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专论
  • 专论
    王峙南
    1990, 0(5): 1-3.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王峙南. 宇航材料的现状与发展[J]. 材料工程, 1990, 0(5): 1-3.
    . The Present Situation and Development of Aerospace Material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0, 0(5): 1-3.

    宇航材料是航空、航天技术发展的物质基础,是材料科学与工程中最活跃、最前沿的一个领域。人们普遍认为,宇航材料的发展状况,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一个国家材料科学和基础工业的水平。本文从机体结构材料、发动机结构材料和功能材料三个方面说明宇航材料的现状和发展动向。
  • 论文
  • 论文
    王乐安
    1990, 0(5): 4-7.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王乐安. 关于航空叶片锻造工艺及其设备技术改造的建议[J]. 材料工程, 1990, 0(5): 4-7.
    Wang Le'an. Proposals Concerning the Technology Reform of Forging Process and Its Equipments for Jet Engine Blade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0, 0(5): 4-7.

    本文针对我国叶片锻造技术不能满足现代航空发动机生产要求的现状,建议从设备和工艺两个方面对叶片锻造技术进行改造。已损坏的热模锻压力机用新型设备取代;还能正常使用的热模锻压力机,换上新型模座,采用吻合板精锻法进行叶片精锻。该原则同样也适用于汽车和拖拉机零件及汽轮发电机叶片的锻造技术改造。
  • 专题讲座
  • 专题讲座
    周瑞发
    1990, 0(5): 8-16.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周瑞发. 热加工参数对高温合金组织和性能的影响(一)[J]. 材料工程, 1990, 0(5): 8-16.
    Zhou Ruifa. The Influence of Forging Parameters on Structure and Properties of Superalloys (一)[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0, 0(5): 8-16.

    本文讨论了在锻造过程中不同变形温度、变形程度、变形速度对高温合金组织和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在细晶粒和塑性晶界条件下具有较好的疲劳性能。重要的是较低的锻造温度和热处理固溶温度比较高的好得多。文中提出了一些如细晶粒处理、热机械处理及直接时效处理等新工艺。
  • 论文
  • 论文
    华一轮
    1990, 0(5): 17-20.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华一轮. 复合材料层压板三维方向基本工程常数测定方法探讨[J]. 材料工程, 1990, 0(5): 17-20.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0, 0(5): 17-20.

    随着复合材料应用的发展,复合材料设计计算的范围也随之扩大,由平面问题(二维问题)发展到立体问题(三维问题)。在1-2面内层压板基本性能的计算可沿用“复合材料设计”中的经典层压板理论,用九个基本工程常数进行计算,这些工程常数的测定方法比较成熟,具体数据也能查到。但在1-3、2-3面内,对单向板和±45°板的基本性能测定方法及具体数据则很少能查到,也很少有资料报道。本文是作者对单向板和±45°板在1—3面与2—3面内基本性能测定方法进行的探索。现把具体所用的方法及取得的结果作如下介绍。
  • 材料应用
  • 材料应用
    臧鑫士, 沈纫秋
    1990, 0(5): 21-24.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臧鑫士, 沈纫秋. ZGCr17Ni4Cu3铸造不锈钢的研制[J]. 材料工程, 1990, 0(5): 21-24.
    Zang Xinshi, Shen Renqiu. Design and Research of ZGCr17Ni4Cu3 Casting Stainless Steel[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0, 0(5): 21-24.

    本文提出了ZGCr17Ni4Cu3铸造不锈钢的化学成分,推荐成分和合理的铬、镍当量比。论述了钢的熔炼、铸造、热处理及焊接工艺。用该钢生产的发动机零件经受了长期考验,证明该钢是成功的。
  • 材料应用
    胡少枝
    1990, 0(5): 25-27.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胡少枝. 空心玻璃微球在航空和宇航材料中的应用[J]. 材料工程, 1990, 0(5): 25-27.
    Hu Shaozhi. Application of Hollow Glass Microspheres in Aeronautical and Aerospace Material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0, 0(5): 25-27.

    空心玻璃微球具有低比重、高耐热性、低导热率、低导电率、耐化学侵蚀和耐燃性。它与液态树脂或橡胶混合后,能制造出多种轻质密封剂或胶粘剂,例如防火墙密封剂、绝热胶粘剂、可磨损材料、吸音材料、低介电常数和低电损耗的绝缘灌注料等,均可广泛应用于航空和宇航系统的材料。
  • 材料应用
    敖宝兰
    1990, 0(5): 28-29.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敖宝兰. 聚氨酯橡胶在包胶辊上的应用[J]. 材料工程, 1990, 0(5): 28-29.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0, 0(5): 28-29.

    本文简要介绍了聚氨酯胶辊的应用;以国产化胶辊替代了引进产品收到的良好的技术经济效益;新建先进胶辊生产线投产。
  • 有色金属材料应用技术交流会优秀论文选辑
  • 有色金属材料应用技术交流会优秀论文选辑
    孙连超, 谈荣生, 张谨平
    1990, 0(5): 30-31,56.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孙连超, 谈荣生, 张谨平. Zn-Al合金的性能变化与显微组织的关系[J]. 材料工程, 1990, 0(5): 30-31,56.
    Sun Lianchao, Tan Rongsheng, Zhang Jinping. Relationship between Properties Change and Microstructure in the Zinc-Aluminium Alloy[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0, 0(5): 30-31,56.

    本文采用扫描电镜、透射电镜观察了Zn-27wt%Al合金的铸态组织及其120℃的时效组织,测定了120℃时效过程中硬度随时效时间变化的关系曲线,分析了性能变化与组织转变之间的关系。
  • 论文
  • 论文
    古凤英, 徐重, 范本惠, 潘俊德, 郑维能, 王从曾
    1990, 0(5): 32-34,35.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古凤英, 徐重, 范本惠, 潘俊德, 郑维能, 王从曾. 双层辉光离子渗金属技术的现状与发展[J]. 材料工程, 1990, 0(5): 32-34,35.
    Gu Fengying, Xu Zhong, Fan Benhui, Pan Junde, Zheng Weineng, Wang Congzeng. The Present Situation and Developoment of the Surface Alloying by Double-Glow Discharge Technique[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0, 0(5): 32-34,35.

    双层辉光离子渗金属技术是目前世界上在表面合金化领域中的一项最新技术。该技术已获得美国、加拿大、英国、澳大利亚、法国、瑞士及比利时等国专利权。 本文主要介绍了双层辉光离子渗金属技术的现状与发展,双层辉光离子渗金属技术在工业用钢铁材料和零件表面进行合金化的研究及其在工业上的应用。
  • 工艺
  • 工艺
    郑茂全
    1990, 0(5): 35-35.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郑茂全. 9Cr18钢的二次硬化效应[J]. 材料工程, 1990, 0(5): 35-35.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0, 0(5): 35-35.

    我厂生产的油剂计量泵的泵体由前板、后板、中板和齿轮板组成,使用材料均为9Cr18钢。尤其齿轮板,它的厚度为1~2mm,形位公差的平面度、平行度均为0.002~0.003mm。热处理后硬度分别在HRC54~60之间,热处理制度采用淬火+冷处理+低温回火(200℃左右)。零件完工检验入库,在总装时发现零件产生变形,进行排油量试验时,由于渗漏达不到技术要求,或由于零件变形造成装配时尺寸干涉。
  • 工艺
    刘义
    1990, 0(5): 36-38.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刘义. 等离子CVD技术及其应用[J]. 材料工程, 1990, 0(5): 36-38.
    Liu Yi. Plasma CVD Technology and Its Application[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0, 0(5): 36-38.

    本文介绍了等离子CVD技术及其应用的新进展、等离子CVD是半导体的重要基础制造技术,特别适用于金属零件的表面处理。经等离子CVD技术处理后的零件表面,具有耐热、耐氧化、耐腐蚀和耐磨损等特点。
  • 测试技术
  • 测试技术
    谢绍金, 陈荣姬
    1990, 0(5): 39-40.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谢绍金, 陈荣姬. 纯铜和铜合金中杂质元素的ICP分析法[J]. 材料工程, 1990, 0(5): 39-40.
    Xie Shaojin, Chen Rongji. The Determination of Trace Elements in Copper and Copper Alloys by ICP[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0, 0(5): 39-40.

    用HCl-HNO3-HF处理纯铜和铜合金样品,用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光谱法(ICP法)对纯铜和铜合金样品中常见的锰、铁、硅、镍、锌、镁、铝等7个元素同时测定,取得了较好的结果。解决了用HCl-HNO3处理铜样品时由于酸不溶性硅而使硅的测定结果偏低的问题。用本法对2个纯铜标样和6个铜合金标样进行了分析,其准确度和精密度数据令人满意。
  • 测试技术
    许昌淦
    1990, 0(5): 41-43.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许昌淦. 扫描电镜下材料的显微组织[J]. 材料工程, 1990, 0(5): 41-43.
    Xu Changgan. The Microstructure of Material under Scanning Electro-Microscopy[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0, 0(5): 41-43.

    扫描电镜(SEM)金相分析法具有光学金相法所难以比拟的优点;在SEM下,可以方便地从40~20000倍范围自由调节放大倍率,观察到在普通光学金相显微镜下所不可能看到的材料的立体图像。恒电位深腐蚀法是目前已知的制备扫描电镜用试样的最有效的方法。推广应用这种方法,可以更有效地分析金属材料的微观组织,扩大扫描电镜在微观分析中的应用范围。
  • 论文
  • 论文
    甘志茂
    1990, 0(5): 44-44.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甘志茂. 贯彻部颁标准HB5299-85规程的体会[J]. 材料工程, 1990, 0(5): 44-44.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0, 0(5): 44-44.

    贯彻执行HB5299-85标准,必须扎扎实实,这是焊工培训考核、保证工厂焊接产品质量、提高焊工技术素质必不可少的重要途径。
  • 材料标准
  • 材料标准
    黄福祥
    1990, 0(5): 45-48.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黄福祥. 苏联高温合金发展动态(三)[J]. 材料工程, 1990, 0(5): 45-48.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0, 0(5): 45-48.

    本文简要介绍了苏联关于叶片合金长期使用中精细结构的变化、合金的腐蚀与防护涂层的研究,以及在宇航技术中应用时高温合金的氢脆倾向等问题。
  • 材料应用
  • 材料应用
    王成尧
    1990, 0(5): 49-51.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王成尧. 歼教七型飞机用材分析[J]. 材料工程, 1990, 0(5): 49-51.
    Wang Chengyao. Statistics and Analysis of Material on FT-7 Aircraft[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0, 0(5): 49-51.

    本文从用材概况、有色金属材料、黑色金属材料、锻件、铸件和非金属材料等6个方面,对歼教七型飞机的选材用材情况进行了统计分析,使人们对该机用材有个全面的了解。
我要投稿

创刊于1956年,月刊

ISSN:1001-4381

   CN:11-1800/TB

 主管:中国航空发动机

          集团有限公司

 主办:中国航发北京航

          空材料研究院

热点专刊

虚拟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