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综述
  • 综述
    曹富荣, 崔建忠, 雷方, 乐启炽
    1996, 0(9): 3-5.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曹富荣, 崔建忠, 雷方, 乐启炽. 超轻镁合金的研究历史与发展现状[J]. 材料工程, 1996, 0(9): 3-5.
    Cao Furong, Cui Jianzhong, Lei Fang, Le Qizhi. History and Development of Ultra-Light Mg Alloy[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6, 0(9): 3-5.

    首次系统介绍了超轻镁合金的研究历程。从合金化、复合材料、快速凝固与超塑性四个方面介绍了国内外的研究现状,展望了超轻镁合金的发展前景。
  • 研究与应用
  • 研究与应用
    万韬俞, 张以增
    1996, 0(9): 6-8.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万韬俞, 张以增. 挤压后SiCP/Al-1.45wt% Cu金属基复合材料的微断裂机理[J]. 材料工程, 1996, 0(9): 6-8.
    Wan Taoyu, Zhang Yizeng. Microfracture Mechanisms in a Particle-Reinforced Aluminum Alloy Metal Matrix Composite[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6, 0(9): 6-8.

    从粉末法SiCP/Al-1.45wt% Cu复合材料原位单轴拉伸变形过程的扫描电镜动态观察入手,研究在拉伸载荷下复合材料的变形和微断裂机理。发现裂纹在强化相与基体的界面上形成,并引起界面分离。随应力增加,在许多更小SiC粒子与基体的界面上裂纹张开位移明显增加。最终断裂由多重裂纹扩展和局部化裂纹聚结引起。SiC粒子加入将增强对基体塑性的约束。这将抑止裂纹在基体中的扩展,特别是最终断裂前局部化裂纹的聚结。建议进一步的工作应同断裂前材料组织中微损失积累分析相联系。
  • 研究与应用
    苏莹, 张国定, 王慧敏, 张荻
    1996, 0(9): 9-13.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苏莹, 张国定, 王慧敏, 张荻. SiCW+B4CP/MB15镁基复合材料力学性能与微观结构[J]. 材料工程, 1996, 0(9): 9-13.
    Su Ying, Zhang Guoding, Wang Huimin, Zhang Di. Properties and Structure of SiCW+B4CP/MB15 Magnesium Matrix Composite[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6, 0(9): 9-13.

    对真空反压浸渍方法制备的挤压态SiCW+B4CP/MB15镁基复合材料及基体合金进行了一系列的力学性能测试,并用SEM观察增强剂分布与断口形貌,用TEM和EDS方法对复合材料的界面结构进行分析。研究结果表明,上述复合材料同基体相比有更高的强度、弹性模量和比强度、比弹性模量。深浸蚀SEM相分析表明均匀排布的晶须、颗粒起到很好的增强效果。复合材料的断口有晶须露头与韧窝存在,该复合材料具有一定的韧性;并在SiC/MB15界面上发现Zn析出相。
  • 研究与应用
    王玉林, 万怡灶, 曹阳, 李国俊, 彭群家
    1996, 0(9): 14-17.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王玉林, 万怡灶, 曹阳, 李国俊, 彭群家. 碳毡/铜复合材料的制备及其物理性能研究[J]. 材料工程, 1996, 0(9): 14-17.
    Wang Yulin, Wan Yizao, Cao Yang, Li Guojun, Peng Qunjia. Study on Carbon Fiber Felt-Copper Composite and Its Physical Propertie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6, 0(9): 14-17.

    选用廉价的碳毡作为增强体,成功地摸索出用电沉积法制取碳毡/铜复合材料的工艺。研究了碳毡/铜复合材料的导电性能、热膨胀性能及电磁屏蔽性能。实验结果表明,该材料是一种较廉价且性能优越的新型功能复合材料。
  • 研究与应用
    习年生, 陶春虎
    1996, 0(9): 18-20,24.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习年生, 陶春虎. 颗粒增强TiAl基复合材料及其Si的韧化作用研究[J]. 材料工程, 1996, 0(9): 18-20,24.
    Xi Niansheng, Tao Chunhu. An Investigation on Particles Reinforced TiAl Intermetallic-Matrix Composites and the Toughening of Si[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6, 0(9): 18-20,24.

    运用XD工艺制备了颗粒增强TiAl基复合材料。增强颗粒均匀分布于TiAl基体中并细化TiAl合金。通过在TiB2/TiAl、TiC/TiAl复合材料中加入适量的Si,颗粒增强TiAl基复合材料的室温延性得到了改善。
  • 研究与应用
    郑开宏, 王永兰, 高积强, 金志浩
    1996, 0(9): 21-24.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郑开宏, 王永兰, 高积强, 金志浩. Csf/LAS复合材料的制备与力学性能[J]. 材料工程, 1996, 0(9): 21-24.
    Zheng Kaihong, Wang Yonglan, Gao Jiqiang, Jin Zhihao. Fabrication and Mechanical Properties of Csf/LAS Composite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6, 0(9): 21-24.

    研究了短切碳纤维增强Li2O-Al2O3-SiO2玻璃-陶瓷基(以下简称Csf/LAS)复合材料的制备工艺及其力学性能。
  • 研究与应用
    刘发信, 袁文明, 汤鑫, 薛广海
    1996, 0(9): 25-26.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刘发信, 袁文明, 汤鑫, 薛广海. 细晶晶粒度与力学性能的关系[J]. 材料工程, 1996, 0(9): 25-26.
    Liu Faxin, Yuan Wenming, Tang Xin, Xue Guanghai. Relationship between Grain Size and Mechanical Properties for Fine Grain K418 Alloy[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6, 0(9): 25-26.

    研究了K418合金细晶晶粒度与低周疲劳性能、室温和高温拉伸性能之间的关系。
  • 研究与应用
    曾卫东, 胡鲜红, 俞汉清, 周义刚
    1996, 0(9): 27-30.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曾卫东, 胡鲜红, 俞汉清, 周义刚. Ti─17合金高温变形机理研究[J]. 材料工程, 1996, 0(9): 27-30.
    Zeng Weidong, Hu Xianhong, Yu Hanqing, Zhou Yigang. An Investigation on Hot Deformation Mechanism of Ti-17 Alloy[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6, 0(9): 27-30.

    用热模拟压缩试验研究了Ti-17合金高温变形特点,通过金相组织和TEM观察发现,β区变形是以扩散回复型变形机制占主导地位;高应变速率下只发生动态回复;低应变速率下发生连续再结晶。(α+β)区变形是界面滑移,高应变速率下易发生动态再结晶。试验还确定了变形激活能Q和应变速率敏感因子m值,β和(α+β)区中分别为161kJ/mol、437kJ/mol和0.32、0.25。
  • 研究与应用
    沈超
    1996, 0(9): 31-32,26.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沈超. 环境湿度对贮存树脂的影响[J]. 材料工程, 1996, 0(9): 31-32,26.
    Shen Chao. Effect of Humidity to Resin Storage[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6, 0(9): 31-32,26.

    通过对中温固化环氧树脂DSC、扭辫分析、凝胶时间、粘度、力学性能的测定,固化反应活化能的计算,研究了在贮存树脂的过程中环境湿度对树脂的固化反应和性能的影响。
  • 研究与应用
    李宗霞, 龚章汉
    1996, 0(9): 33-34,41.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李宗霞, 龚章汉. 锥形粉末冶金过滤器的研制[J]. 材料工程, 1996, 0(9): 33-34,41.
    Li Zongxia, Gong Zhanghan. Production of V-shaped and Sintered Filter for Engineering Application[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6, 0(9): 33-34,41.

    较详细地论述了不锈钢粉末冶金过滤器的制造工艺及原始粉末形状、粒度、压制压力和烧结温度对过滤性能的影响。采用合理的工艺参数研制出性能达到国际水平的不锈钢粉末冶金过滤器并已用于生产。
  • 研究与应用
    朱昌琳
    1996, 0(9): 35-38.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朱昌琳. 不流散航空仪表油的性能[J]. 材料工程, 1996, 0(9): 35-38.
    Zhu Changlin. Performance of Non-spreading Lubricating Oil for Aircraft Instrument[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6, 0(9): 35-38.

    介绍了适用于航空仪表减速机构用不流散仪表油的特性,并与目前航空仪表上常用仪表油进行了对比。使用不流散仪表油是延长航空仪表使用寿命的一种可行途径,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
  • 特种工艺
  • 特种工艺
    钟振纲
    1996, 0(9): 39-41.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钟振纲. 受控单晶晶种制取方法──单晶铸件定向凝固工艺研究之一[J]. 材料工程, 1996, 0(9): 39-41.
    Zhong Zhengang. Making Method of Controlled Single Crystal Seed[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6, 0(9): 39-41.

    探讨了制造单晶铸件所需基本条件之一——制取具有良好性能和晶体取向晶种的即受控晶种的方法。主要对螺旋选晶法受控晶种的制取作了具体阐述。
  • 失效分析
  • 失效分析
    钟培道, 闫海
    1996, 0(9): 42-44,30.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钟培道, 闫海. 涡轮叶片Bi─Sn致脆研究[J]. 材料工程, 1996, 0(9): 42-44,30.
    Zhong Peidao, Yan Hai. Study of Failure by Bi-Sn Induced Embrittlement on Turbine Blade[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6, 0(9): 42-44,30.

    研究了K405高温合金精铸涡轮叶片断裂失效的性质与原因。结果表明,叶片制造过程中表面遭受Bi-Sn低熔点合金污染,在使用温度与拉应力作用下出现脆性开裂,从而导致早期疲劳断裂失效。
  • 标准
  • 标准
    冯维熹
    1996, 0(9): 45-46.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冯维熹. 工业中的环境管理问题[J]. 材料工程, 1996, 0(9): 45-46.
    Feng Weixi. The Environmental Management Problem in Industry[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6, 0(9): 45-46.

    通过对ISO14000系列国际标准的报道,介绍了环境管理问题。指出了材料研制和生产过程中在环境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建议专业技术人员重视环境管理问题。
  • 标准
    姜疆
    1996, 0(9): 47-48.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姜疆. 航空用贵金属及其合金材料标准新版介绍[J]. 材料工程, 1996, 0(9): 47-48.
    Jiang Jiang. Brief Introduction on the New Edition of the Standards on Precious Metals and its Alloys for Aeronautic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6, 0(9): 47-48.

    主要介绍航空用贵金属及其合金材料标准新版在技术内容上与旧版的主要差异,及其修订的主要依据。
我要投稿

创刊于1956年,月刊

ISSN:1001-4381

   CN:11-1800/TB

 主管:中国航空发动机

          集团有限公司

 主办:中国航发北京航

          空材料研究院

热点专刊

虚拟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