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目录
  • 目录
    2012, 0(8): 0-0.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 《材料工程》2012年第8期目次[J]. 材料工程, 2012, 0(8): 0-0.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12, 0(8): 0-0.

  • 论文
  • 论文
    范世通, 汤海波, 张述泉, 王华明
    2012, 0(8): 1-4.
    摘要 PDF全文 ( ) HTML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范世通, 汤海波, 张述泉, 王华明. 梯度复合材料热应力影响因素正交有限元分析[J]. 材料工程, 2012, 0(8): 1-4.
    FAN Shi-tong, TANG Hai-bo, ZHANG Shu-quan, WANG Hua-ming. Finite Element Analysis of Factors to Thermal Stress in Gradient Composite with Orthogonal Method[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12, 0(8): 1-4.

    为了分析梯度层厚度、梯度层组成相体积分数及组成相长径比三种因素对热应力的影响,建立了梯度复合材料的物理模型,并采用有限元分析方法计算了该模型冷却至室温的热应力,同时使用正交设计对各因素的重要程度进行了数量估计。结果表明:三种因素中梯度层厚度对热应力的影响最为显著,次之为组成相体积分数,而长径比的影响较小。
  • 论文
    张晓艳, 王景鹤, 成晓阳, 范召东
    2012, 0(8): 5-9.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张晓艳, 王景鹤, 成晓阳, 范召东. 环氧泡沫塑料易碎保护盖结构设计及实验验证[J]. 材料工程, 2012, 0(8): 5-9.
    ZHANG Xiao-yan, WANG Jing-he, CHENG Xiao-yang, FAN Zhao-dong. Structure Design and Verification Test for Fragile Protection Closure Made from Epoxy-foam Plastic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12, 0(8): 5-9.

    设计了一种以环氧泡沫塑料为基本材料的新型易碎保护盖结构,并采用有限元模拟方法分析易碎保护盖在给定冲盖爆破压力下的应力分布。采用应变方法测试分析了易碎保护盖在安全载荷下的应变分布特点以及盖体结构边缘弹翼滑过区域的破坏方式,确定了两种盖体结构,制备出实物样件并进行了静压冲盖和燃气动压冲盖实验。结果表明:内表面沿经纬向和边缘特定分布的弱化槽结构,利于整体环氧泡沫塑料盖体在临界压力下的均匀破碎和齐根断;盖体弱化槽结构设计合理,设计分析方法准确,所建立的方法和研究结果为易碎保护盖的设计应用提供了依据。
  • 论文
    刘新灵, 彭凯, 白明远, 于洋
    2012, 0(8): 10-13.
    摘要 PDF全文 ( ) HTML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刘新灵, 彭凯, 白明远, 于洋. 电液伺服阀弹簧管失效分析[J]. 材料工程, 2012, 0(8): 10-13.
    LIU Xin-ling, PENG Kai, BAI Ming-yuan, YU Yang. Failure Analysis About Bourdon Spring of Electrohydraulic Servo Valve[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12, 0(8): 10-13.

    统计分析了某电液伺服阀13个失效弹簧管的开裂情况(包括弹簧管的应用、开裂位置、裂纹扩展方向以及开裂方式的规律性)。采用外管分析、断口分析和金相组织分析等方法,研究了弹簧管断裂特征与机理。结果表明:弹簧管的开裂原因包括较大的疲劳应力、材质和加工因素。夹杂物在弹簧管冷拉成型过程中沿轴向分布,在周向打磨过程中沿夹杂物形成裂纹。
  • 表面工程
  • 表面工程
    李波, 康永林, 朱国明, 高永坚
    2012, 0(8): 14-18.
    摘要 PDF全文 ( ) HTML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李波, 康永林, 朱国明, 高永坚. 基板强度对汽车用合金化热镀锌板摩擦因数的影响[J]. 材料工程, 2012, 0(8): 14-18.
    LI Bo, KANG Yong-lin, ZHU Guo-ming, GAO Yong-jian. Effects of Substrate Strength on Friction Coefficient of Galvannealed Auto Steel Sheet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12, 0(8): 14-18.

    采用平板滑动摩擦实验研究不同接触压力下合金化热镀锌钢板的摩擦因数。结果表明:在相同的变形条件下,低强度基板加工硬化较强烈;在相同接触压力下,镀锌板基板强度越高,摩擦因数越低;随着接触压力增大,低强度镀锌板摩擦因数由0.154降为0.136,高强度镀锌板摩擦因数由0.140降至0.135;随着接触压力的进一步增加,摩擦因数降低的趋势变缓。基于黏着理论深入分析了基板强度影响摩擦因数的原因,得出如下结论:摩擦因数主要由α值(总的实际接触面积中模具和镀层直接接触部分百分比)和基板表面显微硬度决定;基板强度是决定基板表面显微硬度和α值的主要因素;随着接触压力增大,不同的加工硬化率会使不同强度基板的表面显微硬度逐渐接近,致使α差异减小,最终使基板强度对镀锌板摩擦因数影响减弱。
  • 表面工程
    张知翔, 张智超, 曳前进, 孙立岩, 连世泉, 郝宝乾, 赵钦新
    2012, 0(8): 19-23.
    摘要 PDF全文 ( ) HTML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张知翔, 张智超, 曳前进, 孙立岩, 连世泉, 郝宝乾, 赵钦新. 燃煤锅炉露点腐蚀实验研究[J]. 材料工程, 2012, 0(8): 19-23.
    ZHANG Zhi-xiang, ZHANG Zhi-chao, YE Qian-jin, SUN Li-yan, LIAN Shi-quan, HAO Bao-qian, ZHAO Qin-xin. Study of Dewpoint Corrosion of Coal-fired Boiler[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12, 0(8): 19-23.

    以新型实验装置为基础,以ND钢、Corten钢、316L钢作为研究对象,20G与20#碳钢为对比材料,以内蒙古大唐国际托克托发电有限公司5#机组为实验平台进行露点腐蚀实验,实验中循环介质温度为30~80℃,实验时间为72h。利用扫描电镜(SEM)和能谱分析(EDS)探查腐蚀后各材料微观组织结构,揭示露点腐蚀机理;绘制各材料的腐蚀层厚度随壁温的变化曲线;结果表明:5种材料的耐硫酸露点腐蚀能力:316L>ND>Corten>20G>20#
  • 表面工程
    曾维华, 刘洪喜, 王传琦, 张晓伟, 蒋业华
    2012, 0(8): 24-29.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曾维华, 刘洪喜, 王传琦, 张晓伟, 蒋业华. 工艺参数对不锈钢表面激光熔覆Ni基涂层组织及耐腐蚀性能的影响[J]. 材料工程, 2012, 0(8): 24-29.
    ZENG Wei-hua, LIU Hong-xi, WANG Chuan-qi, ZHANG Xiao-wei, JIANG Ye-hua. Effects of Technological Parameters on Microstructure and Corrosion Resistance of Laser Cladding Ni-based Coating on Stainless Steel Surface[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12, 0(8): 24-29.

    利用6kW横流CO2激光器在1Cr18Ni9Ti不锈钢表面进行了不同工艺参数下单道Ni25WC35合金粉末熔覆。分析了熔覆层的物相组成,研究了不同工艺参数对熔覆层耐腐蚀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熔覆层主要由(Fe,Ni)固溶体和WC原位自生成的W2C组成,同时含有CrNiFeC,Cu3.8Ni化合物和FeW3C,Ni2Si,Fe3Ni3B等硬质相。光学显微观察显示熔覆层组织均匀、致密,与基体结合良好。在5.0%NaCl饱和溶液中电化学腐蚀测量分析结果得出,随着激光功率的增加,熔覆层的耐腐蚀性能降低;随着扫描速率增加,耐腐蚀性能先增加,后降低。最高自腐蚀电位为-554.70mV,最低腐蚀电流密度为0.55μA·cm-2。综合得出,P=3.0kW,ν=500mm·min-1的试样熔覆层耐腐蚀性能最好。
  • 表面工程
    许晓静, 盛新兰, 张体峰, 刘敏, 辛喜玲
    2012, 0(8): 30-32,38.
    摘要 PDF全文 ( ) HTML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许晓静, 盛新兰, 张体峰, 刘敏, 辛喜玲. 磁控溅射掺碳TiB2薄膜的 Raman光谱与摩擦行为[J]. 材料工程, 2012, 0(8): 30-32,38.
    XU Xiao-jing, SHENG Xin-lan, ZHANG Ti-feng, LIU Min, XIN Xi-ling. Raman Spectrum and Friction Behaviors of Carbon-doped TiB2 Films Prepared by Magnetron Sputtering[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12, 0(8): 30-32,38.

    采用磁控溅射技术,使用SiC薄膜和Ti膜作为中间层在Cr12MoV钢表面制备掺碳TiB2(TiB2-C)薄膜,研究掺碳TiB2薄膜的Raman光谱、纳米压痕和摩擦行为。结果表明:溅射功率过高或过低都不利于掺入的C元素在薄膜中以DLC形式存在;C元素掺杂降低了TiB2薄膜的纳米硬度和弹性模量;以DLC形式存在的掺入的C能有效降低室温干摩擦(Si3N4球对摩件)条件下TiB2薄膜的摩擦因数。
  • 测试与表征
  • 测试与表征
    谭毅, 孙世海, 董伟, 邢其智, 冀明
    2012, 0(8): 33-38.
    摘要 PDF全文 ( ) HTML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谭毅, 孙世海, 董伟, 邢其智, 冀明. 多晶硅定向凝固过程中固-液界面特性研究[J]. 材料工程, 2012, 0(8): 33-38.
    TAN Yi, SUN Shi-hai, DONG Wei, XING Qi-zhi, JI Ming. Research of Solid-liquid Interface Property During Directional Solidification Process for Multicrystalline Silicon[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12, 0(8): 33-38.

    通过真空感应熔炼炉以不同拉锭速率制备了多晶硅铸锭,通过对铸锭的金相组织及少子寿命随凝固高度的变化及径向分布的分析,研究了多晶硅定向凝固过程中的固-液界面特性。结果表明:少子寿命随生长高度的增加先增加后减少,其径向分布与固-液界面相对应。由少子寿命分布图可以看出,固-液界面的曲率随拉锭速率的减小而减小,固-液界面形貌为胞状界面。计算分析表明,胞状的固-液界面造成Fe杂质的有效分凝系数增加了3个量级以上。
  • 测试与表征
    赵文侠, 李莹, 范映伟, 郑运荣
    2012, 0(8): 39-44.
    摘要 PDF全文 ( ) HTML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赵文侠, 李莹, 范映伟, 郑运荣. 涡扇发动机二级转子叶片超温断裂分析[J]. 材料工程, 2012, 0(8): 39-44.
    ZHAO Wen-xia, LI Ying, FAN Ying-wei, ZHENG Yun-rong. Fracture Analysis for Second Stage Rotor Turbine Blade in Aero-engine[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12, 0(8): 39-44.

    运用光学显微镜、扫描电子显微镜、电子探针微束分析仪对断裂叶片表面进行了宏观形貌、叶片断口宏观、微观形貌及显微组织分析,推断出叶片使用时不同部位所承受的温度范围,并对断裂原因进行了探讨。结果表明:启动超温致使叶片γ'相回溶甚至过烧至初熔状态,局部枝晶间和晶界出现明显液化现象,叶片前缘和后缘过烧程度严重,该区承受的温度达到甚至超过了1260℃,距叶片前缘约6mm中心区,其承温在1220℃左右,离叶片前缘8mm处,其短时承温在1180℃以下;超温使叶片处于严重过载状态,最终造成多个叶片瞬间断裂。
  • 测试与表征
    王生学, 李伟, 陈朝辉
    2012, 0(8): 45-50.
    摘要 PDF全文 ( ) HTML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王生学, 李伟, 陈朝辉. 先驱体转化制备ZrO2改性SiC陶瓷的氧化行为研究[J]. 材料工程, 2012, 0(8): 45-50.
    WANG Sheng-xue, LI Wei, CHEN Zhao-hui. Oxidation Behavior of ZrO2-doped Silicon Carbide Ceramics by Precursor Infiltration Pyrolysis Technique[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12, 0(8): 45-50.

    采用先驱体转化法,以聚碳硅烷、二乙烯基苯和正丁醇锆为原料高温裂解制备了ZrO2改性的SiC陶瓷材料,结合XRD,SEM和EDS能谱等测试方法,研究ZrO2的添加对材料氧化行为的影响。结果表明:ZrO2引入后,SiC陶瓷材料在1600℃开始氧化,表面生成了SiO2阻氧层阻止气体逸出,宏观上形成气泡,到1700℃材料氧化较严重,表面变得凹凸不平,出现较多空洞,并且存在一定程度的失重;1700℃氧化后,含ZrO2的材料表面和内部均有一定程度的氧化,表面的主要成分为SiO2,内部有部分SiC发生了氧化,两种材料氧化层呈梯度分布;在高温氧化过程中,ZrO2会发生由四方相向单斜相的相变,SiC对ZrO2的相变具有抑制作用,而材料氧化后生成的SiO2则无法抑制ZrO2的相变。
  • 测试与表征
    胡志强, 黄德锋, 刘显卿, 高丽, 高宏
    2012, 0(8): 51-54,59.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胡志强, 黄德锋, 刘显卿, 高丽, 高宏. 纳米NiAl2O4粉体的制备与表征[J]. 材料工程, 2012, 0(8): 51-54,59.
    HU Zhi-qiang, HUANG De-feng, LIU Xian-qing, GAO Li, GAO Hong. Synthesis and Characterization of NiAl2O4 Nano-powder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12, 0(8): 51-54,59.

    采用醇-水共沉淀法制备NiAl2O4纳米粉体,PEG6000作分散剂。通过XRD,TEM及FT-IR等测试手段,研究醇-水比对粉体晶粒度的影响以及PEG6000对NiAl2O4 粉体分散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醇-水的最佳比例为1∶1,此时粉体的晶粒尺寸趋于最小。在沉淀过程中加入PEG6000,可避免前躯体粒子的团聚及粉体在焙烧过程中形成的团聚,改善了粉体的分散性。将制备的NiAl2O4纳米粉体掺合到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TiO2光阳极中,电池的光电转换效率得到明显的改善。
  • 测试与表征
    张勇波, 傅惠民
    2012, 0(8): 55-59.
    摘要 PDF全文 ( ) HTML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张勇波, 傅惠民. 国产炭纤维CCF300与T300炭纤维复合材料剪切载荷下的失效模式研究[J]. 材料工程, 2012, 0(8): 55-59.
    ZHANG Yong-bo, FU Hui-min. Failure Mode Research on CCF300 and T300 Carbon Fiber Composites Subjected to Short-beam Shear Load[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12, 0(8): 55-59.

    对国产炭纤维与T300炭纤维复合材料层合板在常温干态、常温湿态、高温干态与高温湿态四种环境条件下进行了短梁剪切实验。采用宏观和微观相结合的方法,对其剪切性能、失效模式与损伤机理进行了对比研究。结果表明:界面性能是影响纤维树脂基复合材料剪切性能与失效模式最为重要的因素,而国产炭纤维复合材料在界面性能的控制上还有待改进。因此,国产炭纤维复合材料要进一步推广应用,还需进一步改善其界面性能,尤其是高温高湿条件下的界面性能。
  • 测试与表征
    崔春娟, 张军, 吴昆, 邹德宁, 刘林, 傅恒志
    2012, 0(8): 60-64.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崔春娟, 张军, 吴昆, 邹德宁, 刘林, 傅恒志. 凝固速率对Si-Ta合金固液界面稳定性的影响[J]. 材料工程, 2012, 0(8): 60-64.
    CUI Chun-juan, ZHANG Jun, WU Kun, ZOU De-ning, LIU Lin, FU Heng-zhi. Influence of Solidification Rate on Solid-liquid Interface of Si-Ta Alloy[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12, 0(8): 60-64.

    以Si-Ta合金为研究对象,采用零功率法研究凝固速率对定向凝固固液界面稳定性的影响。结果表明:当凝固速率在0.3~9.0mm/min范围内,随着凝固速率的增大,固液界面经历了平界面→浅胞状界面→锯齿状界面→浅胞状界面→平界面的演化规律。在较低的凝固速率范围之内,实验结果与理论计算基本吻合。然而,在较高凝固速率时,实验结果与理论计算出现偏差,这是由于热力学和动力学均发生变化,使得在凝固速率V=5.0mm/min时固液界面就已经达到了稳定的平界面。
  • 测试与表征
    戴斌, 朱海奎, 周洪庆, 吴路燕, 岳振星
    2012, 0(8): 65-68,72.
    摘要 PDF全文 ( ) HTML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戴斌, 朱海奎, 周洪庆, 吴路燕, 岳振星. 含碱金属离子的CaO-B2O3-SiO2系玻璃陶瓷性能研究[J]. 材料工程, 2012, 0(8): 65-68,72.
    DAI Bin, ZHU Hai-kui, ZHOU Hong-qing, WU Lu-yan, YUE Zhen-xing. Study on Properties of CaO-B2O3-SiO2 Glass Ceramics Contained Alkali Ion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12, 0(8): 65-68,72.

    研究了碱金属氧化物对CaO-B2O3-SiO2 (CBS)系玻璃陶瓷的软化析晶温度以及材料的烧结、介电等方面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对于添加双碱的CBS玻璃,随双碱金属离子半径增大软化温度呈升高趋势,而析晶峰值温度呈降低趋势。Na2O和K2O添加对于改善CBS系玻璃陶瓷烧结性能效果更好,试样内部晶粒分布均匀、结构致密。烧成试样主晶相均为CaSiO3,CaB2O4和石英。试样的介电常数和介电损耗随频率的增加而减小。随着测试温度的升高,试样的介电常数略有增加,而介电损耗呈降低趋势。
  • 测试与表征
    刘建, 张永振, 杜三明, 刘敬超
    2012, 0(8): 69-72.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刘建, 张永振, 杜三明, 刘敬超. PTFE编织复合材料摩擦特性研究[J]. 材料工程, 2012, 0(8): 69-72.
    LIU Jian, ZHANG Yong-zhen, DU San-ming, LIU Jing-chao. Study on Friction Characteristics of PTFE Braided Composite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12, 0(8): 69-72.

    在高速摩擦磨损试验机上以摆动频率、载荷为变量对PTFE编织复合材料进行于摩擦性能测量实验,分析摆动频率、载荷对摩擦因数的影响规律。结果表明:材料的摩擦因数随载荷增大呈稳定降低趋势,最后趋于平稳。在20~40kN载荷范围内,摩擦因数随摆动频率的增大经过一个最小值后上升到稳定值。载荷对摩擦因数的影响大于频率的影响。通过扫描电子显微镜对不同载荷频率下产生的PTFE编织复合材料转移膜的分析,从微观上解释了摆动频率、载荷影响PTFE编织复合材料摩擦因数的作用机理。
  • 测试与表征
    李雪芹, 周玉敬, 张子龙, 刘刚, 益小苏
    2012, 0(8): 73-77.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李雪芹, 周玉敬, 张子龙, 刘刚, 益小苏. 光纤布拉格光栅传感器监测环氧树脂固化收缩研究[J]. 材料工程, 2012, 0(8): 73-77.
    LI Xue-qin, ZHOU Yu-jing, ZHANG Zi-long, LIU Gang, YI Xiao-su. Curing Shrinkage Monitoring in Epoxy Resin by Fiber Bragg Grating Sensor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12, 0(8): 73-77.

    采用光纤布拉格光栅传感器对处于自由状态的热固性树脂在固化工艺过程中的温度和应变进行了实时在线监测,并且利用传感器的测量数据得到了固化后树脂在冷却阶段的热膨胀系数。结果表明:应用光纤布拉格光栅传感器能够实现从树脂凝胶点开始对固化过程中由于体积变化导致的树脂内部应变变化实时在线监测;传感器测得的固化后树脂在冷却阶段的热膨胀系数结果与热膨胀仪的测量结果相当;利用光纤布拉格光栅传感器测量热固性树脂的固化收缩具有较高的灵敏度和可靠性。
  • 工艺
  • 工艺
    秦优琼, 于治水
    2012, 0(8): 78-82.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秦优琼, 于治水. 钎焊工艺参数对C/C复合材料/Cu/Mo/TC4 钎焊接头微观组织的影响[J]. 材料工程, 2012, 0(8): 78-82.
    QIN You-qiong, YU Zhi-shui. Effects of Brazing Parameters on Microstructures of C/C Composite/Cu/Mo/TC4 Brazed Joint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12, 0(8): 78-82.

    在钎焊温度为820~940℃,钎焊时间为1~30min的条件下,采用TiZrNiCu钎料、Cu/Mo复合中间层对C/C复合材料和TC4进行了钎焊实验。利用扫描电镜及能谱仪对接头的界面组织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在较低工艺参数下,Cu/C/C复合材料界面结构为Cu/Cu51Zr14/Ti2(Cu,Ni)+Ti(Cu,Ni)+TiCu+Cu2TiZr/TiC/C/C复合材料。随着工艺参数的提高,TiCu和Cu2TiZr反应相逐渐消失,Ti(Cu,Ni)2新相生成,此时的界面结构为Cu/Cu51Zr14/Ti2(Cu,Ni)+Ti(Cu,Ni)+Ti(Cu,Ni)2/TiC/C/C复合材料。钎焊工艺参数较高时界面结构为Cu/Cu51Zr14/Cu(s.s)+ Ti(Cu,Ni)2/TiC/C/C复合材料。随着钎焊温度的增加以及保温时间的延长,界面反应层Cu51Zr14和TiC反应层厚度增加。
  • 工艺
    刘晓丽, 鹿海军, 邢丽英
    2012, 0(8): 83-87.
    摘要 PDF全文 ( ) HTML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刘晓丽, 鹿海军, 邢丽英. 双马来酰亚胺泡沫的微观形貌与结构控制研究[J]. 材料工程, 2012, 0(8): 83-87.
    LIU Xiao-li, LU Hai-jun, XING Li-ying. Study on Micro-morphology and Structure Control of Bismaleimide Foam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12, 0(8): 83-87.

    以偶氮二甲酰胺(AC)为发泡剂制备了改性双马来酰亚胺(BMI)泡沫,用扫描电镜(SEM)对泡沫的微观形貌进行观察,研究泡沫的发泡过程及不同条件下泡沫的泡孔结构,包括密度、孔径、单位体积的泡孔数目、发泡倍率等。结果表明:改性的BMI泡沫是一种闭孔结构泡沫,其构型为排泄型十二面体。可通过发泡体系的黏度、温度和发泡剂含量控制BMI泡沫的结构,随发泡体系黏度的增加,泡沫密度,成核密度N0和单位体积的泡孔数目Nf增加,泡孔直径减小,均匀性变好。泡沫密度随发泡剂AC含量提高而降低,当AC含量超过7%(质量分数)时,泡沫密度反而上升。随发泡温度提高,泡沫密度降低,孔径增大,泡沫成型稳定性变差。
  • 工艺
    周媛, 熊华平, 毛唯, 陈波, 叶雷
    2012, 0(8): 88-91,100.
    摘要 PDF全文 ( ) HTML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周媛, 熊华平, 毛唯, 陈波, 叶雷. TiAl合金与高温合金的扩散焊接头组织及性能[J]. 材料工程, 2012, 0(8): 88-91,100.
    ZHOU Yuan, XIONG Hua-ping, MAO Wei, CHEN Bo, YE Lei. Microstructures and Property of Diffusion Bonded Joints Between TiAl Alloy and Two Kinds of Superalloy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12, 0(8): 88-91,100.

    采用直接扩散焊和加中间层的扩散焊方法进行了TiAl合金和高温合金异种材料组合的连接实验。在1000℃/20MPa/1h规范下直接扩散焊获得的TiAl/GH2036接头组织中存在大量未焊合的孔洞,接头室温剪切强度平均值仅有16MPa。采用Ti-Zr-Cu-Ni合金作为中间层在935℃加压3MPa保温10min和1h进行了TiAl/GH3536组合接头的液相扩散焊,获得的扩散焊缝中含有Ti3Al,NiTi等多种物相,中间层合金与两侧母材发生作用形成了具有一定厚度的反应层。在935℃/3MPa/1h规范下获得了与两侧母材结合良好的无缺陷扩散焊接头,室温剪切强度达到125MPa。
  • 综述
  • 综述
    齐欢
    2012, 0(8): 92-100.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齐欢. INCONEL 718(GH4169)高温合金的发展与工艺[J]. 材料工程, 2012, 0(8): 92-100.
    QI Huan. Review of INCONEL 718 Alloy: Its History, Properties, Processing and Developing Substitute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12, 0(8): 92-100.

    INCONEL 718合金(IN718)自从20世纪60年代初在美国的INCO Huntington Alloys(现为Special Metals Co.)被发明并应用于涡轮零部件制造后,已成为航空发动机历史上应用最为广泛的镍基高温合金材料。现代飞机发动机上超过30%(质量分数)的关键零部件由718合金制成。本文回顾了718合金在航空发动机上的应用历史,对该合金的基本力学性能、高温稳定性,以及目前国外应用的铸、锻制造工艺现状做了综述。对国外正在研究的新型IN718衍生替代合金的发展现状进行了介绍。
我要投稿

创刊于1956年,月刊

ISSN:1001-4381

   CN:11-1800/TB

 主管:中国航空发动机

          集团有限公司

 主办:中国航发北京航

          空材料研究院

热点专刊

虚拟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