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论文
  • 论文
    张小立, 庄传晶, 吉玲康, 冯耀荣, 赵文轸, 霍春勇
    2006, 0(8): 3-7.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张小立, 庄传晶, 吉玲康, 冯耀荣, 赵文轸, 霍春勇. 高钢级管线钢的特征参量及其与强韧性的关系[J]. 材料工程, 2006, 0(8): 3-7.
    ZHANG Xiao-li, ZHUANG Chuan-jing, JI Ling-kang, FENG Yao-rong, ZHAO Wen-zhen, HUO Chun-yong. Characteristic Parameters of High Grade Pipeline Steels and Its Relationship with Toughnes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6, 0(8): 3-7.

    利用力学实验及EBSD等微观分析手段,研究表征高钢级管线钢的特征参数,并探讨其对强韧性的影响。结果表明:在X70,X80高钢级管线钢中,C,Cu,Mn对材料的强韧性有重要的影响;其组织特征为针状铁素体、粒状贝氏体和少量下贝氏体组成;有效晶粒尺寸、组织均匀性、贝氏体含量是表征高钢级管线钢组织特征的重要参数;随着有效晶粒尺寸的降低、贝氏体含量的增加及组织的均匀性的提高,高钢级管线钢表现出更加优异的强韧性匹配特征。
  • 论文
    郭强, 严红革, 陈振华, 张辉
    2006, 0(8): 8-11.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郭强, 严红革, 陈振华, 张辉. ZK60镁合金高温压缩道次间软化规律的研究[J]. 材料工程, 2006, 0(8): 8-11.
    GUO Qiang, YAN Hong-ge, CHEN Zheng-hua, ZHANG Hui. Study on Softening Law of ZK60 Magnesium Alloy During Interval Between Hot Compression Deformation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6, 0(8): 8-11.

    在Gleebe-1500热力模拟机上,采用双道次间隙式等温热压缩实验,对ZK60镁合金双道次热变形过程中的道次间软化规律进行了研究。变形温度为200℃和300℃,应变速率为0.005s-1和0.05s-1,道次间隙停留时间在1~300s之间变化。结果表明:材料在变形道次间的主要静态软化机制是亚动态再结晶,建立了亚动态再结晶动力学模型,相应的亚动态再结晶激活能约为50.12kJ/mol,远小于动态再结晶激活能。
  • 论文
    李平, 王汉功, 乔生儒
    2006, 0(8): 12-14,19.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李平, 王汉功, 乔生儒. 工艺参数对超音速电弧喷涂钛-铝涂层表面粗糙度的影响[J]. 材料工程, 2006, 0(8): 12-14,19.
    LI Ping, WANG Han-gong, QIAO Sheng-ru. Influence of Parameters on Surface Roughness of Ti-Al Coatings Ultrasonic Arc Sprayed[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6, 0(8): 12-14,19.

    利用SAS-Ⅱ型超音速电弧喷涂设备、工业级钛、铝丝材在LY12铝合金基体上制备了钛铝复合涂层,通过均匀设计方法实验研究了超音速电弧喷涂工艺参数对涂层表面粗糙度(Ra)的影响规律。结果表明:在一定的雾化条件下,随喷涂电压的增大,涂层的Ra逐渐增大,当电压增至32V时,Ra达到最高值,此后,随喷涂电压的继续增大,Ra逐渐下降;随喷涂距离的增大,涂层的Ra逐渐降低,当喷涂距离增至一定程度时,涂层的Ra降到最小值,随喷涂距离的继续增大,涂层的Ra又逐渐增大;随喷涂电流的增大,涂层的Ra呈线性增大的趋势。涂层Ra最小的超音速电弧喷涂工艺参数:喷涂电压为20V,喷涂电流为20A,喷涂距离为0.242m。
  • 论文
    周文英, 齐暑华, 涂春潮, 王彩凤, 袁江龙, 郭建
    2006, 0(8): 15-19.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周文英, 齐暑华, 涂春潮, 王彩凤, 袁江龙, 郭建. 混杂填料填充导热硅橡胶性能研究[J]. 材料工程, 2006, 0(8): 15-19.
    ZHOU Wen-ying, QI Shu-hua, TU Chun-chao, WANG Cai-feng, YUAN Jiang-long, GUO Jian. Properties of Heat Conductive Silicone Rubber Filled with Hybrid Filler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6, 0(8): 15-19.

    以甲基乙烯基硅橡胶为基胶,选用不同粒径氮化硅粒子和碳化硅晶须为填料制备了导热硅橡胶。研究表明:大小粒子以最佳比例进行混合填充时橡胶可获较高热导率,并采用Hasselman模型和等效粒径概念来研究混合粒子体系的热导率;将碳化硅晶须和氮化硅粒子并用,在较低用量下体系呈现较高热导率。此外,随混合填料用量增加橡胶热膨胀系数降低,热稳定性提高。
  • 论文
    郑振太, 单平, 胡绳荪, 张展
    2006, 0(8): 20-22.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郑振太, 单平, 胡绳荪, 张展. 高强管线钢冷裂敏感性的斜Y坡口实验研究[J]. 材料工程, 2006, 0(8): 20-22.
    ZHENG Zhen-tai, SHAN Ping, HU Sheng-sun, ZHANG Zhan. Study on Cold Cracking Sensibility of High Tensile Pipeline-steel by Y-groove Cracking Test[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6, 0(8): 20-22.

    采用七种高纤维素型立向下电焊条,通过斜Y坡口裂纹实验,对高强管线钢的冷裂敏感性进行实验研究。通过理论公式计算了其冷裂敏感系数,并根据实验结果确定了避免冷裂产生的最低预热温度,为高强管线钢施工及制定焊接工艺提供了实验和理论依据,也为高强管线钢的冷裂敏感性的标准实验方法提供参考。
  • 论文
    张电, 徐永东, 张立同, 成来飞, 马军强, 陈超
    2006, 0(8): 23-27,32.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张电, 徐永东, 张立同, 成来飞, 马军强, 陈超. 碳化硅质焊料连接氮化硅/碳化硅陶瓷的性能研究[J]. 材料工程, 2006, 0(8): 23-27,32.
    ZHANG Dian, XU Yong-dong, ZHANG Li-tong, CHENG Lai-fei, MA Jun-qiang, CHEN Chao. Bonding Properties of Joining Si3N4/SiC Ceramic by SiC Adhesive[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6, 0(8): 23-27,32.

    采用以碳化硅为主相的焊料,在无压的条件下,连接氮化硅结合碳化硅陶瓷。结果表明:焊料在室温到1323K的干燥和烧结过程中,体积稳定,稍有膨胀。在1173K保温3h的条件下,连接的样品拉伸强度达到1.76MPa,热震残余强度保持率为82%。接头致密,并且焊料层与母材显微结构非常相似,界面处有明显的元素扩散,这对于提高结合强度和热震性能有重要作用。
  • 论文
    张建勋, 李庆琰, 李为卫, 张田宏, 刘亚旭
    2006, 0(8): 28-32.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张建勋, 李庆琰, 李为卫, 张田宏, 刘亚旭. 热模拟2205DSS焊接HAZ的点蚀实验研究[J]. 材料工程, 2006, 0(8): 28-32.
    ZHANG Jian-xun, LI Qing-yan, LI Wei-wei, ZHANG Tian-hong, LIU Ya-xu. Pitting Corrosion Property of Simulated Welding HAZ in 2205DD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6, 0(8): 28-32.

    采用热模拟法模拟焊接热过程,研究了2205双相不锈钢(DSS)的模拟焊接粗晶区的耐点蚀性能和金相组织的关系,探讨了冷却时间t8/5对模拟热影响区(HAZ)组织与点蚀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冷却时间t8/5对组织及点蚀性能有较大的影响,随冷却时间t8/5的增加,铁素体含量减少,奥氏体含量增加,模拟HAZ的点蚀率和点蚀相对面积降低,但仍大于母材,而最大点蚀深度增大,但低于母材。当冷却时间t8/5为100s左右时,模拟HAZ的抗点蚀性能接近母材的抗点蚀性能。
  • 论文
    包晓军, 刘勇兵, 吴坪安, 孙喜良, 曹占义
    2006, 0(8): 33-35,48.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包晓军, 刘勇兵, 吴坪安, 孙喜良, 曹占义. 钢/锌层状复合材料的力学性能与耗能行为[J]. 材料工程, 2006, 0(8): 33-35,48.
    BAO Xiao-jun, LIU Yong-bing, WU Ping-an, SUN Xiliang, CAO Zhan-yi,. Dynamic Property and Damping Behavior of Steel/Zinc Laminated Composite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6, 0(8): 33-35,48.

    对复合铸造法制成的钢/锌层状复合材料在不同条件下的单向拉伸和低周疲劳实验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锌的加入使钢/锌复合材料的塑性得到提高,同时其强度与钢相比有所降低。在单向拉伸条件下,拉伸速度对钢/锌复合材料试样的应力-应变曲线影响不大。在±0.5%,±1.0%,±1.5%应变范围内,所对应的拉压应力随着循环次数的增多而增大,表明材料出现循环硬化行为,并且循环应变的提高使材料的循环硬化行为逐渐明显,进一步循环使拉压应力趋于稳定。
  • 论文
    赵剑, 许忠斌, 冯连芳
    2006, 0(8): 36-39,44.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赵剑, 许忠斌, 冯连芳. PA6/PS双连续相的临界组分比及相形态研究[J]. 材料工程, 2006, 0(8): 36-39,44.
    ZHAO Jian, XU Zhong-bin, FENG Lian-fang. Influence of Processing Conditions on Percolation Threshold Value and Morphology of Co-continuous PA6/PS Blend[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6, 0(8): 36-39,44.

    在哈克转矩流变仪中,研究了操作温度、螺杆转速、共混时间和相容剂苯乙烯马来酸酐共聚物(SMA)对尼龙6/聚苯乙烯(PA6/PS)共混物形成双连续相组分比例范围的影响。结果表明:操作温度、螺杆转速、共混时间对共混物形成双连续相组分比例范围的影响不大,SMA的加入使形成双连续相的比例范围大大减小,SMA阻碍分散相间的碰撞、降低其凝聚是产生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对双连续相PA6/PS(50/50,质量分数/%)共混物进行静态热处理,用扫描电镜(SEM)观察形态发现:在一定温度下双连续相相尺寸随热处理时间增加而增大;温度越高,相尺寸随时间增大的速度也大大加快,但仍能够保持双连续相态。在一定温度下,连续相经过破裂、凝聚,使两组分的界面面积降低是相态粗化的主要原因。
  • 表面工程
  • 表面工程
    咸才军, 孟惠民, 孙冬柏, 刘学军, 王旭东
    2006, 0(8): 40-44.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咸才军, 孟惠民, 孙冬柏, 刘学军, 王旭东. 纳米材料在水性超薄膨胀型钢结构防火涂料中的应用[J]. 材料工程, 2006, 0(8): 40-44.
    XIAN Cai-jun, MENG Hui-min, SUN Dong-bai, LIU Xue-jun, WANG Xu-dong. Applications of Nano-materials in Fire Resistive Coatings for Steel Structure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6, 0(8): 40-44.

    将多种纳米材料应用到水性超薄膨胀型钢结构防火涂料中,研究其用量对钢结构防火涂料耐火极限的影响。结果表明:添加纳米SiO2和TiO2可以提高防火涂料膨胀后炭质层的强度,延长钢结构的耐火极限,当添加1.5%(质量分数)的纳米SiO2时,可以达到110min的耐火极限。
  • 表面工程
    沈腊珍, 胡明, 阎实, 刘志刚
    2006, 0(8): 45-48.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沈腊珍, 胡明, 阎实, 刘志刚. 硅烷自组装膜对制备于多孔性基底上导电聚吡咯薄膜性能的影响[J]. 材料工程, 2006, 0(8): 45-48.
    SHEN La-zhen, HU Ming, YAN Shi, LIU Zhi-gang. Effects of Self-assembled Silane Layers on Performance of Conducting Polypyrrole Film Formed on Porous Substrate[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6, 0(8): 45-48.

    采用硅烷偶联剂对在多孔性绝缘Al2O3膜基底上形成的导电聚吡咯(polypyrrole,PPy)薄膜的形貌及导电性能进行了改善,并探讨了硅烷自组装膜与导电PPy薄膜的形成机理。用硅烷偶联剂对Al2O3膜表面进行改性后,形成了与基底牢固结合的硅烷自组装膜,然后通过化学聚合法在自组装膜上制备得到了均匀致密的PPy薄膜。结果表明:硅烷偶联剂有效地改善了PPy薄膜的均匀性及其与基底的附着性,电导率从5.4S/cm提高到了16.6S/cm。
  • 表面工程
    张卫国, 李林, 姚素薇, 郑国钦
    2006, 0(8): 49-51.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张卫国, 李林, 姚素薇, 郑国钦. 电化学方法评价纳米炭黑复合涂料的防腐性能[J]. 材料工程, 2006, 0(8): 49-51.
    ZHANG Wei-guo, LI Lin, YAO Su-wei, ZHENG Guo-qin. Evaluation of Corrosion Resistance of Nanometer Carbon Black Composite Coating by Electrochemical Method[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6, 0(8): 49-51.

    通过表面接枝改性获得了亲油性的纳米炭黑粒子,扫描探针显微镜(SPM)和透射电镜(TEM)测试结果表明:炭黑粒子的尺寸为24~300nm。在超声场下,将纳米炭黑均匀分散到醇酸调和漆中,制备了纳米炭黑复合涂料,抗Cl-离子腐蚀能力提高。采用电化学方法(阳极极化和交流阻抗)对纳米复合涂料的耐蚀性进行了评价,测试结果与浸泡腐蚀实验结果完全一致。
  • 测试与表征
  • 测试与表征
    李庆, 王海芳, 陈以方, 陆铭慧
    2006, 0(8): 52-56.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李庆, 王海芳, 陈以方, 陆铭慧. 复合板材的超声特征扫描成像检测[J]. 材料工程, 2006, 0(8): 52-56.
    LI Qing, WANG Hai-fang, CHEN Yi-fang, LU Ming-hui. Testing System for Multi-layer Composite Materials with Ultrasonic Feature Scan Imaging[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6, 0(8): 52-56.

    介绍特征扫描(F-scan)超声成像检测技术,研制复合薄壁板材的特征扫描超声自动成像检测系统,通过此系统提取复合材料中缺陷的特征参数,对检测结果进行多种形式(B,C,F,相位特征)成像,在适当的判断条件下,实现缺陷的判断和识别。超声波层析图像表明:此设计实现层状复合材料层间粘结情况、层状材料中密度分布状态的分析和直观显示。
  • 综述
  • 综述
    李红周, 贾玉玺, 姜伟, 安立佳
    2006, 0(8): 57-60,65.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李红周, 贾玉玺, 姜伟, 安立佳. 纤维增强复合材料的细观力学模型以及数值模拟进展[J]. 材料工程, 2006, 0(8): 57-60,65.
    LI Hong-zhou, JIA Yu-xi, JIANG Wei, AN Li-jia. Progress in Numerical Simulations and Mesoscopic-mechanical Models of Fiber-reinforced Composite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6, 0(8): 57-60,65.

    纤维增强复合材料是一类高比强度、高比刚度的新兴结构材料。开展该材料的强度分析和破坏过程模拟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和工程价值。介绍了纤维增强复合材料的细观力学模型的发展过程,综述了引入统计概念的复合材料力学行为有限元分析的研究现状,并展望了其发展趋势。
  • 综述
    刘建华, 杨蓉, 李松梅
    2006, 0(8): 61-65.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刘建华, 杨蓉, 李松梅. TiO2/ACF光催化再生复合材料的研究进展[J]. 材料工程, 2006, 0(8): 61-65.
    LIU Jian-hua, YANG Rong, LI Song-mei. Progress in Research of TiO2/ACF Composite Photocatalyst[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6, 0(8): 61-65.

    总结近年来在TiO2与活性碳纤维复合光催化剂的合成方法、结构与性能,及对室内挥发性有机物光催化降解方面的研究,分析TiO2/ACF复合光催化剂对有机物吸附、富集、光催化、原位再生的过程,探讨活性碳纤维吸附材料对提高TiO2光催化剂量子产率的作用机制,认为低浓度污染物在催化剂表面的吸脱附速率提高是TiO2/ACF复合光催化剂具有较高降解能力的关健因素。
  • 信息
  • 信息
    杨杰, 闫文学
    2006, 0(8): 66-66.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杨杰, 闫文学. 军工新材料——聚苯硫醚(PPS)介绍[J]. 材料工程, 2006, 0(8): 66-66.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6, 0(8): 66-66.

    聚苯硫醚(PPS)是一类轻量化的高性能材料,经复合增强后具有极为优良的强度、刚性和耐疲劳性,在高温下强度保持率远远高于PBT,PES,PC等其他工程塑料。1 PPS的主要性能优势耐高温:树脂的熔点为280~290℃,塑料制品的热变形温度大于260℃,长期使用温度为200~230℃,短期可承受260℃的高温。耐腐蚀:其耐腐蚀性仅次于聚四氟乙烯(塑料王),能耐除氧化性介质外的所有无机物质及200℃以下的几乎所有有机溶剂,其耐候性也十分优异,在大气中不易老化。
我要投稿

创刊于1956年,月刊

ISSN:1001-4381

   CN:11-1800/TB

 主管:中国航空发动机

          集团有限公司

 主办:中国航发北京航

          空材料研究院

热点专刊

虚拟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