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1998年, 0卷, 第5期
    刊出日期:1998-05-20
      

    论文
  • 全选
    |
    论文
  • 论文
    赵东林, 周万城
    1998, 0(5): 3-5.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赵东林, 周万城. 纳米雷达波吸收剂的研究和发展[J]. 材料工程, 1998, 0(5): 3-5.
    Zhao Donglin, Zhou Wancheng.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Trends of Nanometric Radar Absorbent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8, 0(5): 3-5.

    纳米雷达波吸收剂是一类非常有发展前途的新型吸收剂,综述了纳米雷达吸收剂的研究和发展情况,以及纳米雷达波吸收剂的吸波机理,详细介绍了纳米金属、合金、氧化物、碳化硅、石墨、Si/C/N、Si/C/N/O、导电聚合物、金属膜/绝缘介质膜、金属膜/绝缘介质球、氮化物等多种纳米雷达波吸收剂,并指出了纳米雷达吸收剂的发展趋势。
  • 论文
    谭松庭, 章明秋, 曾汉民
    1998, 0(5): 6-9.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谭松庭, 章明秋, 曾汉民. 屏蔽EMI用导电性高分子复合材料[J]. 材料工程, 1998, 0(5): 6-9.
    Tan Songting, Zhang Mingqiu, Zeng Hanmin. Electroconductive Polymer Composites for Shielding EMI[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8, 0(5): 6-9.

    介绍了屏蔽EMI用导电性高分子复合材料的特点和制造方法(表面导电膜形成法和导电填料分散复合法).重点讨论了导电填料的种类、形态、填充量及不同复合工艺对复合材料屏蔽效果的影响。
  • 论文
    戈阿丽
    1998, 0(5): 10-11,23.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戈阿丽. 运七飞机起落架连接摇臂断裂分析[J]. 材料工程, 1998, 0(5): 10-11,23.
    Ge Ali. A Failure Analysis on Broken Junction Crank Arm of Landing Gear of Y-7 Aircraft[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8, 0(5): 10-11,23.

    对运七飞机起落架外筒收放作动筒连接摇臂的断裂损伤失效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由于摇臂表面局部的防护漆层不致密,致使潮湿的大气得以渗入并使金属表面发生腐蚀,形成蚀坑及沿晶型微裂纹,在交变应力作用下疲劳裂纹由此萌生并扩展,导致连接摇臂早期失效。
  • 论文
    彭平, 李效东, 朱敏, 杨德明
    1998, 0(5): 12-15,18.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彭平, 李效东, 朱敏, 杨德明. 碳纤维/铝复合材料界面化学反应产物的定量研究[J]. 材料工程, 1998, 0(5): 12-15,18.
    Peng Ping, Li Xiaodong, Zhu Min, Yang Deming. Quantitative Study on the Interfacial Reaction Products of the Cf/Al Composite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8, 0(5): 12-15,18.

    设计了一种新的分析方法,采用气体体积测定法和反应气相色谱法联用以测定碳纤维/铝复合材料界面化学反应产物Al4C3的含量。当用单位纤维表面积所生成的Al4C3(I)来表征界面反应程度时,460℃、540℃下的动力学分析表明:I-t图线性回归系数大于0.9,由此计算的界面反应扩散激活能为49.20kcal/mol。
  • 论文
    王西成, 程之强, 莫小洪, 田杰, 曹伟
    1998, 0(5): 16-18.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王西成, 程之强, 莫小洪, 田杰, 曹伟. 木材/二氧化硅原位复合材料的界面研究[J]. 材料工程, 1998, 0(5): 16-18.
    Wang Xicheng, Cheng Zhiqiang, Mo Xiaohong, Tian Jie, Cao Wei. Interface Characterization for the in situ Wood/Silica Composite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8, 0(5): 16-18.

    通过引入偶联剂对木材/二氧化硅原位复合材料及其界面状态的生成和界面状态影响的研究,探讨了木材与二氧化硅无机相间的化学键性质及其对复合尺寸稳定性的改善效果。
  • 论文
    常保华, 史耀武, 董仕节
    1998, 0(5): 19-23.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常保华, 史耀武, 董仕节. 胶粘剂厚度和弹性模量对胶焊接头应力分布的影响[J]. 材料工程, 1998, 0(5): 19-23.
    Chang Baohua, Shi Yaowu, Dong Shijie. Effect of Elastic Modulus and Thickness of Adhesives on the Stress Distribution in Weldbonded Joint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8, 0(5): 19-23.

    采用三维弹塑性有限元分析方法,数值分析了胶焊接头中胶粘剂厚度和弹性模量对胶焊接头内应力分布的影响。给出了五种不同弹性模量和五种不同厚度胶粘剂下,胶焊接头中焊点边缘和搭接区边缘的应力分布曲线。结果表明:胶粘剂的弹性模量低和厚度大时,胶层中的剪应力小而焊点边缘处存在明显的应力集中;胶粘剂弹性模量增大和胶层厚度减小时,接头中焊点边缘处应力减小而胶层中剪应力增大。在一定条件下,胶焊接头中采用易变形的胶粘剂对提高胶焊接头的承载能力有利,可选择低弹性模量的胶粘剂和较厚的胶层厚度。
  • 论文
    王维东, 胡秀莲, 冯志平, 孙德伟, 何艳玲
    1998, 0(5): 24-25.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王维东, 胡秀莲, 冯志平, 孙德伟, 何艳玲. 磁化镀液化学镀层的微观结构[J]. 材料工程, 1998, 0(5): 24-25.
    Wang Weidong, Hu Xiulian, Feng Zhiping, Sun Dewei, He Yanling. Microstructure of Deposit of Magnetized Electroless Plating Bath[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8, 0(5): 24-25.

    镀液磁化得到的Ni-P化学镀层组织致密,孔隙也较少,经光学金相及透射电镜分析为Ni2P、Ni7P3、Ni12P5等组成的晶体组织。
  • 论文
    李树祺, 庄景云, 谢锡善, 李兵
    1998, 0(5): 26-27.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李树祺, 庄景云, 谢锡善, 李兵. GH169合金显微组织对合金裂纹扩展速率的影响[J]. 材料工程, 1998, 0(5): 26-27.
    Li Shuqi, Zhuang Jingyun, Xie Xishan, Li Bing. Effect of Microstructures on Crack Propagation Rate of GH169 Alloy[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8, 0(5): 26-27.

    对四种工艺(普通工艺、高强工艺、直接时效工艺、超细晶工艺)的GH169合金的力学性能和650℃裂纹扩展速率进行了测试和对比分析。结果表明:晶粒细化和适量的颗粒状、短棒状δ相在晶界析出使合金650℃持久塑性明显提高,使合金650℃在纯蠕变和以蠕变损伤为主的疲劳-蠕变交互作用条件下具有最低的裂纹扩展速率。
  • 论文
    李家柱, 马颐军
    1998, 0(5): 28-30,33.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李家柱, 马颐军. 锌镀层与镉镀层抗大气腐蚀性能的比较[J]. 材料工程, 1998, 0(5): 28-30,33.
    Li Jiazhu, Ma Yijun. Comparison of Atmospheric Corrosion Resistance between Zinc Coatings and Cadmium Coating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8, 0(5): 28-30,33.

    根据在青岛、重庆江津、武汉和海南万宁大气试验站进行的5.8年的大气暴露试验,对采用常规氰化和无氰化电镀工艺的20#钢试样锌镀层或镉镀层,进行了抗大气腐蚀性能对比研究。试验结果表明镉镀层在海洋大气环境下有比锌更好的抗大气腐蚀性能,在有工业污染的大气环境下锌镀层比镉镀层有更好的抗大气腐蚀性能。
  • 论文
    夏洋, 于广华, 朱逢吾, 肖纪美, 方光旦, 宋庆山, 熊鑫恩
    1998, 0(5): 31-33.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夏洋, 于广华, 朱逢吾, 肖纪美, 方光旦, 宋庆山, 熊鑫恩. 利用射频磁控溅射制作高性能铁磁性薄膜的研究[J]. 材料工程, 1998, 0(5): 31-33.
    Xia Yang, Yu Guanghua, Zhu Fengwu, Xiao Jimei, Fang Guangdan, Song Qingshan, Xiong Xinen. Studies on Fe Thin Film by RF Magnetron Sputtering[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8, 0(5): 31-33.

    讨论了用射频(RF)磁控溅射制作铁磁性薄膜工艺,合适的工艺参数能够获得较低的矫顽力Hc=6Oe.用X射线光电子能谱(XPS)和原子力显微镜(AFM)研究膜表面情况及氧化深度。
  • 论文
    孙慧玉
    1998, 0(5): 34-36,40.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孙慧玉. 三维编织复合材料RTM工艺和力学性能[J]. 材料工程, 1998, 0(5): 34-36,40.
    Sun Huiyu. RTM Process and Mechanical Properties of 3D Braided Composite Material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8, 0(5): 34-36,40.

    以气瓶、真空泵、热电烘箱组装了RTM工艺装置,探索了三维编织碳/环氧648、碳/双马QY8911-IV成型的最佳温度、时间、压力等工艺参数,并用X射线对部分试件进行质量评定,研究了纺织工艺参数对力学性能的影响,结果发现随着编织角的增大,拉压模量和强度降低;编织角,尤其横向编织角影响泊松比;轴向纱能增加弹性模量和强度性能,减小泊松比。
  • 论文
    卢德宏, 陈仕明, 金燕苹, 施忠良, 顾明元
    1998, 0(5): 37-40.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卢德宏, 陈仕明, 金燕苹, 施忠良, 顾明元. SiCp与Gr混杂增强Al基复合材料的制备和摩擦磨损性能[J]. 材料工程, 1998, 0(5): 37-40.
    Lu Dehong, Chen Shiming, Jin Yanping, Shi Zhongliang, Gu Mingyuan. Fabrication of the Hybrid Composites and their Friction and Wear Performance[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8, 0(5): 37-40.

    利用真空压力浸渍工艺制备了SiCp增强和SiCp、Gr(石墨)混杂增强铝基复合材料,Gr能降低复合材料的摩擦系数,减少偶件的磨损,但Gr的片状和针状外形对其耐磨性不利。
  • 论文
    王军, 宋永才, 冯春祥
    1998, 0(5): 41-43,47.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王军, 宋永才, 冯春祥. 掺混型碳化硅纤维及其微波吸收特性[J]. 材料工程, 1998, 0(5): 41-43,47.
    Wang Jun, Song Yongcai, Feng Chunxiang. The Mixed Silicon Carbide Fiber and its Microwave Absorbing Propertie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8, 0(5): 41-43,47.

    运用超声将平均粒径30nm的超细金属镍粉均匀分散到聚碳硅烷中,通过熔融纺丝、不熔化处理、烧结,制备出具有良好力学性能、电阻率连续可调的掺混型碳化硅陶瓷纤维。这种纤维与环氧树脂复合制备的三层结构吸波材料具有良好的微波吸收特性。运用WAXD研究了纳米镍粉在陶瓷纤维内的存在状态。
  • 论文
    程巨强, 贺自强, 沈嵘, 康沫狂
    1998, 0(5): 44-47.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程巨强, 贺自强, 沈嵘, 康沫狂. 准贝氏体钢渗碳特性及磨损性能研究[J]. 材料工程, 1998, 0(5): 44-47.
    Cheng Juqiang, He Ziqiang, Sheng Rong, Kang Mokuang. Study of Carburized Characteristic and Wear Behavior in Meta-Bainitic Steel[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8, 0(5): 44-47.

    研究了准贝氏体钢渗碳特性及渗层磨损性能。结果表明,准贝氏体钢渗碳后空冷,渗碳最外层为高碳马氏体和残留奥氏体组织,无碳化物及石墨相析出;心部为准贝氏体组织,渗层碳浓度及浓度梯度平缓,显示出准贝氏体良好的渗碳特性。磨损试验表明,渗碳后不同温度回火,准贝氏体钢渗层耐磨性接近和超过18Cr2Ni4WA渗碳钢水平,二体磨料磨损机制以微切削机制为主,三体磨料磨损以应变疲劳为主。准贝氏体钢可作为渗碳钢代替含较高Cr、Ni的合金渗碳用钢。
  • 论文
    李莉, 李晓骏
    1998, 0(5): 48-49.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李莉, 李晓骏. 窑炉热工计算软件开发[J]. 材料工程, 1998, 0(5): 48-49.
    Li Li, Li Xiaojun. Development of Thermal Engineering Computation Software[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8, 0(5): 48-49.

    用计算机辅助计算工业炉窑墙耐火材料的性能,提高了窑炉设计效率。本文给出了一些关键函数的框图。
我要投稿

创刊于1956年,月刊

ISSN:1001-4381

   CN:11-1800/TB

 主管:中国航空发动机

          集团有限公司

 主办:中国航发北京航

          空材料研究院

热点专刊

虚拟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