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研究与应用
  • 研究与应用
    陈腾飞, 黄伯云, 刘根山, 于澍
    2002, 0(8): 3-5,9.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陈腾飞, 黄伯云, 刘根山, 于澍. 坯体结构对炭/炭复合材料增密速率的影响[J]. 材料工程, 2002, 0(8): 3-5,9.
    CHEN Teng-fei, HUANG Bo-yun, LIU Gen-shan, YU Shu. Effects of Preform Structure on CVD Rate of Carbon/Carbon Composite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2, 0(8): 3-5,9.

    通过改变无纬布炭纤维类型、单元厚度,制备了不同的坯体,进行CVD增密,以研究坯体结构对增密速度的影响。结果表明:无纬布纤维为进口炭纤维B,C的针刺毡坯体CVD增密速率较快,产品最终密度较高;减小单元厚度(即增加每厘米所铺无纬布和网胎的数量),相当于增加整个坯体的针刺密度,有利于提高CVD增密速度;压差式CVD增密的产品存在径向密度梯度,有必要进一步改进坯体结构,以弥补增密工艺的不足。
  • 研究与应用
    彭桂荣, 杨德庄, 何世禹, 李丹明, 姜立祥
    2002, 0(8): 6-9.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彭桂荣, 杨德庄, 何世禹, 李丹明, 姜立祥. 真空紫外线对聚合物材料表面的影响[J]. 材料工程, 2002, 0(8): 6-9.
    PENG Gui-rong, YANG De-zhuang, HE Shi-yu, LI Dan-ming, JIANG Ll-xiang. Influence of VUV Irradiation on the Surface of Polymer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2, 0(8): 6-9.

    针对航天需要,研究了聚四氟乙烯(PTFE)和聚脂(PET)在真空紫外线(VUV)作用下的表面层变化。发现在所采用的射流式真空紫外线源的辐照作用下,聚四氟乙烯和聚脂颜色变成黑褐色。而且对表面的X光电子能谱(XPS)分析发现辐照后材料表面发生碳的富集。热失重分析发现辐照后样品失重增大。
  • 研究与应用
    张杰, 翟瑾蕃
    2002, 0(8): 10-12.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张杰, 翟瑾蕃. 原位生成TiBw/Ti复合材料的微观组织及高温压缩变形过程的演化规律[J]. 材料工程, 2002, 0(8): 10-12.
    ZHANG Jie, ZHAI Jin-fan. Microstructure of the in Situ TiBw/Ti Composite and its Evolution During Hot Deformation[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2, 0(8): 10-12.

    用粉末冶金原位合成法制备了TiB晶须增强钛基复合材料。利用扫描电镜和X射线衍射方法对经挤压变形后复合材料的微观结构进行了分析,在复合材料中观察到反应生成的TiB晶须。复合材料经过热挤压变形后,TiB晶须沿挤压方向定向排列。对挤压态TiBw/Ti复合材料进行高温压缩变形,TiB晶须在热压缩变形过程中发生转动或折断现象,变形温度越低,晶须折断现象越严重。
  • 研究与应用
    涂小林, 吴树森, 吴广忠
    2002, 0(8): 13-16.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涂小林, 吴树森, 吴广忠. (NaPO3)n对过共晶Al-Si合金初晶硅细化的研究[J]. 材料工程, 2002, 0(8): 13-16.
    TU Xiao-lin, WU Shu-sen, WU Guan-zhong. Effect of (NaPO3)n on Refinement of Primary Silicon in Hypereutectic Al-Si Alloy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2, 0(8): 13-16.

    研究了(NaPO3)n对Al-22%Si过共晶合金初晶硅的晶粒细化作用。结果表明,(NaPO3)n对初晶硅的细化效果优于CuP,同时(NaPO3)n具有共晶硅变质的作用。采用(NaPO3)n处理的Al-22%Si-1.0%Cu-0.5%Mg-0.5%Mn合金的平均抗拉强度可达273MPa。以扫描电镜、电子探针为检测手段研究了P元素对过共晶Al-Si合金的Si晶体的影响。结果表明,一方面AlP作为异质核心细化初晶硅,另一方面,有Na同时存在时,P的扩散受阻,P元素在Si相生长表面富集,阻碍了Si相生长,细化了初晶硅。
  • 研究与应用
    钟志刚, 邓海金, 李明, 李东生
    2002, 0(8): 17-19,23.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钟志刚, 邓海金, 李明, 李东生. Fe含量对Cu基金属陶瓷摩擦材料摩擦磨损性能的影响[J]. 材料工程, 2002, 0(8): 17-19,23.
    ZHONG Zhi-gang, DENG Hai-jin, LI Ming, LI Dong-sheng. Effects of Fe Content on Friction and Wear Properties of Cu-Ceramet Friction Material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2, 0(8): 17-19,23.

    研究Fe含量对Cu基金属陶瓷摩擦材料的摩擦磨损性能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随Fe含量由5%增至20%,导致金属陶瓷摩擦材料的磨损缓慢增加,而对偶的磨损急剧减少;当Fe含量大于20%时,金属陶瓷摩擦材料的磨损急剧增加;同时,随Fe含量的增加,金属陶瓷摩擦材料的硬度及摩擦力矩曲线的稳定性得到了提高。
  • 研究与应用
    李美姮, 张重远, 孙晓峰, 宫声凯, 胡望宇, 管恒荣, 胡壮麒
    2002, 0(8): 20-23.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李美姮, 张重远, 孙晓峰, 宫声凯, 胡望宇, 管恒荣, 胡壮麒. EB-PVD热障涂层的热循环失效机理[J]. 材料工程, 2002, 0(8): 20-23.
    LI Mei-heng, ZHANG Zhong-yuan, SUN Xiao-feng, GONG Sheng-kai, HU Wang-yu, GUAN Heng-rong, HU Zhuang-qi. Failure Mechanism of EB-PVD Thermal Barrier Coating Subjected to Thermal Cycling[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2, 0(8): 20-23.

    采用电子束物理气相沉积方法(EB-PVD)在NiCrAlY粘结层上沉积Y2O3部分稳定的ZrO2陶瓷层。对样品进行了1050℃的热循环实验。结果表明,沉积态陶瓷层表面比较致密,其柱状晶粒簇拥成团,晶粒簇间存在间隙。随着热循环不断进行,陶瓷层表面变得疏松,晶粒簇间距增大,相邻较大的间隙互相连接成微裂纹,并逐渐横向及纵向扩展。1050℃循环200次,粘结层氧化物是均匀连续的一薄层,主要由Al2O3组成;循环300次后,出现了NiO、尖晶石等氧化物。根据显微结构观察和EDS、XRD分析结果,提出了EB-PVD热障涂层热循环的失效机理。
  • 研究与应用
    王永康, 熊仁章, 雷廷权, 夏立芳, 李炳生
    2002, 0(8): 24-25,12.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王永康, 熊仁章, 雷廷权, 夏立芳, 李炳生. Al含量对Ti1-XAlXN涂层组织结构的影响[J]. 材料工程, 2002, 0(8): 24-25,12.
    WANG Yong-kang, XIONG Ren-zhang, LEI Ting-quan, XIA Li-fang, LI Bing-sheng. The Effect of Al Content on the Microstructure of Ti1-XAlXN Coating[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2, 0(8): 24-25,12.

    通过不同Al含量的Ti-Al粉末冶金靶,采用多弧离子镀技术制备了Ti1-XAlXN涂层。用SEM、XRD、GAXRD以及XTEM等手段研究了Al元素对涂层组织结构的影响。研究表明,TiAlN涂层呈柱状多晶组织,(Ti,Al)N为涂层的主要组成相;随着Al含量的增加,涂层中的(Ti,Al)N相减少,且其晶格常数降低。
  • 研究与应用
    张新平, 于思荣, 何镇明
    2002, 0(8): 26-29.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张新平, 于思荣, 何镇明. 离心法制备Al-16%SiFGM中初晶硅分布BP算法的预测[J]. 材料工程, 2002, 0(8): 26-29.
    ZHANG Xin-ping, YU Si-rong, HE Zhen-ming. Forecast of Primary Crystals Silicons Distribution in Al-16%Si FGM Created by Centrifugal Casting Based on BP Algorithm[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2, 0(8): 26-29.

    采用正交试验法及改进的BP神经网络考察了型温、浇温及转速对离心法制备Al-16%Si梯度功能材料中初晶硅分布厚度的影响,得到了本研究条件下影响初晶硅分布相对厚度程度大小的顺序为型温>转速>浇温。BP神经网络预测结果与正交分析及实验结果一致,但神经网络更方便,且可预测由于条件限制而无法进行的实验。
  • 工艺
  • 工艺
    高家诚, 王勇, 郑少华
    2002, 0(8): 30-32.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高家诚, 王勇, 郑少华. 用电解还原法还原钛液中高价铁的试验研究[J]. 材料工程, 2002, 0(8): 30-32.
    GAO Jia-cheng, WANG Yong, ZHENG Shao-hua. Experiment Study on Fe3+ Reduced in Ti-dissolution by Electrolysis Reduction[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2, 0(8): 30-32.

    介绍了用电解还原法还原钛液中高价铁的基本原理和方法。实验研究了阳极液成分、阳极液pH值、电流密度和电解温度等对还原效果的影响。通过正交实验得到了一套较优化的工艺参数,即电流密度200A/m2、二价铁离子浓度80g/L、硫酸浓度200g/L、电解温度40℃。采用本优化工艺,可使钛液中的三价铁离子全部被还原,耗电量为1.67kWh/kgFe.
  • 工艺
    张官理, 崔广智
    2002, 0(8): 33-34.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张官理, 崔广智. MPI树脂基复合材料研究[J]. 材料工程, 2002, 0(8): 33-34.
    ZHANG Guan-li, CUI Guang-zhi. Study of MPI Resin Matrix Composite Material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2, 0(8): 33-34.

    简述了碳纤维增强MPI树脂基复合材料的制造工艺。研究表明:AS4/MPI复合材料371℃力学性能保持率>50%,复合材料在371℃、100h的失重率为2.25%,表明其具有较好的耐热氧化稳定性(TOS).
  • 工艺
    徐卫平
    2002, 0(8): 35-36.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徐卫平. MB8镁合金薄板的搅拌摩擦焊[J]. 材料工程, 2002, 0(8): 35-36.
    XU Wei-ping. Friction Stir Welding of Magnesium Alloy MB8[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2, 0(8): 35-36.

    针对我国航空航天工业常用的MB8镁合金,采用搅拌摩擦焊工艺进行焊接,对其焊缝的成形特点、组织特征和力学性能进行分析,结果表明,采用搅拌摩擦焊焊接镁合金效果良好。
  • 工艺
    于燕, 柴志刚, 沈英, 徐昌富
    2002, 0(8): 37-38,32.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于燕, 柴志刚, 沈英, 徐昌富. Al-Li合金回火相变有序化与调幅分解共存现象X射线衍射研究[J]. 材料工程, 2002, 0(8): 37-38,32.
    YU Yan, CHAI Zhi-gang, SHEN Ying, XU Chang-fu. X-ray Diffraction Examination on the Coexistence Phenomenon of Ordering and Amplitude Modulating Decomposition of Al-Li Alloy Tempering Phase Transformation[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2, 0(8): 37-38,32.

    采用XRD技术研究了二元Al-2.70%Li(mass fraction)合金的回火相变。结果发现190℃回火90min及120min的基体(200)衍射峰两侧有边带峰出现,同时有序化(100)衍射峰也存在,表明该合金在回火初期存在调幅分解与有序化现象。
  • 综述
  • 综述
    梁作俭, 许庆彦, 柳百成
    2002, 0(8): 39-43.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梁作俭, 许庆彦, 柳百成. 微观偏析建模与仿真的研究进展[J]. 材料工程, 2002, 0(8): 39-43.
    LIANG Zuo-jian, XU Qing-yan, LIU Bai-cheng. Resent Developments in Modeling and Simulation of Microsegregation[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2, 0(8): 39-43.

    微观偏析数值模拟是材料成形过程数值模拟研究的一个重要分支。论述了微观偏析数值模拟研究的重要性和研究进展,分析了晶粒域微观偏析模型和界面域微观偏析模型的建模思想、各自特点及其与相关模型的耦合方法。指出了当前微观偏析数值模拟研究中存在的问题,展望了这一领域未来的研究前景和发展方向。
  • 综述
    迟洪忠, 陈长聘, 李弘波, 任国新
    2002, 0(8): 44-47,29.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迟洪忠, 陈长聘, 李弘波, 任国新. 镁基储氢材料研究进展[J]. 材料工程, 2002, 0(8): 44-47,29.
    CHI Hong-zhong, CHEN Chang-pin, LI Hong-bo, REN Guo-xin. Development in the Research of Magnesium Based Hydrogen Storage Material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2, 0(8): 44-47,29.

    从气固反应的角度对近几年镁基储氢材料研究中的新技术和新方法进行了综述。主要包括球磨法、晶态及非晶态改性、烧结法和添加添加剂等方法。并简要对各种方法的工艺条件及所制备产物的吸放氢性能进行了讨论。
我要投稿

创刊于1956年,月刊

ISSN:1001-4381

   CN:11-1800/TB

 主管:中国航空发动机

          集团有限公司

 主办:中国航发北京航

          空材料研究院

热点专刊

虚拟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