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研究与应用
  • 研究与应用
    陈善华, G. 舒马赫
    2004, 0(5): 3-6,11.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陈善华, G. 舒马赫. TiAl基合金中γ/γ界面关系的定量分析[J]. 材料工程, 2004, 0(5): 3-6,11.
    CHEN Shan-hua, G. SCHUMACHER. Quantitative Analyses of γ/γ Interfacial Relations of TiAl-based Alloy[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4, 0(5): 3-6,11.

    γ/γ界面对于(γ+α2)双相TiAl基合金的力学性能具有重要影响。本工作利用汇聚束电子衍射技术对一种含有Mn,Nb合金元素的(γ+α2)TiAl基合金中具有六种不同晶体学取向的γ相及γ/γ界面关系进行了实验唯一测定。结果表明,仅利用一套〈334〉高阶劳厄带花样就可以完全决定该合金中γ层片的晶体学取向。该合金中γ/γ界面有四种,即绕〈111〉旋转120°、旋转180°呈镜面对称真孪晶、旋转60°呈镜面对称的伪孪晶和反相畴界面。统计分析表明,真孪晶γ/γ界面的比例最高,伪孪晶γ/γ界面和旋转120°γ/γ界面较少。TiAl合金中偶尔也会出现γ/γ反相畴界。
  • 研究与应用
    王开国, 李嘉荣, 刘世忠, 李影, 曹春晓
    2004, 0(5): 7-11.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王开国, 李嘉荣, 刘世忠, 李影, 曹春晓. DD6单晶高温合金760℃的蠕变性能研究[J]. 材料工程, 2004, 0(5): 7-11.
    WANG Kai-guo, LI Jia-rong, LIU Shi-zhong, LI Ying, CAO Chun-xiao. Study on Creep Properties of Single Crystal Superalloy DD6 at 760℃[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4, 0(5): 7-11.

    研究了[001]、[011]和[111]取向760℃不同应力条件下的第二代单晶高温合金DD6的拉伸蠕变性能。结果表明:DD6合金具有明显的拉伸蠕变性能各向异性;在相同的试验条件下,蠕变寿命以[111]、[001]、[011]顺序依次减小;不同取向的稳态蠕变速率不同;三个取向的基体通道类型不同,不同类型基体通道的应力大小不一,小应变量下的蠕变变形主要集中在应力水平较高的基体通道。
  • 研究与应用
    袁超, 郭建亭, 冀光
    2004, 0(5): 12-15,39.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袁超, 郭建亭, 冀光. 一种低成本镍基铸造高温合金的高温力学行为[J]. 材料工程, 2004, 0(5): 12-15,39.
    YUAN Chao, GUO Jian-ting, JI Guang. High Temperature Mechanical Behavior of a Cast Nickel-base Superalloy with Low Cost[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4, 0(5): 12-15,39.

    研究了一种无钴镍基铸造高温合金K46的高温拉伸、蠕变和持久性能,并与K412合金进行了比较。结果表明,K46合金的高温拉伸和高温持久强度均高于K412合金,但前者成本低于后者。K46合金在950℃高温下仍具有强度和塑性,足以保证K46合金的安全使用。K46合金的高温拉伸蠕变曲线表现出非常长的稳态蠕变阶段,而较高的蠕变塑性来自于加速蠕变阶段。K46合金的蠕变机制受位错通过γ′沉淀相的攀移过程所控制。K46合金的拉伸、蠕变和持久断裂都表现出沿晶(枝晶间)特征。
  • 研究与应用
    李金平, 孟松鹤
    2004, 0(5): 16-18,22.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李金平, 孟松鹤. 添加Fe对CuCr触头材料显微组织的影响[J]. 材料工程, 2004, 0(5): 16-18,22.
    LI Jin-ping, MENG Song-he. Effect of Added Fe Element on Microstructure of CuCr Contact Material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4, 0(5): 16-18,22.

    采用机械合金化制粉、爆炸压实制坯、低温烧结成形制备了CuCr以及添加第三组元的CuCrFe触头材料,借助金相、扫描电镜和透射电镜等分析CuCr合金以及CuCrFe合金的显微组织,重点研究添加Fe对CuCr触头材料爆炸态和烧结态显微组织的影响。结果表明,添加Fe对CuCr机械合金化粉、CuCr合金爆炸态和烧结态的显微组织影响较大,即显著细化CuCr合金的显微组织;Fe主要固溶于Cr相中;添加Fe后CuCr合金的应变条纹和位错不仅没有消失,反而出现位错缠结的花纹,因而使CuCr合金的电导率进一步降低。
  • 研究与应用
    何晓, 吴艳, 曹建玲, 沈保罗
    2004, 0(5): 19-22.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何晓, 吴艳, 曹建玲, 沈保罗. 含氢的Ti-2Al-2.5Zr合金的静态和动态断裂行为研究[J]. 材料工程, 2004, 0(5): 19-22.
    HE Xiao, WU Yan, CAO Jian-ling, SHEN Bao-luo. Investigation on Static and Dynamic Fracture Behavior of Hydrogen-bearing Ti-2Al-2.5Zr Alloy[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4, 0(5): 19-22.

    采用紧凑拉伸(CT)试样,研究了含氢110μg/g的Ti-2Al-2.5Zr钛合金在室温的静载延迟裂纹扩展(da/dt)和疲劳加载裂纹扩展(da/dN)行为,用扫描电镜观察了断口形貌。结果表明,Ti-2Al-2.5Zr合金含氢110μg/g即足以引起材料的静载氢致延迟断裂,氢在裂纹尖端扩散聚集并析出氢化物,导致材料变脆,是氢致延迟断裂的微观机制;而相同含氢量时对疲劳断裂过程的影响微弱,疲劳断裂受通常的裂纹萌生、稳态扩展和瞬断机制控制。
  • 研究与应用
    黄元林, 马世宁, 李长青, 李新
    2004, 0(5): 23-25,29.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黄元林, 马世宁, 李长青, 李新. 铝合金Ti(C,N)/TiN多元多层膜与阳极氧化膜性能比较[J]. 材料工程, 2004, 0(5): 23-25,29.
    HUANG Yuan-lin, MA Shi-ning, LI Chang-qing, LI Xin. Comparison of Properties Between Anodic Oxide Film and Ti(C,N)/TiN Multi-element-layer Film Prepared on Aluminium Alloy[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4, 0(5): 23-25,29.

    分别采用多弧离子镀技术及阳极氧化技术在LF6防锈铝基体表面制备了Ti(C,N)/TiN/Ti(C,N)/TiN/Ti(C,N)/TiN六层多元多层膜及阳极氧化膜,并对比考察研究了该两种膜的力学性能和摩擦学性能,结果表明:多元多层膜与阳极氧化膜划痕临界荷载分别为76N,60N;显微硬度分别为HV0.251404,HV0.25520;二者摩擦系数都较高,分别为0.66,0.76;都使对偶件磨损;但与传统的阳极氧化膜相比,多元多层膜硬度与耐磨性都提高了近2倍,且其摩擦曲线平滑,呈稳定磨损状态,而阳极氧化膜摩擦曲线呈跳跃状,呈非稳定磨损状态。
  • 研究与应用
    尹占华, 黎沃光, 余业球
    2004, 0(5): 26-29.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尹占华, 黎沃光, 余业球. 热型连铸CuAlNi形状记忆合金丝的性能研究[J]. 材料工程, 2004, 0(5): 26-29.
    YIN Zhan-hua, LI Wo-guang, YU Ye-qiu. Mechanical and Memory Performance of CuAlNi Shape Memory Alloy Wires Cast by Ohno Continuous Casting Proces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4, 0(5): 26-29.

    用热型连铸法制取φ1.5mm的柱晶CuAlNi合金丝,具有轴向排列的柱晶组织。经过900℃固溶处理,拉伸曲线与单晶的相似,具有两个阶段的马氏体转变,抗拉强度可达633MPa,延伸率14.95%。在4%的固定应变下,反复拉伸疲劳断裂次数高达38560次,形状回复率为100%。反复拉伸后在晶界上形成一种新相,有效地松弛了晶界上的应力集中,可能是疲劳寿命大幅度提高的原因。
  • 研究与应用
    怀利敏, 崔立山, 张来斌, 郑雁军
    2004, 0(5): 30-32.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怀利敏, 崔立山, 张来斌, 郑雁军. 不同方式预应变TiNi合金丝的马氏体逆相变温度[J]. 材料工程, 2004, 0(5): 30-32.
    HUAI Li-min, CUI Li-shan, ZHANG Lai-bin, ZHENG Yan-jun. Reverse Martensitic Transformation Temperatures of TiNi Wires Prestrained under Different Method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4, 0(5): 30-32.

    对恒应力约束下降温预应变和室温拉伸预应变TiNi形状记忆合金丝的马氏体逆相变行为进行研究。结果表明,随着预应变的增加,二者的马氏体逆相变温度都上升,应变回复率都下降;但是在相同预应变下,前者的马氏体逆相变温度低于后者,后者的应变回复率却高于前者。
  • 研究与应用
    黄利军, 王宝, 高扬
    2004, 0(5): 33-35.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黄利军, 王宝, 高扬. TC4和TC11钛合金的抗燃烧性能研究[J]. 材料工程, 2004, 0(5): 33-35.
    HUANG Li-jun, WANG Bao, GAO Yang. Investigation of TC4 and TC11 Titanium Alloys′ Combustion Resistance Propertie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4, 0(5): 33-35.

    利用钛合金阻燃性能测试装置,结合金相分析,研究了TC4和TC11两种合金的抗燃烧性能,分析了钛合金燃烧产物的显微组织特点。利用摩擦学理论,推导了试验顶紧力与材料屈服强度关系,并利用该关系式,解释了同一环境条件下,不同合金燃烧临界顶紧力不同的主要原因。根据研究结果,指出了发展抗燃烧钛合金的几个方向。
  • 研究与应用
    张坚, 徐志锋, 郑海忠, 黄因慧
    2004, 0(5): 36-39.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张坚, 徐志锋, 郑海忠, 黄因慧. 选择性激光烧结法制备聚合物/Al2O3纳米复合材料[J]. 材料工程, 2004, 0(5): 36-39.
    ZHANG Jian, XU Zhi-feng, ZHENG Hai-zhong, HUANG Yin-Hui. Preparation of Polymer /Al2O3 Nano-composites by Selective Laser Sintering[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4, 0(5): 36-39.

    介绍了一种新的简单实用的制备大块聚合物/无机纳米复合材料的方法,即探索性地采用选择性激光烧结(SLS)法来制备聚合物/Al2O3纳米复合材料。结果表明,以表面已预处理的聚合物与纳米粒子Al2O3混合粉料作为SLS用粉,在一定的激光烧结工艺参数条件下,可将其烧结成纳米粒子均匀分散在聚合物基体中的块体材料;并可通过控制激光功率和扫描速度等激光烧结工艺参数获得不同性能的聚合物/纳米复合材料。
  • 研究与应用
    仝建峰, 陈大明, 刘晓光, 李宝伟
    2004, 0(5): 40-41,48.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仝建峰, 陈大明, 刘晓光, 李宝伟. 水性聚合物网络凝胶法制备纳米镁铝尖晶石粉末[J]. 材料工程, 2004, 0(5): 40-41,48.
    TONG Jian-feng, CHEN Da-ming, LIU Xiao-guang, LI Bao-wei. Preparation of Nanoscale MgAl2O4 Powders by Aqueous Polymer Network Gel Method[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4, 0(5): 40-41,48.

    用水性聚合物网络凝胶法制备了纳米镁铝尖晶石陶瓷粉体,研究了镁铝尖晶石陶瓷粉体的制备工艺过程。研究结果表明:通过网络的阻碍作用,阻止了陶瓷粉体的团聚,获得了颗粒大小在50nm左右的镁铝尖晶石陶瓷粉体,其煅烧温度比通常低100℃。
  • 综述
  • 综述
    顾冬冬, 沈以赴, 潘琰峰, 胥橙庭
    2004, 0(5): 42-48.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顾冬冬, 沈以赴, 潘琰峰, 胥橙庭. 直接金属粉末激光烧结成形机制的研究[J]. 材料工程, 2004, 0(5): 42-48.
    GU Dong-dong, SHEN Yi-fu, PAN Yan-feng, XU Cheng-ting. Research on Mechanism of Direct Metal Laser Sintering[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4, 0(5): 42-48.

    分析了直接金属粉末激光烧结中单组元金属粉末、多组元金属粉末和预合金粉末的烧结成形机制;详细讨论了表面张力、粘度、颗粒尺寸及其分布和吸收率/反射率等材料特性以及激光参数、铺粉厚度、保护气氛、粉床预热温度和烧结辅助材料等工艺参数对成形质量的影响;并讨论了直接金属粉末激光烧结的进一步研究方向。
我要投稿

创刊于1956年,月刊

ISSN:1001-4381

   CN:11-1800/TB

 主管:中国航空发动机

          集团有限公司

 主办:中国航发北京航

          空材料研究院

热点专刊

虚拟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