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1998年, 0卷, 第8期
    刊出日期:1998-08-20
      

    论文
  • 全选
    |
    论文
  • 论文
    田素贵, 杨洪才, 张静华, 徐永波, 胡壮麒
    1998, 0(8): 3-6.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田素贵, 杨洪才, 张静华, 徐永波, 胡壮麒. 单晶镍基合金高温蠕变期间的组织结构及演化[J]. 材料工程, 1998, 0(8): 3-6.
    Tian Sugui, Yang Hongcai, Zhang Jinghua, Xu Yongbo, Hu Zhuangqi. Microstructure and Evolution of A Single Crystal NickelBase-Superalloy During High Temperature Creep[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8, 0(8): 3-6.

    通过测定[001]取向单晶镍基合金的蠕变曲线,结合SEM、TEM观察表明,合金中组织结构的变化对蠕变抗力有明显影响。蠕变Ⅰ、Ⅱ阶段,蠕变的微观机制是位错的攀移;蠕变第三阶段,位错大量切入筏状γ′相中,降低了合金的蠕变抗力,发现交替滑移使筏状γ′相扭曲,致使γ′/γ两相界面产生空穴或微裂纹,是蠕变断裂的直接原因。
  • 论文
    孟亮, 涂江平, 刘茂森
    1998, 0(8): 7-10.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孟亮, 涂江平, 刘茂森. 不同温度热硫化纯Fe膜制备FeS2薄膜的研究[J]. 材料工程, 1998, 0(8): 7-10.
    Meng Liang, Tu Jiangping, Liu Maosen. Study on the Formation of FeS2 Thin Films Prepared by Sulfidation of Fe Layers under Different Temperature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8, 0(8): 7-10.

    研究了在硫化压力为80kPa、等温20h条件下,硫化温度对磁控溅射制备的纯Fe膜反应形成FeS2多晶薄膜的影响。结果表明,在400~600℃范围内,薄膜中反应生成FeS2过程比较充分,尤其在400℃硫化时,可以获得接近理想化学计量成分的、具有细小均匀组织形态的FeS2薄膜。当温度超过400℃后,FeS2晶粒尺寸明显增大,但亚晶尺寸保持恒定。
  • 论文
    肖程波, 韩雅芳
    1998, 0(8): 11-13.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肖程波, 韩雅芳. 硅对含钇Ni3Al基合金IC6微观组织和高温抗氧化性能的影响[J]. 材料工程, 1998, 0(8): 11-13.
    Xiao Chengbo, Han Yafang. Effect of Silicon on the Microstructure and High Temperature Oxidation Resistance of Yttrium Modified Ni3Al Base Alloy IC6[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8, 0(8): 11-13.

    利用扫描电镜研究了不同含量的硅对添加适量稀土元素钇后的定向凝固Ni3Al基合金IC6微观组织的影响,并测试了不同硅含量合金的1100℃抗氧化性能。结果表明,硅能进一步提高加钇IC6合金的高温抗氧化性能。
  • 论文
    叶菊兰, 张连荣, 李东生
    1998, 0(8): 14-15.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叶菊兰, 张连荣, 李东生. 合成淬火剂PVA在钢制飞机刹车零件热处理中的应用[J]. 材料工程, 1998, 0(8): 14-15.
    Ye Julan, Zhang Lianrong, Li Dongsheng. Application of PVA Synthetic Quenchant to Heat Treatment of Steel Aircraft Brake Part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8, 0(8): 14-15.

    研究了不同浓度的聚乙烯醇(PVA)淬火介质对30CrSiMoVA钢制刹车零件的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选用0.3%~0.5%浓度的PVA淬火剂能满足刹车零件的技术要求。
  • 论文
    郑斌, 朱永法, 姚文清, 王鹤泉, 曹立礼, 胡为民
    1998, 0(8): 16-19.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郑斌, 朱永法, 姚文清, 王鹤泉, 曹立礼, 胡为民. 金刚石薄膜的表面金属化及与Ti薄膜的界面扩散反应的AES研究[J]. 材料工程, 1998, 0(8): 16-19.
    Zheng Bin, Zhu Yongfa, Yao Wenqing, Wang Hequan, Cao Lili, Hu Weimin. Study of the Metallization and Interface Reaction between Diamond Film and Ti Layer by AE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8, 0(8): 16-19.

    利用磁控溅射的方法在金刚石薄膜表面沉积了250nm厚的金属Ti层,通过300~600℃的真空热处理,促进了Ti与金刚石之间的界面扩散反应。利用俄歇电子能谱研究了Ti/金刚石薄膜界面的结合状态,发现在界面上形成了Ti的碳化物。并发现Ti与金刚石薄膜发生了大幅度的界面扩散反应,Ti元素渗入金刚石层达600nm,促进了Ti与金刚石之间形成良好的化学结合,为获得高性能的金刚石切削工具提供了可能。界面扩散反应动力学的研究表明Ti/金刚石界面扩散反应的表观活化能为12.3kJ/mol.过高的热处理温度(高于600℃)会导致金属Ti层严重的氧化,不利于界面扩散反应的进行。热处理时间的增加有利于TiC的生成。
  • 论文
    刘道新, 马宗耀, 何家文, 黄淑菊
    1998, 0(8): 20-23,27.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刘道新, 马宗耀, 何家文, 黄淑菊. 钛合金的银脆、镉脆敏感性及其控制[J]. 材料工程, 1998, 0(8): 20-23,27.
    Liu Daoxin, Ma Zongyao, He Jiawen, Huang Shuju. Metal-induced Embrittlement of Titanium Alloys by Silver and Cadmium and Its Protection[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8, 0(8): 20-23,27.

    利用慢应变速率拉伸技术(SSRT),并结合恒载实验,较全面地研究了Ti-6Al-4V合金的银脆行为、固态与液态镉脆行为,确定了应变速率、接触条件、热处理制度、试样取向、温度等因素对Ti-6Al-4V合金银脆与镉脆敏感性的影响,探讨了Ni阻挡层对控制Ti-6Al-4V合金和TC11合金银脆开裂的作用。
  • 论文
    崔兰, 霍立兴, 张玉凤, 钱跃东
    1998, 0(8): 24-27.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崔兰, 霍立兴, 张玉凤, 钱跃东. 摩擦焊接头热影响区晶粒特征的研究[J]. 材料工程, 1998, 0(8): 24-27.
    Cui Lan, Huo Lixing, Zhang Yufeng, Qian Yuedong. A Study on the Grain Charateristic of HAZ of Friction Welded Joint[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8, 0(8): 24-27.

    采用摩擦焊后水淬和空冷的方法研究了20CrMo+35CrMo摩擦焊接头热影响区晶粒状态及其影响因素。研究结果表明,摩擦焊接头近缝区处于动态再结晶状态。分析了其晶粒尺寸与Zener-Holomon因子的关系,指出强工艺规范可使晶粒细化,使焊缝韧性提高。
  • 论文
    程国安, 刘洪刚, 毛琼
    1998, 0(8): 28-30.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程国安, 刘洪刚, 毛琼. (Ni,Cr)/Al2O3复合涂层制备工艺的研究[J]. 材料工程, 1998, 0(8): 28-30.
    Cheng Guoan, Liu Honggang, Mao Qiong. Study of Preparation Technique for (Ni,Cr)/Al2O3 Composite Film[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8, 0(8): 28-30.

    利用粉末热喷涂法制备(Ni,Cr)/Al2O3复合涂层,采用XRD和金相对复合涂层的相结构和相组成进行分析,并分析了喷涂工艺对金属/陶瓷系复合涂层制备的影响。实验结果表明,Al2O3粉末的沉积率和喷涂参数是影响(Ni,Cr)/Al2O3复合涂层相结构和相组成的关键。
  • 论文
    王祥健
    1998, 0(8): 31-32,35.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王祥健. 人工智能研究及其应用探讨[J]. 材料工程, 1998, 0(8): 31-32,35.
    Wang Xiangjian. The Study and Application of Artificial Intelligence[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8, 0(8): 31-32,35.

    简单介绍了人工智能理论中几个主要分支的发展,并着重探讨了专家系统的建立及应用前景。
  • 论文
    汪松, 莫安来
    1998, 0(8): 33-35.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汪松, 莫安来. 超声检测仪数字化系统设计[J]. 材料工程, 1998, 0(8): 33-35.
    Wang Song, Mo Anlai. Design of Digital System in Ultrasonic Detector[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8, 0(8): 33-35.

    采用新的峰值采样保持电路和高速A/D转换器构成新型的超声检测数字化系统,能够满足高分辨率超声自动检测的需要。
  • 论文
    刘英俊
    1998, 0(8): 36-38,42.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刘英俊. 发动机上附件传动机构空中失效原因分析[J]. 材料工程, 1998, 0(8): 36-38,42.
    Liu Yingjun. Failure Analysis to the Upper Accessory Drive of an Aeroengine Damaged in Air[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8, 0(8): 36-38,42.

    通过一台АИ-24型发动机的上附件传动机构的失效导致的空中故障分析,确认上油雾分离器安装座内的原产2A7000105Б球轴承的破坏是导致上部附件装置停止工作、发动机空中人工顺桨停车的肇事者。为此,维修公司在大修中采取了更换新轴承、加强质量监控等预防措施,至此该部位再未发生过类似故障。
  • 论文
    李保山, 牛玉舒, 翟秀静, 翟玉春, 邵忠才
    1998, 0(8): 39-42.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李保山, 牛玉舒, 翟秀静, 翟玉春, 邵忠才. 发泡金属的开发、性质及应用(Ⅰ)──发泡金属的制备方法[J]. 材料工程, 1998, 0(8): 39-42.
    Li Baoshan, Niu Yushu, Zhai Xiujing, Zhai Yuchun, Shao Zhongcai. Development, Properties and Applications of Porous Metals(Ⅰ)——Methods for the Preparation of Porous Metal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8, 0(8): 39-42.

    系统地综述了发泡金属的生产方法,包括铸造法、粉末冶金法、烧结法、沉积法和高压浸透法等。介绍了各种方法的特点及适用范围,指出了它们的优缺点及相应的改进措施,并对今后的发展方向提出了建议。
  • 论文
    杨祖培, 周欣山, 高峰, 屈绍波, 田长生
    1998, 0(8): 43-45,30.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杨祖培, 周欣山, 高峰, 屈绍波, 田长生. 弛豫铁电陶瓷电致应变温度稳定性的研究进展[J]. 材料工程, 1998, 0(8): 43-45,30.
    Yang Zupei, Zhou Xinshan, Gao Feng, Qu Shaobo, Tian Changsheng. Research Progress of Improving Temperature Stability of Electrostrictive Strain for Relaxor Ferroelectric Ceramic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8, 0(8): 43-45,30.

    简要综述了提高弛豫铁电陶瓷电致应变温度稳定性方法的研究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并对进一步深入研究提出了看法。
  • 论文
    高金堂, 刘近朱, 冯大鹏, 毛绍兰
    1998, 0(8): 46-49.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高金堂, 刘近朱, 冯大鹏, 毛绍兰. 高温润滑涂层设计的系统考虑[J]. 材料工程, 1998, 0(8): 46-49.
    Gao Jintang, Liu Jinzhu, Feng Dapeng, Mao Shaolan. The Systematic Consideration for Design of-High Temperature Lubrication Coating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8, 0(8): 46-49.

    航天、航空、核能等尖端技术迫切要求使用耐高温润滑涂层,以保护金属构件的表面,增加发动机、推进器的工作效率和输出功率,80年代国际摩擦学界根据工业和国防的需要将高温润滑涂层和耐磨材料定为摩擦学学科发展的重要研究方向之一。本文对高温润滑涂层设计中遇到的典型环境、涉及到的关键问题、未来发展的途径等问题作了阐述。
我要投稿

创刊于1956年,月刊

ISSN:1001-4381

   CN:11-1800/TB

 主管:中国航空发动机

          集团有限公司

 主办:中国航发北京航

          空材料研究院

热点专刊

虚拟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