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研究与应用
  • 研究与应用
    张少卿, 崔岩, 宋颖刚
    2000, 0(10): 3-6.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张少卿, 崔岩, 宋颖刚. 无压浸渗制备的SiC/Al复合材料的微观组织研究[J]. 材料工程, 2000, 0(10): 3-6.
    ZHANG Shao-qing, CUI Yan, SONG Ying-gang. Microstructural Study of SiCp/Al Composite Prepared by Pressureless Infiltration[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0, 0(10): 3-6.

    利用XRD,OM,SEM,TEM等微观结构分析手段,对无压浸渗制备的SiCP/Al复合材料的微观结构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SiCP/Al复合材料中存在SiC,Al,MgAl2O4,Si和Mg2Si诸相。在组织中没有粗大的铝硅共晶体针条,铝基体被众多SiC颗粒分割,成为细小的连续的空间网络。在铝基体中分布着Si相及Mg2Si相。透射电子显微镜高分辨像表明,在SiC与铝合金的界面上存在镁铝尖晶石(MgAl2O4)相,没有出现Al4C3相。
  • 研究与应用
    乔梁, 周和平, 刘耀诚, 汪雨荻
    2000, 0(10): 7-10.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乔梁, 周和平, 刘耀诚, 汪雨荻. AlN陶瓷低温烧结中的液相迁移[J]. 材料工程, 2000, 0(10): 7-10.
    QIAO Liang, ZHOU He-ping, LIU Yao-cheng, WANG Yu-di. Migration of Liquid Phases in Low-temperature Sintering of AlN[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0, 0(10): 7-10.

    用XRF和SEM/EDAX对(YCa)F3助烧AlN陶瓷烧结过程中的液相迁移规律进行了研究,以Y、Ca为液相的“示踪元素”,得到烧结不同阶段液相分布的信息。结果表明,液相在坯体致密化和AlN晶粒生长过程的驱动下向坯体表面迁移。
  • 研究与应用
    刘道新, 唐宾, 潘俊德, 何家文
    2000, 0(10): 11-14.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刘道新, 唐宾, 潘俊德, 何家文. 钛合金表面加弧辉光离子渗镍铬及其性能研究[J]. 材料工程, 2000, 0(10): 11-14.
    LIU Dao-xin, TANG Bin, PAN Jun-de, HE Jia-wen. Investigation on Glow-discharge Ionized Nickel-chromizing with Arc Source of Ti Alloy and Its Propertie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0, 0(10): 11-14.

    采用加弧辉光离子渗金属新技术处理钛合金Ti5Al2.5Sn表面,研究了渗层的相组成特点,成分分布情况,评价了改性层的摩擦磨损性能,及与钛合金基体间的接触腐蚀相容性等。结果表明加弧辉光离子渗技术可以快速地在钛合金表面获得NiCr镀渗复合层,渗层由Ni3Ti等金属间化合物组成,其硬度、耐磨性能均高于离子注氮层,具有较高的抗含Cl-1水溶液腐蚀性能,在含Cl-1腐蚀环境中与钛合金基体接触相容。
  • 研究与应用
    宋建全, 刘正堂, 于忠奇, 耿东生, 郑修麟
    2000, 0(10): 15-17,21.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宋建全, 刘正堂, 于忠奇, 耿东生, 郑修麟. 磁控反应溅射制备GexC1-x薄膜的特殊性分析[J]. 材料工程, 2000, 0(10): 15-17,21.
    SONG Jian-quan, LIU Zheng-tang, YU Zhong-qi, GENG Dong-sheng, ZHENG Xiu-lin. The Analysis of Specialities of GexC1-x Films Prepared by RF Magnetron Reactive Sputtering[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0, 0(10): 15-17,21.

    利用射频磁控反应溅射法,以Ar,CH4为原料气体,在较宽的工艺参数范围内制备出了GexC1-x薄膜,用干涉法测量了薄膜的厚度,对GexC1-x薄膜的沉积速率和Ge原子百分比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GexC1-x薄膜的沉积速率并没有随着靶中毒后而显著下降,甚至略有提高,而且Ge原子百分比可以任意变化,表现出与通常磁控反应溅射法不同的特征,这与靶中毒之后反应气体粒子在靶面和基片上的反应特点有关。这一结论对磁控反应溅射法制备碳化物有普遍意义。
  • 研究与应用
    张振祺, 洪权, 杨冠军, 罗国珍
    2000, 0(10): 18-21.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张振祺, 洪权, 杨冠军, 罗国珍. Ti600高温钛合金蠕变前后的组织变化[J]. 材料工程, 2000, 0(10): 18-21.
    ZHANG Zhen-qi, HONG Quan, YANG Guan-jun, LUO Guo-zhen. Research on Microstructure of Ti600 Alloy after Creep Test[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0, 0(10): 18-21.

    通过OM,TEM等对航空用近α高温钛合金Ti600试样蠕变前后的显微组织进行了观察研究,结果发现:随着蠕变条件的不同,硅化物粒子(Ti5Si3)和α2(Ti3Al)粒子有着不同程度的析出,而且合金的残留β相及次生α相也有相应的变化。在蠕变过程中,α2粒子的析出阻碍位错移动,强化了合金基体。稀土氧化物粒子(Y2O3)在蠕变前后比较稳定,其形貌和大小没有多大变化,粒子平均直径为0.6μm左右,最大直径不超过1μm。还研究了600~650℃之间的蠕变试样,通过TEM观察得知,在650℃/150MPa/100h试验条件下,Ti600合金的组织形貌仍然没有大的改变。
  • 研究与应用
    詹茂盛, 李建平
    2000, 0(10): 22-24,28.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詹茂盛, 李建平. 力化学作用的聚酰亚胺/二氧化硅固体合金的探索[J]. 材料工程, 2000, 0(10): 22-24,28.
    ZHAN Mao-sheng, LI Jian-ping. Study of Polyimide/SiO2 Solid-state Alloy by the Mechanical Chemistry[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0, 0(10): 22-24,28.

    依据力化学作用原理,采用机械合金化工艺,在固态制备聚酰亚胺与二氧化硅的固体合金。通过扫描电镜对该固体合金的聚集态结构进行了观察与分析,发现该合金具有独特的微观形貌,聚集态结构与合金化时间有关;由动态粘弹性(DMA)和红外光谱(IR)分析表明,机械合金化工艺使高分子和二氧化硅陶瓷粉末之间通过力化学作用形成了牢固的相界面,从而提高了固体合金的储能模量和耐热温度。
  • 研究与应用
    田素贵, 张禄廷, 王桂华, 乔瑞庆, 金寿日, 李铁藩
    2000, 0(10): 25-28.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田素贵, 张禄廷, 王桂华, 乔瑞庆, 金寿日, 李铁藩. AlN颗粒增强Cu基复合材料内氧化的研究[J]. 材料工程, 2000, 0(10): 25-28.
    TIAN Su-gui, ZHANG Lu-ting, WANG Gui-hua, QIAO Rui-qing, JIN Shou-ri, LI Tie-fan. Internal Oxidation of AlN Particles Reinforced Cu-Base Composite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0, 0(10): 25-28.

    对预置AlN微粒铜基复合材料内氧化前后进行了组织形貌观察和性能测试,结果表明:在高纯氮气体介质中可实现预置微粒Cu基复合材料的内氧化,内氧化物在弥散分布的原预置微粒处形核、长大,充满于整个复合材料之中;复合材料抗压强度的提高来自于晶粒细化和第二相弥散强化的共同作用;内氧化使复合材料致密化程度提高,并增加了粒子与基体之间界面的结合强度,是改善耐磨性的主要原因。
  • 研究与应用
    刘宇艳, 万志敏, 杜星文
    2000, 0(10): 29-32.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刘宇艳, 万志敏, 杜星文. 周期载荷下聚酯纤维/橡胶复合材料和人造丝/橡胶复合材料的疲劳行为[J]. 材料工程, 2000, 0(10): 29-32.
    LIU Yu-yan, WAN Zhi-min, DU Xing-wen. Fatigue Behavior of Polyester/Rubber Composites and Rayon/Rubber Composites under Periodic Loading[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0, 0(10): 29-32.

    利用自行建立的疲劳试验系统,以单向聚酯/橡胶复合材料和人造丝/橡胶复合材料为研究对象,揭示了在周期载荷作用下橡胶复合材料的疲劳损伤累积特性,给出了疲劳寿命预报方程,研究了频率对橡胶复合材料疲劳寿命的影响以及材料表面温度的变化规律。发现:橡胶复合材料疲劳过程中伴有较高的热生成,这是橡胶复合材料与其他脆性复合材料最大的不同。疲劳过程中,聚酯/橡胶复合材料的表面温度可达100℃,人造丝/橡胶复合材料的表面温度可达40℃。频率对不同橡胶复合材料的疲劳寿命具有不同的影响。对滞后损失较大的聚酯/橡胶复合材料,增加频率其疲劳寿命明显降低;而对于滞后损失较小的人造丝/橡胶复合材料,频率对其疲劳寿命的影响不明显。
  • 研究与应用
    李斌, 张晓云, 汤智慧, 司徒振民
    2000, 0(10): 33-35.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李斌, 张晓云, 汤智慧, 司徒振民. 飞机硬膜脱水防锈剂YTF-1的研制[J]. 材料工程, 2000, 0(10): 33-35.
    LI Bin, ZHANG Xiao-yun, TANG Zhi-hui, SITU Zhen-min. Development of a Hard Film YTF-1 with Displacing Corrosion Preventive Properties for Aircraft[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0, 0(10): 33-35.

    研制的YTF-1飞机硬膜脱水防锈剂含树脂、脱水添加剂、有机缓蚀剂、汽油溶剂和醇类助剂,具有优良的脱水性能,对飞机表面钢、铜、铝、镁、镉、锌等多种金属均有良好保护作用,各项性能符合美军标MIL-C-85054B(AS)《水置换型透明防蚀剂(AMLAUGRD)》的要求,是一种优良的飞机外场临时防护用材料。
  • 研究与应用
    李宁, 黎德育, 翟淑芳, 仓知三夫, 周德瑞
    2000, 0(10): 36-39.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李宁, 黎德育, 翟淑芳, 仓知三夫, 周德瑞. 铅阳极的制造方法与性能[J]. 材料工程, 2000, 0(10): 36-39.
    LI Ning, LI De-yu, ZHAI Shu-fang, KURACHI Mitsuo, ZHOU De-rui. Preparation of Lead Alloy Anodes and their Anodic Propertie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0, 0(10): 36-39.

    研究了大气铸造或真空扩散焊制造的铅系合金阳极Pb-5%Sn,Pb-0.5%Ag,和Pb-1%In-0.5%Ag的性能及其电解特性。研究发现,在750℃高温下真空扩散焊制备的Pb-5%Sn阳极的析氧过电位(1.75Vvs.SCE)比其它阳极低,经阳极氧化后能得到致密的仅含单一相α-PbO2的氧化膜,而其它阳极的氧化膜除α-PbO2外还含β-PbO2或PbSO4。真空扩散焊Pb-5%Sn阳极的腐蚀速率比大气铸造的Pb-5%Sn阳极低,而铸造的Pb-0.5%Ag和Pb-1%In-0.5%Ag阳极的腐蚀速率比铸造和真空扩散焊的Pb-5%Sn阳极都低。高温真空扩散焊制备的Pb-5%Sn阳极具有低析氧过电位、低溶解速率和低铅污染的特点,相对其它阳极更适合用于高速电镀锌中。
  • 专论与综述
  • 专论与综述
    赵稼祥
    2000, 0(10): 40-44,48.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赵稼祥. 先进复合材料的发展与展望[J]. 材料工程, 2000, 0(10): 40-44,48.
    Zhao, Jia-xiang. Development and Prospect of Advanced Composite Material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0, 0(10): 40-44,48.

    从技术上简要概括了21世纪先进复合材料的发展方向。它们是低成本、高性能、多功能和智能化。
  • 专论与综述
    白世鸿, 乔生儒, 舒武炳, 康沫狂
    2000, 0(10): 45-48.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白世鸿, 乔生儒, 舒武炳, 康沫狂. 先进结构陶瓷高温力学性能测试与表征[J]. 材料工程, 2000, 0(10): 45-48.
    BAI Shi-hong, QIAO Sheng-ru, SHU Wu-bing, KANG Mo-kuang. Testing and Characterization of Mechanical Properties for Advanced Ceramics at High Temperature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0, 0(10): 45-48.

    介绍了陶瓷及其复合材料在高温条件下的力学性能测试与表征技术的研究现状,以及与之相关的影响因素。初步探讨了高温下结构陶瓷材料的损伤机理及断裂模式。
我要投稿

创刊于1956年,月刊

ISSN:1001-4381

   CN:11-1800/TB

 主管:中国航空发动机

          集团有限公司

 主办:中国航发北京航

          空材料研究院

热点专刊

虚拟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