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论文
  • 论文
    杜军, 吕信裕, 李文芳
    2011, 0(6): 1-4.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杜军, 吕信裕, 李文芳. 稀土Ce对过共晶Mg-Si合金中初生Mg2Si相变质的影响[J]. 材料工程, 2011, 0(6): 1-4.
    DU Jun, LU Xinyu, LI Wenfang. Effect of Ce on Modification of Primary Mg2Si Crystals in Hypereutectic Mg-Si Alloy[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11, 0(6): 1-4.

    利用Mg-20%(质量分数,下同)Ce中间合金对过共晶Mg-Si合金进行变质处理,研究了Ce加入量对该合金中初生Mg2Si相变质效果(主要是形态)的影响规律,并讨论其变质机制。研究结果表明:当加入量达到并超过0.4%以后,稀土Ce可有效变质过共晶Mg-Si合金中的初生Mg2Si相,其形态由粗大树枝晶转变为具有非规则外形的颗粒,且随Ce加入量增加到2.0%,Ce对初生Mg2Si相的变质均未产生明显的过变质现象。变质机理应主要与稀土元素富集于Mg2Si相生长表面并抑制优先生长晶向的生长有关。
  • 论文
    凌鸿, 叶小舟, 顾宜
    2011, 0(6): 5-10.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凌鸿, 叶小舟, 顾宜. 氢氧化铝改性苯并噁嗪及阻燃性的研究[J]. 材料工程, 2011, 0(6): 5-10.
    LING Hong, YE Xiaozhou, GU Yi. Modification of Benzoxazine with Aluminum Hydroxide and Flame Retardancy Improvement[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11, 0(6): 5-10.

    以加入氢氧化铝(ATH)提高苯并噁嗪树脂(BOZ)的阻燃性,并对阻燃聚苯并噁嗪树脂的性能进行研究。结果表明,当氢氧化铝质量分数大于20%时,聚苯并噁嗪树脂的阻燃性可以达到UL-94V0级。差示扫描量热(DSC)和动态机械分析(DMA)测试显示氢氧化铝的加入,使苯并噁嗪树脂开环固化反应放热热焓和峰值温度均有降低,使聚苯并噁嗪树脂的玻璃化转变温度略有升高。热失重分析(TGA)和扫描电镜(SEM)测试结果表明在聚苯并噁嗪树脂受热时,氢氧化铝先行分解吸热,使体系温度降低,同时氢氧化铝还可以促进聚苯并噁嗪残炭,并且生成三氧化二铝覆盖在聚苯并噁嗪树脂炭层表面,起到隔绝空气,阻止燃烧的作用。
  • 工艺
  • 工艺
    李绍春, 熊峻江
    2011, 0(6): 11-16.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李绍春, 熊峻江. 复合材料胶接修补件力学性能的实验研究与数值模拟[J]. 材料工程, 2011, 0(6): 11-16.
    LI Shaochun, XIONG Junjiang. Experimental Investigation and Numerical Simulation on Mechanical Properties of Notched Metallic Panels Repaired with Bonded Composite Patch[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11, 0(6): 11-16.

    进行复合材料修补的铝合金板的静强度实验,测定载荷-位移曲线,分析破坏机理,并讨论了胶层材料性能、复合材料补片性能与厚度等因素对修补件静强度的影响;建立了修补件的三维有限元模型,模拟修补件的载荷-位移曲线和应力分布,验证了模型的有效性;根据应力分布计算结果和失效准则,预测初始损伤及裂纹产生的位置,并估算破坏强度,预测结果与实验数据吻合良好。
  • 工艺
    彭建, 吕滨江, 朱熹, 潘复生
    2011, 0(6): 17-22.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彭建, 吕滨江, 朱熹, 潘复生. Al含量及均匀化处理对AZ系列镁合金组织的影响[J]. 材料工程, 2011, 0(6): 17-22.
    PENG Jian, L Binjiang, ZHU Xi, PAN Fusheng. Effects of Al Content and Homogenization on Microstructure of the AZ Series Alloy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11, 0(6): 17-22.

    为了在挤压生产中获取均匀的镁合金变形组织,需要掌握合金含量及均匀化退火对热挤压组织的影响规律。本实验通过在Gleeble-1500D热模拟实验机上对不同Al含量的AZ10,AZ31,AZ61和AZ91镁合金进行热模拟挤压,结果表明,经过400℃/12h均匀化退火,AZ10和AZ31合金均形成单一的α固溶体,AZ61合金中有细小的β-Mg17Al12相弥散分布于晶内,AZ91合金的晶界和晶内都有较大尺寸的第二相颗粒存在;经挤压比20.3挤压温度390℃热挤压,挤压前经均匀化的变形合金晶粒尺寸较大,未经均匀化的变形合金存在未变形条纹,组织均匀性差,但已发生了再结晶的晶粒较细小。
  • 工艺
    邰清安, 李晓光, 李治华, 刘艳, 朱艳春, 曾卫东
    2011, 0(6): 23-26,31.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邰清安, 李晓光, 李治华, 刘艳, 朱艳春, 曾卫东. 应用FEM与圆环镦粗实验测定TC4钛合金高温变形时的摩擦因数[J]. 材料工程, 2011, 0(6): 23-26,31.
    TAI Qingan, LI Xiaoguang, LI Zhihua, LIU Yan, ZHU Yanchun, ZENG Weidong. On the Measurement of Friction Coefficient of Ti-6Al-4V Titanium Alloy Utilizing the Hot Compression Test of Ring and FE Simulation[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11, 0(6): 23-26,31.

    采用圆环镦粗与有限元模拟相结合的方法测定了TC4钛合金高温变形时摩擦因数。利用有限元模拟确定了摩擦因数的理论标定曲线,采用圆环镦粗实验确定圆环内径变化百分比与圆环高度压缩百分比的关系曲线,将圆环镦粗后的内径减小百分比与模拟得到的摩擦因数理论标定曲线进行对比,发现TC4钛合金在干摩擦和玻璃润滑剂的条件下摩擦因数分别为0.58和0.32,与国内外的研究结果吻合。采用有限元模拟确定摩擦因数理论标定曲线的方法,可以克服传统理论解析方法无法考虑的材料特性、温度和应变速率变化的影响的缺点,是测定高温变形过程中工件与模具间摩擦因数的一种非常有效的方法。
  • 工艺
    伍尚改, 朱燕娟, 张仲举, 周焯均, 叶贤聪, 郑汉忠, 林晓然, 包杰
    2011, 0(6): 27-31.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伍尚改, 朱燕娟, 张仲举, 周焯均, 叶贤聪, 郑汉忠, 林晓然, 包杰. 超声波功率和pH值对Y掺杂纳米Ni(OH)2结构与性能的影响[J]. 材料工程, 2011, 0(6): 27-31.
    WU Shanggai, ZHU Yanjuan, ZHANG Zhongju, ZHOU Zhuojun, YE Xiancong, ZHENG Hanzhong, LIN Xiaoran, BAO Jie. Effect of Supersonic Power and pH Value on the Structure and Electrochemical Performance of Y Doped Nano-Ni(OH)2[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11, 0(6): 27-31.

    采用超声波沉淀法制备了Y掺杂纳米Ni(OH)2,研究了超声波功率和溶液pH值对材料结构、粒径及电化学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不同超声波功率制备的样品均为α和β混合相结构,其中α-Ni(OH)2的比例随功率增大先增加后减少,粒径随功率增大先减小后增大。溶液pH值对Ni(OH)2晶相形成起重要作用,较低的pH值有利于α-Ni(OH)2生成,晶粒粒径随pH值增大而增大,但pH值对电极反应的可逆性影响不大。将样品以8%(质量分数)与工业用微米级球镍混合制成复合电极,其电极的放电比容量随功率增大先提高后下降。功率为60W,pH值为9的样品,其相应电极的充电效率最高,放电比容量最大,0.5C倍率下高达358mAh/g。
  • 工艺
    何运斌, 潘清林, 刘晓艳, 李文斌
    2011, 0(6): 32-38.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何运斌, 潘清林, 刘晓艳, 李文斌. ECAP法制备细晶ZK60镁合金的微观组织与力学性能[J]. 材料工程, 2011, 0(6): 32-38.
    HE Yunbin, PAN Qinglin, LIU Xiaoyan., LI Wenbin. Microstructure and Mechanical Properties of ZK60 Magnesium Alloy Produced by Equal Channel Angular Pressing[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11, 0(6): 32-38.

    利用等通道转角挤压法(ECAP)制备出了细晶ZK60合金,通过金相组织观察,拉伸性能测试,EBSD和透射电镜(TEM)研究了不同挤压温度和挤压道次对合金组织与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ZK60镁合金在210~240℃温度范围内进行ECAP挤压能获得较好的晶粒细化效果;在240℃进行ECAP挤压时,随着挤压道次的增加,合金晶粒得到明显的细化,经过4道次挤压后,合金晶粒可细化到2.8μm;但是超过4道次后,合金的细化效果减慢;合金ECAP后的屈服强度与变形前相比降低,合金的伸长率经过多道次变形后得到明显提高。
  • 工艺
    张雅丁, 张涛
    2011, 0(6): 39-42,47.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张雅丁, 张涛. 钛铜合金无压浸渗石墨基复合材料的制备及其组织与性能[J]. 材料工程, 2011, 0(6): 39-42,47.
    ZHANG Yading, ZHANG Tao. Preparation of Graphite Composite by Ti-Cu Alloy Pressureless Infiltration Method and Its Microstructure and Propertie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11, 0(6): 39-42,47.

    采用无压浸渗方法成功制备了钛铜合金浸渗石墨基金属复合材料。浸渗温度控制在合金成分的熔点附近(1273~1373K),浸渗时间在5~20s,然后保温10min以充分浸渗。采用X射线衍射、扫描电镜和元素能谱分析等手段对该复合材料进行的研究表明,复合材料中由C,TiC,Cu和TiCu组成,浸渗组织呈均匀网状分布于石墨基体,浸渗相和石墨基体的界面处主要为TiC。对浸渗前后材料的密度、孔隙率和摩擦因数进行的比较研究表明采用该工艺进行的钛铜合金浸渗可填充石墨预制体82%的原有孔隙,浸渗效果良好;复合材料中界面处浸渗相显微硬度达到660(HV),具有较高硬度,使获得的石墨/合金复合材料摩擦因数降低1/3,改善了材料的耐磨性。
  • 工艺
    魏鹏, 邢丽, 徐卫平
    2011, 0(6): 43-47.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魏鹏, 邢丽, 徐卫平. 轴肩下压量对搅拌摩擦焊搭接焊缝界面迁移的影响[J]. 材料工程, 2011, 0(6): 43-47.
    WEI Peng, XING Li, XU Weiping. Influence of Plunge Depth of Shoulder on Interface Migration of Friction Stir Lap Weld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11, 0(6): 43-47.

    采用左螺纹圆柱搅拌针对2mm厚的LF6铝合金板进行搅拌摩擦焊搭接实验,研究了轴肩下压量对搅拌摩擦焊搭接焊缝界面迁移的影响。结果表明:焊缝返回边和前进边的搭接界面均向焊缝上表面迁移,在返回边,界面迁移至焊缝顶部时,水平向焊缝中心迁移,最大可延伸至前进边;而前进边的界面仅分布在前进边侧。返回边的界面迁移高度随轴肩下压量增加而增大,但当轴肩下压量超过0.18mm时,其迁移高度减小;前进边的界面迁移高度随轴肩下压量增加而逐渐增大。通过观察迁移界面的微观形态,返回边的界面向上迁移时,为未连接形貌;界面迁移至焊缝顶部时,呈断续连接;界面沿水平方向向焊缝中心迁移时,界面紧密连接。前进边的迁移界面始终保持连续。
  • 工艺
    乔镇, 贺娟, 黄永玲, 李国华
    2011, 0(6): 48-51.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乔镇, 贺娟, 黄永玲, 李国华. 钴铬钼多孔关节烧结工艺的研究[J]. 材料工程, 2011, 0(6): 48-51.
    QIAO Zhen, HE Juan, HUANG Yongling, LI Guohua. Study on Sintering Process of Porous Co-Cr-Mo Alloy for Artificial Joint[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11, 0(6): 48-51.

    研究了钴铬钼合金关节与珠粒烧结时不同冷却制度对零件组织和性能的影响。即A组铸件按照原生产工艺经固溶处理后,进行1280℃高温真空烧结,炉冷;B组铸件直接进行1280℃高温真空烧结,随炉冷却至1200℃充入氩气快速冷却至室温;C组铸件于铸模中缓慢冷却后不进行热处理;D组铸件进行1200~1240℃固溶处理,油冷;彼此作为对照组。结果表明:B组钴铬钼合金关节铸件不经过固溶处理直接进行高温烧结,随后采用冲入氩气方式快速冷却至室温,其获得的产品显微组织中M23C6碳化物强化相呈细小质点状均匀分布于基体,满足了力学性能技术要求。该工艺具有降低关节生产成本,提高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的现实意义。
  • 表面工程
  • 表面工程
    陈家才, 王旭东, 孙冬柏
    2011, 0(6): 52-57.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陈家才, 王旭东, 孙冬柏. 氯离子在有机涂层中的渗透及涂层失效过程的电化学阻抗谱研究[J]. 材料工程, 2011, 0(6): 52-57.
    CHEN Jiacai, WANG Xudong, SUN Dongbai. Penetration of Chlorine Ion in Organic Coating and Deterioration Process by Electrochemical Impedance Spectroscopy[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11, 0(6): 52-57.

    采用渗透实验和电化学阻抗谱(EIS)分别研究了氯离子在氟碳涂层游离膜中的渗透规律以及不同温度、不同溶液对复合涂层体系耐蚀性能的影响。渗透实验结果表明:氯离子在氟碳涂层游离膜中的扩散存在一个时间临界点。在临界点之前,氯离子在游离膜两侧浓差作用下迅速达到动态平衡;在临界点之后,氯离子在游离膜中的扩散则呈线性增加趋势,并且氯离子在复合涂层游离膜中的渗透速率比在单层游离膜中的渗透速率慢。EIS结果表明:溶液和温度对氯离子在复合涂层体系中的渗透有较大的影响,虽然涂层电容值在不同条件下均呈上升趋势,但在15℃下,人造海水溶液对复合涂层体系的腐蚀性比3.5%(质量分数)NaCl溶液对复合涂层体系的腐蚀性强。
  • 表面工程
    崔媛, 段潜, 李艳辉
    2011, 0(6): 58-62.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崔媛, 段潜, 李艳辉. 等离子体处理乙丙交酯共聚物表面固定胶原的研究[J]. 材料工程, 2011, 0(6): 58-62.
    CUI Yuan, DUAN Qian, LI Yanhui. Investigation of Plasma Treatment and Collagen Immobilization on the Surface of Poly(lactid-glycolide acid)[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11, 0(6): 58-62.

    选择等离子体对乙丙交酯共聚物(PLGA)表面进行活化处理来接枝胶原。通过测定等离子体处理后PLGA材料表面水接触角确定最佳处理功率为60W,时间5min。XPS分析确定胶原表面的羧基与PLGA表面等离子体激活的羟基发生了反应生成酯基,而使胶原接枝到PLGA表面。选用小鼠胚胎内皮成纤维细胞(3T3)在PLGA材料表面培养。实验定性观察确定胶原接枝有利于细胞的黏附和增殖。采用四甲基偶氮唑蓝比色法(MTT)对不同时期两种细胞生长情况进行定量分析,结果表明,接枝胶原的存在改善了细胞黏附作用,加快了细胞的增殖速度。
  • 测试与表征
  • 测试与表征
    张艳梅, 孟平蕊, 王晓慧, 于浩强, 李良波
    2011, 0(6): 63-66.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张艳梅, 孟平蕊, 王晓慧, 于浩强, 李良波. PVA基聚离子复合物膜的结构与性能研究[J]. 材料工程, 2011, 0(6): 63-66.
    ZHANG Yanmei, MENG Pingrui, WANG Xiaohui, YU Haoqiang, LI Liangbo. Study on the Structure and Performance of PVA-based Polyion Complex Membrane[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11, 0(6): 63-66.

    聚乙烯醇接枝聚乙烯氯化铵(PVA-g-PVAC)与聚乙烯醇接枝聚丙烯酸钠(PVA-g-SPA)自组装PVA基聚离子复合物(PPIC)。利用红外光谱(IR)对PPIC的结构进行表征。PPIC膜的SEM照片表面呈现有序孔状结构,有利于水的吸收。采用差示扫描量热法(DSC)测定了PPIC的耐热性。PPIC水溶液pH=5(反离子等摩尔复合)时,膜耐水性最好;PPIC膜的耐水性随乙醇浓度的增加或膜退火温度升高而提高。测定了PPIC复合膜对93%(体积分数)高浓度乙醇废水的渗透汽化性能,分离因子980,渗透通量1485g·(m2h)-1
  • 测试与表征
    张龙飞, 燕平, 赵京晨, 曾强, 韩凤奎
    2011, 0(6): 67-71,76.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张龙飞, 燕平, 赵京晨, 曾强, 韩凤奎. 凝固方向对单晶高温合金枝晶组织的影响[J]. 材料工程, 2011, 0(6): 67-71,76.
    ZHANG Longfei, YAN Ping, ZHAO Jingchen, ZENG Qiang, HAN Fengkui. Influence of the Solidification Directions on Dendritic Structures in a Single Crystal Superalloy[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11, 0(6): 67-71,76.

    用籽晶法制备了沿不同晶体取向凝固的镍基单晶高温合金试样,研究了单晶中枝晶形貌和一次枝晶臂距随凝固取向的变化规律。结果表明:凝固方向偏离[001]取向小于15°时,枝晶排列比较规则,一次枝晶臂距随偏离角度增大而减小;偏离角度为25°时,部分二次枝晶臂阻断了相邻一次枝晶干的生长,导致一次枝晶臂距增大。沿[011]和[111]取向凝固的单晶中由于分别存在2个和3个择优生长的枝晶干,发展出了复杂的枝晶形态。
  • 测试与表征
    赵玉峰, 杨威, 杨世彦
    2011, 0(6): 72-76.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赵玉峰, 杨威, 杨世彦. 微弧氧化脉冲电源的负载模型及其定量表征[J]. 材料工程, 2011, 0(6): 72-76.
    ZHAO Yufeng, YANG Wei, YANG Shiyan. Load Model and Quantitative Characterization of Microarc Oxidation Pulse Supply[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11, 0(6): 72-76.

    为解决微弧氧化(MAO)工艺中脉冲电源与负载间的匹配问题,基于电化学理论和参数拟合方法,建立脉冲电源作用下的微弧氧化电解槽负载的等效电路模型。首先采用电化学阻抗谱方法,得出电源的负载理论模型。通过测量负载的阶跃响应曲线并进行参数拟合,对实际工程应用中的等效电路模型进行定量分析,得出整个微弧氧化过程的负载模型各个参数的具体值及其变化趋势。最后按照得出的参数值进行仿真,并与实验结果相比较,比较结果证明了等效电路的合理性。
  • 测试与表征
    江盛玲, 谷晓昱, 张志远
    2011, 0(6): 77-80.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江盛玲, 谷晓昱, 张志远. 聚苯硫醚/羟基改性多壁碳纳米管复合材料动态力学行为研究[J]. 材料工程, 2011, 0(6): 77-80.
    JIANG Shengling, GU Xiaoyu, ZHANG Zhiyuan. Dynamic Mechanical Properties of Poly(phenylene sulfide)/Hydroxy Purified Multi-walled Carbon Nanotubes Composite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11, 0(6): 77-80.

    采用熔融共混法制备了聚苯硫醚/羟基改性多壁碳纳米管(PPS/MWCNTs-OH)复合材料,用动态机械热分析法(DMTA)研究了PPS及PPS/MWCNTs-OH的动态力学性能。结果表明少量MWCNTs-OH的加入使PPS/MWCNTs-OH复合材料的储能模量(E′)明显提高,且随MWCNTs-OH含量增加而增加;从tanδ-T曲线看出,PPS的橡胶态(α)转变和玻璃态(β)转变峰分别出现在100.1℃和-26.8℃。随MWCNTs-OH含量增加,PPS/MWCNTs-OH复合材料的α及β转变均向高温移动,内耗峰强度明显下降。FTIR谱图显示MWCNTs-OH与PPS之间存在的分子间氢键限制了PPS分子链的热运动使刚性及耐热性提高。
  • 测试与表征
    冯长杰, 杜楠, 王春霞, 何业东
    2011, 0(6): 81-86,98.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冯长杰, 杜楠, 王春霞, 何业东. 水平震荡机械研磨对酸性镀铜微观结构的影响[J]. 材料工程, 2011, 0(6): 81-86,98.
    FENG Changjie, DU Nan, WANG Chunxia, HE Yedong. Effects of Horizontally Vibrating Mechanical Attrition on the Microstructure of Electrodeposition Cu Coating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11, 0(6): 81-86,98.

    在传统酸性镀铜液中加入玻璃球,玻璃球以不同频率在试样表面滚动-滑动形成机械研磨(MA)。利用SEM,XRD和AutoLab考察震荡频率对机械研磨增强镀层(MAEE)的微观结构、晶粒尺寸、沉积速率、孔隙率和在3.5%NaCl(质量分数)溶液中耐蚀性的影响。结果表明,与传统镀层(TEP)相比,水平震荡MA可显著减小TEP镀层的晶粒尺寸和孔隙率,显著提高TEP镀层的耐蚀性。在1.0~4.0Hz范围内,改变频率对MAEE镀层晶粒细化的影响不明显,当震荡频率为2.0Hz和3.0Hz时,由于MA的不均匀性,使MAEE镀层的性能下降,但仍明显优于TCP镀层。讨论了水平震荡频率对MAEE微观结构的影响机理。
  • 综述
  • 综述
    郝建伟, 查钢强, 介万奇
    2011, 0(6): 87-91.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郝建伟, 查钢强, 介万奇. II-VI族化合物半导体量子结构材料和器件的研究与发展[J]. 材料工程, 2011, 0(6): 87-91.
    HAO Jianwei, ZHA Gangqiang, JIE Wanqi. Development of II-VI Semiconductor Quantum Structure Materials and Device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11, 0(6): 87-91.

    简要介绍了量子结构材料与器件中的基本概念,重点介绍了量子结构的定义和量子尺寸效应的能带裁剪工程。以II-VI族化合物半导体为例,介绍了量子尺寸效应对于激子束缚能的影响。以此为基础,综述了II-VI族化合物半导体量子阱、量子点等量子结构材料以及量子结构器件在光电探测、发光器件与太阳能电池领域的研究现状,并总结了II-VI族化合物半导体量子结构材料与器件的发展趋势。
  • 综述
    孟杰, 金涛
    2011, 0(6): 92-98.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孟杰, 金涛. 镍基单晶高温合金的再结晶[J]. 材料工程, 2011, 0(6): 92-98.
    MENG Jie, JIN Tao. Recrystallization of Single Crystal Nickel-based Superalloy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11, 0(6): 92-98.

    镍基单晶高温合金作为先进发动机叶片的主要用材,其再结晶问题日益受到重视。本文综述了热处理温度、热处理时间、变形程度及合金成分等多种因素对镍基单晶高温合金再结晶的影响规律,分析了镍基单晶高温合金再结晶对其蠕变和疲劳性能的影响,并讨论了回复处理及浸蚀直接去除表面变形层、渗碳和表面涂层等控制再结晶的方法。最后,指出了镍基单晶高温合金在再结晶研究中存在的问题和今后的发展方向。
我要投稿

创刊于1956年,月刊

ISSN:1001-4381

   CN:11-1800/TB

 主管:中国航空发动机

          集团有限公司

 主办:中国航发北京航

          空材料研究院

热点专刊

虚拟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