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专论和综述
  • 专论和综述
    张风翻
    1995, 0(5): 3-6.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张风翻. 树脂增韧及韧性复合材料[J]. 材料工程, 1995, 0(5): 3-6.
    Zhang Fengfan. Resin Toughening and Toughened Composite[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5, 0(5): 3-6.

    介绍韧性树脂及其复合材料的发展,树脂及复合材料韧性的表征方法,着重说明层间断裂韧性(GIC)和冲击后的压缩强度(CAI)作为树脂和复合材料韧性优劣的判据,以此描述树脂和复合材料的发展已被科技界和工业界所接受,还讨论典型韧性树脂基复合材料的性能和韧性树脂基复合材料的应用情况。
  • 专论和综述
    刘发信, 袁文明, 汤鑫, 杨爱德, 陈婉华
    1995, 0(5): 7-11.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刘发信, 袁文明, 汤鑫, 杨爱德, 陈婉华. 高温合金细晶铸造技术的发展和应用[J]. 材料工程, 1995, 0(5): 7-11.
    Liu Faxin, Yuan Wenming, Tang Xin, Yang Aide, Chen Wanhua. Development and Application of Fine Grain Casting Technology for Superalloy Casting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5, 0(5): 7-11.

    评述了高温合金细晶铸造技术的发展和细晶铸造的原理、工艺方法及近年来的应用。还论述了细晶铸造对合金力学性能的影响。
  • 专论和综述
    张虹, 斯永敏, 刘庆国
    1995, 0(5): 12-14.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张虹, 斯永敏, 刘庆国. 阻尼减振自适应结构研究概况[J]. 材料工程, 1995, 0(5): 12-14.
    Zhang Hong, Si Yongmin, Liu Qingguo. Development of Adaptive Structure Used in Vibration Suppression[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5, 0(5): 12-14.

    自适应是最近几年来颇受重视的高尖端技术,已经在自动控制、化工、航空航天部门开展了广泛的研究。本文从材料、应用及本构关系上详细介绍了自适应结构在振动控制中的发展状况。
  • 专论和综述
    张苇
    1995, 0(5): 15-16.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张苇. 马氏体相变和尖端材料[J]. 材料工程, 1995, 0(5): 15-16.
    Zhang Wei. The Martensitic Transformation and Advanced Material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5, 0(5): 15-16.

    简述了由于马氏体相变而出现的新型合金,主要有:形状记忆合金,超弹性合金,超塑性合金,减振合金及马氏体的增强增韧现象。
  • 专论和综述
    张彦中, 沈超
    1995, 0(5): 17-19.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张彦中, 沈超. 液体端羧基丁腈(CTBN)增韧环氧树脂的研究[J]. 材料工程, 1995, 0(5): 17-19.
    Zhang Yanzhong, Shen Chao. Study of Toughened Epoxy Resin by Using CTBN[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5, 0(5): 17-19.

    本文主要是综述CTBN对环氧树脂进行增韧改性,重点讨论了影响增韧效果的多方面因素,并对其机理作了介绍。
  • 专论和综述
    曹腊梅
    1995, 0(5): 20-21,31.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曹腊梅. 国外定向和单晶空心叶片用型芯的工艺特点[J]. 材料工程, 1995, 0(5): 20-21,31.
    Cao Lamei. The Processing Characters of Ceramis Core Used for Directional and Single Crystal Blade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5, 0(5): 20-21,31.

    本文对国外空心叶片用陶瓷型芯发展现状作一评述,着重介绍用于定向和单晶空心叶片生产的氧化铝型芯材料和工艺特点。
  • 研究和应用
  • 研究和应用
    贺跃辉, 曲选辉, 黄伯云, 雷长明, 孔高宁, 陈伶晖
    1995, 0(5): 22-25.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贺跃辉, 曲选辉, 黄伯云, 雷长明, 孔高宁, 陈伶晖. 化学热处理表面改性对TiAl基合金抗高温氧化性能的影响[J]. 材料工程, 1995, 0(5): 22-25.
    He Yuehui, Qu Xuanhui, Huang Baiyun, Lei Changming, Kong Gaoning, Chen Linghui. The Effect of Chemico-thermal Treatment on Oidation Resistance of TiAl Based Alloy[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5, 0(5): 22-25.

    研究了渗碳处理对Ti-48Al-2Cr-2Nb(at.%)合金高温循环氧化性的影响。试验发现,表面渗碳处理能够显著地改善TiAl基合金抗高温氧化能力。使用SEM、波谱分析、能谱分析和X射线衍射分析,研究了渗碳处理提高TiAl基合金抗高温氧化性能的机理。
  • 研究和应用
    钟平, 张连荣
    1995, 0(5): 26-28.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钟平, 张连荣. 热处理制度对30CrMnSiNi2A钢组织与性能的影响[J]. 材料工程, 1995, 0(5): 26-28.
    Zhong Ping, Zhang Lianrong. The Influence of Heat Treatment on Mechanical Properties and Structure of 30CrMnSiNi2A Steel[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5, 0(5): 26-28.

    研究了30CrMnSiNi2A钢900℃油淬后回火过程中微观组织与力学性能的关系。试验结果表明,该钢油淬后在250~270℃回火可以获得较好的强度与韧性配合。此工艺与等温淬火工艺相比,强度有所提高,断裂韧性提高幅度较大。
  • 研究和应用
    徐智清
    1995, 0(5): 29-31.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徐智清. 粉料粒度对定向空心叶片陶瓷型芯质量的影响[J]. 材料工程, 1995, 0(5): 29-31.
    Xu Zhiqing. Effect of Particle Size on Quality of Ceramic Core for DS Hollow Blade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5, 0(5): 29-31.

    通过几种陶瓷型芯粉料粒度及其叶片浇成率的对比,力图弄清陶瓷型芯质量不稳定的原因,寻找提高叶片合格率的措施。文中对不同粉料粒度的型芯之烧结机理进行了讨论。
  • 研究和应用
    马宗义, 吕毓雄, 毕敬, 张玉政
    1995, 0(5): 32-34.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马宗义, 吕毓雄, 毕敬, 张玉政. SiCp/2024Al复合材料拉伸断裂过程的SEM研究[J]. 材料工程, 1995, 0(5): 32-34.
    Ma Zongyi, Lu Yuxiong, Bi Jing, Zhang Yuzheng. SEM Study on Tensile Fracture Process of SiCp/2024Al Composite[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5, 0(5): 32-34.

    对粉末冶金法制备的20μmSiC颗粒增强2024Al复合材料进行了动态拉伸试验。试验表明,在比较低的应力下就有SiC颗粒产生开裂,大量SiC颗粒开裂造成的材料累积损伤导致复合材料的最终断裂,从复合材料的强化机制和力学计算对试验结果给出了解释。
  • 研究和应用
    白永平, 张志谦, 魏月贞
    1995, 0(5): 35-36,34.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白永平, 张志谦, 魏月贞. 新型耐高温马来酰亚胺基体树脂的研制[J]. 材料工程, 1995, 0(5): 35-36,34.
    Bai Yongping, Zhang Zhiqian, Wai Yuezheng. Research and Production of a New High Temperature Maleimide Resin[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5, 0(5): 35-36,34.

    本文报道一种新型耐高温马来酰亚胺基体树脂的合成方法,并对其进行了红外表征,热重分析测试。该树脂合成工艺较为简便,而且有良好的溶液性,可用丙酮作溶剂制造预浸料。
  • 研究和应用
    沈英俊, 李道馨
    1995, 0(5): 37-38.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沈英俊, 李道馨. 一种粉末透射电镜试样的制作方法[J]. 材料工程, 1995, 0(5): 37-38.
    Shen Yingjun, Li Daoxin. A Preparing Method of Powder Sample for TEM[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5, 0(5): 37-38.

    本文论述了一种采用电泳镀镍并用离子减薄方法制作粉末透射电镜试样的制作方法。
  • 特种工艺
  • 特种工艺
    王乐安, 唐祥松, 刘强, 陈英杰, 施祥生, 赵步章
    1995, 0(5): 39-42.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王乐安, 唐祥松, 刘强, 陈英杰, 施祥生, 赵步章. TC-11钛合金叶片精锻的挤压制坯工艺研究[J]. 材料工程, 1995, 0(5): 39-42.
    Wang Lean, Tang Xiangsong, Liu Qiang, Chen Yingjie, Shi Xiangsheng, Zhou Buzhang. The Study on Extruding Processing for Blank of Precision Forging Blades of TC-11 Titanium Alloy[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5, 0(5): 39-42.

    试验证明,采用螺旋压力机挤压和卧锻机镦粗为TC-11钛合金叶片精锻制坯,可以获得组织均匀,流线连续沿外形分布的优质预制坯,并可大幅度节约原材料。是适合国情的叶片精锻制坯工艺方法。有广阔的推广前景。
  • 特种工艺
    周彦邦, 阎渊林, 肖锡云, 洪维民
    1995, 0(5): 43-45.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周彦邦, 阎渊林, 肖锡云, 洪维民. 新型钛精铸氧化物陶瓷型壳工艺研究[J]. 材料工程, 1995, 0(5): 43-45.
    Zhou Yanbang, Yan Yuanlin, Xiao Xiyun, Hong Weimin. New Oxide Ceramic Shell Mould Technology for Titanium Investment Casting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5, 0(5): 43-45.

    叙述了一种适合于制造薄壁钛合金精密铸件的新型制壳工艺,研究试验了型壳面层用稳定的氧化物耐火材料和稀土粘结剂,分析讨论了新工艺所浇铸的钛精铸件的冶金质量与性能。
  • 失效分析
  • 失效分析
    罗亚兰
    1995, 0(5): 46-48.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罗亚兰. 摩托车发动机Ⅱ轴断裂分析[J]. 材料工程, 1995, 0(5): 46-48.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5, 0(5): 46-48.

    分析了某摩托车发动机Ⅱ轴断裂失效的性质和原因。对故障件进行了宏观和微观断口分析、材料及热处理质量复查以及距断面不同部位含氢量的测定。结果表明,零件的断裂性质属氢致损伤,氢主要来源于热处理过程中,而零件的结构缺陷所引起的应力集中是氢致开裂的应力源。
我要投稿

创刊于1956年,月刊

ISSN:1001-4381

   CN:11-1800/TB

 主管:中国航空发动机

          集团有限公司

 主办:中国航发北京航

          空材料研究院

热点专刊

虚拟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