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论文
  • 论文
    贾泮江, 陈邦峰
    2008, 0(2): 1-4.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贾泮江, 陈邦峰. 显微共晶偏析对ZL205A合金力学性能的影响[J]. 材料工程, 2008, 0(2): 1-4.
    JIA Panjiang, CHEN Bangfeng. Effect of Microsegregation on Mechanical Properties of ZL205A Casting Aluminum Alloy[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8, 0(2): 1-4.

    对ZL205A合金中显微共晶偏析按轻重程度进行了分级,研究了各级偏析对试样室温力学性能的影响,并对试样断口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ZL205A合金I级偏析对该合金试样室温力学性能无明显影响,满足一般力学性能(切取)设计使用要求;与I级偏析相比,II级偏析对合金试样室温力学性能有影响,其合金σb0.2和δ5值分别下降了1%,3%和52%,主要表现为对延伸率影响程度较大。
  • 论文
    胡红坡, 赵宏生, 罗发, 邵友林, 刘兵
    2008, 0(2): 5-8.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胡红坡, 赵宏生, 罗发, 邵友林, 刘兵. Fe/Ce氧化物纳米玻璃薄膜的制备及其性能研究[J]. 材料工程, 2008, 0(2): 5-8.
    HU Hongpo, ZHAO Hongsheng, LUO Fa, SHAO Youlin, LIU Bing. Preparation and Characterizations of Fe/Ce Oxidation Nano Glass Coating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8, 0(2): 5-8.

    采用柠檬酸溶胶-凝胶法制备了含有铁离子和铈离子的溶胶,并用浸渍-提拉法和热处理工艺在玻璃表面镀制了Fe/Ce氧化物薄膜。测试了镀膜玻璃从紫外光到近红外光的透过率和反射率,对薄膜的厚度、结合力、成分和相结构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Fe/Ce氧化物玻璃薄膜与基体结合牢固,晶粒处于纳米量级,能够屏蔽大量的紫外光,对红外光具有低的透过率,在可见光具有较高的透过率。当Fe/Ce金属元素配比为1:3时,得到的薄膜光选择透过性能最佳,此时薄膜紫外光透射比仅为3.6%,可见光透射比为72.8%,太阳能透射比为60%,光选择性透过系数可达1.2,具备优良的滤紫外功能和一定的隔热能力。
  • 论文
    房振乾, 胡明, 刘博, 宋阳
    2008, 0(2): 9-13,17.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房振乾, 胡明, 刘博, 宋阳. 多孔硅电学特性研究[J]. 材料工程, 2008, 0(2): 9-13,17.
    FANG Zhenqian, HU Ming, LIU Bo, SONG Yang. Investigation of the Electrical Properties of Porous Silicon[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8, 0(2): 9-13,17.

    采用双槽电化学腐蚀法制备多孔硅材料,形成了Pt/多孔硅/P+型单晶硅/多孔硅/Pt的样品微结构。主要研究了腐蚀条件及氧化后处理对这一微结构横向I-V特性的影响。结果表明该微结构横向I-V特性主要由多孔硅层的电学特性所决定,呈现出非整流的欧姆接触特性。
  • 论文
    李凌杰, 雷惊雷, 田钰靖, 张胜涛, 潘复生
    2008, 0(2): 14-17.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李凌杰, 雷惊雷, 田钰靖, 张胜涛, 潘复生. 成膜温度对镁合金铈转化膜性质和性能的影响[J]. 材料工程, 2008, 0(2): 14-17.
    LI Lingjie, LEI Jinglei, TIAN Yujing, ZHANG Shengtao, PAN Fusheng. Influence of Treating Temperatures on Properties and Performances of Cerium Conversion Coatings on Magnesium Alloy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8, 0(2): 14-17.

    本工作采用重量法、X射线衍射(XRD)、原子力显微镜(AFM)和电化学阻抗谱(EIS)研究了成膜温度对AZ31镁合金铈转化膜的形成速率、物相、形貌以及耐蚀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升高成膜温度可加快成膜速率,有利于膜晶相结构的完善,有利于形成较为完整的膜,从而可提高膜的耐蚀性能。
  • 论文
    黄志荣, 孙启凤, 罗小秋
    2008, 0(2): 18-22.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黄志荣, 孙启凤, 罗小秋. HP40钢表面Al2O3薄膜制备及抑制结焦性能研究[J]. 材料工程, 2008, 0(2): 18-22.
    HUANG Zhirong, SUN Qifeng, LUO Xiaoqiu. Investigation of Alumina Films Deposited on HP40 Alloy by MOCVD and the Property of Coke Formation Inhibition[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8, 0(2): 18-22.

    以仲丁醇铝(ATSB)为前驱物、氮气为载气,用金属有机化学气相沉积法(MOCVD)在HP40钢表面沉积了Al2O3薄膜。采用光学金相显微镜(OM)、扫描电子显微镜(SEM)、X射线衍射仪(XRD)、原子力显微镜(AFM)等仪器设备,研究了Al2O3薄膜组织结构及其抑制结焦的能力。实验结果表明,当沉积温度为350℃,以ATSB为前驱物在HP40钢表面制备了纳米晶Al2O3薄膜,该薄膜具有表面平整、均匀、致密的特点,且具有明显抑制结焦作用,结焦抑制率达到52.4%以上。
  • 论文
    杜楠, 周海飞, 赵晴, 廖强
    2008, 0(2): 23-26,30.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杜楠, 周海飞, 赵晴, 廖强. Ni-金刚石复合电沉积的界面作用力及其对复合量的影响[J]. 材料工程, 2008, 0(2): 23-26,30.
    DU Nan, ZHOU Haifei, ZHAO Qing, LIAO Qiang. Interfacial Force in Nickel-diamond Composite Electrodeposition and its Effect on Diamond Content in Composite Plating[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8, 0(2): 23-26,30.

    采用复合电沉积技术制备Ni-金刚石复合镀层,实验中镀层微粒含量可控制在1.47%~15.6%(质量分数)范围;测定了金刚石微粒在电极上的附着率和金刚石微粒与新生镍间的界面作用力,研究了电流密度、搅拌强度及方式、微粒粒径等工艺参数对复合量的影响。结果表明:金刚石微粒进入镍镀层所需要的滞留时间极短,在此过程中,界面作用力是主要因素,而非简单的几何形状的锁定或机械啮合作用,该作用力大小约3.3×103N/m2;间歇搅拌可提高复合量。
  • 表面工程
  • 表面工程
    方建筠, 秦颢, 栗卓新, 蒋建敏, 史耀武
    2008, 0(2): 27-30.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方建筠, 秦颢, 栗卓新, 蒋建敏, 史耀武. 高硬度耐磨损电弧喷涂涂层研究[J]. 材料工程, 2008, 0(2): 27-30.
    FANG Jianjun, QIN Hao, LI Zhuoxin, JIANG Jianmin, SHI Yaowu. Research of High Hardness and Wear Resistance Arc Sprayed Coating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8, 0(2): 27-30.

    采用电弧喷涂方法制备的高硬度耐磨损JCW-B涂层可广泛应用于工业零部件耐磨表面。对涂层的组织、孔隙率、硬度、结合强度及耐磨粒磨损性能进行分析,对比研究该涂层与Ni60喷熔层的耐冲蚀性能。结果表明JCW-B涂层组织致密,孔隙率低于4%,显微硬度HV0.1高于1200,平均结合强度大于50MPa。研究了涂层的耐磨损机理,XRD结果显示涂层中主要含有Fe3B硬质相,对涂层起到弥散强化的作用。
  • 测试与表征
  • 测试与表征
    闻凯, 许富民, 谭毅
    2008, 0(2): 31-34,39.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闻凯, 许富民, 谭毅. 一种高速铁路用新型鱼尾板材料的性能评价[J]. 材料工程, 2008, 0(2): 31-34,39.
    WEN Kai, XU Fumin, TAN Yi. Performance Evaluation of a New Type of Fishplate Material Used for the High-speed Railway[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8, 0(2): 31-34,39.

    对一种新型非调质贝氏体鱼尾板材料在常温和低温下的拉伸性能和冲击性能进行了全面评价。研究结果表明:该材料的显微组织为晶粒细小的粒状贝氏体,常温和低温下材料的拉伸、冲击性能均高于国内现用的B7钢及日本鱼尾板材料,在室温和-55℃下材料的屈服强度分别为722,738MPa,伸长率分别为60.7%和41.7%。观察了不同温度下的拉伸断口和冲击断口形貌,并讨论了材料的断裂方式。
  • 测试与表征
    李斌, 张长瑞, 曹峰, 王思青, 曹英斌
    2008, 0(2): 35-39.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李斌, 张长瑞, 曹峰, 王思青, 曹英斌. 两种碳纤维增强Cf/BN-Si3N4复合材料性能对比[J]. 材料工程, 2008, 0(2): 35-39.
    LI Bin, ZHANG Changrui, CAO Feng, WANG Siqing, CAO Yingbin. Comparison of the Properties of Cf/BN-Si3N4 Composites Reinforced by Two Different Carbon Fiber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8, 0(2): 35-39.

    采用XRD,XPS和SEM对T300和T700两种碳纤维的物相结构、表面成分以及表面形貌进行了分析。分别以两种碳纤维编织件为增强体,采用先驱体浸渍-裂解(PIP)工艺制备了Cf/BN-Si3N4复合材料,并对其力学性能和微观结构进行分析。结果表明,两种碳纤维的石墨化程度、表面活性均相近,表面形貌差别很大。两种纤维增强的复合材料密度相当,但力学性能以及断裂行为有明显区别。与T300碳纤维增强的复合材料相比,T700增强的复合材料弯曲强度更高,弹性模量略低,具有更好的韧性。碳纤维表面状态的差异是纤维与基体的结合强弱以及复合材料力学性能不同的主要原因。
  • 测试与表征
    龙剑平, 汪灵, 张湘辉, 宋金亮, 常嗣和
    2008, 0(2): 40-45,48.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龙剑平, 汪灵, 张湘辉, 宋金亮, 常嗣和. 金刚石镀膜YG类硬质合金酸蚀特性及去钴深度的定量测试[J]. 材料工程, 2008, 0(2): 40-45,48.
    LONG Jianping, WANG Ling, ZHANG Xianghui, SONG Jinliang, CHANG Sihe. Acid Corroding Feature and Etching Depth Quantitative Test for YG series Carbide Cemented Coated Diamond[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8, 0(2): 40-45,48.

    采用原子吸收光谱(AAS)标准曲线法对YG系列硬质合金刀具酸蚀后浸蚀溶液中Co浓度进行定量测试,利用AAS测试结果定量计算了相应酸蚀时间下的去钴深度;对所获得的YG系列硬质合金刀具浓度-时间曲线、去钴深度-时间曲线进行了回归分析,利用回归分析的结果对YG类硬质合金酸蚀特性及去钴深度进行了定性及定量分析;采用辉光放电发射光谱仪(GDS)对确定酸蚀时间条件下硬质合金刀具中Co元素进行定量薄层(QDP)分析,并与原子吸收光谱标准曲线法测试结果进行对比研究。结果表明:YG类硬质合金刀具含Co量、WC晶粒大小、晶界数量及其几何形态等对酸蚀速度有重要影响;YG8刀具酸蚀速度比YG6,YG6X快,YG6刀具的酸蚀速度较YG6X快,且随着腐蚀时间的延长,酸蚀速度差异愈大;定量薄层(QDP)分析结果表明,去Co深度与酸蚀时间关系的拟合函数可以用来快速分析王水对YG系列刀具的刻蚀深度。
  • 测试与表征
    倪洪启, 刘相华, 王国栋
    2008, 0(2): 46-48.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倪洪启, 刘相华, 王国栋. 400MPa超级钢板材冲压性能的实验[J]. 材料工程, 2008, 0(2): 46-48.
    NI Hongqi, LIU Xianghua, WANG Guodong. Test of Stamping Property for 400MPa Grade Super Steel Sheet[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8, 0(2): 46-48.

    对400MPa超级钢板材进行了拉伸试验、冷弯试验和金相组织检验,获得了超级钢板的硬化指数、塑性应变比、屈服强度、极限强度等力学性能,并分析了400MPa超级钢板的冲压成形性能,了解这些性能对超级钢冲压件在汽车行业里的应用与生产具有一定的指导作用。
  • 测试与表征
    张雅妮, 訾进蕾, 朱杰武, 郑茂盛
    2008, 0(2): 49-53.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张雅妮, 訾进蕾, 朱杰武, 郑茂盛. 微量Cr的添加对铜在含SO2环境中耐蚀性的影响[J]. 材料工程, 2008, 0(2): 49-53.
    ZHANG Yani, ZI Jinlei, ZHU Jiewu, ZHENG Maosheng. Influence of Cr Micro-addition on the Corrosion Resistance of Copper Exposed in SO2[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8, 0(2): 49-53.

    采用TEM,SEM和XPS等测试分析方法,研究了微量Cr的添加对铜合金在二氧化硫环境中耐蚀性的影响。结果表明:微量Cr的加入提高了合金的耐蚀性,随着添加量的增多,合金的耐蚀性进一步提高;另一方面,由于合金中低含量的Cr不能在试样表面独立成膜,耐蚀性的提高很大程度上依赖于致密腐蚀产物层对含Cr层的保护作用,所以微量Cr的加入对合金耐蚀性的改善是轻微的。同时,Cr的分布不均对合金的耐蚀性有一定的破坏作用。
  • 论文
  • 论文
    2008, 0(2): 53-53.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 青岛科技大学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概况[J]. 材料工程, 2008, 0(2): 53-53.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8, 0(2): 53-53.

    青岛科技大学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起源于本校1950年设立的橡胶工艺专业,已有57年的发展历史。目前,学院设有一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材料科学与工程)、三个博士学位授予专业(材料学、材料加工工程、高分子化学与物理)、四个硕士学位授予专业(材料学、材料加工工程、高分子化学与物理、材料工程)、三个本科专业(高分子材料与工程、印刷工程和包装工程),以及一个专科专业(高分子材料应用技术)。
  • 工艺
  • 工艺
    邹科, 杨东方, 马向东
    2008, 0(2): 54-57.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邹科, 杨东方, 马向东. 铁镍合金粉包覆改性及其吸波性能研究[J]. 材料工程, 2008, 0(2): 54-57.
    ZOU Ke, YANG Dongfang, MA Xiangdong. Surface Modification of FeNi Powders and Its Microwave Absorbing Property[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8, 0(2): 54-57.

    铁镍合金粉用正硅酸乙酯(TEOS)改性,采用红外漫反射光谱、透射电镜、扫描电镜、矢量网络分析仪等对改性后的铁镍合金粉结构和性能进行表征。研究结果表明:处理后的铁镍合金粉为有机硅包裹的结构;包覆后铁镍合金粉在2~18GHz内均降低。在3.2~18GHz内,随着TEOS浓度的增加,先增加后降低。分散处理能有效减少包覆后铁镍合金粉的团聚,进一步降低其介电常数。
  • 工艺
    赵乃仁, 王志辉, 李金国, 金涛, 孙晓峰, 杨洪才, 胡壮麒
    2008, 0(2): 58-61.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赵乃仁, 王志辉, 李金国, 金涛, 孙晓峰, 杨洪才, 胡壮麒. 一种镍基单晶高温合金的各向异性研究[J]. 材料工程, 2008, 0(2): 58-61.
    ZHAO Nairen, WANG Zhihui, LI Jinguo, JIN Tao, SUN Xiaofeng, YANG Hongcai, HU Zhuangqi. Investigation of the Anisotropy for a Nickel Base Single Crystal Superalloy[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8, 0(2): 58-61.

    研究了一种镍基单晶高温合金[001],[011]和[111]三个晶体取向的组织和性能。结果表明,晶体取向对合金枝晶组织形态和偏析存在显著影响,而合金的弹性模量和持久性能也存在明显的各向异性。在弹性模量方面,[111]取向最大,[011]取向次之,[001]取向最小。对于持久寿命,在871℃/552MPa下,[001]取向的持久寿命最高,[111]取向的延伸率最高;在1010℃/248MPa下,[111]取向的持久寿命最高,[001]取向的延伸率最高;两种实验条件下,[011]取向的持久寿命都最低。
  • 工艺
    张武, 柯黎明, 邢丽
    2008, 0(2): 62-66.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张武, 柯黎明, 邢丽. 搅拌摩擦焊焊缝横截面塑性材料迁移行为分析[J]. 材料工程, 2008, 0(2): 62-66.
    ZHANG Wu, KE Liming, XING Li. Investigation of the Cross Section Transfer of Plasticized Materials in Friction Stir Welding for Aluminum Alloy[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8, 0(2): 62-66.

    在搅拌摩擦焊过程中,焊缝塑性材料的迁移是保证焊缝的冶金完整性的重要因素。本研究通过采用镶嵌标示材料的方法,焊后观察焊缝横截面上塑性材料的迁移行为。研究结果表明:在焊缝横截面上,探针附近的塑性材料沿带左旋螺纹的探针表面从焊缝上表面螺旋迁移至焊缝底部,从四周向焊缝表面迁移,在厚度方向上形成一个连续迁移的循环路径。塑性变形的区域关于焊缝中心不对称,塑性材料在焊缝中心形成类似于倾斜"花瓶"状的形貌。从焊缝表面至底面,塑性变形区宽度逐渐减小,前进边塑性材料向焊缝表面迁移的距离小于返回边,前进边塑性变形区小于返回边。
  • 工艺
    李平, 郭锋, 王汉功
    2008, 0(2): 67-70,75.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李平, 郭锋, 王汉功. 钛-铝双丝超音速电弧喷涂层显微硬度特性研究[J]. 材料工程, 2008, 0(2): 67-70,75.
    LI Ping, GUO Feng, WANG Hangong. Study on Microhardness Characteristic of Coatings Ti-Al Twin Wires Ultrasonic Arc Sprayed[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8, 0(2): 67-70,75.

    利用SAS-Ⅱ型超音速电弧喷涂设备、工业级钛、铝丝材在LY12铝合金基体上制备了钛铝复合涂层,并对其显微硬度进行了测定。根据均匀设计实验方案和二次多项式逐步回归分析,获得了实验范围内,显著水平为0.002、相关系数为0.98的钛铝超音速电弧喷涂涂层显微硬度与喷涂电压、喷涂电流和喷涂距离的关系式。进一步分析表明:当喷涂电流较小时,随喷涂电压的增大,涂层的硬度逐渐下降;当喷涂电流较大时,随电压的增大,涂层的硬度随之增大,而且喷涂电流越大,其硬度的上升速度越快。而喷涂距离对涂层显微硬度的影响呈弱线性递增的关系。
  • 综述
  • 综述
    王红, 张军, 崔春娟, 刘林, 傅恒志
    2008, 0(2): 71-75.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王红, 张军, 崔春娟, 刘林, 傅恒志. 难熔金属单晶的电子束悬浮区熔定向凝固[J]. 材料工程, 2008, 0(2): 71-75.
    WANG Hong, ZHANG Jun, CUI Chunjuan, LIU Lin, FU Hengzhi. Directional Solidification of Monocrystal Refractory Metal with Electron Beam Floating Zone Melting[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8, 0(2): 71-75.

    难熔金属及合金以其优异的性能在航空航天、电子信息、能源、化工、冶金和核工业等国防及民用领域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其发展日益受到高度重视。本文综述了难熔金属及合金的应用和发展,以钼、钨及其合金单晶的发展历程为例,概述了难熔金属单晶的电子束悬浮区熔定向凝固制备技术的发展,简要介绍了难熔金属钼的电子束悬浮区熔定向凝固生长工艺与组织的研究。
  • 综述
    刘宇艳, 孟秋影, 谭惠丰, 杜星文
    2008, 0(2): 76-80.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刘宇艳, 孟秋影, 谭惠丰, 杜星文. 空间充气展开结构用刚化材料和刚化技术的研究现状[J]. 材料工程, 2008, 0(2): 76-80.
    LIU Yuyan, MENG Qiuying, TAN Huifeng, DU Xingwen. The Situation of the Rigidizable Materials and Rigidization Technology Used in Space Inflatable Structure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8, 0(2): 76-80.

    刚化技术和刚化材料是空间充气展开结构的一项关键技术。根据其基本材料,刚化材料可被分成几类:热固性复合材料;热塑性(和轻度交联热固性)复合材料;铝/聚合物层合板。本文介绍了这几种材料的典型刚化技术,分别介绍了刚化体系的特点、研究现状以及该刚化技术相应的优势与局限性。
我要投稿

创刊于1956年,月刊

ISSN:1001-4381

   CN:11-1800/TB

 主管:中国航空发动机

          集团有限公司

 主办:中国航发北京航

          空材料研究院

热点专刊

虚拟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