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1981年, 0卷, 第6期
    刊出日期:1981-12-20
      

    论文
  • 全选
    |
    论文
  • 论文
    范棠
    1981, 0(6): 1-7.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范棠. 复合材料的质量控制(在中国航空学会复合材料学术交流会上的特邀报告)[J]. 材料工程, 1981, 0(6): 1-7.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81, 0(6): 1-7.

    以高模量纤维例如碳纤维、硼纤维、芳族聚酰胺纤维(芳纶、Kevlar-49)为增强体的复合材料,具有较钢、铝、钛高得多的比强度、比模量和耐疲劳性能,是极有发展前途的飞机结构材料。为区别于模量低得多的玻璃纤维增强塑料(俗称玻璃钢),它们也称为先进复合材料。在国外,树脂基碳纤维和硼纤维复合材料已成功地用于飞机副翼、尾翼等次承力构件,正在向用于机翼、机身等主承力构件过渡,从而可以大大减轻飞机重量,提高结构效率,改善飞机性能,已成为设计、制造高机动性能飞机不可缺少的材料。
  • 论文
    竺培材
    1981, 0(6): 8-13.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竺培材. 关于飞机重要受力构件采用精铸件可能性的探讨[J]. 材料工程, 1981, 0(6): 8-13.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81, 0(6): 8-13.

    目前我国大型锻压设备少,锻钢件肥头大耳,金属材料利用率低,机械加工工序多、工时长,是飞机生产中的一个薄弱环节。采用精密铸造方法,生产飞机某些重要受力构件,是精化毛坯的一个重要途径,具有十分显著的经济效果。飞机的某些受力构件能否精铸?这些精铸件的疲劳寿命能否接近、达到或超过锻件的水平?这对我们提出了一个崭新的课题,它促使我们进行了一系列试验研究工作。
  • 论文
    彭令, 李震夏
    1981, 0(6): 14-22.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彭令, 李震夏. 铜基弹性合金的发展现状[J]. 材料工程, 1981, 0(6): 14-22.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81, 0(6): 14-22.

    弹性元件是一种量大面广的基础元件,在各工业部门尤其是国防工业部门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航空工业中使用弹性元件的仪表占航空仪表的百分之四十;飞机大气参数系统、火力控制系统、冷气液压系统、高空救生系统以及发动机燃油调节系统等等,都离不开弹性元件。由于弹性元件的精度、寿命和可靠性主要取决于材料性能的优劣,所以,弹性材料的研究受到国内外的普遍重视。铜基弹性合金具有较好的导电、导热和耐腐蚀性能,在较小的负荷下具有较大的弹性变形,因此被广泛应用于各种仪表弹性元件,如吊丝张丝、片簧盘簧、触点弹簧、压力弹簧管、膜片膜盒、波纹管以及谐振弹性元件等。
  • 论文
    杨敬公款
    1981, 0(6): 23-25.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杨敬公款. ZM7合金在轮毂铸件上的应用[J]. 材料工程, 1981, 0(6): 23-25.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81, 0(6): 23-25.

    ZM7合金是六二一所、一一二厂1970年共同研制成功的新材料,该合金属于Mg-Zn-Ag-Zr系的高强度铸造镁合金,可以在淬火或淬火时效状态下使用,按照Q/6S53-74标准的规定,其主要化学成份及机械性能如表1所示。铸件切取性能如表2所示。ZM7合金铸造工艺性能良好,虽然有一定的显微疏松倾向,但采用合理的铸造工艺设计,仍可得到较致密的铸件,从铸件上切取的机械性能可以达到单铸试样的水平。
  • 论文
    陈为山
    1981, 0(6): 26-29,7.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陈为山. 轴颈锻件精化工艺和质量分析[J]. 材料工程, 1981, 0(6): 26-29,7.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81, 0(6): 26-29,7.

    涡喷型发动机轴颈锻件属于Ⅱa类锻件Ⅰ类零件,原锻件肥头大耳,工艺落后,不但浪费大量不锈钢,而且在机加过程中尚要消耗不少工时和切削刀具.该锻件在入厂复验及工序间调质处理后机械性能检验时,经常出现aK值不合格,致使锻件报废。在德阳二重厂的支持下,我们对轴颈锻件进行了精化,改变了锻件理化检验取样部位,根据零件图形设计的特点,将中心孔部位的余料用套料刀具套出,作为100%性能检验用试料。通过批生产考验,工艺图纸已定型,不但节省了一部分金属,而且冶金质量也完全符合专用技术条件的要求。
  • 论文
    侯玉年, 王世望
    1981, 0(6): 30-33.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侯玉年, 王世望. GH140合金板材的焊接缺陷、故障及焊接工艺的改进[J]. 材料工程, 1981, 0(6): 30-33.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81, 0(6): 30-33.

    GH140高温合金在航空工业中己经使用了二十多年,板材的钨极氩弧焊、点焊和缝焊均已大量用于航空构件,通过有关发动机火焰筒和加力筒体的生产、使用和维修,其焊接工艺日趋完善。本文仅对点焊和缝焊的常见冶金缺陷、故障和焊接工艺特点加以介绍。二、点焊和缝焊的常见冶金缺陷1.焊核周围的局部熔化和胡须组织焊接时由于温度和应力的作用,在焊核周围容易产生晶界局部熔化。
  • 论文
    彭利君
    1981, 0(6): 34-37.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彭利君. 复杂异形陶瓷型芯的研究[J]. 材料工程, 1981, 0(6): 34-37.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81, 0(6): 34-37.

    目前所有高推重比的发动机都采用了复杂异孔型的冷却叶片。为满足设计要求,我们对某些复杂的异孔型陶瓷型芯进行了研究,先后研制出如图1所示的a、b、c兰种结构的型芯。这些型芯的特点是形状复杂、壁薄(连接部位的厚度仅0.6~0.7毫米),这就给陶瓷型芯提出了一些特殊要求。
  • 论文
    陈美英, 郑森, 段作祥, 徐应玲
    1981, 0(6): 38-43.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陈美英, 郑森, 段作祥, 徐应玲. 试样形状尺寸及磨削方法对材料疲劳性能影响的试验研究[J]. 材料工程, 1981, 0(6): 38-43.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81, 0(6): 38-43.

    目前疲劳试验所使用的试验机类型颇多,试样的形状尺寸和磨削方法也多不一致。为了探讨这些因素对材料疲劳性能的影响,我们进行了试样形状尺寸及磨削方法对材料疲劳性能(主要指旋转弯曲)影响的试验研究。在这方面,国外也有不少报道。由苏联机器制造百科全书中可知,他们的试验结果表明,当应力低于疲劳极限时,试样承受最大应力部分的长度对材料疲劳极限没有影响;当应力高于疲劳极限时,试样形状对疲劳强度有明显的影响,疲劳强度随着最大应力作用部分长度的减小而增高。
  • 论文
    凌俊琴, 吴培远
    1981, 0(6): 44-46.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凌俊琴, 吴培远. Neophot-1型显微镜光源的改装[J]. 材料工程, 1981, 0(6): 44-46.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81, 0(6): 44-46.

    光源是显微镜的重要组成部分。通常要求光源发光面积小而均匀,亮度高而发热少,以保证优异的成像质量和防止光学零部件的受热损伤。目前,比较先进的光学显微镜,如西德Leitz厂的MM6型和MM5-PX型等均采用大功率450W的高压氙灯作为光源,这是一个很大的改进。如此,不仅缩短了照相曝光时间,而且对于一些特殊金相方法,如暗场、偏光、相位对比等的应用是必须的。东德产Neophot-1型及苏产МИМ-3型显微镜,在一般明场观察时采用小功率15W的白炽钨丝灯。暗场,偏光观察照相则用炭棒燃烧照明。由于照明效果对炭棒要求较高,一直依赖进口解决。
  • 论文
    龚家聪
    1981, 0(6): 47-47.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龚家聪. 金—碳化物复合材料[J]. 材料工程, 1981, 0(6): 47-47.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81, 0(6): 47-47.

    金的化学稳定性极好,导电率高,接触电阻低,所以在电子工业中金以电沉积的形式被广泛地用作接触表面。但对于绝大部份滑动接触的使用场合,纯金太软,并且同所接触的零件有冷焊粘接倾向,使镀层撕裂,不能满足使用要求。众所周知,通过合金化(如添加0.1~0.5%的Ni或Co)可以提高硬度以获得更好的耐磨性。不过这些非贵金属元素的添加,虽然提高了硬度、耐磨等性能,但对沉积物的抗腐蚀性、接触电阻及导电率却带来有害的影响。为了改善金沉积物的滑动抗磨损等力学性能,又使其保持良好的抗腐蚀性和电气特性,近年来国外在开展金-碳化物或氧化物复合材料的研究方面已取得一些进展。如Samtter研制的金-氧化铝共沉积复合材料明显地改善了金的抗蠕变性。Gimpl和Fuschillo通过化学沉积的方法将金沉积到氧化物粒子上然后热压烧结复合粉在制成了金-氧化铝或氧化钍复合材料。poniatowski和Classng用类似的方法以氧化钛作弥散相制备合金并进行了研究,其目的是要使其改进超过金-氧化铝和金-氧化钍复合材料。
  • 论文
    于广德
    1981, 0(6): 50-50.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于广德. 三种铸钢及精铸工艺通过鉴定[J]. 材料工程, 1981, 0(6): 50-50.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81, 0(6): 50-50.

    三机部技术局于1981年9月7~13日在秦皇岛召开了ZG-8、ZG-18、ZG-28铸钢及襟翼滑轨精铸工艺鉴定会。部内外共26个单位67名代表出席了会议,一致通过鉴定四项成果。会议认为:ZG-8是强度120公斤/毫米2的优质铸钢;ZG-18是结合国产资源、不含镍的高强度(150公斤/毫米2)铸钢;ZG-28是国内强度最高(160公斤/毫米2)的铸钢。这三种钢的综合机械性能良好:用ZG-8精铸的飞机前起落架轮叉、旋转臂和其他26种零件经十多年的使用考验,性能稳定,使用可靠,经济效果显著;用ZG-18精铸的襟翼滑轨和用ZG-28精铸的飞机主起落架半轮叉,均已通过静力试验并相应通过疲劳试验和落震试验,达到设计要求。
我要投稿

创刊于1956年,月刊

ISSN:1001-4381

   CN:11-1800/TB

 主管:中国航空发动机

          集团有限公司

 主办:中国航发北京航

          空材料研究院

热点专刊

虚拟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