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论文
  • 论文
    郑怡琳
    1959, 0(8): 1-3.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郑怡琳. 纎维冶金[J]. 材料工程, 1959, 0(8): 1-3.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59, 0(8): 1-3.

    由于纎维冶金的出现,新的工程材料的产生已成为可能。目前装甲研究院已研究出具有高强度和高渗透性的新品种松孔金属制品的制造工艺和一系列的新型组合材料,例如用金属網补强的塑料、陶瓷或软金属等。松孔金属制品可制成连续的板材或复杂的型材。这种制品有希望成为过滤器工业和特种结构用的有价值的材料。
  • 论文
    史常仁
    1959, 0(8): 3-6.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史常仁. 松孔烧结金属及其制造和应用[J]. 材料工程, 1959, 0(8): 3-6.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59, 0(8): 3-6.

    对于采用粉末冶金的方法来制造金属成型模件或半制品的问题,基本上可以从两点着眼:通过压制和烧结,由金属粉末制造成型模体比采用精密切削的方法经济得多,且行之有效;如果不用熔炼法而只是通过金属粉末的烧结来制造合金和材料,粉末冶金的方法在这种情况下便具有更大的意义。松孔烧结金属系属这样一类的材料,它具有熔炼材料所没有的性能。在德国、松孔烧结金属作为轴承和滤器材料,已经获得了进一步的应用。对于这种材料所提出的要求基本上就是:松孔度要高或者在尽可能具有有强度的同时,气体和液体的渗透性良好以及对于冲击的不敏感性。
  • 论文
    傅(王臣)
    1959, 0(8): 7-10.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傅(王臣). 松孔度对烧结氧化铝物理性能的影响(上)[J]. 材料工程, 1959, 0(8): 7-10.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59, 0(8): 7-10.

    具有为分散状态气孔的连续性固体相的松孔结构,系采用于氧化铝鑄槽中加入不同量碎萘的方法制成的。以松孔度为5%~50%的样品在一起加热对晶粒的生长进行比较时,除了松孔度以外,结构的变化可以不计。松孔度和温度对强度、弹性模数、刚性模数以及热膨胀效应的影响都曾被研究。常温下松孔度对抗热应力和扭曲蠕变的影响,也进行了研究。
  • 论文
    田知行
    1959, 0(8): 11-15.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田知行. 易于冷加工的永久磁性合金研究[J]. 材料工程, 1959, 0(8): 11-15.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59, 0(8): 11-15.

    当研究Co-Fe-V合金时,已得知减少V增加Cr可获得冷加工性能良好的永久磁性材料;如此,则对Co-Fe-Cr-V合金以及用Cr代替V的Co-Fe-Cr合金进行了研究。
  • 论文
    史常仁
    1959, 0(8): 15-19.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史常仁. 高强度铝合金及其在航空工业中的应用(下)[J]. 材料工程, 1959, 0(8): 15-19.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59, 0(8): 15-19.

    强度和屈服極限的增高一般说来是与缺口敏感性的增加分不开的,这种認識大大有助于发展尽可能无缺口的飞机结构。但在使用屈服極限和强度达不到極限的材料例如合金24S和75S,还需要作进一步研究 就飞机结构未来发展的意义而言,航空科学协会提出了新的课题,并在航空科学杂志上公布过。这个问题的意义在“慧星号”失事后特别引人重视。众所周知,这次失事是因疲劳所引起的。疲劳裂纹多半在机窗框角上铆钉孔附近。这与已講过的力的缺口作用情况有关。
  • 论文
    郑怡琳
    1959, 0(8): 19-21.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郑怡琳. 耐热酚醛夹層塑料[J]. 材料工程, 1959, 0(8): 19-21.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59, 0(8): 19-21.

    这里要介绍的几种酚醛夹層塑料所能经受的温度大大超过了数年前所报导的数值。在任何夹層塑料中,其强度大致与填料的纎维结构有关。在夹纸塑料方面,酚醛树脂能使纎维纸具有耐湿性和耐热性。
  • 论文
    白春濤
    1959, 0(8): 21-23.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白春濤. 硅橡胶的工艺进展(下)[J]. 材料工程, 1959, 0(8): 21-23.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59, 0(8): 21-23.

    硫化剂 下列几种过氧化物催化剂可供我们今天硫化之用:过氧化苯甲醯, 过氧化二氯苯甲醯,过苯酸三丁酯,三丁基过氧化物,二异丙基过氧化物,过氧化苯甲醯和过氧化二氯苯甲醯是極活泼而又应用極广的催化剂,它们能在所有的硅氧烷弹体中使用。二氯化合物较活泼,它专用于硬成型件的硫化。
  • 新材料消息
  • 新材料消息
    1959, 0(8): 23-24.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 国内集锦[J]. 材料工程, 1959, 0(8): 23-24.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59, 0(8): 23-24.

    新钢种40Cr-Mn-Mo-V-B试制成功 钢铁研究院设计试验成功一种新钢40Cr-Mn-Mo-V-B,它的特点是:贵重金属含量少,但其物理性能接近或超过了含镍铬量较高的钢,如3XH3A,40XHMA等。据试验室和半工业生产试验结果,此种钢完全有可能代替镍铬钢,可制造负荷较大要求较严的部件。
  • 论文
  • 论文
    1959, 0(8): 24-28.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 纎维冶金——新的工艺方法[J]. 材料工程, 1959, 0(8): 24-28.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59, 0(8): 24-28.

    这是一种采用金属纎维比采用金属粉末好的新工艺方法。
  • 论文
    1959, 0(8): 28-30.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 国外文摘[J]. 材料工程, 1959, 0(8): 28-30.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59, 0(8): 28-30.

    粉末冶金(Amer Machinist,1957,101№24,138,英) 对美国最近10年(至1967年)粉末冶金的发展远景及其在工业中应用粉末冶金技术的优点和可能性作了简短的评述。制取烧结碳化物时晶体的生长问题(Neue Hü-tte,1958,3,№5,300-302,德)研究含25%(体积百分率)镍的Cr3C2合金组織与强度间的关系。用在1320℃下变化烧结时间的方法达到组織的改变。确定碳化相晶粒和渗碳相晶体大小的影响。同时研究了加入5%(体积百分率)Tic,TaC,NbC,VC,Mo2C及WC的影响(按Cr3C2计算)。指出了研究晶界应力(影响强度特性的因素)的重要性。
我要投稿

创刊于1956年,月刊

ISSN:1001-4381

   CN:11-1800/TB

 主管:中国航空发动机

          集团有限公司

 主办:中国航发北京航

          空材料研究院

热点专刊

虚拟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