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研究与应用
  • 研究与应用
    刘谦, 李嘉禄, 李学明
    2000, 0(8): 3-6.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刘谦, 李嘉禄, 李学明. 三维编织复合材料的弯曲和压缩性能探讨研究[J]. 材料工程, 2000, 0(8): 3-6.
    LIU Qian, LI Jia-lu, LI Xue-ming. Research of Bending and Compression Properties of 3-d Braided Composite Material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0, 0(8): 3-6.

    对四步法三维编织结构增强树脂基复合材料的弯曲、压缩性能进行了实验研究,获得了该材料的主要力学性能参数及变形、破坏规律。结果表明:三维编织复合材料具有良好的力学性能,编织结构对复合材料性能有较大的影响。这些结果为进一步研究编织复合材料的强度失效问题奠定了试验基础。
  • 材料动态
  • 材料动态
    王金花
    2000, 0(8): 6-6.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王金花. 低温下可成形无余量钛合金[J]. 材料工程, 2000, 0(8): 6-6.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0, 0(8): 6-6.

    由日本NKK钛合金公司生产的SP-700钛合金的可成形性优于其它钛合金,现正由俄亥俄州RMI钛公司向亚洲外的市场销售。该合金在相对低温条件下可加工成形为近无余量零件。此合金在770~800℃之间呈超塑性,比Ti-6Al-4V约低140℃。合金中含铝4.5%,钒3%,钼2%,铁2%。由于具有极精细的微观结构及低的β转变温度,使其在低于800℃时可超塑成形而不导致流变应力有很大提高。
  • 研究与应用
  • 研究与应用
    罗瑞盈
    2000, 0(8): 7-10.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罗瑞盈. 碳/碳复合材料氧化及其防护性能研究[J]. 材料工程, 2000, 0(8): 7-10.
    LUO Ruiying. A Study of Oxidation and Protection Properties From Oxidation for Carbon/Carbon Composite[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0, 0(8): 7-10.

    采用快速化学气相沉积新技术,在沉积210h后制备出密度为1.77g/cm3的碳/碳(简称C/C)复合材料,对其氧化动力学进行了研究。发现氧化起始点高达672℃,在氧化线性阶段Arrhenius曲线由折点为700℃的两条直线组成,对应的氧化表观活化能分别为80,121kJ/mol。氧化表面动态观察表明,氧化从C/C复合材料表面原有孔隙处开始,而且碳纤维和基体碳同时氧化,最后剩下的是在碳纤维骨架周围分布着的极不均匀的、多孔状沉积碳。并为这种材料研制出了一种氧化防护涂层,该涂层成本低廉,涂刷工艺简单。通过静态空气恒温氧化及热震实验证明,涂层防氧化效果良好。并探讨了氧化防护机理。
  • 研究与应用
    孙永兴, 王引真, 何艳玲, 郑修麟
    2000, 0(8): 11-14.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孙永兴, 王引真, 何艳玲, 郑修麟. 添加剂对Cr2O3涂层热震失效寿命的影响与涂层的实际选用[J]. 材料工程, 2000, 0(8): 11-14.
    SUN Yong-xing, WANG Yin-zhen, HE Yan-ling, ZHENG Xiu-lin. The Effects of Additive on Thermal Shock Life of Cr2O3 Coating and the Choice of Coating[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0, 0(8): 11-14.

    在Cr2O3涂层中加入不同含量的CeO2和SiO2添加剂,通过涂层热震试验及对热震试验结果的计算分析表明,涂层的热震失效本质为热应力疲劳失效;在Cr2O3涂层中加入CeO2和SiO2,可显著提高涂层的临界热震温差范围△TC。采用CeO2作添加剂使涂层的热震抗力系数提高较多,而SiO2则更多地提高△TC。涂层在300℃温度下工作时,选用3.0%CeO2作添加剂,使之具有较好的综合性能;涂层在300~500℃范围内工作,采用3.0%~6.0%SiO2作添加剂,其抗热震性较好。
  • 研究与应用
    王继刚, 郭全贵, 刘朗, 宋进仁
    2000, 0(8): 15-17.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王继刚, 郭全贵, 刘朗, 宋进仁. 硅改性酚醛树脂高温粘结部件的粘接强度及导电性能[J]. 材料工程, 2000, 0(8): 15-17.
    WANG Ji-gang, GUO Quan-gui, LIU Lang, SONG Jin-ren. Adhesive Shear Strength and Electrical Conductivity of Graphite Bonded by Adhesives of Phenol-formaldehyde Resin Modified by Silicon[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0, 0(8): 15-17.

    以酚醛树脂(Phenol-Formaldehyde Resin,PF)为粘结剂主体,以硅对其改性配制高温粘结剂,并对石墨材料进行粘接,测试了不同温度(200℃,800℃,1500℃)热处理后的剪切强度和导电性能。结果表明,200℃热处理的样品破坏形式均为石墨基体断裂;800℃处理后粘接样品的电阻率大幅度下降(与200℃热处理相比),同时有较高的粘接强度;随热处理温度提高至1500℃,粘接强度和电阻率迅速下降。此外,本研究对粘接强度、导电性能与粘结剂结构组成及热处理温度间的关系进行了探讨。
  • 研究与应用
    李德湛, 李银奎, 张红萍, 龙永福
    2000, 0(8): 18-20,38.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李德湛, 李银奎, 张红萍, 龙永福. 化学气相沉积法碳纤维表面连续涂覆B4C的研究[J]. 材料工程, 2000, 0(8): 18-20,38.
    LI De-zhan, LI Yin-kui, ZHANG HONG ping, LONG Yong-fu. A Study of the Carbon Fiber Coated Continually with B4C by CVD Method[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0, 0(8): 18-20,38.

    以H2,CH4,BCl3为原料气,用化学气相沉积(CVD)法在碳纤维表面连续涂覆B4C。通过对CVD法各种影响因素(沉积温度、反应物流量比、走丝速度)的讨论,得到了最佳涂覆条件:BCl3/CH4=3/5,H2过量,沉积温度1100℃,走丝速度1m/min。对涂层物质进行定性分析后通过对涂层Cf和未涂层Cf进行电镜观察,并做了差热分析和单丝强度测试,结果表明涂层效果较好,且抗热氧化性和单丝强度都有明显提高。
  • 研究与应用
    黄传勇, 唐子龙, 张中太, 金苗, 陈清明
    2000, 0(8): 21-24.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黄传勇, 唐子龙, 张中太, 金苗, 陈清明. 氧化锆超细粉的绿色合成及粉末性能表征[J]. 材料工程, 2000, 0(8): 21-24.
    HUANG Chuan-yong, TANG Zi-long, ZHANG Zhong-tai, JIN Miao, CHEN Qing-ming. The Process and Properties of Nanometer Zirconia Powder by Environmental Benign Method[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0, 0(8): 21-24.

    以低温强碱绿色合成法制备的氧化锆为研究对象,借助于X射线荧光光谱、X射线衍射、透射电镜、粒径分析等测试方法对粉末性能进行了表征。研究表明,绿色合成法具有较大的参数可调容量,制备的粉末纯度高、杂质少,没有检测到较难清除的氯离子并对此进行了分析。粉末主晶相为四方/立方相的氧化锆,无单斜相存在;其一次颗粒尺寸约为7nm,二次颗粒分布狭窄约为1μm;粉末团聚体完全破碎时的压力为250MPa;其单斜相和四方/立方相保持平衡共存的临界粒径为12.6nm。
  • 研究与应用
    王迎春, 马壮, 吕广庶, 王全胜
    2000, 0(8): 25-27.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王迎春, 马壮, 吕广庶, 王全胜. 化学镀Ni-P合金的耐磨性研究[J]. 材料工程, 2000, 0(8): 25-27.
    WANG Ying-chun, MA Zhuang, LÜ Guang-shu, WANG Quan-sheng. Study On Wearing Resistance of Electroless Ni-P Alloy[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0, 0(8): 25-27.

    研究了化学镀Ni-P镀层在不同温度的热处理后的磨损实验结果,并探讨了化学镀Ni-P镀层的磨损机理。结果表明,镀层经过400℃热处理后,硬度最高;但镀层经600℃热处理后耐磨性达到最佳。
  • 研究与应用
    寇开昌, 杨延清, 陈彦, 康沫狂
    2000, 0(8): 28-30.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寇开昌, 杨延清, 陈彦, 康沫狂. [Mo(1-x),Wx]Si2/[Mo(1-x),Wx]5Si3的自蔓延燃烧合成[J]. 材料工程, 2000, 0(8): 28-30.
    KOU Kai-chang, YANG Yan-qing, CHEN Yan, KANG Mo-kuang. Self-propagating High-temperature Combustion Synthesis of [Mo(1-x),Wx]Si2/[Mo(1-x),Wx]5Si3[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0, 0(8): 28-30.

    根据热力学分析,提出了用自蔓延燃烧合成法一次性完成在MoSi2中引入WSi2的同时,又引入足够量Mo5Si3-W5Si3相的设想,并通过实验制备了[Mo0.87,W0.13]Si2/[Mo0.87,W0.13]5Si3复合材料粉体。研究表明,Mo5Si3-W5Si3以固溶体[Mo(1-x),Wx]5Si3的形式存在。
  • 材料动态
  • 材料动态
    王金花
    2000, 0(8): 30-30.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王金花. 疲劳寿命得到提高的机身轴承[J]. 材料工程, 2000, 0(8): 30-30.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0, 0(8): 30-30.

    据Carpenter技术公司报道:由Pyrowear675不锈钢和440C型不锈钢制成的机身大梁末端轴承比采用SAE8620/52100不锈钢制造的大梁末端的动态寿命提高了17%。Torrington公司Fafnir轴承分部的试验也证明这种新的Fafnir大梁末端轴承超过了MIL-B-6039中所有性能要求。
  • 研究与应用
  • 研究与应用
    杨连贺, 王瑞
    2000, 0(8): 31-33.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杨连贺, 王瑞. 脆性材料弹性常数的复合测量法及程序实现[J]. 材料工程, 2000, 0(8): 31-33.
    YANG Lian-he, WANG Rui. Composite Measurement of Elasticity Constants of Brittle Materials and its Programming Realization[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0, 0(8): 31-33.

    指出了直接测量脆性材料弹性常数带来的困难,提出了复合测量法,详述了数据处理过程,为测量弹性常数找到了一种更为精确的新方法,在此基础上编制了C程序。
  • 材料动态
  • 材料动态
    王金花
    2000, 0(8): 33-33.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王金花. 一种镍钽合金可用于喷气式发动机[J]. 材料工程, 2000, 0(8): 33-33.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0, 0(8): 33-33.

    德国Krupp VDM有限公司开发了一种可成形的高温镍基合金Nicrotan 6325hAlC-合金2100GT,其化学成分为钽8%,铬25%,铝3%,碳0.3%,钇0.1%。可用于飞机喷气发动机的燃烧室,隔热板反推器。由于钽和碳化物的固溶强化使得该合金具有良好的高温强度,初生碳化钽沉淀的形成使碳化物硬化,铝与钽可实现初生γ-相沉淀硬化。
  • 研究与应用
  • 研究与应用
    蔡伯成, 刘培英, 陶冶, 张绍勇
    2000, 0(8): 34-36.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蔡伯成, 刘培英, 陶冶, 张绍勇. Ti60合金高温连续氧化行为研究[J]. 材料工程, 2000, 0(8): 34-36.
    CAI Bo-cheng, LIU Pei-ying, TAO Ye, ZHANG Shao-yong. The Isothermal Oxidation Behavior of Ti60 Alloy at Elevated Temperature[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0, 0(8): 34-36.

    研究了Ti60合金(Ti-5.6Al-4.8Sn-2.0Zr-1.0Mo-0.85Nd-0.34Si)在620℃,720℃和800℃时的连续氧化行为。用扫描电子显微镜和X射线衍射仪和X射线能谱仪研究分析了Ti60钛合金氧化层形貌、微观结构和成分分布,以研究Ti60合金在不同温度下的氧化机理。结果表明:Ti60合金在620℃有较好的抗氧化性能,其连续氧化动力学符合抛物线规律;在720℃和800℃,氧化严重,其连续氧化曲线近似直线规律。
  • 研究与应用
    赵平, 高升吉, 沈保罗, 涂铭旌
    2000, 0(8): 37-38.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赵平, 高升吉, 沈保罗, 涂铭旌. 莫来石短纤维/ZL109复合材料基体与纤维界面上氧化膜[J]. 材料工程, 2000, 0(8): 37-38.
    ZHAO Ping, GAO Sheng-ji, SHEN Bao-luo, TU Ming-jing. Oxide Film in Interface between Matrix and Fibre in Mullite Short-fibre Reinforced ZL109 Composite[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0, 0(8): 37-38.

    用TEM观察到了莫来石短纤维/ZL109复合材料基体与纤维界面存在氧化膜,并且通过分析证明该氧化膜为γ-Al2O3
  • 研究与应用
    王二敏, 王晓震, 赵新清
    2000, 0(8): 39-40,46.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王二敏, 王晓震, 赵新清. Cr离子注入铜薄膜对氧化物形成特征的影响[J]. 材料工程, 2000, 0(8): 39-40,46.
    WANG Er-min, WANG Xiao-zhen, ZHAO Xin-qing. The Effect of Ion Implantation on the Characteristics of Oxide Formation of Copper Thin Film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0, 0(8): 39-40,46.

    采用X射线衍射和卢瑟福背散射技术,研究了Cr离子注入铜薄膜对氧化物形成及其演变的影响。结果表明,离子注入改变了薄膜的氧化行为和氧化物结构。离子注入阻碍Cu原子的扩散,并抑制Cu2O向CuO转变,使得铜薄膜表面的氧化物具有层状结构。探讨了注入前后薄膜表面氧化物形成的机理。
  • 工艺
  • 工艺
    张文龙, 闫家超, 王德尊, 姚忠凯, 顾明元
    2000, 0(8): 41-42,24.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张文龙, 闫家超, 王德尊, 姚忠凯, 顾明元. SiCW/LD2复合材料管材的包覆挤压[J]. 材料工程, 2000, 0(8): 41-42,24.
    ZHANG Wen-long, YAN Jia-chao, WANG De-zun, YAO Zhong-kai, GU Ming-yuan. Clad-extrusion of SiCW/LD2 Composite[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0, 0(8): 41-42,24.

    研究了SiCW/LD2复合材料管材的热挤压成形工艺。研究结果表明,采用传统的热挤压方法得到的SiCW/LD2复合材料管材外表面具有严重的表面缺陷;采用包覆挤压方法,可使SiCW/LD2复合材料管材外表面覆盖一层均匀的铝包覆层,消除了表面缺陷,证明包覆挤压方法是一种有效的SiCW/Al复合材料管材的热挤压成形方法.
  • 工艺
    唐靖林, 曾大本
    2000, 0(8): 43-46.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唐靖林, 曾大本. 初生相形态对半固态A356合金瞬态流变行为的影响[J]. 材料工程, 2000, 0(8): 43-46.
    TANG Jing-lin, ZENG Da-ben. Influence of Microstructure of Semi-solid A356 Alloy on its Transient Rheological Behavior[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0, 0(8): 43-46.

    采用自行研制的流变设备进行间断剪切试验,研究了A356半固态合金的初生相形态对其瞬态流变行为的影响。初生相形态分别为枝晶、退化枝晶以及颗粒晶。结果表明,对静置一段时间的半固态合金突施剪切,首先导致表观粘度出现峰值,随等温剪切过程的进行,表观粘度逐渐下降至平衡态。随着半固态A356合金初生相由枝晶逐渐退化,瞬态剪切的峰值表观粘度显著减小,而表观粘度的衰减速率大幅度增加。回归分析表明,在恒剪切率、等温间断剪切条件下,半固态A356合金的表观粘度变化规律符合幂方程。
  • 工艺
    洪润洲
    2000, 0(8): 47-48,10.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洪润洲. 复杂薄壁铝合金精铸件浇铸工艺研究[J]. 材料工程, 2000, 0(8): 47-48,10.
    HONG Run-zhou. Research for Foundry Process of Complicate Thin-Wall Aluminum Alloy Casting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0, 0(8): 47-48,10.

    以某一复杂、薄壁零件为对象,根据铸造过程数值模拟的结果,优化工艺参数和浇注方案,采用真空吸铸、加压凝固技术,研制出形状完整、冶金质量符合要求的铸件。
我要投稿

创刊于1956年,月刊

ISSN:1001-4381

   CN:11-1800/TB

 主管:中国航空发动机

          集团有限公司

 主办:中国航发北京航

          空材料研究院

热点专刊

虚拟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