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研究与应用
  • 研究与应用
    许珞萍, 吴晓春, 邵光杰, 闵永安
    2001, 0(2): 3-7.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许珞萍, 吴晓春, 邵光杰, 闵永安. 4Cr5MoSiV1, 8407钢的热疲劳性能[J]. 材料工程, 2001, 0(2): 3-7.
    XU Luo-ping, WU Xiao-chun, SHAO Guang-jie, MIN Yong-an. Effect of the Tempering Temperature on Thermal Fatigue Behavior of 4Cr5MoSiV1 and 8407 Steel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1, 0(2): 3-7.

    采用自约束热疲劳试验方法,对比研究了相同热处理条件的4Cr5MoSiV1,8407钢的热疲劳特性,观察分析了疲劳裂纹形貌和深度,采用热疲劳损伤因子定量研究了二种钢的热疲劳过程,结果表明:两种钢的热疲劳裂纹萌生发生在100~200次之间,8407钢热疲劳裂纹的萌生较4Cr5MoSiV1钢均匀,细小;在1600次冷热循环前,二者的热疲劳损伤程度无明显差别,在1600次冷热循环后,前者的热疲劳损伤程度低于后者;在较低的回火温度条件下,8407钢的热疲劳抗力稍优于4Cr5MoSiV1;而在高温回火时,8407钢的热疲劳抗力高于4Cr5MoSiV1钢。分析了这二种钢的热疲劳机制,指出决定材料热疲劳裂纹抗力的是钢的热稳定性和钢的强度或硬度。
  • 研究与应用
    陆永浩, 张永刚, 乔利杰, 王燕斌, 陈昌麒, 褚武扬
    2001, 0(2): 8-11.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陆永浩, 张永刚, 乔利杰, 王燕斌, 陈昌麒, 褚武扬. 全层状TiAl基合金断裂中晶界的双重作用[J]. 材料工程, 2001, 0(2): 8-11.
    LU Yong-hao, ZHANG Yong-gang, QIAO Li-jie, WANG Yan-bing, CHEN Chang-qi, CHU Wu-yang. The Twofold Effects of Grain Boundary on Fracture Behaviors in Fully Lamellar TiAl Alloy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1, 0(2): 8-11.

    通过SEM原位拉伸技术和双晶体压缩实验研究了全片层TiAl基合金晶界断裂行为。研究表明,在全层状组织的断裂行为中,晶界具有双重作用。一方面,微裂纹首先萌发于晶界区,其扩展方式取决于晶界两侧片层的取向。另一方面,不同类型的晶界对裂纹扩展的阻力不同,因而对全层状TiAl基合金韧性的作用不同,纵向晶界有助于断裂韧性的提高,而横向晶界对合金韧性不利。
  • 研究与应用
    刘楚明, 张新明, 陈志永, 林林, 陈文, 李成利, 周卓平
    2001, 0(2): 12-14.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刘楚明, 张新明, 陈志永, 林林, 陈文, 李成利, 周卓平. 中间退火对高纯铝箔立方织构的影响[J]. 材料工程, 2001, 0(2): 12-14.
    LIU Chu-ming, ZHANG Xin-ming, CHEN Zhi-yong, LIN Lin, CHEN Wen, LI Chen-li, ZHOU Zhuo-ping. The Effect of Middle Annealing on Cube Texture of High-purity Aluminum Foil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1, 0(2): 12-14.

    采用晶体取向分布函数(ODF)研究和分析了中间退火对高纯铝箔立方织构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中间退火对高纯铝箔冷轧形变织构影响不大,但对成品退火箔材中立方织构和R织构含量产生重要影响,在300℃/2h中间退火条件下,成品箔材中再结晶立方织构取向密度最大,R织构含量较小。
  • 研究与应用
    刘金来, 张静华, 金涛, 胡壮麒
    2001, 0(2): 15-16.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刘金来, 张静华, 金涛, 胡壮麒. 低温时效法消除DD8单晶高温合金的拉伸变形不均匀性[J]. 材料工程, 2001, 0(2): 15-16.
    LIU Jin-lai, ZHANG Jing-hua, JIN Tao, HU Zhuang-qi. Deformation Inhomogeneity of Single Crystal Superalloy DD8 Eliminated by Low Temperature Ageing[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1, 0(2): 15-16.

    研究了消除DD8单晶合金的变形不均匀性的方法和机理,发现增加750℃/24h的低温时效处理后,可以消除DD8单晶高温合金中的拉伸变形不均匀现象,同时合金的屈服强度得到提高。观察表明,低温时效能阻止基体通道中应力诱导下小γ′粒子的不均匀析出,保证滑移变形沿试样均匀分布。
  • 研究与应用
    许兴利, 周龙捷, 马利国, 代建清, 黄勇, 谢志鹏
    2001, 0(2): 17-18,21.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许兴利, 周龙捷, 马利国, 代建清, 黄勇, 谢志鹏. β-Si3N4单晶体的制备[J]. 材料工程, 2001, 0(2): 17-18,21.
    XU Xing-li, ZHOU Long-jie, MA Li-guo, DAI Jian-qing, HUANG Yong, XIE Zhi-peng. Preparation of β-Si3N4 Single Crystal Particle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1, 0(2): 17-18,21.

    在自增韧Si3N4陶瓷的烧结过程中,添加作为晶种的长柱状β-Si3N4单晶体对于改善陶瓷的强度和韧性是非常有效的。本研究旨在制备出长柱状β-Si3N4单晶体,并对其尺寸和形貌进行有效的控制。通过对87.3wt%α-Si3N4+8.3wt%Y2O3+4.4wt%SiO2体系进行气压烧结,经去除掉玻璃相等漂洗工艺后,制得β-Si3N4单晶体,其直径为1~2μm、长度为4~6μm。同时对不同烧结工艺下制得的β-Si3N4单晶体的尺寸和工艺参数的关系进行了研究。
  • 研究与应用
    唐建新, 曾照强, 胡晓清, 苗赫濯
    2001, 0(2): 19-21.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唐建新, 曾照强, 胡晓清, 苗赫濯. 原位合成TiB2-TiC陶瓷基复合材料[J]. 材料工程, 2001, 0(2): 19-21.
    TANG Jian-xin, ZENG Zhao-qiang, HU Xiao-qing, MIAO He-zhuo. TiB2-TiC Ceramics Matrix Composites Prepared by in-situ Technique[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1, 0(2): 19-21.

    分析了TiB2-TiC陶瓷基复合材料的原位生成机理,利用普通的热压烧结设备,以TiH2-B4C为原料原位合成了高性能的TiB2-TiC陶瓷基复合材料。TEM和X射线衍射的研究结果表明:原位合成的复合材料中TiB2为长柱状的显微形貌,从而提高了材料的断裂韧性。
  • 研究与应用
    罗伟, 邬震泰
    2001, 0(2): 22-25.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罗伟, 邬震泰. 火焰喷涂Al2O3/TiO2-NiCrBSi梯度热障涂层的微观组织[J]. 材料工程, 2001, 0(2): 22-25.
    LUO Wei, WU Zhen-tai. The Microstructure of Al2O3/TiO2-NiCrBSi Graded Thermal Barrier Coatings Produced by Flame Spraying[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1, 0(2): 22-25.

    采用金相显微镜,SEM,EDAX,XRD等手段研究了1Cr18Ni9Ti基体上氧乙炔火焰喷涂制备的Al2O3/TiO2-NiCrBSi梯度热障涂层的微观结构。结果表明,涂层沿厚度方向陶瓷与合金组元较均匀过渡,二者之间结合良好。涂层制备过程中,陶瓷-合金组元之间没有发生化学反应,无新相生成。当两组元含量相差较大时,涂层形成以高组元为基体相,低组元为第二相弥散分布的复合结构;当两组元含量相近时,则以带状分布。
  • 研究与应用
    董世运, 韩杰才, 杜善义
    2001, 0(2): 26-29.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董世运, 韩杰才, 杜善义. 铝合金表面激光熔覆Cu基复合涂层的组织及摩擦磨损性能[J]. 材料工程, 2001, 0(2): 26-29.
    DONG Shi-yun, HAN Jie-cai, DU Shan-yi. Microstructure and Friction-wear Properties of Laser Clad Cu-base Composite Coating on Al Alloy Surface[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1, 0(2): 26-29.

    利用铜基熔体的液相分离作用,采用激光熔覆工艺,在ZL104合金表面成功获得了球形颗粒体增强的过饱和(Cu,Ni)固溶体基复合材料涂层。(Cu,Ni)固溶体的组织形态为胞状和树枝状,球形增强体内亚组织形态为颗粒状、穗状或树叶状。干滑动摩擦磨损试验表明复合材料熔覆层对ZL104合金表面耐磨性的提高作用很大。磨损过程中,ZL104合金主要发生了粘附磨损,出现了脱层现象;熔覆层材料发生了粘附磨损和磨粒磨损。
  • 研究与应用
    于会生, 罗守福, 王永瑞
    2001, 0(2): 30-33.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于会生, 罗守福, 王永瑞. Ni-Cu-P化学镀工艺及组织结构的研究[J]. 材料工程, 2001, 0(2): 30-33.
    YU Hui-sheng, LUO Shou-fu, WANG Yong-rui. The Technology and Microstructure of Electroless Ni-Cu-P Deposit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1, 0(2): 30-33.

    研究了Ni-Cu-P化学镀液主要成分、PH值、温度以及时间等工艺参数对化学沉积Ni-Cu-P合金镀层成分及镀速的影响。通过选择适当的镀液成分及工艺参数,得到了Cu含量从0到56.18wt%的Ni-Cu-P合金镀层。利用EDS和XRD研究了镀液中硫酸铜浓度对Ni-Cu-P合金镀层组织结构的影响。在硫酸铜浓度低于3g/L时,Ni-Cu-P合金镀层中P含量高于7.05wt%,合金镀层是非晶态结构。
  • 研究与应用
    朱立群, 刘孟兰, 李雪源, 王建华
    2001, 0(2): 34-35,21.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朱立群, 刘孟兰, 李雪源, 王建华. 飞机发动机用梯度封严涂层的研究[J]. 材料工程, 2001, 0(2): 34-35,21.
    ZHU Li-qun, LIU Meng-lan, LI Xue-yuan, WANG Jian-hua. The Study of the Gradient Abradable Seal Coatings Used in Aeroengine[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1, 0(2): 34-35,21.

    为了进一步提高封严涂层与基体材料之间的附着性能,对梯度封严涂层与1Cr18Ni9Ti不锈钢之间的附着性能进行了探讨。采用拉开法测试梯度封严涂层与1Cr18Ni9Ti不锈钢之间的附着强度,并用冷热循环法测试梯度封严涂层的耐冷热循环性能,与普通封严涂层的附着强度及耐冷热循环性能进行比较,结果发现:梯度封严涂层的附着强度比普通封严涂层的附着强度有提高,而且梯度封严涂层的耐冷热循环性能明显优于普通封严涂层。
  • 研究与应用
    张海泉, 张彦华, 李刘合, 张行安, 马翔生
    2001, 0(2): 36-39.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张海泉, 张彦华, 李刘合, 张行安, 马翔生. 电子束焊接热冲击对GH4133A的微裂纹损伤研究[J]. 材料工程, 2001, 0(2): 36-39.
    ZHANG Hai-quan, ZHANG Yan-hua, Li, Liu-he, ZHANG Xing-an, MA Xiang-sheng. Study on Microfissuring Damage of Ni-base Superalloy under Thermal Shock of Electron-beam Welding[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1, 0(2): 36-39.

    电子束焊接是一个复杂的强瞬态的热冲击过程,包括发生在表层的热过程和发生在一定深度的应力波与材料的交互作用。本文基于电子束焊接热冲击效应分析了高温合金电子束焊接接头热影响区的微裂纹形成原因,研究了微裂纹损伤对GH4133A电子束接头高温力学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热冲击是高温合金电子束焊接热影响区的微裂纹损伤的主要原因,热冲击损伤效应导致接头力学性能的劣化。
  • 测试技术
  • 测试技术
    胡永明, 益小苏
    2001, 0(2): 40-42,46.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胡永明, 益小苏. 交变载荷下复合材料的电学响应:一个新的材料结构研究方法[J]. 材料工程, 2001, 0(2): 40-42,46.
    HU Yong-ming, YI Xiao-su. Electrical Response of Conductive Composites under Dynamic Mechanical Loads:An Experimental Approach on Materials Structure[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1, 0(2): 40-42,46.

    创新性地在传统的动态热机械分析仪器中引入电阻测量的方法,同步、原位、在线、实时地测出了导电性复合材料如碳黑填充热塑性高分子材料或碳纤维增强热固性树脂基复合材料在动态机械载荷下的电阻响应,借此首次记录到以上材料在加热与交变机械载荷联合作用下的结构变化信息,如导电网络完善和稳定,以及树脂基体膨胀、碳纤维微动等,这不仅为分析材料的微结构变化提供了新的手段,而且为在线检测复合材料在服役状态的结构变化或可能的损伤与失效提供了可能性。
  • 测试技术
    袁慎芳, 陶宝祺, 朱晓荣, 石立华
    2001, 0(2): 43-46.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袁慎芳, 陶宝祺, 朱晓荣, 石立华. 应用小波分析及主动监测技术的复合材料损伤监测[J]. 材料工程, 2001, 0(2): 43-46.
    YUAN Shen-fang, TAO Bao-qi, ZHU Xiao-rong, SHI Li-hua. Damage Self-diagnose of Composite Material Using Active Monitoring Technology and Wavelet Analysis Method[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1, 0(2): 43-46.

    用小波分析作为信号处理工具将能对被分析信号进行更细致分析,获得比傅立叶分析更多的信号特征。本文研究采用主动监测技术,利用压电传感器及驱动器对结构进行实时大面积监测,同时引入先进信号处理方法-小波分析对检测信号进行时频局部化处理,提取同损伤相联系的特征。
  • 综述
  • 综述
    肖克
    2001, 0(2): 47-48,7.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肖克. 硅溶胶在定向凝固熔模铸件生产中的应用[J]. 材料工程, 2001, 0(2): 47-48,7.
    XIAO Ke. Application of Silicasol in Production of Direction Solidification Precision Casting[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1, 0(2): 47-48,7.

    介绍了定向凝固高温合金铸件生产中应用的硅溶胶的品种、涂料配制、壳型制备方法等,并对现用硅溶胶存在问题及发展前景提出看法。
我要投稿

创刊于1956年,月刊

ISSN:1001-4381

   CN:11-1800/TB

 主管:中国航空发动机

          集团有限公司

 主办:中国航发北京航

          空材料研究院

热点专刊

虚拟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