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研究与应用
  • 研究与应用
    翟华嶂, 李建保, 黄向东, 戴金辉, 张淑霞
    2002, 0(10): 3-6.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翟华嶂, 李建保, 黄向东, 戴金辉, 张淑霞. 退火对Al2O3/SiC纳米复合材料裂纹愈合行为的影响[J]. 材料工程, 2002, 0(10): 3-6.
    ZHAI Hua-zhang, LI Jian-bao, HUANG Xiang-dong, DAI Jin-hui, ZHANG Shu-xia. The Effect on Crack Healing Behavior of Al2O3/ SiC Nanocomposites under Different Annealing Temperature[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2, 0(10): 3-6.

    研究不同密度的Al2O3/SiC纳米复合材料在退火条件下的裂纹愈合行为。利用维氏压痕法引入可控的预制裂纹,通过测量退火前后材料抗弯强度的变化来表征裂纹愈合程度。当退火温度在850℃以上时,裂纹愈合效应随退火温度提高明显增强,在1150℃左右退火1h后,不同密度的试样的抗弯强度均恢复到试样的固有强度。裂纹愈合的机制主要归结于退火过程中残余应力的驰豫导致扩散键合和裂纹表面碳化硅颗粒的氧化作用。然而,过度的氧化会降低裂纹愈合的效果。
  • 研究与应用
    谢壮德, 沈军, 孙剑飞, 周彼德
    2002, 0(10): 7-10.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谢壮德, 沈军, 孙剑飞, 周彼德. 快速凝固Al-Si合金干摩擦条件下的磨损特性[J]. 材料工程, 2002, 0(10): 7-10.
    XIE Zhuang-de, SHEN Jun, SUN Jian-fei, ZHOU Bi-de. Wear Characteristics of a Rapidly Solidified Al-Si Alloy under Dry Sliding[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2, 0(10): 7-10.

    主要对挤压态和T6态RS/PMAl-Si合金的耐磨性进行了研究,并与传统耐磨合金ZL109进行对比。结果表明:两种状态RS/PMAl-Si合金的耐磨性比ZL109合金更为优越;相对于挤压态,经T6处理后RS/PMAl-Si合金的耐磨及减磨性有一定程度的改善。对磨损机制分析表明,RS/PMAl-Si合金的磨损主要以氧化磨损为主,而ZL109合金的磨损主要表现为粘着和塑性剥离磨损机制。
  • 研究与应用
    方健儒, 姜启川, 韩增祥, 王海清
    2002, 0(10): 11-14.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方健儒, 姜启川, 韩增祥, 王海清. 热作模具钢在高温热机械应力循环下的疲劳断裂行为[J]. 材料工程, 2002, 0(10): 11-14.
    FANG Jian-ru, JIANG Qi-chuan, HAN Zeng-xiang, WANG Hai-qing. High Temperature Fatigue and Fracture Behavior of Hot Work Die Steel under Mechanical and Thermo-mechanical Cyclic Load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2, 0(10): 11-14.

    研究了热作模具钢在应力控制下的等温疲劳和同相热机械疲劳寿命,发现在相同的应力幅下,同相热机械疲劳寿命低于上限温度的等温疲劳寿命。通过研究疲劳过程中的循环应变响应和疲劳断口特征时发现,等温疲劳条件下,滞后环朝压缩方向发展,疲劳裂纹主要为穿晶萌生与扩展;在热机械疲劳条件下,滞后环朝拉伸方向发展,疲劳裂纹主要沿晶萌生与扩展。这是导致同相热机械疲劳寿命低于等温疲劳的主要原因。
  • 研究与应用
    陈拥军, 李建保, 魏强民, 翟华嶂
    2002, 0(10): 15-18.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陈拥军, 李建保, 魏强民, 翟华嶂. 不同形貌TaCx晶须的制备及生长机理[J]. 材料工程, 2002, 0(10): 15-18.
    CHEN Yong-jun, LI Jian-bao, WEI Qiang-min, ZHAI Hua-zhang. Preparation and Growth Mechanism of Different Morphological TaCx Whisker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2, 0(10): 15-18.

    通过不同的原料体系在合适的工艺条件下成功制备出碳化钽晶须(TaCx)。由Ta2O5-NaCl-C-Ni和Ta2O5-NaF-C-C12H22O11(蔗糖)体系制备的晶须呈平直的纤维形态,其生长机理为气-液-固(VLS)机制。由Ta2O5-KCl-C-Ni体系制备的晶须一部分通过VLS机理生长,而另一部分则通过LS机理生长,前者呈四方柱状,后者呈具有锥状柱体和之字形端部的特殊形貌。所有的原料体系均是在相近的工艺条件下进行,即反应温度1150~1350℃,氮气气氛保护。本工作对晶须的化学成分、形貌、晶体结构和生长机理进行了较详细的研究。
  • 研究与应用
    石海峰, 张兴祥, 王学晨, 牛建津
    2002, 0(10): 19-22.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石海峰, 张兴祥, 王学晨, 牛建津. 光热转换纤维的蓄热性能研究[J]. 材料工程, 2002, 0(10): 19-22.
    SHI Hai-feng, ZHANG Xing-xiang, WANG Xue-chen, NIU Jian-jin. Research on Heat-storage Properties of the Photothermal Conversion Fiber[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2, 0(10): 19-22.

    采用红外测温仪和点温计等手段测试了碳化锆和三氧化二铝的红外线吸收性能,以及含有不同重量的聚丙烯纤维的光热转换性能和热性能。结果表明,碳化锆具有良好的近红外线吸收性能,而三氧化二铝具有良好的远红外线吸收性。含有4%碳化锆的纤维具有最大近红外线吸收功能,近红外线照射下的升温速度明显大于普通丙纶。
  • 研究与应用
    王平, 刘静, 路贵民, 崔建忠
    2002, 0(10): 23-25.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王平, 刘静, 路贵民, 崔建忠. A356铝合金液相线铸造形核规律[J]. 材料工程, 2002, 0(10): 23-25.
    WANG Ping, LIU Jing, LU Gui-min, CUI Jian-zhong. Forming Nucleus Rule of Liquidus Casting Aluminum Alloy A356[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2, 0(10): 23-25.

    研究了液相线铸造A356铝合金在不同保温温度、不同保温时间下的组织形成规律。电子显微镜及图象分析仪分析表明,由于过冷和扩散的共同影响,A356铝合金液相线铸造最佳保温温度605℃;在60min时间内,晶核数目随保温时间的延长而增加,且分布愈加均匀。
  • 研究与应用
    曹茂盛, 刘海涛, 张铁夫, 朱静
    2002, 0(10): 26-28,32.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曹茂盛, 刘海涛, 张铁夫, 朱静. 双峰响应结构型吸波材料动/静态力学性能研究[J]. 材料工程, 2002, 0(10): 26-28,32.
    CAO Mao-sheng, LIU Hai-tao, ZHANG Tie-fu, ZHU Jing. Study on Static/Dynamic Mechanical Properties of Structural Absorbing Composite with Effect of Double Peak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2, 0(10): 26-28,32.

    在纤维增强树脂基复合材料中添加了四种微米级颗粒吸收剂,在保证良好隐身性能的前提下,赋予了材料一定的力学性能,动态力学性能测试结果表明,本结构型隐身材料具有良好的抗冲击性能。
  • 研究与应用
    谢征芳, 陈朝辉, 肖加余
    2002, 0(10): 29-32.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谢征芳, 陈朝辉, 肖加余. 活性填料在先驱体转化陶瓷喷管中的应用[J]. 材料工程, 2002, 0(10): 29-32.
    XIE Zheng-Fang, CHEN Zhao-Hui, XIAO Jia-Yu. Application of Active Filler in Preparation of Ceramic Nozzles by Preceramic Polymer Pyrolysi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2, 0(10): 29-32.

    以聚碳硅烷为先驱体,Al为活性填料,研究了活性填料Al对SiC陶瓷喷管的成型工艺、力学性能、抗氧炔焰烧蚀率、抗氧化和抗热震性能的影响。研究表明,喷管在裂解前后的体积基本不变。当喷管素坯中含有活性填料Al时,材料的室温三点弯曲强度比不含活性填料材料的强度约提高50%;抗氧炔焰烧蚀性能明显改善,抗氧炔焰烧蚀率为0.02%,比不含活性填料的喷管的抗氧炔焰烧蚀率降低了3.07%;抗氧化性能也有所提高。
  • 研究与应用
    姜开宇, 李贺军, 王敏杰
    2002, 0(10): 33-35,47.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姜开宇, 李贺军, 王敏杰. 遗传算法在C/C复合材料等温CVI工艺参数优化中的应用[J]. 材料工程, 2002, 0(10): 33-35,47.
    JIANG Kai-yu, LI He-jun, WANG Min-jie. Application of Genetic Algorithm in Optimize the Parameters of Isothermal CVI Process for Carbon/Carbon Composite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2, 0(10): 33-35,47.

    阐述了采用基于遗传算法的数值优化技术对等温CVI工艺参数进行优化的方法和过程,并对2DC/C复合材料的ICVI工艺参数进行了优化。结果表明,该技术有助于降低实验成本,提高碳基、陶瓷基复合材料的制备效率和质量。
  • 研究与应用
    牛建平, 孙晓峰, 金涛, 杨克努, 管恒荣, 胡壮麒
    2002, 0(10): 36-38,42.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牛建平, 孙晓峰, 金涛, 杨克努, 管恒荣, 胡壮麒. 镍基高温合金用CaO坩埚真空感应熔炼脱氧研究[J]. 材料工程, 2002, 0(10): 36-38,42.
    NIU Jian-ping, SUN Xiao-feng, JIN Tao, YANG Ke-nu, GUAN Heng-rong, HU Zhuang-qi. Study on Deoxidations during VIM Refining Ni-base Superalloy by Using CaO Crucible[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2, 0(10): 36-38,42.

    研究了使用CaO坩埚真空感应熔炼Ni-6Cr-2Mo-6W-5Co合金过程中碳与氧的变化及加碳和铝的脱氧作用。结果表明,碳脱氧主要表现在熔化期,通常可脱除40%~80%的氧;铝可以进一步脱氧至0.0004%~0.0006%。从热力学上计算了镍合金液中C—O,Al—O反应的平衡值。结果表明:C—O反应远未达到平衡,而Al-O反应在1500℃能脱氧至0.0006%以下。
  • 综述
  • 综述
    李培勋, 于波, 卫秀成, 王天民
    2002, 0(10): 39-42.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李培勋, 于波, 卫秀成, 王天民. 吸油树脂的研究进展[J]. 材料工程, 2002, 0(10): 39-42.
    LI Pei-xun, YU Bo, WEI Xiu-cheng, WANG Tian-min. Progress in Oil Adsorption Resin[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2, 0(10): 39-42.

    吸油树脂是一种新型的功能高分子材料,它能够吸收各种不同的油性物质,其应用前景十分广阔。本工作就其合成、机理、应用作了简单介绍。
  • 综述
    熊玉华, 李培杰, 曾大本
    2002, 0(10): 43-47.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熊玉华, 李培杰, 曾大本. 大块非晶合金的研究进展[J]. 材料工程, 2002, 0(10): 43-47.
    XIONG Yu-hua, LI Pei-jie, ZENG Da-ben. Recent Development of Bulk Amorphous Alloy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2, 0(10): 43-47.

    回顾了大块非晶的发展历史、形成机制、制备及应用前景,并特别介绍了密度最小、比强度最高的镁基大块非晶合金的研究进展。
我要投稿

创刊于1956年,月刊

ISSN:1001-4381

   CN:11-1800/TB

 主管:中国航空发动机

          集团有限公司

 主办:中国航发北京航

          空材料研究院

热点专刊

虚拟专题