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研究与应用
  • 研究与应用
    郑秀华, 张宝生
    2005, 0(10): 3-6,30.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郑秀华, 张宝生. 预湿程度对页岩陶粒混凝土显微结构及强度的影响[J]. 材料工程, 2005, 0(10): 3-6,30.
    ZHENG Xiu-hua, ZHANG Bao-sheng. Effect of Pre-wetting Degree on Microstructure and Strength of Shale Ceramsite Concrete[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5, 0(10): 3-6,30.

    研究了页岩陶粒经不同程度预湿处理后混凝土强度变化规律,并利用扫描电镜对页岩陶粒混凝土集料与水泥石界面区及水泥石基体的显微结构进行了研究。研究结果表明:随着页岩陶粒预湿程度的增加,混凝土早期强度降低幅度较后期强度大,而强度增长率明显增大。探讨了不同龄期混凝土显微结构的孔隙特征,从微观结构揭示混凝土强度变化规律。
  • 研究与应用
    刘天舒, 张宝艳
    2005, 0(10): 7-8,34.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刘天舒, 张宝艳. 5428双马树脂体系动态固化反应动力学研究[J]. 材料工程, 2005, 0(10): 7-8,34.
    LIU Tian-shu, ZHANG Bao-yan. Study on the Cure Kinetics of 5428 Bismaleimide Resin System[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5, 0(10): 7-8,34.

    采用示差扫描量热法(DSC)对5428双马树脂体系的动态固化反应动力学进行了研究,以自催化反应动力学模型为基础方程建立了动态固化反应动力学方程。并模拟实际固化温度历程,采用测定不同固化阶段样品残余反应热的方法对动态固化反应动力学方程进行了验证,结果表明动态固化反应动力学方程能反映体系实际固化反应历程。
  • 研究与应用
    罗守靖, 程远胜, 杜之明
    2005, 0(10): 9-12,51.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罗守靖, 程远胜, 杜之明. Al2O3/Al复合材料伪半固态下流变行为的研究[J]. 材料工程, 2005, 0(10): 9-12,51.
    LUO Shou-jing, CHENG Yuan-sheng, DU Zhi-ming. Study of the Rheological Behavior of Al2O3/Al Composites in Pseudo-semi-solid State[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5, 0(10): 9-12,51.

    采用等温压缩实验,对Al2O3/Al复合材料在伪半固态下流变行为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Al2O3/Al复合材料在伪半固态下压缩时的流动应力随实验温度的提高而显著下降;并分析了复合材料伪半固态温度下的流变行为以及其影响因素。
  • 研究与应用
    姚琲, 李春艳, 曾荣
    2005, 0(10): 13-16,41.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姚琲, 李春艳, 曾荣. 热压处理对室温轧制Ag/Bi(2223)超导带材显微组织的影响[J]. 材料工程, 2005, 0(10): 13-16,41.
    YAO Pei, LI Chun-yan, ZENG Rong. Effect of Hot Pressed Treatment on Microstructure of Room-temperature Pressed Ag/Bi(2223) Tape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5, 0(10): 13-16,41.

    采用SEM和TEM观测了经热压处理后的Ag/Bi(2223)带材(Jc=56000A/cm2,在77K、自场)和只经过室温轧制处理的带材。与室温轧制的带材比较发现:即使在临近第二相的区域,热压处理后的带材结构也非常密实;热压处理后,晶体缺陷诸如裂缝、亚晶界、残余无定形态和中间相等,易阻碍或中断电流传输的缺陷显著减少;热压处理后带材的位错密度基本相同,但在某些区域分布不均匀或呈网状结构;在一定方向上晶界能捕获途经它的位错;热压过程促使第二相部分转变为超导相Bi(2223),进而提高带材的载流能力。
  • 研究与应用
    林国标, 黄继华, 张建纲, 毛建英, 李海刚
    2005, 0(10): 17-22.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林国标, 黄继华, 张建纲, 毛建英, 李海刚. SiC陶瓷与Ti合金的(Ag-Cu-Ti)-W复合钎焊接头组织结构研究[J]. 材料工程, 2005, 0(10): 17-22.
    LIN Guo-biao, HUANG Ji-hua, ZHANG Jian-gang, MAO Jian-ying, LI Hai-gang. Research of Microstructure of Composite-brazing Joints of SiC Ceramics and Ti Alloy by Using (Ag-Cu-Ti)-W as Bonding Material[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5, 0(10): 17-22.

    研究了在Ag,Cu,Ti粉末中加入W粉连接钛合金和SiC陶瓷的接头组织结构和接头状况。结果表明W颗粒均匀分布在钎缝的Ag相中,且未与Ag-Cu-Ti合金基体发生冶金反应,W颗粒的大小和形状基本上与加入前的粉末相当。在较低的钎焊温度和较短的钎焊时间下,能形成组织结构均匀、连接良好的复合接头,钎缝内Cu-Ti相较少,钎缝与钛合金界面形成了多层Ti含量呈梯度变化的Cu-Ti扩散反应层组成的扩散带。W的加入降低了接头热应力。而较高的钎焊温度和较长的钎焊时间,容易在近缝区的陶瓷中产生裂纹。由于扩散进入钎缝Ti量的增多,使得钎缝内形成很多长条形CuTi相组织,提高了与钎缝相邻的Cu-Ti扩散反应层的Ti浓度,并且钎缝内钛合金界面附近形成了没有W相的带状区域。
  • 研究与应用
    崔(王莹), 姜忠良, 陈秀云, 陈烨
    2005, 0(10): 23-26,63.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崔(王莹), 姜忠良, 陈秀云, 陈烨. 铸锭组织及快淬工艺对R-Fe-B/α-Fe纳米双相永磁性能的影响[J]. 材料工程, 2005, 0(10): 23-26,63.
    CUI Ying, JIANG Zhong-liang, CHEN Xiu-Yun, CHEN Ye. Effect of Ingot Microstructure and Melt-quenching Parameters on Magnetic Properties of R-Fe-B/α-Fe Nanocomposite Magnet[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5, 0(10): 23-26,63.

    研究了名义成分为(Nd1-xPrx)9 Fe84.85NbyCuzB5.5的R-Fe-B/-αFe纳米双相永磁材料。利用扫描电镜和X射线衍射等手段研究了铸锭和快淬带的组织形态和相组成,并分析了铸锭组织和快淬工艺对快淬带和粘结磁体磁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无论是13kg铸锭还是50g铸锭,都是由基体(Nd(Pr))2Fe14B相,树枝状或颗粒状的-αFe相,以及少量富Nd(Pr)相组成,只是小铸锭由于冷速快,组织比较细小。分别将13kg铸锭的柱状晶和中心等轴晶以及小铸锭以相同工艺制备成粘结磁体后发现,大铸锭制备的磁体性能略高于小铸锭,同时大铸锭不同部位制备的磁体性能相差约为10%。对于此成分合金,21m/s的快淬速度与700℃×10min的退火工艺是一个较好组合,制备的粘结磁体的最大磁能积为61kJ/m3
  • 测试与表征
  • 测试与表征
    祁洪飞, 梁广川, 李国禄, 梁金生, 孟军平
    2005, 0(10): 27-30.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祁洪飞, 梁广川, 李国禄, 梁金生, 孟军平. 均匀化退火对铝合金阳极活化性能的影响[J]. 材料工程, 2005, 0(10): 27-30.
    QI Hong-fei, LIANG Guang-chuan, LI Guo-lu, LIANG Jin-sheng, MENG Jun-ping. Effect of Homogennizing Annealing on Activation Properties of Aluminum Alloy Anode[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5, 0(10): 27-30.

    通过添加适量的Ga,In,Sn,Bi,Pb,Mn等合金元素制备了活化性能优良的七元铝合金阳极;采用极化曲线测试并结合扫描电子显微镜分析技术,研究了均匀化退火对铝阳极活化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退火温度低于400℃时,晶体缺陷的大量减少是导致铝阳极活性变化的主导因素,铝阳极活性随退火温度提高而降低;退火温度高于400℃后,析出相大量固溶成为导致铝阳极活性变化的主导因素,铝阳极活化性能随退火温度提高而增强。整个退火过程中,晶体缺陷的变化对铝合金阳极活性改变影响最大。
  • 测试与表征
    李红英, 欧玲, 郑子樵
    2005, 0(10): 31-34.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李红英, 欧玲, 郑子樵. 2195铝锂合金的各向异性研究[J]. 材料工程, 2005, 0(10): 31-34.
    LI Hong-ying, OU Ling, ZHENG Zi-qiao. Study on the Anisotropy of 2195 Al-Li Alloy[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5, 0(10): 31-34.

    通过拉伸力学性能测试和断口形貌分析,研究了2195铝锂合金冷轧薄板的各向异性随时效时间变化的规律。结果发现:在150℃时效条件下,峰值时效前,随时效时间的增加,合金的各向异性程度逐渐下降,过时效时合金的各向异性比峰值时效时有所增加;延伸率各向异性大于强度各向异性。150℃/24h时效时,与轧向成0°和45°方向试样的断裂机理不同,存在断裂方式的各向异性。最后对该合金各向异性的主要形成机理进行了初步探讨。
  • 测试与表征
    邱成军, 曹茂盛, 张辉军, 刘红梅, 田风军, 刘鑫
    2005, 0(10): 35-37,46.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邱成军, 曹茂盛, 张辉军, 刘红梅, 田风军, 刘鑫. 磁控溅射制备掺银TiO2薄膜的光催化特性研究[J]. 材料工程, 2005, 0(10): 35-37,46.
    QIU Cheng-jun, CAO Mao-sheng, ZHANG Hui-jun, LIU Hong-mei, TIAN Feng-jun, LIU Xin. Study on Photocatalytic Properties of Ag-doped TiO2 Thin Film by AC Magnetic Control Sputtering Method[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5, 0(10): 35-37,46.

    利用交流磁控溅射设备采用金属Ti靶在石英和硅衬底制备掺银TiO2薄膜,并利用SEM,XRD及吸收光谱等方法分析测试TiO2薄膜的性质,探讨了掺银对TiO2薄膜吸收光谱的影响。并通过对甲基橙溶液浓度变化研究了掺银TiO2薄膜光催化特性,分析了掺银对TiO2薄膜增强光催化作用的工作机理,研究结果表明掺银有利于TiO2薄膜对有机物的降解作用。
  • 表面工程
  • 表面工程
    李建平, 陆峰, 蔡妍, 李伟光
    2005, 0(10): 38-41.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李建平, 陆峰, 蔡妍, 李伟光. 空心叶片内腔化学气相沉积设备及抗氧化涂层研究[J]. 材料工程, 2005, 0(10): 38-41.
    LI Jian-ping, LU Feng, CAI Yan, LI Wei-guang. Study of CVD Equipment and Protective Coatings for the Surface of Internal Cooling Channels in Turbine Blade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5, 0(10): 38-41.

    由于高效气冷空心叶片内腔的结构越来越复杂,采用物理气相沉积(PVD)和等离子喷涂(PS)技术不能进行空心叶片内腔冷却通道的涂层防护,化学气相沉积可以进行冷却通道内表面抗氧化涂层的防护。通过CVD涂层设备的研制、涂层沉积工艺、高温涂层性能等研究,对内腔涂层的涂覆机理、工艺方法和内腔涂层的应用进行了讨论。结果表明:研制的CVD设备可靠、工艺参数稳定、内腔表面涂层涂覆达到100%,所研究的化学气相渗铝涂层具有优良的高温抗氧化性能,其在先进航空发动机高效气冷空心叶片内腔表面有很好的工程应用前景。
  • 表面工程
    石继红, 武保林, 刘刚
    2005, 0(10): 42-46.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石继红, 武保林, 刘刚. 316L不锈钢表面纳米化后腐蚀性能研究[J]. 材料工程, 2005, 0(10): 42-46.
    SHI Ji-hong, WU Bao-lin, LIU Gang. Study on Corrosion Property of 316L Stainless Steel with Nanocrystalline Surface[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5, 0(10): 42-46.

    对表面纳米化和未经表面纳米化处理的316L不锈钢的样品分别进行点蚀实验和应力腐蚀对比实验,在3.5%(质量分数)NaCl水溶液中分别测出它们的极化曲线。结果表明,316L不锈钢表面纳米化后抗点蚀性能下降,抗应力腐蚀性能提高。对应力腐蚀断口的SEM分析发现,316L不锈钢应力腐蚀断口有明显分区现象,断裂形式为韧性断裂,开裂通道既有穿晶型也有沿晶型。
  • 工艺
  • 工艺
    蔡杉, 李占一, 董妍, 颜鸣皋
    2005, 0(10): 47-51.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蔡杉, 李占一, 董妍, 颜鸣皋. SiC纤维直流电阻加热CVD工艺研究[J]. 材料工程, 2005, 0(10): 47-51.
    CAI Shan, LI Zhan-yi, DONG Yan, YAN Ming-gao. The Preparation of SiC Fibre by DC Electrically Heating CVD[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5, 0(10): 47-51.

    对SiC纤维的直流电阻加热CVD工艺进行了研究,实验采用将两种硅烷的比例混合液体通过液体流量计计量供液并即时完全汽化后与氢气混合输入到反应管并在水冷水银封入气口通入顶吹氢的供气方案,从而简化了工艺并解决了反应气体冷凝问题。在CVD工艺研究中发现影响纤维沉积质量的因素主要有沉积温度、反应气体组分及流量、走丝速度等工艺参数,此外还发现直流电阻加热CVD工艺中,反应管前后存在约200℃的温差,采用双沉积室工艺可减缓温差。在一定的沉积参数下,可沉积出直径60~100μm、抗拉强度3100~4080MPa的SiC纤维。
  • 工艺
    尹法章, 胡本芙, 金开生, 贾成厂
    2005, 0(10): 52-55.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尹法章, 胡本芙, 金开生, 贾成厂. 挤压变形和热处理工艺对FGH95合金γ′相析出的影响[J]. 材料工程, 2005, 0(10): 52-55.
    YIN Fa-zhang, HU Ben-fu, JIN Kai-sheng, JIA Cheng-chang. Effect of Hot Extrusion and Heat Treatment on the γ′Phase Precipitation in FGH95 Alloy[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5, 0(10): 52-55.

    γ′(Ni3(AlTi))相强化的镍基粉末高温合金(FGH95)采用热挤压工艺可以明显改善合金晶粒大小、γ′相尺寸、分布以及碎化夹杂物,是一种优良的热加工变形的成型工艺。本工作研究FGH95合金经热等静压+热挤压+热处理工艺处理后强化相γ′的析出行为,以及对合金力学性能的影响。实验结果表明:热等静压温度升高,中等尺寸γ′相平均尺寸增大。热挤压后,热等静压态中的γ′相尺寸发生长大,改变大、中、小γ′相的数量比例。固溶热处理后冷却速度明显影响γ′相尺寸变化,盐浴冷却增加中等尺寸γ′相数量,明显改善合金高温塑性。
  • 工艺
    李彦生, 关敏
    2005, 0(10): 56-57.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李彦生, 关敏. 离子交换树脂法制备氧化锌晶须[J]. 材料工程, 2005, 0(10): 56-57.
    LI Yan-sheng, GUAN Min. Preparation of Zinc Oxide Whiskers by Ion Exchange Resin Method[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5, 0(10): 56-57.

    以离子交换树脂为沉淀剂,通过锌盐化学沉淀法合成了前驱体Zn(OH)2,进一步灼烧制备氧化锌晶须。利用扫描电镜(SEM)对其进行了形貌分析。初步探讨了合成Zn(OH)2的实验条件,研究了不同烧结温度对ZnO晶须的影响。
  • 综述
  • 综述
    张心亚, 沈慧芳, 黄洪, 蓝仁华, 陈焕钦
    2005, 0(10): 58-63.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张心亚, 沈慧芳, 黄洪, 蓝仁华, 陈焕钦. 纳米粒子材料的表面改性及其应用研究进展[J]. 材料工程, 2005, 0(10): 58-63.
    ZHANG Xin-ya, SHEN Hui-fang, HUANG Hong, LAN Ren-hua, CHEN Huan-qin. Novel Progress of Application and Surface-modification Technique for Nano-particles Material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5, 0(10): 58-63.

    在简单介绍纳米粒子团聚原因的基础上,着重讨论了纳米粒子表面物理和化学改性方法的研究进展。最后,介绍了改性纳米粒子在涂料、塑料、橡胶以及其它领域中的一些最新应用。
我要投稿

创刊于1956年,月刊

ISSN:1001-4381

   CN:11-1800/TB

 主管:中国航空发动机

          集团有限公司

 主办:中国航发北京航

          空材料研究院

热点专刊

虚拟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