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研究与应用
  • 研究与应用
    齐军, 雒建斌, 王静, 李文治, 温诗铸
    2000, 0(2): 3-5,44.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齐军, 雒建斌, 王静, 李文治, 温诗铸. 离子辅助轰击能量对类金刚石薄膜性能的影响[J]. 材料工程, 2000, 0(2): 3-5,44.
    QI Jun, LUO Jian-bin, WANG Jing, LI Wen-zhi, WEN Shi-zhu. Effect of Ion Bombardment Energy on the Properties of Diamond-like Carbon Film[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0, 0(2): 3-5,44.

    研究了利用IBAD方法沉积类金刚石薄膜时,离子的辅助轰击能量对薄膜的微观结构、表面粗糙度、弹性、硬度以及摩擦系数的影响,获得了机械和摩擦性能优异的类金刚石薄膜。讨论了薄膜微观结构和性能之间的关系,分析了不同硬度测试方法的差异。
  • 研究与应用
    郭景杰, 刘源, 苏彦庆, 贾均
    2000, 0(2): 6-9.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郭景杰, 刘源, 苏彦庆, 贾均. Ti-5Al-2.5Sn合金冷坩埚感应熔炼过程中Al和Sn元素的挥发研究[J]. 材料工程, 2000, 0(2): 6-9.
    GUO Jing-jie, LIU Yuan, SU Yan-qing, JIA Jun. Evaporation of Al and Sn during ISM Process of Ti-5Al-2.5Sn Alloy[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0, 0(2): 6-9.

    利用所建立的模型研究了Ti-5Al-2.5Sn合金感应凝壳熔炼(ISM)过程中Al、Sn元素的挥发控制方式,并在此基础上研究了熔体温度和真空室压力对Al、Sn挥发速率的影响。结果表明,实际熔炼条件下Al、Sn的挥发都由界面挥发反应单一控制,真空室压力对挥发速率的影响具有明显的临界值,当压力低于此临界值时,挥发速率几乎没有什么变化,而当压力高于此值时,挥发速率迅速降低。
  • 研究与应用
    蔡建明, 郝孟一, 李学明, 马济民, 曹春晓
    2000, 0(2): 10-12.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蔡建明, 郝孟一, 李学明, 马济民, 曹春晓. BT36高温钛合金的成分特点及组织研究[J]. 材料工程, 2000, 0(2): 10-12.
    CAI Jian-ming, HAO Meng-yi, LI Xue-ming, MA Ji-min, CAO Chun-xiao. Study on Composition Character and Microstructure of BT36 High Temperature Ti Alloy[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0, 0(2): 10-12.

    采用金相观察和扫描能谱分析的方法,测定了BT36合金的α+β/β相转变温度和组织中不同区域的成分。结果表明:ВТ36合金的α+β/β相转变温度为980℃。其轧棒经过两相区热处理可获得等轴组织,同时存在片层状的β转变组织。经测定,与周围等轴基体相比,片层中Al含量偏低,而Mo、W含量偏高,这是由于合金在熔炼时合金元素没有得到充分地均匀化。
  • 研究与应用
    罗伟
    2000, 0(2): 13-15.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罗伟. 0Cr19Ni9TIG焊接接头的抗蚀性及电弧重熔[J]. 材料工程, 2000, 0(2): 13-15.
    LUO Wei. Effect of Arc Surface Remelting on the Corrosion Resistance of 0Cr19Ni9 TIG Welding Joint[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0, 0(2): 13-15.

    研究了低碳奥氏体不锈钢0Cr19Ni9手工钨极氩弧焊(TIG)焊接接头表面抗蚀性能及电弧重熔对其抗蚀性能的影响。实验结果表明,受焊接热循环的作用,焊接接头热影响区的抗蚀性能,以及焊缝金属的抗蚀性能,较母材有所降低。但经微束等离子弧表面重熔后,由于接头表面重熔层的快速凝固作用,细化了重熔层组织,减小了显微偏析,抑制了碳铬化合物在晶界的沉淀析出,焊接接头的抗蚀性能得以显著提高。
  • 研究与应用
    梁大开, 黄明双, 陶宝祺
    2000, 0(2): 16-18,40.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梁大开, 黄明双, 陶宝祺. 光纤埋人碳纤维复合材料结构的实验研究[J]. 材料工程, 2000, 0(2): 16-18,40.
    LIANG Da-kai, HUANG Ming-shuang, TAO Bao-qi. Experimental Study on Optic Fiber Embedded in Carbon Fiber Composite Structure[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0, 0(2): 16-18,40.

    介绍了保偏光纤埋人碳纤维复合材料结构成型后光学性能的变化、将光纤埋人碳纤维复合材料结构时遇到的一些问题及为提高光纤成活率所采取的措施等的实验研究结果。
  • 研究与应用
    万怡灶, 王玉林, 董向红, 王哲仁
    2000, 0(2): 19-21.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万怡灶, 王玉林, 董向红, 王哲仁. 明胶材料的力学性能及断口特征[J]. 材料工程, 2000, 0(2): 19-21.
    WAN Yi-zao, WANG Yu-lin, DONG Xiang-hong, WANG Zhe-ren. Mechanical Properties and Fractographic Characteristic of Gelatin Material[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0, 0(2): 19-21.

    研究了明胶、戊二醛(交联剂)和甘油(增塑剂)浓度对明胶材料力学性能的影响,并对明胶材料的拉伸断口进行了观察。研究表明:明胶材料的力学性能可在较大的范围内调整;随甘油浓度(即材料塑性)的变化,明胶材料的拉伸断口亦发生显著的变化。
  • 研究与应用
    金燕苹, 顾明元, 施忠良
    2000, 0(2): 22-24.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金燕苹, 顾明元, 施忠良. 非连续增强Zn-23Al-2Cu基复合材料的DSC研究[J]. 材料工程, 2000, 0(2): 22-24.
    JIN Yan-ping, GU Ming-yuan, SHI Zhong-liang. Thermal Analyses of Zn-Al Alloy Matrix Composite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0, 0(2): 22-24.

    采用示差扫描量热法(DSC)研究了SiC晶须、SiC颗粒和短碳纤维混杂对Zn-23Al-2Cu合金的时效动力学及熔融过程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增强体的加入改变了基体合金的时效动力学,使时效析出温度提前,同时又减少了时效析出相的数量,在两种复合材料中,SiC晶须的影响最大。增强体的加入对共析转变温度和β相的固相线温度影响不大,但它使复合材料的基体中出现了在纯基体合金中没有的共晶相。
  • 研究与应用
    张旺峰, 陈瑜眉, 朱金华
    2000, 0(2): 25-27,36.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张旺峰, 陈瑜眉, 朱金华. 低层错能奥氏体钢的变形硬化特点[J]. 材料工程, 2000, 0(2): 25-27,36.
    ZHANG Wang-feng, CHEN Yu-mei, ZHU Jin-hua. Deformation and Hardening Characteristics of Low SFE Austenitic Steel[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0, 0(2): 25-27,36.

    研究了低层错能奥氏体不锈钢和高锰钢低温下的变形行为,根据两者拉伸应力应变曲线硬化阶段的相似性,提出曲线由基体硬化、行为软化和结构硬化三部分合成,应力应变曲线的上凹特征是软化主导与硬化共同作用的结果。分析了两种材料变形过程的相似性与不同点及其原因。
  • 特种工艺
  • 特种工艺
    龚捷, 杨仕清, 彭斌, 张万里, 王豪才
    2000, 0(2): 28-30,33.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龚捷, 杨仕清, 彭斌, 张万里, 王豪才. NdFeB稀土永磁材料双层镀NiP/Cr[J]. 材料工程, 2000, 0(2): 28-30,33.
    GONG Jie, YANG Shi-qing, PENG Bin, ZHANG Wan-li, WANG Hao-cai. Duplex NiP/Cr Coating on NdFeB Permanent Magnet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0, 0(2): 28-30,33.

    利用化学镀NiP合金/电镀Cr双层镀工艺实现了对NdFeB的抗腐蚀保护,并研究了镀层的组织结构、耐蚀性及其它性能,测试了镀层对磁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该镀层具有致密的组织结构和优异的耐蚀性能,对镀件磁性能无不良影响。
  • 特种工艺
    姜传海, 王德尊, 张文龙, 姚忠凯
    2000, 0(2): 31-33.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姜传海, 王德尊, 张文龙, 姚忠凯. SiCw/6061Al复合材料切屑热压回收工艺研究[J]. 材料工程, 2000, 0(2): 31-33.
    JIANG Chuan-hai, WANG De-zun, ZHANG Wen-long, YAO Zhong-kai. Recovery of Chips of SiCw/6061Al Composites by Hot Compression[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0, 0(2): 31-33.

    利用简便的热压技术,对18vol%SiCw/6061Al复合材料切屑进行了可回收性研究。结果表明,选择适当的热压参数(750℃/200MPa),回收复合材料拉伸强度达到原始复合材料的85%,弹性模量与原始复合材料接近,切屑之间结合良好,已具备再利用的价值。
  • 测试技术
  • 测试技术
    郭宏, 张文泉, 任慧平
    2000, 0(2): 34-36.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郭宏, 张文泉, 任慧平. 高温构件蠕变寿命预测新方法[J]. 材料工程, 2000, 0(2): 34-36.
    GUO Hong, ZHANG Wen-quan, REN Hui-ping. A Modified Method to Predict Creep Life of High Temperature Structure[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0, 0(2): 34-36.

    把R. W. Evans的Project Concept进行了修正,使之能够应用到恒载荷蠕变。结果表明:修正的Project Concept能够成功地描述钢的恒载荷蠕变。
  • 综述
  • 综述
    罗发, 周万诚, 赵东林
    2000, 0(2): 37-40.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罗发, 周万诚, 赵东林. 结构吸波材料中纤维的电性能和吸波性能[J]. 材料工程, 2000, 0(2): 37-40.
    LUO Fa, ZHOU Wan-cheng, ZHAO Dong-lin. The Electric and Absorbing Wave Properties of Fibers in Structural Radar Absorbing Material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0, 0(2): 37-40.

    评述了结构吸波材料中纤维的电性能和吸波性能。玻璃纤维、Kevlar纤维不吸收雷达波,是理想的透波用纤维。经高温石墨化处理的碳纤维是雷达波的反射材料。未经高温石墨化的碳纤维的吸波性能与电场的方向有关。电场方向与纤维方向平行时,碳纤维是雷达波反射材料;电场方向与纤维方向垂直或斜交时,碳纤维具有吸波性能。SiC纤维的吸波性能与纤维的热处理条件、化学成分有关。在与玻璃陶瓷基体复合过程中发生化学反应,SiC纤维表面生成的富碳界面有助于提高复合材料的吸收波性能。
  • 综述
    肖鹏, 徐永东, 张立同
    2000, 0(2): 41-44.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肖鹏, 徐永东, 张立同. 高温陶瓷基复合材料制备工艺的研究[J]. 材料工程, 2000, 0(2): 41-44.
    XIAO Peng, XU Yong-dong, ZHANG Li-tong. Study of Processing of High Temperature Ceramic Matrix Composite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0, 0(2): 41-44.

    连续纤维增强高温陶瓷基复合材料(HT-CMCs)的制备主要有以液相或气相为先驱体的两条工艺路线。回顾分析了几种最有希望的工艺得出低温、低压、低成本、操作性强与近净尺寸设计,是今后HT-CMCs制备工艺的发展趋势。
  • 材料标准
  • 材料标准
    刘世兴
    2000, 0(2): 45-48.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刘世兴. 由美国军用标准转化的宇航材料规范(AMS)清单[J]. 材料工程, 2000, 0(2): 45-48.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0, 0(2): 45-48.

    自美国1994年6月发布关于美军标改革的政策备忘录以来,在军用材料及热工艺方面,截止1999年1月,由美国军用标准转化而来的宇航材料规范(AMS)有151项,转化方式是将原标准代号用AMS代替,即将MS、AND、FED、MIL等改为AMS,原标准代号不变。转化而来的AMS标准清单见表1,供参考。
我要投稿

创刊于1956年,月刊

ISSN:1001-4381

   CN:11-1800/TB

 主管:中国航空发动机

          集团有限公司

 主办:中国航发北京航

          空材料研究院

热点专刊

虚拟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