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2011年, 0卷, 第2期
    刊出日期:2011-02-20
      

    论文
  • 全选
    |
    论文
  • 论文
    尚新春, 张志彪
    2011, 0(2): 1-4,30.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尚新春, 张志彪. 在强热冲击下铝合金材料内部的微观损伤特征[J]. 材料工程, 2011, 0(2): 1-4,30.
    SHANG Xin-chun, ZHANG Zhi-biao. Characterization of Microscopic Damage in Aluminum Alloy Materials Under Intense Thermal Shock[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11, 0(2): 1-4,30.

    分析了在强热冲击下2A12铝合金材料内部的微观损伤特征。采用激光在圆片试样中心打孔方式,来实施对铝合金强热冲击实验。应用扫描电子显微镜,观察了激光穿孔附近纵、横截面上的金相组织,并得到了热影响区内材料损伤的显微照片。这些电镜图片显示出穿孔周围有微孔洞群、沿晶开裂的微裂纹、三叉晶界处萌生的微孔、破碎状裂隙带和白色亮条等微观损伤的复杂形态。分析指出激光穿孔强热冲击所形成的热波对材料作用是产生这些微观损伤的主要原因。
  • 论文
    栗晓飞, 张琦, 项民, 章文
    2011, 0(2): 5-9.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栗晓飞, 张琦, 项民, 章文. 炭纤维增强树脂基复合材料模拟加速腐蚀方法的研究[J]. 材料工程, 2011, 0(2): 5-9.
    LI Xiao-fei, ZHANG Qi, XIANG Min, ZHANG Wen. Study of a Simulated and Accelerated Corrosion Method for the Carbon/Epoxy Composite[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11, 0(2): 5-9.

    对自然海洋大气环境下炭纤维/环氧树脂基复合材料的模拟加速腐蚀方法进行探索。根据已有的环境谱,初步设计实验室仿自然海洋大气环境的加速腐蚀方法,并对腐蚀前后的试样进行一系列力学性能测试及微观观察。结果表明:模拟日光、温度和湿度的共同作用会引起炭纤维/环氧树脂基复合材料表面及内部的腐蚀,并且破坏树脂基体与炭纤维之间的界面。与自然大气环境腐蚀结果的比较验证了实验室采用的实验方法对自然海洋大气环境的模拟性。
  • 论文
    吉玲康, 张伟卫, 高惠临, 李鹤林
    2011, 0(2): 10-16.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吉玲康, 张伟卫, 高惠临, 李鹤林. X100管线钢的连续冷却转变[J]. 材料工程, 2011, 0(2): 10-16.
    JI Ling-kang, ZHANG Wei-wei, GAO Hui-lin, LI He-lin. Continuous Cooling Transformation of X100 Pipeline Steel[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11, 0(2): 10-16.

    采用热膨胀法获取X100管线钢的CCT曲线,并通过硬度实验,光学显微组织观察,SEM组织观察,TEM组织观察等手段进行分析,深入讨论了X100管线钢的CCT曲线及其在不同冷却条件下的相变规律,研究了X100管线钢不同冷却条件下的组织类型及典型特征,为更好的认识X100管线钢组织-性能之间的关系和推动其工业应用提供重要参考。
  • 论文
    吕祥鸿, 赵国仙, 王宇, 张建兵, 谢凯意
    2011, 0(2): 17-21,25.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吕祥鸿, 赵国仙, 王宇, 张建兵, 谢凯意. 超级13Cr马氏体不锈钢抗SSC性能研究[J]. 材料工程, 2011, 0(2): 17-21,25.
    LÜ Xiang-hong, ZHAO Guo-xian, WANG Yu, ZHANG Jian-bing, XIE Kai-yi. SSC Resistance of Super 13Cr Martensitic Stainless Steel[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11, 0(2): 17-21,25.

    采用四点弯曲实验方法、电化学测试技术及扫描电子显微镜(SEM)等分析手段研究了超级13Cr马氏体不锈钢在模拟工况和标准工况中的H2S应力腐蚀开裂(SSC)行为。结果表明:超级13Cr马氏体不锈钢在标准工况条件下具有很高的SSC敏感性,裂纹起源于表面点蚀坑处,H2S腐蚀性气体的存在及Cl-浓度的增加显著降低超级13Cr马氏体不锈钢的点蚀电位,明显增加超级13Cr马氏体不锈钢的SSC敏感性;在模拟工况条件下,超级13Cr发生SSC的敏感性降低,没有发生开裂现象。
  • 论文
    邹田春, 冯振宇, 赵乃勤, 师春生
    2011, 0(2): 22-25.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邹田春, 冯振宇, 赵乃勤, 师春生. 活性炭纤维/树脂复合吸波材料的研究[J]. 材料工程, 2011, 0(2): 22-25.
    ZOU Tian-chun, FENG Zhen-yu, ZHAO Nai-qin, SHI Chun-sheng. Microwave Absorbing Properties of Activated Carbon Fibers/Epoxy Resin Composite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11, 0(2): 22-25.

    研究了活性炭纤维/树脂吸波复合材料的微波吸收特性。实验结果表明:活性炭纤维吸波材料的吸波性能与吸波层中纤维的含量、分布方式密切相关。在本实验条件下吸波层中四个结构层纤维含量(质量分数)分别为0.2%,0.4%,0.6%和0.8%时,材料在4.2~18GHz频率范围内对电磁波有-10dB以下的吸收,7.12GHz时取得最大反射衰减-26.6dB。
  • 论文
    胡燕慧, 钟群鹏, 张峥, 韩邦成
    2011, 0(2): 26-30.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胡燕慧, 钟群鹏, 张峥, 韩邦成. 超声疲劳试验方法对S06钢疲劳性能及裂纹萌生机制的影响[J]. 材料工程, 2011, 0(2): 26-30.
    HU Yan-hui, ZHONG Qun-peng, ZHANG Zheng, HAN Bang-cheng. Effect of Ultrasonic Fatigue Testing Method on Fatigue Properties and Crack Initiation Mechanism of S06 Steel[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11, 0(2): 26-30.

    采用超声疲劳试验方法和试样尺寸相近的高频疲劳试验方法对S06钢进行疲劳性能试验,将试验数据和试样断口形貌进行对比,研究超声疲劳试验方法对S06钢疲劳性能和裂纹萌生机制的影响。结果表明:在相同的应力水平下,超声加载频率下S06钢的疲劳寿命高于高频疲劳试验测得的疲劳寿命;超声疲劳试验中裂纹全部从表面萌生,而高频疲劳试样裂纹有表面萌生和内部萌生两种机制。分析了超声加载频率对S06钢疲劳性能和裂纹萌生机制产生影响的原因:对疲劳性能的影响与金属材料的晶体结构和裂纹尖端的化学反应有关,对裂纹萌生机制的影响与试样表层残余应力松弛有关。
  • 论文
    章菊华, 王珍, 张洪雁, 苏正涛
    2011, 0(2): 31-34,51.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章菊华, 王珍, 张洪雁, 苏正涛. 氢化丁腈橡胶的结构与性能研究[J]. 材料工程, 2011, 0(2): 31-34,51.
    ZHANG Ju-hua, WANG Zhen, ZHANG Hong-yan, SU Zheng-tao. Molecular Structure and Properties of Hydrogenated Nitrile Rubber[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11, 0(2): 31-34,51.

    使用红外光谱(IR)、差示扫描量热法(DSC),热失重(TGA)等方法研究氢化丁腈橡胶(HNBR)分子结构与其低温、高温下物理性能之间的关系。研究结果显示,HNBR橡胶在720~730cm-1处具有明显的(CH2)n(n>4)红外特征吸收峰,由此可以鉴别HNBR与丁腈橡胶(NBR);随丙烯腈含量及氢化度的增大,HNBR的初始热分解温度升高;分子结构中丙烯腈含量越大,玻璃化转变温度越高,其硫化胶的拉伸强度和恒定压缩永久变形越大,这与HNBR分子中交替结构单元增多引起的结晶有关。
  • 论文
    李伟, 高家诚
    2011, 0(2): 35-41.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李伟, 高家诚. 稀土Nd对热挤压Mg-Y-Nd-Zr合金组织性能的影响[J]. 材料工程, 2011, 0(2): 35-41.
    LI Wei, GAO Jia-cheng. Effects of Nd on Microstructure and Properties of Extruded Mg-Y-Nd-Zr Alloy[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11, 0(2): 35-41.

    采用光学显微镜(OM)、扫描电镜(SEM)、X射线衍射仪(XRD)和室温拉伸试验研究了稀土Nd对热挤压Mg-5.0Y-xNd-0.6Zr(x=0,1.0,2.6,4.2,质量分数/%,下同)合金微观组织和力学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随着Nd加入量增大,挤压合金中带状分布的β和Mg24Y5相颗粒增多,促进了动态再结晶的形核,提高了再结晶体积分数,其平均晶粒尺寸由4.5μm细化到2.6μm。挤压合金的抗拉强度和屈服强度随着Nd加入量增大而升高,最高分别达到303 MPa和262 MPa,而延伸率和断面收缩率随Nd加入量增大而降低,其值分别从24.7%和39.9%降低到12%和16.7%。Nd加入量为2.6%时,挤压合金具有较好的综合性能。
  • 论文
    孙雨薇, 王树彬, 张健
    2011, 0(2): 42-45.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孙雨薇, 王树彬, 张健. CBS涂层对多孔氮化硅高温高频介电性能的影响[J]. 材料工程, 2011, 0(2): 42-45.
    SUN Yu-wei, WANG Shu-bin, ZHANG Jian. Effects of CBS Coating on Dielectric Properties of Porous Si3N4 Ceramic at High Temperature and High Frequency[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11, 0(2): 42-45.

    采用溶胶-凝胶法在多孔氮化硅表面制备了CaO-B2O3-SiO2(简称为CBS)微晶玻璃致密涂层。用高Q腔一腔多模扫频方法测量了样品从7.3GHz至18.4GHz频率范围内室温到1200℃的介电常数和介电损耗,研究了CBS涂层对多孔氮化硅高温高频介电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多孔氮化硅经表面处理后的介电常数略有增大,随着频率增大介电损耗的波动减小;9.2GHz典型频率下,样品介电常数的温度系数增大;室温下介电损耗降低了60%以上;表面处理改善了介电损耗的温度稳定性,满足高温宽频天线罩透波性能要求。
  • 论文
    彭建, 周绸, 陶健全, 潘复生
    2011, 0(2): 46-51.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彭建, 周绸, 陶健全, 潘复生. AZ31与AZ61异种镁合金的TIG焊研究[J]. 材料工程, 2011, 0(2): 46-51.
    PENG Jian, ZHOU Chou, TAO Jian-quan, PAN Fu-sheng. Gas Tungsten Arc Welding of Dissimilar Magnesium Alloys as AZ31 with AZ61[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11, 0(2): 46-51.

    采用TIG焊对AZ31与AZ61镁合金薄板进行连接,分别采用了AZ31和AZ61焊丝,比较焊接效果的影响。通过显微镜、扫描电镜、X-ray物相检测等实验方法,分析了两种焊丝焊接接头的外观形貌、显微组织、焊缝析出相及力学性能等差异。研究结果表明:采用AZ31和AZ61两种焊丝都能完成AZ31与AZ61镁合金薄板的对焊,获得无缺陷的焊接接头;焊缝区均存在α-Mg和β-Mg17Al12两种相,两侧母材存在热影响区,靠近焊缝处晶粒粗化,但AZ31侧晶粒粗化比AZ61侧明显。采用AZ31焊丝与采用AZ61焊丝相比,AZ31母材侧的粗晶区宽度更窄,断裂处更靠近中心线,强度为161 MPa,达到AZ31挤压板母材的64%左右;AZ61焊丝的焊接接头平均强度为210 MPa,可达到AZ31母材的84%。
  • 论文
    胡茂良, 吉泽升, 陈晓瑜, 王渠东
    2011, 0(2): 52-55,59.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胡茂良, 吉泽升, 陈晓瑜, 王渠东. 热挤压AZ91D镁合金边角料组织和性能的研究[J]. 材料工程, 2011, 0(2): 52-55,59.
    HU Mao-liang, JI Ze-sheng, CHEN Xiao-yu, WANG Qu-dong. Study on Microstructure and Mechanical Properties of AZ91D Magnesium Alloy Fabricated by Hot Extrusion from Die-casting Scrap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11, 0(2): 52-55,59.

    采用热挤压工艺直接热挤出AZ91D镁合金边角料,研究挤压温度对挤压成形镁合金组织和性能的影响,并讨论其断裂行为。结果表明:在450℃热挤压时,晶粒尺寸均匀,组织中已不存在原始边角料之间未打碎的结合面,边角料之间结合较好;在350~450℃之间热挤出时,AZ91D镁合金随挤压温度的升高,抗拉强度和延伸率均增加,当挤压温度达到450℃时抗拉强度和延伸率分别达到336.56MPa和11.02%,原始边角料之间结合状态主要影响镁合金的力学性能。
  • 论文
    陈波, 熊华平, 沈强, 王传彬, 李俊国
    2011, 0(2): 56-59.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陈波, 熊华平, 沈强, 王传彬, 李俊国. 钎焊方法制备Ti/TiAl/Al系变密度功能梯度材料[J]. 材料工程, 2011, 0(2): 56-59.
    CHEN Bo, XIONG Hua-ping, SHEN Qiang, WANG Chuan-bin, LI Jun-guo. Preparation of Ti/TiAl/Al System Graded Material with a Density Gradient by Brazing Method[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11, 0(2): 56-59.

    采用两步钎焊方法来完成梯度材料的制备:第一步,选用Ti-Zr-Cu-Ni-Co急冷态箔带钎料钎焊TC4/TiAl接头,钎焊规范选为960℃/10 min;第二步,采用高纯度的Al,Cu和Si粉末混合配制Al-25Cu-5Si钎料,用于钎焊TiAl/LF21接头,钎焊规范选为590℃/10 min。结果表明,两步钎焊法成功实现了TC4/TiAl/LF21这种轻质变密度梯度材料的制备,其中在TC4/TiAl的50μm钎缝宽度范围内,近似出现了Ti3Al和Ti2Al过渡相。获得的TC4/TiAl/LF21梯度材料密度沿厚度方向由4.5g/cm3下降至3.8g/cm3,之后再下降至2.7g/cm3,呈现较为平缓的准连续变化趋势,有效避免了材料在局部界面的密度值突变。
  • 论文
    岳重祥, 张立文, 阮金华
    2011, 0(2): 60-64.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岳重祥, 张立文, 阮金华. φ70~80轴承钢棒材轧制过程的孔型设计及三维模拟[J]. 材料工程, 2011, 0(2): 60-64.
    YUE Chong-xiang, ZHANG Li-wen, RUAN Jin-hua. Pass Design and 3D Simulation for the Rolling Process of φ70-80 Bearing Steel Rod[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11, 0(2): 60-64.

    开发了采用300mm方坯生产φ70~80mm规格GCr15轴承钢棒材的孔型系统。利用有限元软件MSC.Marc,建立了该生产过程的三维有限元模型。借助MSC.Marc软件的二次开发功能,将GCr15钢的微观组织演变模型与轧制过程的热力耦合有限元模型相结合,预测了该生产过程中的轧制力、轧件变形情况及轧件内部温度、应变、应变率与奥氏体晶粒尺寸的演变情况,实现了棒材实际轧制前的计算机虚拟轧制。
  • 论文
    李庆达, 连法增, 尤俊华, 孙陨, 陈玉兰
    2011, 0(2): 65-68.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李庆达, 连法增, 尤俊华, 孙陨, 陈玉兰. Fe-Si-Al复合磁粉芯制备工艺的研究[J]. 材料工程, 2011, 0(2): 65-68.
    LI Qing-da, LIAN Fa-zeng, YOU Jun-hua, SUN Yun, CHEN Yu-lan. Study on Preparing Process of Fe-Si-Al Composite Magnetic Powder Core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11, 0(2): 65-68.

    模压成型制备Fe-Si-Al复合磁粉芯,研究了热处理条件及绝缘包覆处理对复合磁粉芯磁性能的影响。实验结果表明:压制后的退火处理能够有效地提高Fe-Si-Al磁粉芯的磁性能;增加退火温度能够提高样品的有效磁导率,减少磁滞损耗;过高的退火温度(>660℃)能够恶化粒子间的绝缘层,降低磁特性;Fe-Si-Al磁粉芯的最佳退火温度为660℃。磁退火处理是降低Fe-Si-Al磁粉芯损耗的一种有效的新方法,与退火处理相比磁退火处理能够更大幅度的降低Fe-Si-Al磁粉芯的损耗。增加绝缘剂添加量能够有效地降低Fe-Si-Al磁粉芯的涡流损耗,同时也会产生恶化复数磁导率实数部分的负面影响,Fe-Si-Al磁粉芯最佳的绝缘剂添加量为0.7%(质量分数)。
  • 论文
    胥广亮, 陈国清, 周文龙, 付雪松, 任晓, 孙中刚
    2011, 0(2): 69-72.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胥广亮, 陈国清, 周文龙, 付雪松, 任晓, 孙中刚. 等径角挤压对AZ31镁合金组织及力学性能的影响[J]. 材料工程, 2011, 0(2): 69-72.
    XU Guang-liang, CHEN Guo-qing, ZHOU Wen-long, FU Xue-song, REN Xiao, SUN Zhong-gang. Effect of Equal Channel Angular Extrusion on the Microstructure and Mechanical Properties of AZ31 Magnesium Alloy[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11, 0(2): 69-72.

    研究了电磁连铸AZ31镁合金沿A路径经常规等径角挤压(ECAE)和两步ECAE变形后的微观组织与力学性能。结果表明:与预挤压态相比,常规ECAE态合金随着挤压道次的增加,晶粒不断细化,伸长率不断提高,但屈服强度与抗拉强度逐渐降低;两步ECAE可以使晶粒进一步细化,伸长率、屈服强度与抗拉强度均提高。伸长率、屈服强度与抗拉强度的改变与AZ31镁合金经两步ECAE变形后位错密度增加有关。
  • 论文
    肖翔, 刘国权, 胡本芙, 胡加学, 康人木, 郑晓
    2011, 0(2): 73-78.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肖翔, 刘国权, 胡本芙, 胡加学, 康人木, 郑晓. 冷变形对12Cr铁素体/马氏体钢回复与再结晶过程的影响[J]. 材料工程, 2011, 0(2): 73-78.
    XIAO Xiang, LIU Guo-quan, HU Ben-fu, HU Jia-xue, KANG Ren-mu, ZHENG Xiao. The Influence of Cold Deformation to 12Cr Ferritic/Martensitic Steel Recovery and Recrystallization Proces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11, 0(2): 73-78.

    研究了一种新型高Cr低活性铁素体/马氏体(F/M)钢用作超临界水堆燃料包壳管用候选材料,研究冷变形对其铁素体和板条马氏体双相组织的回复、再结晶过程的影响。结果表明,不同冷变形量对板条马氏体再结晶的促进程度不同,10%冷变形后780℃高温退火只发生回复,回火马氏体板条发生合并与迁移;60%冷变形后780℃高温退火,回火马氏体发生快速回复和再结晶。相同冷变形量下,高温退火时回火马氏体会优先于铁素体发生再结晶。12%δ铁素体的存在并不会明显延缓回火马氏体的再结晶过程,长时退火后,少量的铁素体晶粒都会转变成二次再结晶铁素体晶粒,最终组织为细晶铁素体。
  • 论文
    司洪娟, 徐滨士, 王海斗, 马国政
    2011, 0(2): 79-83,86.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司洪娟, 徐滨士, 王海斗, 马国政. 纳米电刷镀In层真空辐照环境下摩擦学性能研究[J]. 材料工程, 2011, 0(2): 79-83,86.
    SI Hong-juan, XU Bin-shi, WANG Hai-dou, MA Guo-zheng. Tribological Properties Research of Nano-electro-brush Plating In Layer in Vacuum Radiation Environment[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11, 0(2): 79-83,86.

    采用纳米电刷镀技术在(n-Al2O3/Ni)工作层上制备了In涂层,利用扫描电子显微镜和能谱仪观察和分析了In涂层在大气、真空、原子氧辐照、紫外线辐照后的表面、磨痕形貌及元素组成。利用真空摩擦磨损试验机分别完成了干摩擦条件下大气、真空、原子氧辐照及紫外线辐照四种环境下的摩擦磨损性能测试。结果表明:金属铟在常态下具有良好的化学稳定性,耐蚀性及固体润滑性。受原子氧和真空紫外线辐照的影响也较小。但利用纳米电刷镀技术制备的润滑涂层在高真空环境中,因放气造成致密度和表面光洁度变差,摩擦学性能较差。因此,只要通过适当的工艺手段,提高In镀层的成形质量,软金属In镀层在未来空间器械和装备上应有较好的应用前景。
  • 论文
    王强, 王欣, 高玉魁, 宋颖刚
    2011, 0(2): 84-86.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王强, 王欣, 高玉魁, 宋颖刚. 孔强化对TC18钛合金疲劳寿命的影响[J]. 材料工程, 2011, 0(2): 84-86.
    WANG Qiang, WANG Xin, GAO Yu-kui, SONG Ying-gang. Effect of Strengthened Hole on the Fatigue Life of TC18 Titanium Alloy[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11, 0(2): 84-86.

    为提高TC18钛合金带孔零件的疲劳寿命,使用基体和焊缝上开孔的TC18钛合金试样,研究孔挤压和孔喷丸强化前后的表面残余应力,孔强化工艺对试样疲劳寿命的影响以及试样疲劳断口。研究表明,对基体和焊缝上的孔进行喷丸强化处理后,孔表面残余压应力值达到-300MPa以上,由于残余压应力和表面完整性的作用,孔喷丸强化效果比挤压强化更好,喷丸强化后的疲劳裂纹源起于次表层,并使孔焊接试样的疲劳寿命提高了6倍。
  • 论文
    王建升, 孟惠民, 俞宏英, 孙冬柏, 樊自栓
    2011, 0(2): 87-91,96.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王建升, 孟惠民, 俞宏英, 孙冬柏, 樊自栓. 铸钢轧辊表面电火花沉积WC-15Co涂层特性研究[J]. 材料工程, 2011, 0(2): 87-91,96.
    WANG Jian-sheng, MENG Hui-min, YU Hong-ying, SUN Dong-bai, FAN Zi-shuan. Characterization of Electro-spark Deposition WC-15Co Coating on Cast Steel Roll[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11, 0(2): 87-91,96.

    采用新型电火花沉积设备,把WC-15Co电极材料沉积在铸钢轧辊材料上,制备WC-15Co沉积涂层,研究其微观组织及耐磨性能。结果表明:沉积层主要由Fe3W3C,Co3W3C,Fe和Fe2C等相组成;沉积层与基体冶金结合,沉积层中Fe3W3C,Co3W3C和Fe2C等硬质相弥散分布在基体Fe上,部分区域硬质相达到了纳米颗粒尺寸;沉积层硬度分布不均匀,平均硬度为660HV;沉积层具有优异的耐磨性,其磨损性能提高了2.7倍;沉积层的磨损主要是黏着磨损、疲劳磨损、氧化磨损和磨粒磨损的综合作用,细小的弥散分布的硬质相是沉积层硬度以及耐磨性提高的主要因素。
  • 论文
    许乔瑜, 周巍
    2011, 0(2): 92-96.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许乔瑜, 周巍. Zn-Ni-V热浸镀层组织及腐蚀电化学行为研究[J]. 材料工程, 2011, 0(2): 92-96.
    XU Qiao-yu, ZHOU Wei. Microstructure and Corrosion Electrochemical Behavior of Hot-dipped Zn-Ni-V Coating[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11, 0(2): 92-96.

    在锌浴中添加少量的Ni和V,获得了Zn-0.05%Ni-0.05%V镀层。研究了Zn-0.05%Ni-0.05%V镀层组织和在5%NaCl溶液浸泡过程中的腐蚀行为。结果表明:在Zn-0.05%Ni镀浴中添加0.05%V可以有效地抑制Fe-Zn反应,控制ζ相层的超厚生长。与Zn-0.05%Ni镀层相比,浸泡20min后,Zn-0.05%Ni-0.05%V电化学阻抗较大;浸泡2天时,该镀层表面氧化层发生破坏,阻抗急剧下降;浸泡8天后,腐蚀产物覆盖在镀层表面,阻抗图谱由两个容抗弧组成,低频区尾部出现Warburg扩散阻抗,并随着浸泡时间的延长,阻抗逐渐增大。根据腐蚀过程阻抗谱的变化特点,采用相应的等效电路拟合镀层在浸泡不同时间的电化学阻抗谱图,结果表明:浸泡8天后,腐蚀产物的电容Y1、弥散效应指数n1及扩散电阻WR逐渐减小,腐蚀产物电阻R1逐渐增大。腐蚀反应的双电层电容Y2和极化电阻R2无明显的规律性。
我要投稿

创刊于1956年,月刊

ISSN:1001-4381

   CN:11-1800/TB

 主管:中国航空发动机

          集团有限公司

 主办:中国航发北京航

          空材料研究院

热点专刊

虚拟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