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论文
  • 论文
    李兴无, 沙爱学, 储俊鹏, 张雷, 路民旭
    2007, 0(9): 3-8.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李兴无, 沙爱学, 储俊鹏, 张雷, 路民旭. 淬火温度对Ti-3Al-4.5V-5Mo钛合金形变诱发马氏体的影响[J]. 材料工程, 2007, 0(9): 3-8.
    LI Xing-wu, SHA Ai-xue, CHU Jun-peng, ZHANG Lei, LU Min-xu. Effect of Quenching Temperature on Deformation-induced Martensite of Ti-3Al-4.5V-5Mo Titanium Alloy[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7, 0(9): 3-8.

    通过测试不同淬火温度下的拉伸应力应变曲线、750~790℃淬火拉伸断裂后均匀变形区域的X射线衍射谱研究了淬火温度对Ti-3Al-4.5V-5Mo钛合金形变诱发马氏体的影响。结果表明:该合金在750~790℃淬火后拉伸变形机制为亚稳定β相变形诱发马氏体转变,790℃淬火合金在6.5%的变形量下亚稳定β相基本完全转变为α″马氏体。790℃淬火后拉伸形成应力诱发马氏体,β立方→α″σ;750℃淬火后拉伸形成应变诱发马氏体,β立方→β正方→α″ε。形变诱发α″相在拉伸变形时发生晶格重新取向:[010]α″方向平行于拉伸轴线,[100]α″方向垂直于拉伸轴线。
  • 论文
    宁保群, 刘永长, 乔志霞, 杨留栓
    2007, 0(9): 9-13,22.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宁保群, 刘永长, 乔志霞, 杨留栓. T91铁素体耐热钢过冷奥氏体转变过程中临界冷却速度的研究[J]. 材料工程, 2007, 0(9): 9-13,22.
    NING Bao-qun, LIU Yong-chang, QIAO Zhi-xia, YANG Liu-shuan. Determination of Critical Cooling Rates in Undercooled Austenite Transformation Process of T91 Ferritic Heat-resistant Steel[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7, 0(9): 9-13,22.

    利用DIL805A/D高精度差分膨胀仪,通过线膨胀行为测量与微观组织分析,获得T91铁素体耐热钢连续冷却转变过程中相关动力学信息,结合冷却后T91钢组织特征,确定了T91钢过冷奥氏体转变过程中的临界冷却速度。研究表明:T91钢过冷奥氏体连续冷却过程中只存在铁素体和马氏体转变区,而不出现贝氏体和珠光体转变。在冷却速度为10K/min时该钢获得完全板条马氏体组织,9K/min时组织中开始出现铁素体,即10K/min可以定为T91钢奥氏体向马氏体转变的上临界冷却速度;当冷却速度介于3~9K/min时为马氏体和铁素体的混合组织,冷却速度为2K/min时T91钢中不存在马氏体转变,室温组织为铁素体,即2K/min可以定为T91钢奥氏体向马氏体转变的下临界冷却速度。
  • 论文
    贺自强, 王新林, 全白云, 赵振业, 李志
    2007, 0(9): 14-17,29.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贺自强, 王新林, 全白云, 赵振业, 李志. (Fe0.5Ni0.5)80-xMoxB20非晶态合金的玻璃形成能力与热稳定性[J]. 材料工程, 2007, 0(9): 14-17,29.
    HE Zi-qiang, WANG Xin-lin, QUAN Bai-yun, ZHAO Zhen-ye, LI Zhi. Glass Forming Ability and Thermal Stability of (Fe0.5Ni0.5)80-xMoxB20 Amorphous Alloy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7, 0(9): 14-17,29.

    采用XRD,TEM,DSC研究了(Fe0.5Ni0.5)80-xMoxB20(x=0,2,4,6,8)非晶态合金的玻璃形成能力和热稳定性,讨论了非晶态合金玻璃形成能力的表征,探讨了Mo对玻璃形成能力和热稳定性的作用机理。结果表明:Mo的加入可提高(Fe0.5Ni0.5)80-xMoxB20合金的玻璃形成能力和热稳定性;Tx/Tm可用于表征(Fe0.5Ni0.5)80-xMoxB20非晶态合金的玻璃形成能力;合金组元数目增多、原子尺寸比增大及负混合热是Mo提高玻璃形成能力的主要原因。
  • 表面工程
  • 表面工程
    张国祥, 陈光南, 李怀学, 张坤, 罗耕星
    2007, 0(9): 18-22.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张国祥, 陈光南, 李怀学, 张坤, 罗耕星. 激光淬火基体对镀铬层抵抗接触变形的影响[J]. 材料工程, 2007, 0(9): 18-22.
    ZHANG Guo-xiang, CHEN Guang-nan, LI Huai-xue, ZHANG Kun, LUO Geng-xing. Effect of Laser-quenching Substrate on Resistance Contact Distortion of Cr-plated Coating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7, 0(9): 18-22.

    提出先激光离散淬火预处理基体后再镀铬的复合工艺,利用划痕仪沿垂直激光扫描方向对铬层表面进行接触载荷模拟实验。结果表明:激光淬火基体能够提高镀铬层抵抗接触变形能力。利用基体化学腐蚀法制备自由铬层和纳米硬度仪对初始镀铬层力学性质进行分析表明:激光淬火基体不但通过提高基体的硬度增强了电镀铬层抵抗接触变形能力,而且也提高了铬层自身的抵抗接触变形能力。
  • 表面工程
    马文石, 董安辉
    2007, 0(9): 23-25.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马文石, 董安辉. KH570/聚苯乙烯双重改性纳米氮化铝粉末的研究[J]. 材料工程, 2007, 0(9): 23-25.
    MA Wen-shi, DONG An-hui. Nano-AlN Powder Doubly Modified by KH570 and Polystyrene[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7, 0(9): 23-25.

    采用硅烷偶联剂KH570和苯乙烯对无机纳米AlN粉末表面进行双重改性,制备了表面有机改性纳米AlN粉末。采用红外光谱、热失重以及X射线衍射(XRD)对KH570/聚苯乙烯双重改性前后纳米AlN粉末进行了表征。结果表明:苯乙烯可以与硅烷偶联剂KH570共聚并连接在纳米AlN粉末表面;纳米AlN粉末最大失重速率温度由改性前的202.3℃上升到228.07℃;改性剂的用量约为纳米AlN粉末质量分数的2%~3%即可获得很好的改性效果,改性后的纳米AlN粉末即使在70℃的热水中浸泡24h也不会发生明显的水解,疏水性和抗水解性能显著提高。
  • 工艺
  • 工艺
    袁慎坡, 李树奎, 宋修纲, 程兴旺, 吴复尧
    2007, 0(9): 26-29.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袁慎坡, 李树奎, 宋修纲, 程兴旺, 吴复尧. 一种W-Ni-Al-Fe系易碎钨合金材料的研究[J]. 材料工程, 2007, 0(9): 26-29.
    YUAN Shen-po, LI Shu-kui, SONG Xiu-gang, CHENG Xing-wang, WU Fu-yao. Fragile Tungsten Alloys Made of W-Ni-Al-Fe[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7, 0(9): 26-29.

    研究了一种W-Ni-Fe-Al系易碎穿甲弹芯材料,该材料采用冷等静压成型和液相烧结工艺制备。经金相检验和拉伸断口扫描电镜分析,该材料在烧结过程中可形成Al2O3脆性壳体分布于黏结相中,起到降低抗拉强度、提高弹芯破碎性的作用。性能测试表明,该材料与相同钨含量的93W-Ni-Fe合金相比,动态压缩强度相当,而静拉伸强度下降了约200MPa,延伸率下降了约20%。
  • 工艺
    刘雪峰, 荣鸣雷, 马胜军, 谢建新
    2007, 0(9): 30-33.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刘雪峰, 荣鸣雷, 马胜军, 谢建新. 连续柱状晶组织纯铜板材的制备[J]. 材料工程, 2007, 0(9): 30-33.
    LIU Xue-feng, RONG Ming-lei, MA Sheng-jun, XIE Jian-xin. Preparation of Pure Copper Plates with Continuous Columnar Crystal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7, 0(9): 30-33.

    采用真空熔炼?氩气保护下拉式连续定向凝固技术制备纯铜板材,研究了工艺参数对凝固成形过程的影响,分析了连续定向凝固板材的组织和性能。结果表明:当熔体温度1160℃、下拉速度70mm/min、冷却水量900L/h时,可以连续稳定成形宽25mm、厚5mm且表面光亮、具有连续柱状晶组织的纯铜板材,其抗拉强度为146MPa,屈服强度为33MPa,延伸率为54%,电导率为105.9%IACS,具有优良的力学性能和电学性能。
  • 工艺
    张保法, 姜海, 李东生
    2007, 0(9): 34-36.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张保法, 姜海, 李东生. 化学气相沉积炭对石墨材料氧化性能的影响[J]. 材料工程, 2007, 0(9): 34-36.
    ZHANG Bao-fa, JIANG Hai, LI Dong-sheng. Influence of Chemical Vapor Deposited Carbon on Oxidation Property of Graphite Material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7, 0(9): 34-36.

    研究了化学气相沉积炭对石墨材料氧化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化学气相沉积炭,尤其是在高温沉积情况下,可明显提高细颗粒石墨材料的氧化性能,但对于粗颗粒石墨氧化性能的影响较小。细颗粒石墨氧化时由表层氧化开始,逐渐向内部扩展。而粗颗粒石墨则优先氧化颗粒边缘,虽然氧化质量损失小,但可氧化至较深的材料内部。
  • 工艺
    刘钧, 彭超义, 杜刚, 曾竟成, 肖加余
    2007, 0(9): 37-41.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刘钧, 彭超义, 杜刚, 曾竟成, 肖加余. 膨胀芯模法制备炭/环氧主承力管件研究[J]. 材料工程, 2007, 0(9): 37-41.
    LIU Jun, PENG Chao-yi, DU Gang, ZENG Jing-cheng, XIAO Jia-yu. Fabricating Carbon/Epoxy Primary-load Bearing Cylinders by Thermal Expansion Mould Method[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7, 0(9): 37-41.

    对膨胀芯模法制备主承力复合材料管件的工艺原理进行了阐述,对工艺过程的关键环节进行了深入研究,并对该工艺制备的炭/环氧主承力管件进行了轴压强度实验研究。通过与相同材料体系制备的相同尺寸的缠绕管件的轴压强度和截面微观形貌的对比研究,表明膨胀芯模法制备的复合管件性能更好。
  • 工艺
    许正芳, 徐向俊, 林均品, 张勇, 王艳丽, 林志, 陈国良
    2007, 0(9): 42-46.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许正芳, 徐向俊, 林均品, 张勇, 王艳丽, 林志, 陈国良. 热处理消除大尺寸铸态高Nb-TiAl基合金组织中的β相偏析[J]. 材料工程, 2007, 0(9): 42-46.
    XU Zheng-fang, XU Xiang-jun, LIN Jun-pin, ZHANG Yong, WANG Yan-li, LIN Zhi, CHEN Guo-liang. Elimination of β Phase Segregation in As-cast High Nb Containing TiAl Alloy by Heat Treatment[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7, 0(9): 42-46.

    研究了热处理对大尺寸铸态高Nb-TiAl基合金组织中β相偏析的影响。实验结果表明,通过在α+γ两相区保温适当时间可以消除合金组织中的β相偏析。合金试样经1250℃/24h+900℃/30min/AC热处理后,可以有效消除晶界处的β-偏析和片层内的α-偏析;而经1280℃/6h+900℃/30min/AC就可以达到1250℃保温24h的效果,保温12h后β相完全被消除,但片层团平均晶粒尺寸有所长大,从原来的75μm增长到123μm左右。
  • 工艺
    王秀飞, 黄启忠, 苏哲安, 杨鑫, 吴才成, 宁克焱
    2007, 0(9): 47-50.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王秀飞, 黄启忠, 苏哲安, 杨鑫, 吴才成, 宁克焱. 硅含量对C/C-SiC复合材料性能的影响[J]. 材料工程, 2007, 0(9): 47-50.
    WANG Xiu-fei, HUANG Qi-zhong, SU Zhe-an, YANG Xin, WU Cai-cheng, NING Ke-yan. Effects of Si Content on Mechanical Properties of C/C-SiC Composite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7, 0(9): 47-50.

    以炭布、环氧树脂和硅粉为原料,采用温压-原位反应法制备了炭纤维增强的碳化硅复合材料(2D C/C-SiC),考察了硅粉含量对材料结构和性能的影响。实验结果表明:随着硅粉含量的增加,材料的密度和石墨化度呈明显增加的趋势,材料的相对密度却逐渐减小,材料的弯曲强度呈现下降的趋势,但对剪切强度影响不大。在2100℃硅化处理后,材料的石墨化度由未添加硅时的21.7%增大为添加35%(质量分数,下同)时的45.2%,添加的硅与炭纤维和树脂炭反应后形成了SiC,沿炭纤维分布,材料中均不再含有自由的硅单质;当硅含量达到30%以上时,在纤维周围还有一些富碳的SiC颗粒存在。
  • 工艺
    程巨强
    2007, 0(9): 51-54.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程巨强. 高强度贝氏体钢板不同焊接方法接头的组织和性能[J]. 材料工程, 2007, 0(9): 51-54.
    CHENG Ju-qiang. Joint Microstructure and Properties at Various Welding Method in High Strength Bainitic Steel Plate[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7, 0(9): 51-54.

    利用二氧化碳保护焊、埋弧焊、手工电弧焊研究了高强度贝氏体钢板焊接接头的组织和力学性能。结果表明:二氧化碳保护焊焊后不热处理接头焊缝组织为贝氏体、少量铁素体和珠光体,热影响区为新型贝氏体组织;手工焊焊后不热处理焊缝组织主要为块状铁素体和少量珠光体,热影响区组织为新型贝氏体组织;埋弧焊焊后不热处理焊缝部分组织为针状铁素体,熔合线结合良好,组织分布均匀,晶粒细小,热影响区组织为新型贝氏体。各种焊接方法焊接接头具有良好的强韧性。
  • 工艺
    孙德明, 张勤河, 柴琦, 张明勤, 许崇海
    2007, 0(9): 55-57,61.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孙德明, 张勤河, 柴琦, 张明勤, 许崇海. Al2O3/Cr3C2/(W,Ti)C复合材料化学相容性分析[J]. 材料工程, 2007, 0(9): 55-57,61.
    SUN De-ming, ZHANG Qin-he, CHAI Qi, ZHANG Ming-qin, XU Chong-hai. Analysis of Chemical Compatibility of Al2O3/Cr3C2/(W,Ti)C Composite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7, 0(9): 55-57,61.

    应用热力学原理计算分析了Al2O3/Cr3C2/(W,Ti)C复合陶瓷材料体系中各组分间化学反应的可能性。结果表明,在1800℃范围内各组分间不会发生化学反应。并通过Al2O3/Cr3C2/(W,Ti)C复合陶瓷材料的热压烧结制备进行了实验验证。
  • 测试与表征
  • 测试与表征
    刘慧敏, 呼努斯图, 由国艳
    2007, 0(9): 58-61.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刘慧敏, 呼努斯图, 由国艳. 原位反应喷射沉积7075铝合金的塑性变形机理[J]. 材料工程, 2007, 0(9): 58-61.
    LIU Hui-min, Hunusitu, YOU Guo-yan. Plastic Deformation Mechanism of In-situ Reactive Spray Formed 7075 Al Alloy[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7, 0(9): 58-61.

    采用原位反应喷射沉积法制备TiCP/7075铝基复合材料,进行热模拟变形实验。研究了TiCP/7075铝基复合材料塑性变形后的微观组织与应力-应变曲线的变化规律,探索其塑性变形机理。结果表明:应力随变形温度的增加而下降,当变形温度达到400℃后,发生动态再结晶现象;变形温度达到450℃后,变形过程中的强化与软化效应保持平衡。
  • 测试与表征
    薄澜, 王生杰, 孔杰
    2007, 0(9): 62-66.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薄澜, 王生杰, 孔杰. 聚硅氧烷的紫外光固化特性及热解机理研究[J]. 材料工程, 2007, 0(9): 62-66.
    BO Lan, WANG Sheng-jie, KONG Jie. UV Curing Behavior and Thermodegradation Mechanism of Polysiloxane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7, 0(9): 62-66.

    通过调聚法合成了不同乙烯基含量的聚硅氧烷,利用红外光谱和凝胶渗透色谱对聚合物进行了表征。研究了光引发剂、固化氛围、乙烯基团含量对所制备聚硅氧烷紫外光固化行为的影响;并利用热失重分析仪对固化物的热解机理进行了探讨。实验表明在氮气气氛下,以IHT-PI-185为光引发剂,随着聚合物中乙烯基团含量增加,固化速率加快,且固化后聚合物的耐热性能提高。
  • 综述
  • 综述
    宁俊生, 范亚夫, 彭秀峰
    2007, 0(9): 67-73,80.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宁俊生, 范亚夫, 彭秀峰. 镁合金在大变形和高应变率下塑性变形研究进展[J]. 材料工程, 2007, 0(9): 67-73,80.
    NING Jun-sheng, FAN Ya-fu, PENG Xiu-feng. Research and Progress of Plastic Deformation of Magnesium Alloys at High Strain Rate and Large Deformation[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7, 0(9): 67-73,80.

    介绍了强应变塑性大变形下镁合金研究现状。重点综述了在较高应变率及冲击载荷作用下关于镁合金变形的研究情况,同时也比较详细地综述了在不同温度、不同载荷作用下镁合金塑性变形特征及其物理机制。最后简要介绍了几个描述材料在较高应变率和冲击载荷作用下变形行为的数学表示式,并就镁合金作为结构材料的研究说明了作者的一些看法。
  • 综述
    郭建维, 黄阳海, 刘卅, 邓志城, 余林
    2007, 0(9): 74-80.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郭建维, 黄阳海, 刘卅, 邓志城, 余林. 有序介孔金属氧化物研究进展[J]. 材料工程, 2007, 0(9): 74-80.
    GUO Jian-wei, HUANG Yang-hai, LIU Sa, DENG Zhi-cheng, YU Lin. Development of Ordered-mesoporous Metal Oxide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7, 0(9): 74-80.

    本文介绍了有序介孔金属氧化物的三种合成途径:电荷密度匹配途径、中性模板途径和配合物辅助模板途径,然后对Al,Zr,Ti,Mn,Nb等典型介孔金属氧化物的合成现状、合成机理及其应用研究情况进行了总结归纳和评述。在此基础上指明了未来这一领域的发展方向。
我要投稿

创刊于1956年,月刊

ISSN:1001-4381

   CN:11-1800/TB

 主管:中国航空发动机

          集团有限公司

 主办:中国航发北京航

          空材料研究院

热点专刊

虚拟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