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目录
  • 目录
    2017, 45(7): 0-0.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 目录[J]. 材料工程, 2017, 45(7): 0-0.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17, 45(7): 0-0.

  • 研究论文
  • 研究论文
    袁佟, 邓畅光, 毛杰, 邓春明, 邓子谦
    摘要 PDF全文 ( ) HTML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袁佟, 邓畅光, 毛杰, 邓春明, 邓子谦. 等离子喷涂-物理气相沉积制备7YSZ热障涂层及其热导率研究[J]. 材料工程, 2017, 45(7): 1-6.
    Tong YUAN, Chang-guang DENG, Jie MAO, Chun-ming DENG, Zi-qian DENG. Preparation and Thermal Conductivity of 7YSZ Thermal Barrier Coatings Prepared by Plasma Spray-physical Vapor Deposition[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17, 45(7): 1-6.

    通过等离子喷涂-物理气相沉积(PS-PVD)技术在3种不同工艺参数下制备7YSZ热障涂层。采用XRD和SEM分析涂层的相结构和微观组织,利用激光脉冲法测量涂层不同温度下的热导率。结果表明:通过调整工艺参数中电流的大小和等离子气体成分,可以制备截面呈柱状、致密层状和柱-颗粒状混合组织结构,表面呈"菜花"状或起伏的多峰状的YSZ热障涂层。涂层的相结构由粉末的单斜相氧化锆(m-ZrO2)转变为涂层中的四方相氧化锆(t-ZrO2),并保留至室温。在700~1100℃时,YSZ涂层的热导率随着温度的升高而增大。柱状晶结构涂层因具有较大的孔隙率,可以有效降低涂层的热导率,其热导率为1.0~1.2W·m-1·K-1;而层状结构涂层由于比较致密,其热导率相对较高。

  • 研究论文
    张显峰, 陆政, 高文理, 曹亚雷, 冯朝辉
    摘要 PDF全文 ( ) HTML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张显峰, 陆政, 高文理, 曹亚雷, 冯朝辉. 2A66铝锂合金板材各向异性研究[J]. 材料工程, 2017, 45(7): 7-12.
    Xian-feng ZHANG, Zheng LU, Wen-li GAO, Ya-lei CAO, Zhao-hui FENG. Anisotropy of 2A66 Al-Li Alloy Sheet[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17, 45(7): 7-12.

    采用布氏硬度与拉伸性能测试以及OM,SEM和TEM分析,研究2A66铝锂合金板材力学性能的各向异性随时效时间变化的规律和合金时效状态下的显微组织,并探讨影响各向异性的主要因素。结果表明:165℃峰值时效前,随时效时间的延长,2A66铝锂合金力学性能的各向异性程度逐渐下降,过时效后合金的各向异性有所增强,伸长率的各向异性大于强度各向异性。峰时效(64h)时合金的σbσ0.2δ的IPA值均达到了最低值,分别为3.0%,3.0%,12.2%,此时合金也获得了较好的强塑性结合,轴向σbσ0.2δ分别为526.5,448.9MPa,10.1%。不同热处理状态下,2A66铝锂合金平面各向异性的总体表现为:纵向(0°)和横向(90°)的强度最高,45°方向最低;45°方向试样的伸长率最高,纵向和横向最低。

  • 研究论文
    孙大智, 薛克敏, 董力源, 李萍
    摘要 PDF全文 ( ) HTML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孙大智, 薛克敏, 董力源, 李萍. 扭转圈数对高压扭转SiCP/Al复合材料界面扩散行为和组织性能的影响[J]. 材料工程, 2017, 45(7): 13-18.
    Da-zhi SUN, Ke-min XUE, Li-yuan Dong, Ping LI. Effect of Turning Numbers on SiCP/Al Composites Interface Diffusion Behavior and Microstructure Properties Consolidated by High Pressure Torsion[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17, 45(7): 13-18.

    采用OM和EDS研究不同扭转圈数下高压扭转法制备SiCP/Al复合材料的显微组织和界面扩散行为,并结合组织特点和界面特征分析扭转圈数对复合材料拉伸性能和断裂机理的影响。结果表明:扭转圈数的增加可以有效提高SiC颗粒分布的均匀性,闭合孔隙,界面处Al元素扩散能力增强,扩散距离增大,Al扩散系数实际计算值较理论值增大了1017倍,形成以元素扩散和界面反应为主的强界面结合,试样抗拉强度和伸长率不断提高,少量的SiC颗粒均匀分布在断口韧窝中,断裂主要以基体的韧性断裂为主;当扭转圈数较大时,SiC颗粒在剧烈剪切作用下破碎加剧,颗粒"再生团聚"导致孔隙率增大,潜在裂纹源增多,形成大量结合强度较低的断裂新生界面,试样抗拉强度和伸长率显著降低,在团聚位置易形成尺寸较大的深坑韧窝,复合材料断裂呈现韧性断裂与脆性断裂的混合模式。

  • 研究论文
    陈高红, 胡远森, 于美, 刘建华, 李国爱
    摘要 PDF全文 ( ) HTML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陈高红, 胡远森, 于美, 刘建华, 李国爱. 包铝层和氧化时间对2E12铝合金硫酸阳极氧化及膜层性能的影响[J]. 材料工程, 2017, 45(7): 19-26.
    Gao-hong CHEN, Yuan-sen HU, Mei YU, Jian-hua LIU, Guo-ai LI. Effects of Alclad Layer and Anodizing Time on Sulfuric Acid Anodizing and Film Properties of 2E12 Aluminum Alloy[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17, 45(7): 19-26.

    对保留表面包铝和去除包铝的2E12-T3铝合金采用硫酸阳极氧化处理工艺,研究了包铝层和氧化时间对铝合金阳极氧化行为及膜层耐蚀性的影响。采用扫描电子显微镜观察氧化膜的表面以及截面形貌,应用动电位扫描极化曲线和电化学阻抗谱对膜层的电化学性能进行分析。结果表明:两种铝合金表面均能形成具有防护性能的阳极氧化膜,膜层随氧化时间延长而增厚。富铜的第二相颗粒会使得不带包铝的2E12铝合金氧化膜具有更多孔洞缺陷,甚至出现微裂纹。保留包铝的2E12铝合金表面氧化膜更厚,孔洞缺陷少,耐蚀性更好。阳极氧化30min和45min的2E12铝合金阳极氧化膜具有较低的腐蚀电流和较高的多孔层阻抗,耐蚀性好。

  • 研究论文
    张彩军, 高立娜, 胡闻佳, 朱立光
    摘要 PDF全文 ( ) HTML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张彩军, 高立娜, 胡闻佳, 朱立光. 正三棱锥形夹杂物诱导晶内铁素体形核模型研究[J]. 材料工程, 2017, 45(7): 27-33.
    Cai-jun ZHANG, Li-na GAO, Wen-jia HU, Li-guang ZHU. Intra-granular Ferrite Nucleation Model Induced by Normal Triple Prism Inclusion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17, 45(7): 27-33.

    通过建立晶内铁素体形核模型,结合数学推导发现,基底相为不规则形状的夹杂物比基底相为球形夹杂物形核功小,易诱导铁素体形核。根据数学模型分析球形夹杂物诱导晶内铁素体形核的影响因素。结果表明:夹杂物尺寸过小时不利于诱导晶内铁素体形核,其尺寸增加到0.15μm后,对铁素体的形核影响反而不大;夹杂物与钢液的润湿角越小,越易诱导铁素体形核;夹杂物与钢液的润湿角为70°~90°时,球形夹杂物易诱导正三棱锥形铁素体析出,而润湿角小于70°时,易诱导球形铁素体析出;析出相为正三棱锥形铁素体形核模型的形核率比析出相为球形铁素体模型的形核率高。通过实验验证了不规则夹杂物可以诱导铁素体形核,且夹杂物尺寸大于0.15μm后,对铁素体的形核影响不大。

  • 研究论文
    冯倩倩, 申向, 何洋, 赵义平, 颜范勇, 陈莉
    摘要 PDF全文 ( ) HTML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冯倩倩, 申向, 何洋, 赵义平, 颜范勇, 陈莉. 交联剂对PVDF-g-PACMO共聚物膜抗污染性的影响[J]. 材料工程, 2017, 45(7): 34-40.
    Qian-qian FENG, Xiang SHEN, Yang HE, Yi-ping ZHAO, Fan-yong YAN, Li CHEN. Effect of Cross-linking on Antifouling Properties for PVDF-g-PACMO Membrane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17, 45(7): 34-40.

    为了增强聚偏氟乙烯接枝丙烯酰吗啉(PVDF-g-PACMO)共聚物膜的抗蛋白质吸附性能,在共聚物合成时加入交联剂乙二醇二甲基丙烯酸酯(EGDMA)。采用液-液相分离方法制备一系列EGDMA含量不同的共聚物膜,并研究交联剂的含量对共聚物膜抗蛋白质吸附性能的影响。FT-IR测试表明含有EGDMA的共聚物已成功合成。XPS、SEM、接触角、静态蛋白吸附以及渗透实验表明随着共聚物膜中交联剂EGDMA含量的增加,PACMO更容易向膜表面偏析,膜孔数量增多,亲水性提高,静态蛋白吸附量下降,纯水通量提高,总污染指数下降,可逆污染指数提高,不可逆污染指数下降。结果表明交联剂EGDMA可以显著增强PVDF-g-PACMO共聚物膜的抗蛋白质吸附性能。

  • 研究论文
    姜贵文, 黄菊花
    摘要 PDF全文 ( ) HTML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姜贵文, 黄菊花. 膨胀石墨/石蜡复合材料的制备及热管理性能[J]. 材料工程, 2017, 45(7): 41-47.
    Gui-wen JIANG, Ju-hua HUANG. Preparation and Thermal Management of Expanded Graphite/Paraffin Composite for Li-ion Battery[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17, 45(7): 41-47.

    石蜡作为相变材料(PCM),膨胀石墨(EG)为导热增强剂,制备不同EG含量的膨胀石墨/石蜡(EG/PCM)复合材料。采用瞬态热线法测量样品的导热系数;把EG/PCM应用于锂离子电池热管理,研究不同EG含量的EG/PCM热管理性能;采用ANSYS软件分析EG/PCM的导热系数对锂离子电池热管理的影响。结果表明:EG的加入大幅度提高了PCM的导热系数,EG含量≥9%时,EG/PCM的导热系数呈各向异性;锂离子电池表面温度随EG含量增加而减小,EG(12)/PCM(88)表现出优异的热管理性能;适当地提高EG/PCM的径向导热系数,有利于提高它的热管理性能。

  • 研究论文
    靳磊, 崔向中, 王纯, 周国栋, 姜春竹, 李其连, 杨璟
    摘要 PDF全文 ( ) HTML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靳磊, 崔向中, 王纯, 周国栋, 姜春竹, 李其连, 杨璟. 钇硅酸盐材料力学性能的第一性原理研究[J]. 材料工程, 2017, 45(7): 48-53.
    Lei JIN, Xiang-zhong CUI, Chun WANG, Guo-dong ZHOU, Chun-zhu JIANG, Qi-lian LI, Jing YANG. First Principle Study of Mechanical Properties of Yttrium Silicate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17, 45(7): 48-53.

    为深入研究Cf/SiC复合材料钇硅酸盐涂层材料Y2SiO5与Y2Si2O7的力学性能,为钇硅酸盐涂层体系的设计提供理论依据,基于第一性原理广义梯度近似,研究钇硅酸盐理想晶体X1-Y2SiO5γ-Y2Si2O7的电子结构、力学性能。结果表明:X1-Y2SiO5γ-Y2Si2O7均为机械稳定结构,X1-Y2SiO5γ-Y2Si2O7的体模量、剪切模量、弹性模量、泊松比分别为112,49,128GPa,0.31和114,55,142GPa,0.29。可见X1-Y2SiO5的模量较γ-Y2Si2O7低。同时研究二者理想晶体的韧性、热膨胀系数、残余应力。结果表明:X1-Y2SiO5韧性较γ-Y2Si2O7好,热膨胀系数较γ-Y2Si2O7高,残余应力较γ-Y2Si2O7低。

  • 研究论文
    武美荣, 魏智强, 武晓娟, 杨华, 姜金龙
    摘要 PDF全文 ( ) HTML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武美荣, 魏智强, 武晓娟, 杨华, 姜金龙. Zn1-xMnxS稀磁半导体的合成与光学性能[J]. 材料工程, 2017, 45(7): 54-59.
    Mei-rong WU, Zhi-qiang WEI, Xiao-juan WU, Hua YANG, Jin-long JIANG. Synthesis and Optical Properties of Zn1-xMnxS Dilute Magnetic Semiconductor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17, 45(7): 54-59.

    通过水热法制备不同掺杂浓度的Zn1-xMnxS(x=0.00,0.02,0.05,0.07)稀磁半导体材料,研究Mn2+掺杂浓度对ZnS纳米棒微观结构和光学性能的影响。采用X射线衍射(XRD)、高分辨透射电子显微镜(HRTEM)、选区电子衍射(SAED)、X射线能量色散分析谱仪(XEDS)和紫外可见吸收光谱(UV-vis)对样品的晶体结构、形貌和光学性能进行表征。结果表明:制备的所有样品均具有结晶良好的纤锌矿结构,没有杂峰出现,生成纯相Zn1-xMnxS纳米晶。样品形貌为纳米棒状结构,分散性良好。掺杂的Mn元素进入到ZnS纳米晶中,Mn2+替代了Zn2+,而且随着Mn掺杂量的增加晶格常数减小。同时UV-vis光谱发现样品的光学带隙增大,发生了蓝移现象。

  • 研究论文
    吴深, 樊江磊, 刘建秀, 高红霞, 孙爱芝
    摘要 PDF全文 ( ) HTML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吴深, 樊江磊, 刘建秀, 高红霞, 孙爱芝. NiZnFe2O4包覆铁基软磁复合材料的制备及性能[J]. 材料工程, 2017, 45(7): 60-65.
    Shen WU, Jiang-lei FAN, Jian-xiu LIU, Hong-xia GAO, Ai-zhi SUN. Fabrication and Properties of Iron-based Soft Magnetic Composites Coated with NiZnFe2O4[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17, 45(7): 60-65.

    采用溶胶-凝胶法制备的NiZnFe2O4作为绝缘剂包覆铁粉来制备铁基软磁复合材料,并研究了NiZnFe2O4含量和成型压力对复合材料磁性能的影响。采用SEM,EDX线扫描及元素面分布分析显示在铁粉颗粒表面存在一层均匀的NiZnFe2O4包覆层,绝缘包覆层的存在可以有效地提高软磁复合材料的电阻率。实验结果表明,随着NiZnFe2O4包覆剂含量的增加,软磁复合材料的复数磁导率实部值逐渐降低,与其他含量的样品相比,NiZnFe2O4含量为3%(质量分数,下同)的样品具有最低的复数磁导率虚部值和相对较高的复数磁导率实部值。NiZnFe2O4包覆剂的加入,可以大幅降低材料内部的磁损耗,在100kHz时其磁损耗仅为未包覆样品的16.2%。当NiZnFe2O4的含量为3%,成型压力为1000MPa时,软磁复合材料的密度达到7.14g/cm3,饱和磁感应强度为1.47T。

  • 研究论文
    黄凤萍, 崔梦丽, 张双, 郭宇煜, 王帅, 李缨
    摘要 PDF全文 ( ) HTML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黄凤萍, 崔梦丽, 张双, 郭宇煜, 王帅, 李缨. 高硅氧纤维负载纳米Dy/TiO2薄膜的制备及性能[J]. 材料工程, 2017, 45(7): 66-70.
    Feng-ping HUANG, Meng-li CUI, Shuang ZHANG, Yu-yu GUO, Shuai WANG, Ying LI. Preparation and Properties of Nano Dy/TiO2 Films Supported on High Silica Fiber[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17, 45(7): 66-70.

    为提高纳米TiO2的光催化降解性能和稳定性,先采用微波-溶胶法制备Dy/TiO2溶胶,再以高硅氧玻璃纤维编织体为载体,经过浸渍-提拉法制备具有高催化性能的高硅氧纤维负载纳米Dy/TiO2薄膜。采用XRD,SEM,PL,EDS,XPS等仪器对薄膜的物相、表面形貌结构、表面元素组成及薄膜的稳定性进行表征,并且研究预处理液和涂覆方式对高硅氧纤维薄膜的影响。另外以甲基橙为目标降解物,考察样品的光催化性能。结果表明:以高硅氧玻璃纤维编织体为载体制备的Dy/TiO2薄膜稳定性很好;经5次涂覆后,Dy/TiO2高硅氧纤维薄膜对甲基橙的降解率在30min后达到94%。

  • 研究论文
    曲家惠, 都玲, 赵方昕, 杨丽丽, 张文杰
    摘要 PDF全文 ( ) HTML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曲家惠, 都玲, 赵方昕, 杨丽丽, 张文杰. 溶胶-凝胶法制备La2Ti2O7/HZSM-5及其光催化活性[J]. 材料工程, 2017, 45(7): 71-76.
    Jia-hui QU, Ling DU, Fang-xin ZHAO, Li-li YANG, Wen-jie ZHANG. Sol-gel Synthesis and Photocatalytic Activity of La2Ti2O7/HZSM-5[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17, 45(7): 71-76.

    采用溶胶-凝胶法制备La2Ti2O7/HZSM-5光催化剂,并对其光催化活性进行研究。结果表明:La2Ti2O7经HZSM-5分子筛负载后,并未改变原有晶相,仍为单斜晶系钙钛矿结构。负载后的La2Ti2O7分散在分子筛表面,催化剂的比表面积大幅增加并形成新的中孔结构。HZSM-5制约了La2Ti2O7的生长,导致晶粒尺寸减小。材料的光谱吸收边界随负载量的减小而发生蓝移,禁带宽度增大。负载样品中La3d和O1s的电子结合能增大。La2Ti2O7/HZSM-5比纯La2Ti2O7具有更高的光催化活性。经紫外光照120min后,活性艳红X-3B在70%La2Ti2O7/HZSM-5上的总脱色率为91.8%,而在La2Ti2O7上仅为31.7%。

  • 研究论文
    谭德新, 徐远, 王艳丽, 疏瑞文, 邢宏龙
    摘要 PDF全文 ( ) HTML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谭德新, 徐远, 王艳丽, 疏瑞文, 邢宏龙. 聚二苯基二苯乙炔基硅烷树脂的制备与非等温热分解[J]. 材料工程, 2017, 45(7): 77-83.
    De-xin TAN, Yuan XU, Yan-li WANG, Rui-wen SHU, Hong-long XING. Synthesis and Non-isothermal Thermal Decomposition of Polydiphenyl(diphenylethynyl)Silane[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17, 45(7): 77-83.

    以溴乙烷、二苯基二氯硅烷、苯乙炔为原料,通过格利雅反应合成二苯基二苯乙炔基硅烷单体(DPDPES),利用FTIR和1H-NMR对单体分子结构进行表征。采用热聚合方法制备了聚二苯基二苯乙炔基硅烷树脂(PDPDPES),借助TG-DTG技术研究了PDPDPES的非等温热分解过程,运用模型法对热分解过程进行分析,建立动力学函数,推导出热分解机理,并应用非模型法对热分解机理函数进行验证。实验结果表明,6种分析方法得到的热分解活化能Ea= 245.37kJ/mol,指前因子lgA=13.78s-1,机理函数式:

  • 研究论文
    李潭, 顾轶卓, 王绍凯, 李敏, 张佐光
    摘要 PDF全文 ( ) HTML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李潭, 顾轶卓, 王绍凯, 李敏, 张佐光. 碳纤维丝束起毛量测试方法[J]. 材料工程, 2017, 45(7): 84-90.
    Tan LI, Yi-zhuo GU, Shao-kai WANG, Min LI, Zuo-guang ZHANG. Measuring Method for Fuzz Mass of Carbon Fiber Tow[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17, 45(7): 84-90.

    为定量测试碳纤维丝束的断丝起毛程度,建立了碳纤维丝束起毛量测试方法,并搭建了测试装置。采用所建立的方法对2种国产T800级碳纤维进行起毛量测试,研究了丝束展宽、张力、毛丝吸附材料等测试条件对测试结果的影响。采用优化的测试条件,测试了几种进口、国产T700级、T800级碳纤维丝束的起毛量。实验表明,所建方法操作简单,适用性较广。对于12K的T800级碳纤维,当纤维张力为1~2N,海绵孔隙大小在0.1~0.6mm,且受到的载荷大小为1~4N时,测试结果比较理想。对于起毛量较高的碳纤维,需保证一定的纤维展宽使丝束内部的毛丝暴露,从而保证测试结果的准确性。

  • 研究论文
    王波, 吴亚波, 郭洪宝, 贾普荣, 李俊
    摘要 PDF全文 ( ) HTML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王波, 吴亚波, 郭洪宝, 贾普荣, 李俊. 2D-C/SiC复合材料偏轴拉伸力学行为研究[J]. 材料工程, 2017, 45(7): 91-96.
    Bo WANG, Ya-bo WU, Hong-bao GUO, Pu-rong JIA, Jun LI. Investigation on Off-axis Tensile Mechanical Behaviors of 2D-C/SiC Composite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17, 45(7): 91-96.

    通过对2D-C/SiC复合材料试件进行不同偏轴角度的拉伸实验,研究了偏轴角度对材料拉伸力学特性的影响。通过应变片分别测得了材料加载方向和纤维束方向上的应力-应变行为,对比分析了偏轴角度对上述应力-应变行为的影响;并结合试件断口扫描电镜照片,阐释了纤维束方向上拉伸和剪切损伤间的相互耦合效应。实验结果表明,材料的拉伸模量和强度随偏轴角度的增大出现明显下降;材料纤维束方向上的拉伸损伤和剪切损伤具有显著的相互促进作用。最后,以材料0°拉伸和45°拉伸实验数据为基础,建立了材料的偏轴拉伸应力-应变行为预测模型,模型预测结果与实验结果吻合较好。

  • 研究论文
    刘彬, 石常亮, 缪文炳, 董世运
    摘要 PDF全文 ( ) HTML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刘彬, 石常亮, 缪文炳, 董世运. 缺陷/应力交互对碳钢Lcr波声弹性系数的影响[J]. 材料工程, 2017, 45(7): 97-102.
    Bin LIU, Chang-liang SHI, Wen-bing MIAO, Shi-yun DONG. Interaction Influence of Flaw and Stress on Lcr Wave Acoustoelastic Coefficient of Carbon Steel[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17, 45(7): 97-102.

    基于Lcr波声弹性理论,探讨缺陷及其尺寸对Lcr波评价应力的影响机理。结合"当量法"预制不同直径盲孔,采用互相关系数函数计算Lcr波时间差,通过线性拟合得到Lcr波声弹性系数,基于弹塑性变形和圆孔应力集中理论澄清盲孔直径对Lcr波声弹性系数的影响机理。结果表明:各直径盲孔Lcr波时间差随应力增大基本呈线性增加,但其非线性特征亦逐渐明显,线性阶段的最大应力值小于试样屈服强度;Lcr波声弹性系数随盲孔直径增大逐渐减小,并趋于平稳。分析认为,盲孔应力集中是导致上述结果的主要原因,试样各向异性组织及盲孔深度也是其重要因素。

  • 研究论文
    申颜团, 彭金方, 徐志彪, 刘建华, 蔡振兵, 朱旻昊
    摘要 PDF全文 ( ) HTML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申颜团, 彭金方, 徐志彪, 刘建华, 蔡振兵, 朱旻昊. 18CrNiMo7-6合金钢的弯曲微动疲劳特性[J]. 材料工程, 2017, 45(7): 103-110.
    Yan-tuan SHEN, Jin-fang PENG, Zhi-biao XU, Jian-hua LIU, Zhen-bing CAI, Min-hao ZHU. Bending Fretting Fatigue Characteristics of 18CrNiMo7-6 Alloy Steel[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17, 45(7): 103-110.

    对18CrNiMo7-6合金钢进行弯曲微动疲劳实验,建立弯曲微动疲劳S-N曲线,并对实验结果进行分析。结果表明:该合金钢的弯曲微动疲劳S-N曲线不同于中碳钢材料,也不同于常规弯曲疲劳,而是呈"ε"型曲线特征。随着弯曲疲劳应力的增加,微动运行区域由部分滑移区向混合区和滑移区转变,损伤区的磨损机制以剥层、磨粒磨损和氧化磨损为主。在混合区内,裂纹最易萌生和扩展,且裂纹均萌生于材料接触区次表面。受接触应力和弯曲疲劳应力影响,弯曲微动疲劳裂纹的萌生和扩展可分为三个阶段:初期,在接触应力控制下,裂纹萌生于次表面;随后,裂纹受接触应力和弯曲疲劳应力共同控制,转向更大角度方向扩展;最后,裂纹完全受弯曲疲劳应力控制而垂直于接触表面扩展,直至断裂失效。

  • 综述
  • 综述
    沈学霖, 朱光明, 杨鹏飞
    摘要 PDF全文 ( ) HTML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沈学霖, 朱光明, 杨鹏飞. 生物医用形状记忆高分子材料[J]. 材料工程, 2017, 45(7): 111-117.
    Xue-lin SHEN, Guang-ming ZHU, Peng-fei YANG. Biomedical Shape Memory Polymer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17, 45(7): 111-117.

    形状记忆聚合物作为一种智能材料,已经在生物医用领域显示出了巨大的应用前景。基于形状记忆聚合物材料的原理,组成和结构可以设计兼具生物降解性、生物相容性等多种功能的新型智能材料。本文综述了三种典型的生物降解性形状记忆聚合物材料(聚乳酸、聚己内酯、聚氨酯)的发展,从结构上对三种形状记忆聚合物进行了分类讨论,详细分析了不同种类聚合物形状记忆的机理、形状变化的固定率和回复率、回复速率等,并介绍了一些形状记忆聚合物材料在生物医学中的应用。最后对医用形状记忆聚合物未来发展进行了展望:双程形状记忆聚合物及体温转变形状记忆材料将会受到研究者的重点关注。

  • 综述
    韩振宇, 孙守政, 付云忠, 富宏亚
    摘要 PDF全文 ( ) HTML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韩振宇, 孙守政, 付云忠, 富宏亚. 热塑性FRP自动铺放成型缺陷的多尺度研究进展[J]. 材料工程, 2017, 45(7): 118-127.
    Zhen-yu HAN, Shou-zheng SUN, Yun-zhong FU, Hong-ya FU. Multi-scale Research Progress of Manufacturing Defects for Thermoplastic FRP Fabricated by Automated Fiber Placement[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17, 45(7): 118-127.

    纤维增强型复合材料(FRP)自动铺放成型缺陷形成过程涉及多个时空尺度,仅依靠宏观失效理论及实验分析等方法无法实现对FRP铺放成型缺陷机理的研究。为了解决以上问题,本文针对热塑性FRP,分析了其铺放制造过程中常见的缺陷类型及其形成的基本原因,并结合气泡成核、热力耦合、界面增强理论及原位固结技术的国内外研究成果,指出现阶段FRP铺放缺陷机理研究方法的不足,根据现有的多尺度分析法及材料设计的嵌套式关系,提出反串行嵌套式多尺度分析方法,并讨论了基体的流动性、结晶度、黏弹性及吸湿性等微观力学参数的分析和计算方法。最后,采用灰色关联及多目标优化法,提出FRP铺放成型工艺的多尺度协同设计方法。未来研究重点是在铺放样机应用化的基础上,分析工艺参数、成型缺陷与力学性能的关联特性,揭示缺陷形成机理并优化工艺参数。

  • 综述
    向力, 闵小华, 弭光宝
    摘要 PDF全文 ( ) HTML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向力, 闵小华, 弭光宝. 体心立方Ti-Mo基钛合金应用研究进展[J]. 材料工程, 2017, 45(7): 128-136.
    Li XIANG, Xiao-hua MIN, Guang-bao MI. Application and Research Progress of Body-centered-cubic Ti-Mo Base Alloy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17, 45(7): 128-136.

    综述了国内外β型Ti-Mo基钛合金在航空航天、生物医疗、海洋工程以及新能源开发等领域的应用与研究进展情况。重点介绍了马氏体相变、孪生和位错滑移变形方式耦合强韧化途径,以及变形组织和相变相结合来调控合金的力学性能。指出了多变形方式Ti-Mo基钛合金向高性能及多功能特性发展的方向。

我要投稿

创刊于1956年,月刊

ISSN:1001-4381

   CN:11-1800/TB

 主管:中国航空发动机

          集团有限公司

 主办:中国航发北京航

          空材料研究院

热点专刊

虚拟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