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研究和应用
  • 研究和应用
    叶宏军, 詹美珍, Γ.M.古尼耶夫, B.B.克里渥罗斯
    1995, 0(10): 3-5.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叶宏军, 詹美珍, Γ.M.古尼耶夫, B.B.克里渥罗斯. T300/4211复合材料的使用寿命评估[J]. 材料工程, 1995, 0(10): 3-5.
    Ye Hongjun, Zhan Meizhen, G. M. Gunyaev, V. V. Krivonos. In-service Durability Prediction of T300/4211 Composite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5, 0(10): 3-5.

    选用T300/4211环氧基碳纤维增强复合材料,应用半经验数学模型,结合短期不同气候区的自然老化数据和人工加速老化数据,预测其长期使用下(15年和30年)力学性能的变化,估算复合材料结构的工作寿命,为复合材料飞机构件的性能评定提供参考依据。
  • 研究和应用
    崔成松, 范洪波, 来忠红, 沈军, 蒋祖龄, 李庆春
    1995, 0(10): 6-9,13.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崔成松, 范洪波, 来忠红, 沈军, 蒋祖龄, 李庆春. 喷射沉积Al-2.15Li-1.28Mg-1.26Cu-0.10Zr合金的显微组织与拉伸性能[J]. 材料工程, 1995, 0(10): 6-9,13.
    Cui Chengsong, Fan Hongbo, Lai Zhonghong, Shen Jun, Jiang Zuling, Li Qingchun. Microstructure and Tensile Properties of Rapidly Solidified Al-Li Alloy by Spray Deposition Processing[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5, 0(10): 6-9,13.

    采用新型的喷射沉积快速凝固工艺制备了Al-2.15Li-1.28Mg-1.26Cu-0.10Zr合金,对合金的显微组织与拉伸性能进行了研究。实验结果表明,沉积态实验合金组织为大量细小、均匀的等轴晶,经热挤压后晶粒呈"砖块"状形貌特征,在晶界上不易观察到破碎氧化物。时效析出不规则形状的δ'相粒子、球壳状β'-δ'复合沉淀相及S'相。喷射沉积Al-Li合金经190℃/20h时效后达到峰时效状态,此时材料的综合性能最优(σb=528MPa,σ0.2=420MPa,δ=12%)。与粉未冶金Al-Li合金相比,材料的塑性明显改善。
  • 研究和应用
    刘宝峰, 李佩兰, 陈宏军, 张凤翻
    1995, 0(10): 10-13.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刘宝峰, 李佩兰, 陈宏军, 张凤翻. 影响蜂窝夹层结构滚筒剥离强度主要因素的研究[J]. 材料工程, 1995, 0(10): 10-13.
    Liu Baofeng, Li Peilan, Chen Hongjun, Zhang Fengfan. Effect of Several Primary Factors on Roll Peel Strength of Honeycomb Sandwich Panel[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5, 0(10): 10-13.

    对预浸料与蜂窝直接接触共固化成形的蜂窝夹层结构的滚筒剥离强度进行了研究,主要讨论了树脂基体、预浸料树脂含量及织物构成对滚筒剥离强度的影响。
  • 研究和应用
    艾素华, 关少轩, 韩行霖, 范怀清
    1995, 0(10): 14-17.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艾素华, 关少轩, 韩行霖, 范怀清. Ti3Al基合金的高温蠕变-疲劳行为[J]. 材料工程, 1995, 0(10): 14-17.
    Ai Suhua, Guan Shaoxuan, Han Xinglin, Fan Huaiqing. Creep-Fatigue Behavior of Ti3Al-Base Alloy at Elevated Temperature[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5, 0(10): 14-17.

    本文测试了两种热处理状态下的Ti3Al(NbMov)合金在700℃时保持最大应力恒定、改变最小应力1Hz梯形波加载条件下的疲劳断裂寿命。结果表明,随平均应力增高将导致蠕变损伤加重,致使S-N曲线反向。在相同应力幅时,于β相区固溶的样品比在两相区固溶的样品具有较高的蠕变-疲劳抗力。最后发现,这些宏观性能的变化与稳态应变速率和微观断裂特征是密切相关的。
  • 研究和应用
    张建强, 吴炳尧, 王桂琴
    1995, 0(10): 18-19.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张建强, 吴炳尧, 王桂琴. 机械合金化Fe-Al-(Si)合金组织结构的研究[J]. 材料工程, 1995, 0(10): 18-19.
    Zhang Jianqiang, Wu Bingyao, Wang Guiqin. Microstructural Studies of Mechanically processed Fe-Al-(Si)Alloy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5, 0(10): 18-19.

    通过X射线和透射电镜等分析手段,研究了机械合金化(MA)对Fe71.3Al28.4(CeO2)0.3和Fe73.3Al9.8Si16.6(ceO2)(0.3成分合金组织结构的影响。实验结果表明:随着MA时间的增加,α-Fe固溶体形成。当MA至72h后,α-Fe固溶体相对稳定化,其点阵常数、有效晶粒直径不再变化。
  • 研究和应用
    黄注清
    1995, 0(10): 20-22.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黄注清. 18Mn2CrMoBA钢的性能及应用前景[J]. 材料工程, 1995, 0(10): 20-22.
    Huang Zhuqing. Properties and Applied Prospect of 18Mn2CrMoBA Steel[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5, 0(10): 20-22.

    本文简要介绍了18Mn2CrMoBA高强度钢的工艺性能,并对今后的进一步应用提出看法。
  • 特种工艺
  • 特种工艺
    赵乃勤, 刘兆年, 苏芮, 曹阳, 李国俊
    1995, 0(10): 23-25,39.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赵乃勤, 刘兆年, 苏芮, 曹阳, 李国俊. 复合电沉积法制备SiCp/Cu复合材料的工艺研究[J]. 材料工程, 1995, 0(10): 23-25,39.
    Zhao Naiqin, Liu Zhaonian, Su Rui, Cao Yang, Li Guojun. The Processing of SiCp/Cu CompoSite by CompoSite Plating[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5, 0(10): 23-25,39.

    研究了用复合电沉积法制备SiCp/Cu复合材料的工艺。结果表明,用复合电沉积法制备颗粒增强金属基复合材料是一种切实可行的方法。当镀液中SiC颗粒含量为15g/1,电流密度为4A/dm2,电镀温度15~20℃,板泵搅拌时,可获得含有20vol%SiCp的SiCp/Cu复合材料。
  • 特种工艺
    李向斌, 王仁智, 邵培革, 姚枚
    1995, 0(10): 26-28.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李向斌, 王仁智, 邵培革, 姚枚. 喷丸强化对材料旋转弯曲疲劳强度影响的定量研究[J]. 材料工程, 1995, 0(10): 26-28.
    Li Xiangbin, Wang Renzhi, Shao Peige, Yao Mei. Quantitative Investigation of Influence of Shot Peening Upon the Rotating Bending Fatigue Strength of Material[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5, 0(10): 26-28.

    以往的工作已经提出了金属表面及内部疲劳极限的新概念,成功地分析了喷丸对三点弯曲(应力比R=0.05)条件下材料疲劳强度的影响。本文采用300M钢研究了喷丸强化对旋转弯曲疲劳强度的影响。结果表明,经适当表面强化后,疲劳裂纹萌生于试样的次表层,萌生疲劳裂纹的;陆界应力(称内部疲劳极限)为未经喷丸强化试样疲劳极限(称表面疲劳极限)的1.39倍,表明内部疲劳极限理论在旋转弯曲条件下仍然有效。
  • 特种工艺
    莫卫红, 宋作舟, 宋飞灵, 苏南
    1995, 0(10): 29-31.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莫卫红, 宋作舟, 宋飞灵, 苏南. Al-Cu-Mg-Zr超塑合金扩散连接辊轧工艺研究[J]. 材料工程, 1995, 0(10): 29-31.
    Mo Weihong, Song Zuozhou, Song Feiling, Su Nan. Study on the Rolling Process for Diffusion Bonding of Al-Cu-Mg-Zr Superplastic Alloy[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5, 0(10): 29-31.

    研究了辊轧温度和压下量对超塑合金Al-Cu-Mg-Zr板材扩散连接和超塑性的影响。实验结果表明,辊轧温度过高对合金的超塑性不利。在430℃~440℃以60%~65%的压下量辊轧,扩散连接效果很好。扩散连接试样满足后续吹塑成形的要求,可吹塑出完整的超塑成形样品。
  • 测试技术
  • 测试技术
    张宝松, 贾进铎
    1995, 0(10): 32-34.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张宝松, 贾进铎. ICP-AES法测定工业废水中铬镍锌铜镉含量[J]. 材料工程, 1995, 0(10): 32-34.
    Zhang Baosong, Jia Jinduo. Determinadon of Cr, Ni, Zn, Cu and Cd in Industrial Waste Water by ICP-AE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5, 0(10): 32-34.

    研究了采用ICP-AES田法测定工业废水中Cr、Ni、Zn、Cu和Cd含量的试验方法。该法用于国家标准水样和工业废水样品分析,获得满意的结果,并产生了经济和社会效益。
  • 测试技术
    李博, 王志兴, 杨洪才, 赵光普, 王安川
    1995, 0(10): 35-36,41.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李博, 王志兴, 杨洪才, 赵光普, 王安川. 沉淀强化镍基合金屈服强度的理论计算[J]. 材料工程, 1995, 0(10): 35-36,41.
    Li Bo, Wang Zhixing, Yang Hongcai, Zhao Guangpu, Wang Anchuan. Theoritical Calculation on the Yield Strength of Precipitation Hardening Ni-Base Alloy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5, 0(10): 35-36,41.

    本文提供了依据合金的化学成分、显微组织参数定量计算合金屈服强度性能的理论方法。具体计算了一组镍基合金的室温屈服强度,计算值与实测值很好地符合。
  • 测试技术
    唐俊琪
    1995, 0(10): 37-39.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唐俊琪. 脱水油试验中的爬高法研究[J]. 材料工程, 1995, 0(10): 37-39.
    Tang Junqi. Study of Climbing Test Method[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5, 0(10): 37-39.

    文中对比了英国的冷脱水油、热脱水油和我所研制的TS型脱水油全面性能试验。试验证明,TS型的脱水能力和对有色金属的防锈能力优于英国的油样。文中介绍了脱水油试验中的爬高法,用爬高法对TS型脱水油进行了一系列试验。证明TS型有很高的爬高能力。
  • 测试技术
    常伟, 戴东野
    1995, 0(10): 40-41.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常伟, 戴东野. 材料疲劳试验中可疑观测值的舍取[J]. 材料工程, 1995, 0(10): 40-41.
    Chang Wei, Dai Dongyie. Acceptance and Rejetion of Dubious Data in Fatigue Testing of Material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5, 0(10): 40-41.

    材料疲劳试验中可疑观测值的正确舍取,直接关系到数据处理的质量和处理结果的合理性,本文介绍了可疑观测值舍取的数学方法一肖维奈准则的计算机实现过程,并增加了可疑观测值舍取的人工干预,使可疑观测值的舍取既符合一定的规律,又有一定的灵活性,便于实际应用。
  • 测试技术
    董素芳
    1995, 0(10): 42-43.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董素芳. 复合材料的耐油性试验[J]. 材料工程, 1995, 0(10): 42-43.
    Dong Sufang. Determination of the Oil Resistance of Composite[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5, 0(10): 42-43.

    本文对T300/5405和T300/8911复合材料单向板与迭层板做了耐油性试验。结果表明:T300/5405耐油性优于T300/8911,且迭层板耐油性优于单层板。
  • 测试技术
    类维生, 董建令, 陈丙森
    1995, 0(10): 44-46,39.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类维生, 董建令, 陈丙森. 用“周长-面积关系”测量断裂表面分形维数的不合理性分析[J]. 材料工程, 1995, 0(10): 44-46,39.
    Lei Weisheng, Dong Jianling, Chen Bingsen. Comment on the Slit Island Analysis as a Method for Measuring Fractal Dimension of Fractured Surface[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5, 0(10): 44-46,39.

    给出了分形图形的周长和面积之间的理论关系式,以此阐明了用"周长-面积关系"测量断裂表面分形维数的不合理性。
  • 失效分析
  • 失效分析
    穆志韬, 段成美, 金平
    1995, 0(10): 47-48.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穆志韬, 段成美, 金平. 工程应用中的LY12CZ型材腐蚀失效分析及腐蚀控制[J]. 材料工程, 1995, 0(10): 47-48.
    . Corrosion Failure Analysis and Corrosion Control of Shape LY12CZ in Engineering Application[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5, 0(10): 47-48.

    对工程应用中的LY12CZ型材的腐蚀特点和腐蚀机理进行了分析研究。结合实际维修工作中的经验,提出了对LY12CZ型材结构件腐蚀损伤部位的修理方法及防腐控制措施,并在实际工程修理中得以应用,取得了良好的防腐控制效果。
我要投稿

创刊于1956年,月刊

ISSN:1001-4381

   CN:11-1800/TB

 主管:中国航空发动机

          集团有限公司

 主办:中国航发北京航

          空材料研究院

热点专刊

虚拟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