, 万志敏, 田振辉
    2003, 0(4): 27-29,38.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刘宇艳, 万志敏, 田振辉. 单向帘线/橡胶复合材料的疲劳损伤模型与疲劳寿命预报[J]. 材料工程, 2003, 0(4): 27-29,38.
    LIU Yu-yan, WAN Zhi-min, TIAN Zhen-hui. Fatigue Damage Model and Fatigue Life Prediction of Unidirectional Rubber Composite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3, 0(4): 27-29,38.

    将不可逆热力学和损伤力学应用于橡胶复合材料的疲劳研究,在大量试验工作的基础上,选择适当的热力学势函数,建立了橡胶复合材料的损伤演变方程和橡胶复合材料的疲劳寿命预报方程。应用本模型对单向橡胶复合材料的疲劳寿命进行了预报,发现理论预测值与试验结果比较符合。
  • 测试技术
  • 测试技术
    梁菁, 史亦韦
    2003, 0(4): 30-33.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梁菁, 史亦韦. 陶瓷及陶瓷基复合材料微缺陷的超声检测[J]. 材料工程, 2003, 0(4): 30-33.
    LIANG Jing, SHI Yi-wei. Ultrasonic Inspection of Small Defects in Ceramics and Ceramics Matrix Composite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3, 0(4): 30-33.

    为研究陶瓷及陶瓷基复合材料微缺陷的超声检测能力,针对一些人工缺陷试样进行了超声检测试验。试验主要采用了纵波垂直入射法和泄漏瑞利波法。通过试验结果,比较了两种方法的检测能力。
  • 测试技术
    张锐, 陈以方, 付德永
    2003, 0(4): 34-38.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张锐, 陈以方, 付德永. 复合材料手动扫描超声特征成像检测[J]. 材料工程, 2003, 0(4): 34-38.
    ZHANG Rui, CHENG Yi-fang, FU De-yong. Manual Scan Ultrasonic Feature Imaging Testing of Composite Material[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3, 0(4): 34-38.

    研究了复合材料手动扫描超声特征成像检测,通过对超声检测信号的全波列采集与处理,实现了A,B,C扫描成像;相位特征成像;当量特征成像;超声层析技术和超声频谱分析技术。该系统已经在复合材料的检测上得到了良好的应用。
  • 综述
  • 综述
    陆峰, 钟群鹏, 曹春晓
    2003, 0(4): 39-43.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陆峰, 钟群鹏, 曹春晓. 碳纤维环氧复合材料与金属电偶腐蚀的研究进展[J]. 材料工程, 2003, 0(4): 39-43.
    LU Feng, ZHONG Qun-peng, CAO Chun-xiao. Progress of Galvanic Corrosion between the Graphite Epoxy Composite Materials and Metal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3, 0(4): 39-43.

    综述了碳纤维环氧复合材料与金属电偶腐蚀与控制方法的研究进展,着重介绍了碳纤维环氧复合材料的基本特点、碳纤维复合材料与金属电偶腐蚀行为、现代表面分析技术在复合材料电偶腐蚀研究中的应用,对防止电偶腐蚀的防护措施与理论进行了初步的探讨。
  • 综述
    叶宇飞, 张峥
    2003, 0(4): 44-47.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叶宇飞, 张峥. 模式识别在失效分析中的应用[J]. 材料工程, 2003, 0(4): 44-47.
    YE Yu-fei, ZHANG Zheng. Application of Pattern Recognition to Failure Analysi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3, 0(4): 44-47.

    简要介绍模式识别技术在失效分析中应用的基本情况,概括了几个主要的应用领域,分析技术难点和应用前景,试图将模式识别技术更加深入地引入到实际失效分析工作中去。从分析中可以看出,模式识别技术在失效分析中应用具有重要的研究价值。
我要投稿

创刊于1956年,月刊

ISSN:1001-4381

   CN:11-1800/TB

 主管:中国航空发动机

          集团有限公司

 主办:中国航发北京航

          空材料研究院

热点专刊

虚拟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