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研究与应用
  • 研究与应用
    崔岩, 张少卿
    2000, 0(6): 3-6.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崔岩, 张少卿. SiC颗粒粒度对熔铝氧化渗透合成SiCp/Al2O3-Al复合材料微观断裂机制的影响[J]. 材料工程, 2000, 0(6): 3-6.
    CUI Yan, ZHANG Shao-qing. Effect of SiC Particle Size on Micro-fracture Mechanism of SiCp/Al2O3-Al Composites Synthesized by Oxidative Infiltration of Al Melt[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0, 0(6): 3-6.

    首次采用X光电子谱仪(XPS)对熔铝氧化渗透合成的SiCp/Al2O3-Al复合材料断口表面进行定量相分析,并通过与金相分析所确定的材料中各对应相含量一一进行对比,进而确定出裂纹穿过各组成相的优先程度,实现了该多元复合材料微观断裂机制的定量表征。研究结果证实:SiC颗粒粒度对该材料的微观断裂机制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室温及高温的力学性能测试结果表明,根据微观断裂机制优化出的SiC颗粒粒度为10μm的Al2O3-Al基复合材料,其力学性能总体水平优于国外同类产品。首次采用X光电子谱仪(XPS)对熔铝氧化渗透合成的SiCp/Al2O3-Al复合材料断口表面进行定量相分析,并通过与金相分析所确定的材料中各对应相含量一一进行对比,进而确定出裂纹穿过各组成相的优先程度,实现了该多元复合材料微观断裂机制的定量表征。研究结果证实:SiC颗粒粒度对该材料的微观断裂机制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室温及高温的力学性能测试结果表明,根据微观断裂机制优化出的SiC颗粒粒度为10μm的Al2O3-Al基复合材料,其力学性能总体水平优于国外同类产品。
  • 研究与应用
    张二林, 金云学, 曾松岩, 朱兆军, 李东, 康强
    2000, 0(6): 7-12.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张二林, 金云学, 曾松岩, 朱兆军, 李东, 康强. 碳含量对自生TiCP增强钛基复合材料组织的影响[J]. 材料工程, 2000, 0(6): 7-12.
    ZHANG Er-lin, JIN Yun-xue, ZENG Song-yan, ZHU Zhao-jun, LI Dong, KANG Qiang. Effect of Carbon Content on the Microstructure of in situ TiC Particulate Titanium Alloy Matrix Composite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0, 0(6): 7-12.

    采用反应自生法制备了TiC颗粒增强钛合金基复合材料,并通过XRD,SEM对复合材料的相组成和微观组织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在Ti-6Al-1.8C中主要存在Ti和TiC两种相。TiC以树枝状初生TiC和短棒状共晶TiC两种形态存在。对TiC晶格常数的计算结果表明,TiC的衍射峰存在一定的偏移,主要是由于TiC中存在C空位。研究了C含量对材料组织和TiC形貌的影响。结果表明:C含量对基体组织基本没有影响,但是随着C含量由1.98%减少到0.39%,粗大的树枝状TiC逐渐消失,TiC以短棒状为主,部分呈羽毛状。
  • 研究与应用
    张文龙, 付卫红, 王德尊, 姚忠凯
    2000, 0(6): 13-15.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张文龙, 付卫红, 王德尊, 姚忠凯. 热挤压对SiCW/Al复合材料塑性的影响[J]. 材料工程, 2000, 0(6): 13-15.
    ZHANG Wen-long, FU Wei-hong, WANG De-zun, YAO Zhong-kai. Influence of Hot Extrusion on the Plasticity of SiCW/Al Composite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0, 0(6): 13-15.

    对SiCW/Al复合材料进行了热挤压,并用SEM对拉伸断口进行了观察和分析。研究结果表明,热挤压能够明显地提高SiCW/Al复合材料的塑性。热挤压导致复合材料塑性提高的原因是由于热挤压变形造成基体塑性的提高,以及晶须的折断和沿挤压方向定向排列的结果。
  • 研究与应用
    梅志, 杨峰, 严有为, 段汉桥
    2000, 0(6): 16-19.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梅志, 杨峰, 严有为, 段汉桥. 原位合成TiC颗粒增强铁基复合材料的微观结构研究[J]. 材料工程, 2000, 0(6): 16-19.
    MEI Zhi, YANG Feng, YAN You-wei, DUAN Han-qiao. A Study on Microstructure of in situ Synthesized TiC Particulates Reinforced Ferrous Matrix Composite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0, 0(6): 16-19.

    采用不同化学成分基体制备了原位合成TiC颗粒增强铁基复合材料,并以透射电镜为手段对其微观结构进行了分析研究。结果表明,TiC增强相周围基体组织与基体含碳量有关,基体中较高的含碳量有助于抑制Fe2Ti相的形成,在含钼基体中TiC增强相与基体之间存在一富钼的包覆层,进一步改善了基体对碳化钛的润湿性,有利于增强体在基体中的均匀分布。
  • 研究与应用
    林均品, 张勇, 陈国良
    2000, 0(6): 20-21.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林均品, 张勇, 陈国良. 骨架增强复合材料的微观结构和性能[J]. 材料工程, 2000, 0(6): 20-21.
    LIN Jun-pin, ZHANG Yong, CHEN Guo-liang. Microstructures and Properties of Skeleton Reinforced Composite[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0, 0(6): 20-21.

    从骨架增强复合材料的微观结构特点出发,揭示出在相同结构参数时骨架增强复合材料相比颗粒增强复合材料具有更高的增强体体积分数f和更多的界面A;并从理论上证明在f相同时,骨架增强复合材料的强度为颗粒增强复合材料的强度和单纯骨架材料强度的和。
  • 研究与应用
    张卫方, 习年生, 陶春虎, 韩杰才, 杜善义
    2000, 0(6): 22-25,41.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张卫方, 习年生, 陶春虎, 韩杰才, 杜善义. Al-TiO2-C-Ti-Fe体系反应过程研究[J]. 材料工程, 2000, 0(6): 22-25,41.
    ZHANG Wei-fang, XI Nian-sheng, TAO Chun-hu, HAN Jie-cai, DU Shan-yi. Investigation on Reaction Process of Al-TiO2-C-Ti-Fe System[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0, 0(6): 22-25,41.

    采用DSC和XRD对不同Fe含量Al-TiO2-C-Ti-Fe体系的燃烧反应过程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Al-TiO2-C-Ti-Fe体系的反应是分步进行的。在高温区以金属间化合物的分解及Ti、C反应为主;在低温区则随着Fe含量的不同存在不同的反应:Al-TiO2-C-Ti以Al、Ti的反应为主,Al-TiO2-C-Ti-20wt%Fe以Al、Ti及Al、Fe反应为主,同时还存在Al、TiO2及Fe、Ti反应,而Al-TiO2-C-Ti-50wt%Fe则以Fe、Al和Fe、Ti反应为主。
  • 研究与应用
    杨祖培, 屈绍波, 高峰, 田长生
    2000, 0(6): 26-29.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杨祖培, 屈绍波, 高峰, 田长生. 过量PbO和过量MgO对PMN-PT陶瓷相结构及介电性能的影响[J]. 材料工程, 2000, 0(6): 26-29.
    YANG Zu-pei, QU Shao-bo, GAO Feng, TIAN Chang-sheng. The Effect of Excess PbO and Excess MgO on Phase Structure and Dielectric Property of PMN-PT Ceramic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0, 0(6): 26-29.

    采用NaCl-KCl熔盐法成功地制备了单一钙钛矿相结构的0.8PMN-0.2PT陶瓷,并详细研究了添加过量PbO和过量MgO对0.8PMN-0.2PT陶瓷样品的相结构和介电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过量PbO和过量MgO都能抑制和消除焦绿石相,并提高陶瓷的介电常数,但过量MgO的效果更好。
  • 研究与应用
    饶群力, 王浩伟, 周尧和
    2000, 0(6): 30-33.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饶群力, 王浩伟, 周尧和. 高硬度镍硼合金涂层的组织转变和性能[J]. 材料工程, 2000, 0(6): 30-33.
    RAO Qung-li, WANG Hao-wei, ZHOU Rao-he. Structure Transformations and Property of Electroless Ni-B Coating[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0, 0(6): 30-33.

    通过化学镀方法制备了高硬度Ni-B合金涂层。经XRD分析确认镀态镀层组织为过饱和固溶体与非晶态的混合组织。热处理后硬度高达HV1300。该镀层组织在不同热处理温度下,以350℃为分界点,组织转变过程有很大差异,并发现转变过程中有Ni2B出现。应力释放、B的脱溶及Ni2B和Ni3B的形成是影响镀层硬度的几个关键因素,尤其是Ni2B显对镀层硬度-时间曲线的变化规律的影响显著。不同热处理温度下,硬度的峰值出现时间不同,有随热处理温度升高向时间缩短方向移动的趋势;热处理温度愈趋近Ni-B合金的晶化温度,硬度随时间的变化过程愈复杂。
  • 研究与应用
    徐龙堂, 徐滨士, 马世宁, 周美玲
    2000, 0(6): 34-35,12.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徐龙堂, 徐滨士, 马世宁, 周美玲. 电刷镀含纳米SiC粉复合镀层的EPMA分析[J]. 材料工程, 2000, 0(6): 34-35,12.
    XU Long-tang, XU Bin-shi, MA Shi-ning, ZHOU Mei-ling. EPMA Analysis of Brush-plating Ni/nano-SiC Composite Coating[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0, 0(6): 34-35,12.

    应用电刷镀技术制备了含有纳米SiC粉的镍基复合镀层,对该复合镀层的显微硬度进行了测试,并讨论了主要工艺参数对显微硬度的影响规律。采用电子探针(EPMA)技术研究了该复合镀层的元素分布。在此基础上提出了纳米粉与镍共沉积的机理。
  • 研究与应用
    杨富民, 姜文辉, 孙晓峰, 康煜平, 管恒荣
    2000, 0(6): 36-38.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杨富民, 姜文辉, 孙晓峰, 康煜平, 管恒荣. Si对K40S合金显微组织及力学性能的影响[J]. 材料工程, 2000, 0(6): 36-38.
    YANG Fu-min, JIANG Wen-hui, SUN Xiao-feng, KANG Yu-ping, GUAN Heng-rong. Effect of Si on Microstructure and Mechanical Property of K40S Superalloy[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0, 0(6): 36-38.

    研究了Si对K40S合金显微组织及815℃,205MPa条件下的力学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随着Si含量的升高,K40S合金凝固时界面生长由枝晶生长转向明显的内生生长;虽然Si元素主要在枝晶间或晶界偏析,但当Si含量升高到一定程度后,枝晶内的浓度逐渐升高而达到显著水平;持久拉伸断口呈现明显的枝晶间断裂特征,持久寿命下降。
  • 研究与应用
    刘庆锁, 赵连城, 林成新, 谷南驹
    2000, 0(6): 39-41.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刘庆锁, 赵连城, 林成新, 谷南驹. Fe-17Mn-10Cr-5Si-4Ni合金低应力水平下εM的结构组成[J]. 材料工程, 2000, 0(6): 39-41.
    LIU Qing-suo, ZHAO Lian-cheng, LIN Cheng-xin, GU Nan-ju. The Structures of the Stress Induced εM at Low Stress in Fe-17Mn-10Cr-5Si-4Ni Alloy[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0, 0(6): 39-41.

    用透射电镜、X射线衍射分析研究了Fe-17Mn-10Cr-5Si-4Ni合金应力诱发εM的组成状态在室温随应力水平的提高而产生的变化。在应变小于3%所对应的低应力水平下,形成εM单变体薄片,其厚度小于10nm;而在对应应变超过3%的较高应力水平下形成了长尺寸的εM,其组成结构特点是单变体薄片单元沿长度方向排列。而宽大εM内部组成结构状态的复杂性则与这种单变体薄片单元的排列组合有关。
  • 工艺
  • 工艺
    谢永慧, 刘效方, 毛唯, 李晓红, 颜鸣皋
    2000, 0(6): 42-44.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谢永慧, 刘效方, 毛唯, 李晓红, 颜鸣皋. IC-6合金TLP连接接头组织对高温拉伸性能的影响[J]. 材料工程, 2000, 0(6): 42-44.
    XIE Yong-hui, LIU Xiao-fang, MAO Wei, LI Xiao-hong, YAN Ming-gao. Effects of TLP Bonded Joint Microstructure of IC-6 Alloy on Its Tensile Property[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0, 0(6): 42-44.

    研究了采用镍基含硼中间层合金在1220℃保温不同时间连接IC-6合金时,接头900℃拉伸性能的变化。结果表明接头拉伸强度并未随扩散时间延长而不断提高。从断口分析可知,焊缝组织中的晶界强度和近缝区硼化物的形态、分布及数量决定了接头的拉伸强度和塑性。焊缝中的晶界强度高,裂纹沿晶界扩展至不利取向,转而沿近缝区硼化物扩展,断口上沿晶断裂所占区域少,对应接头强度较高,且具有一定的塑性。若晶界强度低,断口上主要表现为沿晶断裂,接头强度较低,且塑性差。在外应力作用下,硼化物发生脆性解理或由于与基体结合力低而脱开,其周围的包膜可以缓解硼化物上的应力集中,使裂纹扩展需要的应变能增加。
  • 工艺
    卫平, 李嘉荣, 钟振钢, 劳日玲
    2000, 0(6): 45-46,12.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卫平, 李嘉荣, 钟振钢, 劳日玲. 热处理制度对DD6单晶合金γ′相尺寸和数量影响[J]. 材料工程, 2000, 0(6): 45-46,12.
    WEI Ping, LI Jia-rong, ZHONG Zhen-gang, LAO Ri-ling. Effects of Heat Treatment Regime on the Size and Amount of γ′ Phase of DD6 Single Crystal Superalloy[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0, 0(6): 45-46,12.

    研究了热处理制度对DD6单晶合金的γ′相尺寸和数量的影响。结果表明:固溶温度对γ′相的尺寸和数量有影响,时效处理使γ′相的尺寸和数量增加,立方化程度改善。与二次时效相比,一次时效对γ′相的影响更大。
  • 工艺
    于桂林, 贾泮江
    2000, 0(6): 47-48.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于桂林, 贾泮江. 制动泵壳金属型铝铸件工艺改进[J]. 材料工程, 2000, 0(6): 47-48.
    YU Gui-lin, JIA Pan-jiang. Processing Improvement of Permanent Mould Aluminium Casting of Brake Pump Body[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0, 0(6): 47-48.

    介绍了制动泵壳金属型铝铸件工艺改进措施和方法。
我要投稿

创刊于1956年,月刊

ISSN:1001-4381

   CN:11-1800/TB

 主管:中国航空发动机

          集团有限公司

 主办:中国航发北京航

          空材料研究院

热点专刊

虚拟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